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不褪色的心灵美

(2019-03-09 07:29:48) 下一个

我们公寓楼每年举办两次社交晚会,名为Wine and Cheese Party,以促进邻里们相互认识,熟悉交流。十多年前的公寓楼里,以wealthy retirees类型的老人居多,晚会上一眼望去,体面闲定的银发族,优雅从容,也自有一种养眼的独特。我和妹妹作为大楼里最年轻的居民,因着对新家的热爱,而对周遭邻里呈现好奇开放的心态,Wine and Cheese Party自然积极响应,很愿意去体会个究竟。我们与Angela和Patrick夫妇的友谊就是在这样的社交场合自然开始的。

"Hello, I have noticed you two young ladies for a while, may I introduce myself? I'm Angela Antoinette blah blah blah..."好家伙,这first name, middle name, second middle name, maiden name 再加上last name,四五个名字一连串报出,我可是接不住了!眼前这位笼罩着和暖,充盈着亲善的气场女性,就是Angela McMahon。从Angela活泼的谈吐,灵巧的转身可以判断,她应该属于老年人里的小字辈。

我们只谈了小会儿,Angela就隔着人群举起手臂:"Patrick darling, I have found interesting souls to show you! " 我们顺着她招呼的方向望去,只见一个风度翩翩的先生一边礼貌地与身边的人群点头致意,一边好似学生听从老师指挥一般乖顺地朝我们挪移过来。

Angela挽过丈夫:"This is Patrick, the love of my life!" 接着她又用极为赞赏的语气向丈夫介绍了我们。不记得我们先前谈了些什么,竟让Angela如此夸张。Angela的丈夫是那种几乎拥有明星的颜值,却毫不自知的绅士。他也有温暖的气质,但是对比妻子辐射式的暖,他是内储型的。这时不断有邻居们过来搭讪问候。我们开始多方位寒暄。显然Angela在这类场合有着如鱼得水般的欢乐优雅。她一会儿笑得将手里的cracker洒落,我们看到Patrick不声不响地弯腰捡起。再一会儿她的漂亮披肩将桌边的酒杯拂倒,又是一侧的Patrick拿起纸巾悄悄擦拭。这是一对典型的互补型夫妻: 对比太太鲜花展露般的外向,沉静的丈夫甘当绿叶,守候在旁。

女人举手投足间,无意地抖落着少许含带风情韵味的做作我是接受的,甚至,是喜欢的。就象我一直欣赏"音乐之声"里的伯爵夫人。Angela的做派就有点象爱沙伯爵。虽然她算不上漂亮,但是她热情,自信,灵动,得体,这些魅力太过overwhelming,那么轻松地为她加添着attraction,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Angela。

晚会结束,我们意犹未尽地交换了电话,门号。"I'm always fascinated with beautiful souls, I'd love to dig in deep, let's have tea together. " 分手时Angela一再相约。

不久我们就收到邀请。Angela夫妇住在8楼。我实在是喜欢西式饮茶。别致的小点,香暖的红茶,温馨的家设,这轻松自在的一切,都是为了真正的亮点: 灵魂交流的愉悦。

Angela是退休教师,丈夫过去是企业高管。他们有一个儿子,已经独立成人。Angela的对话是开启式的,她喜欢这样开始:"I really love to hear your opinion on this...", 或者"Tell me how do you feel about such...",再或者"Help me to understand it, I'm sure you have great points to share..."然后就专心倾听,不再打断。直到我们停下后,她才转向丈夫:"Did you hear, love? They are just fabulous!"

我们后来常常在下班回家时,发现门口的镜子台上放着一些漂亮装饰。各式可爱的手工艺术,写有手抄诗歌的卡片,热忱洋溢的问候便笺,等等,落款均是Angela。我们每每惊喜,不过往往又转身一带而过,连谢谢都忘了。中国人太务实了,凡事琢磨有用没用,有用才是有意义。我在这样的文化熏染中长大,又怎能免俗? 如今回想,只会紧紧盯着功利人生目标的我,其实也是极无趣的。而人生能够持久的趣味,往往驻留在那些貌似无用的细微之间。

Angela不定期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感谢那些美好时光,让她的音容笑貌至今留在我的脑海。记得她说: 自然是美的,生命是美的,而世界上最美的,则是智慧灵魂的动人之美。还记得她说: 工作是值得的,学习是值得的,婚姻是值得的,而对女人来说,做母亲是最值得的。我今天也学着Angela的口吻告诉女儿: Motherhood is the most rewarding experience in my life!

Angela在娓娓表达的时候,身边的Patrick简直象个虔诚的门徒,仰慕的学子。他还是那么沉静,知足地扮着配角。女人因为心灵的美丽而成为情人眼里的西施,除了勃朗蒂的"简爱",乔治桑的"小法岱特",再有就是眼前的Angela了。精神丰富的女性,就是永不枯竭的源泉。男人忘了喜新厌旧,因为身边的旧人,每时每刻都焕发着新意。

我看到,人的身体会老,心却不会。Angela在丈夫面前,娇嗔得多么自然:"Patrick,this time I want you to say Grace for all of us!"于是听话的先生用一段感恩敬虔的祷告为我们的茶会做一个完美的结束。

Angela口中常常赞美上帝,于是我问她:"Do you consider yourself  religious?" 她答:"Dear, I would rather say I am spiritual. " 短短的回答让我醍醐灌顶。我是基督徒,也热衷与上帝亲近。但是因为人类历史的教训,让我对Institutional Religion总是怀有警惕的抗拒,我害怕狂热盲从。这种矛盾一直烦扰着我。而Angela仅用一个词的更正,就让我霍然开朗。

与Angela交流,我最享受的,是语言的艺术。在语言上潜移默化地熏陶过我的,一是Rachel,再就是Angela。我很遗憾地跟学不通英语的妈妈说,妈,你要是能读Rachel给我通信,你会为一种特有的英式幽默抚掌共鸣,那是一个理性民族出于对人生无奈的通透悟知而凝成的悲喜交加。你要是能听Angela跟我说话,你就知道动听的语言是多么神奇的排练组合,那样余音绕梁,馨香弥漫的语言,几乎能够成为一个女人最出众的装饰。

"What I care the most is soul." Angela的这句话常在我耳畔回响。我也是。对有缘在我的生命里留下印记的人,我愿意定定心心去读他们。一个个有趣的灵魂,就是一部部流动着生命气息的书,为他们写下短篇素描,就是我的读书笔记。我喜欢书写灵魂,为了纪念,为了感恩,更因为,灵魂能够企及的地方,才是真正的,让我心驰神往的,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兄谢谢你! 让我们大家都开心感恩地对待我们手里的日子,与兄共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好啊!周末一直在忙,想争取补回平时对孩子们的亏欠。主妇的事情做不完,都是乐在其中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亲爱的七月姐,我永远记得你文中的话: 过了冬至,阿拉斯加就大步流星地迈向春天了!我们的生活依然充满希望。希望百科全书姐夫多拍些自然壮观的美景,分享给我们,让我们惊奇上帝所造的神奇美好世界!

谢谢七月姐问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你不是江湖汉,你是真正的骑士!一个人,有了丰富的阅历,看尽过人间百态,依然不肯越过心里的那道做人的底线,这是赤子般的成熟。请受我一拜!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亲爱的,你的文章都读过不止一遍,喜欢读你的生活故事,喜欢悄悄地慢慢地品味每一篇渗透出来的灵魂的真 善 美。
我也是特别实用的俗人,曾经不在乎礼物包装,曾经觉得那些问候的卡片太浪费。。。 的确如你所说, 我们生长的经历造就了我们对许多物质的喜好及判断。
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告诉你:当年你一个年轻的女子只身闯天下,能够给父母和祖父母(还是祖母?)办了移民,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环境,真是了不起的成就!这是我曾经努力的目标,可惜没有实现。 因此,我非常羡慕加佩服你!
相信生活会继续/更加善待你。 (知道你工作生活都忙,不必回复留言啦。)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缘分的东西还真不好说。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突然读到你的大作,”不走近,不点破,美在定格”。边读就边想,此博主的笔怎么这么细腻,能撩动我这个铁石心肠的江湖汉,还居然也磨墨摊纸地去跟着博诉说衷肠,怀念那段定格美。
美在了定格,想想看当时两个人没有那个胸怀和格局,真美不出来。白富美非常爱台湾,而我高大上非常爱大陆。爱到极致就来恨的,恨到头了又来爱的,爱爱恨恨,恨恨爱爱,你的我的,我的你的,既浪又漫的,纯中又带上真,着实有意思。
至于开博,想过但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因为时间真的不够用,连写个回帖都让我费老半天的劲了,还别说再组稿写博啦。
历来城里的文章多数有点沉重,那种让人开心的,浪漫的人情故事还真不多见。读者中还有不少人是怒点太低,笑点贼高。
很想感恩,很想分享我的开心故事,但总是难以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吧。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周末闲来无事,逛逛城,逛逛街吧!来看看思韵,问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还一直劝你开博,写写那些既浪漫又纯洁的人情故事呢!这下,只怕你更不会了,是吗?格局也是个修炼的过程。通过这次,我也是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局限。凡是随血气冲动而来的,没有平复后不值得反思的。

谢谢唐西,多么高兴认识你! 我还是感激九月,是她的光芒吸引了你,也是她对我的热情才引导着你来也认识了我。缘是神奇...
qun0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思韵!愿你有个好心情,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好妹妹,谢谢你,也祝你和夫君,宝贝儿过个和和乐乐的周末。你的话太好了,只是我受用不起。读你的话我笑了: 真不愧是"大哥的女人",有气度!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好,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约北欧' 的评论 : 读了你的留言和那满满长长的知心话,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平时我写文,都是许多网上相知互赏的博友们留言的居多。这两天,收到这么多来信,才知道原来我还有这么多默默的读者,这么多善良的读者,这么多明鉴的读者。感恩生活,我更加相信美和善,相信真正的power来自于爱。

喜欢你的网名,简约妹妹!
简约北欧 回复 悄悄话 潜水N年,这三年来一直享受思韵的美文。欣赏你驾驭文字的自如,羡慕你那爱心满满的大小家庭,更欣赏美丽文字背后那个真实善良不断求索向上的你。
祝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总是一个走运的人,尽管我不相信运气。你的”闪”文让我读到了,非常感慨。一些友谊真的是纸做的,一碰火就完了。
菲儿一次在回贴时说过格局的问题,还满有道理的。的确作为博主,在面对贴友争论,众说纷纭的时候,有些博主的格局就是差那么一点点,圆滑力稍欠,甚至在气头上还附带点唯我独尊的味道来待客,有失风度和水准,一点政客的胸怀都没有。
最近在研究并琢磨一下部分女博主的家庭状况,没有女儿的女博主都有点tomboy情结,言语比较直和率,哎!文由心生嘛。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然后你说说,自己是左还是右呢?:)]......

》我是1U的死对头,我也不知道我究竟算是左还是右!他把我给拉黑了,我进不了他的地方。

我自己认为我实际上是中间微偏右!但是极右的人经常把我推向左!万维有个极右,居然说我是有“特殊使命的中国特务”。我一般最不喜欢讨论中国的问题了。我过后问他,他说他只说过一次,没有再说啦。好像那次就算是骂我的啦,你说可笑不可笑。
我的主行业是生物医学领域!你要是有兴趣可以去读我的生物医学的科普帖。这方面没有什么可以激烈讨论的,所以要赶热门,只好跟政治时事的话题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维假巴' 的评论 : 杰克先生,你来我很欢迎。其实我对政治也蛮感兴趣的。我尤其有兴趣探讨人性。在我的文章分类栏的最后一栏(闲议之爱)里,有我写过的,"我眼中的左右缤纷世界",你若有闲,可以当消遣读读。然后你说说,自己是左还是右呢?:)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呵呵,我是一个比较地道的政治动物,我一般只在说时政的地方留言,除非是非常熟的人。我一直有点犹豫,你说我都已经够当你朋友的水准了,那我还是过来冒个泡吧!其实啊“永不褪色的心灵美”也是我追求的一种境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再谢唐西。侠骨柔肠的气质,我今天见证到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与博文无关。

永不褪色的心灵美。
回神想想,博主拥有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中国不是美国。美国南北战争中失败的李将军可以解甲归田,至今他的塑像依然肃立在美国许多城市。而中国的败者是死无葬身之墓的。我愧对你的期待,理由众多: 要写出大的作品,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对我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三明治是无法企及的奢侈; 我依然觉得自己对剪不断理还乱的中国近代史缺乏清晰的条理立场,对个人对民族我几乎都是笃信命数了;我的本性是闲云野鹤的个人主义者,不具备精卫填海的壮士情怀,我能把握得了主人翁的悲怆命运和所思所念吗?最重要的,我对民智一直持有悲观的态度。我认为当今世界能够独立思考的人依然寥寥无几,"石破天惊"风险太大。

感谢你的赏识,知遇之恩铭记在心。请受我一拜!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碳水化合物!怎么感觉我也会这么说。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思韵 你已经盖了很多玲珑剔透的小房子了,相信你也能盖些大房子了。和很多“建筑师”比,你的手艺只高不低。试试吧,我们期待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你说得真不假呢!我感兴趣的人不在乎文化背景,年龄层段,贫富贵贱,只要是有趣的灵魂,我就会被吸引。有时,我在同族同龄的人群里,反倒会百无聊赖呢!谢谢暖冬姐喜欢我的小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我蛮怀念公寓楼里的日子的。楼里的老人们都有体面的晚年。通过交流,能够体会: 人的路还是自己行出来的,结局也都是自己修的。你也在探索灵魂归属,咱们握个手。我对宗教是开明的,更倾向于异途同归。一位姐妹给我的悄悄话留言说得真好: 灵魂的交流,与语言,种族,宗教,知识的关系都不大。在属灵层面的频率相同的人,彼此是能够感知的。祝福迪儿,享受探索寻找的乐趣。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谢谢你贡献感人至深的金句,从此我将携带,随时引用。千真万确:没有灵魂,我们什么也不是。一堆碳水化合分子,凭什么说高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的感觉与我相似。我也是九十年代初出国。并不为发财,而是冥冥中有种对文明的向往。现在的社会有点让我不认识了,是进步还是倒退,尚在争执不休。我本质上是old-fashioned,对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消化不良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书写灵魂,为了纪念,为了感恩,更因为,灵魂能够企及的地方,才是真正的,让我心驰神往的,远方。
+1
也只有像你这样这么注重spiritual的才会对这些人产生兴趣,才会以他们为伍,书写他们,赞美他们。赞思韵妹妹好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思韵的文,从内容到文笔。

好喜欢这句话: I would rather say I am spiritual。 到目前为止,我无法接受任何一种信仰,但是非常愿意了解它们。这句话也让我醍醐灌顶,原来我一致在灵魂上寻找归宿感。

我住公寓的时候,也和同一层楼的几个美国老太太有联系。但是交流远没有你那么深。我想,我的英语能力不够强也许是原因之一。那时候我儿子很小。其中有一个美丽优雅的八旬老太太,隔一段会敲开我的门,给我一叠已经剪好的奶粉和尿布的coupon,希望可以帮我省点钱。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Angela 的语言之所以美,因为她: I am spiritual. 是从她心里发出的真实的声音,只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心。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很对,动人的语言的确是美,但是,如果没有美丽的心灵,语言再华丽也不可能动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说到Soul,有句话总是让我感动,We don't have a soul, We are soul, who have a body.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太有语言天赋了,对话再现很有场景感,Angela老太太的文雅体贴如见其人。其实当初出国,很大程度是冲着这边的文明氛围,九十年代公司和社会也确实如此。现在的社会更活跃,但感觉文明却倒退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说得太对了!语言之美,应该是美在自然流畅地传递精神世界的亮光。依赖技巧的语言不打动人心,我也不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的留言让我好生感动。你我三年前先后开博,走到今天,彼此了解,彼此关注,我很珍惜。你说过,要让孩子读些看似无用的闲书,我非常赞成。说到底,人生的乐趣,真正持久的,还是那些看似无用的东西。我们早晚要离开职场的,人活着也不是为了厮杀争夺。Humanity更能带给我们陪伴终生的尊严,丰富和刚强。孩子们挫折迷茫时,也是精神世界的拐杖才能让他们再坚持走下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周末好! 我是坚定的平等主义者,不会以"高贵"和"低贱"区别人群。不过我以为,人的品格和品味还是有"高尚"和"低俗"之分的。低俗的,自然是无趣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kra' 的评论 : 这位新朋友说得太好了!语言,是人类文明的载体,也是文明的见证。除了日常生活的沟通功能,语言应该还有更高一层的美学价值。优美动人的语言,是造就心灵,提升精神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临博。你的人物刻画功夫了得。最可贵的,是你的故事道出了灵魂迷失的痛苦挣扎。真正的平安喜乐,还是离不开信仰的光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的短篇算素描的话,王妃的"大姨"就是感人肺腑的灵魂油彩画。朝夕相处过的大姨,点点滴滴,都在细腻情长中了!近日太忙,错过了王妃好几篇佳作。看到那篇"退休心烦",我羡慕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嘿嘿圆圆,我写这些文字也是自我调适养心呢!这每天办公室里一惊一咋的,除了累身还伤神,对健康实在有害。真善美才是滋润,是混战后的港湾,能让我沉静片刻。不然,心态再好,也快顶不住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说话有技巧,但无美感。最明显的是希拉莉的花言巧语。
语言的自然美来自真诚的心灵,稍有夸张只显善意并不虚伪。我对语言的感受和思韵是一样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你好哇!我觉得你跟Angela蛮象的,都是追求灵魂深度的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非常喜欢你这篇,不仅有很多共鸣,而且又让我看到了我欣赏的那个灵魂飞扬的你,那个向高向远向美的思韵。我一直觉得你心中有一种纠结,一面是生活的繁琐和压力把你拖向地面,一面是一颗丰富细腻追求激情和浪漫的心把你引向天空。可是思韵,脚踏实地的生活与有趣的灵魂并没有矛盾,“灵魂能够企及的地方,才是真正的,让我心驰神往的,远方。” 这是你的心声。让我们跟随自己的心,不让世俗的功利主义消蚀了生命中的美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个有趣的灵魂
— 我更喜欢思韵的这个对灵魂的修饰, 相对于高贵和低下而言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真高兴水沫来访。是的,都是以前公寓楼里的邻居,有过许多美好的接触。很想写成一个系列。只是实在太忙,只能有一搭没一搭地更新。这时特别佩服你,能工作,家庭,写作同时兼顾,样样出色。我觉得你的心特别安定,文字里面都是从容,没有慌乱。

世间万物,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人。水沫擅长写小说,喜欢追剧,也一定是对人物有着独特的敏感的。
Okra 回复 悄悄话 交际英语,对于英语不是母语的我们,是受宠若惊的动听。与善心的人儿,交换着美丽的语言,如沐春风。

很多时候我发现英语有很多娓婉动听的说法来表达个人的看法,让人听了舒舒服服,而不是简单粗糙的对应。值得学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也喜欢你文中写与大家的交流,那么贴心,接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语言的艺术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功课,动人的语言绝对不是虚伪。无论是真诚的赞美还是善意的指正,都要以爱为前题。还有,美也是多元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认同这句 "一个个有趣的灵魂,就是一部部流动着生命气息的书"。同感。思韵的文字可以感觉到从灵魂深处流出来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感谢showing me another interesting soul:-)!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短篇素描暖人心胸,思韵的思绪色彩斑斓,流动着真善美的气息,让我感慨感动。。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身边的旧人,每时每刻都焕发着新意。

好啊。。。
不但学英语,看来语文也要学。呵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公寓楼跟前一篇是同一个地方吧?智慧仁厚的思韵总是发现人美善的一面,所以有这么多美好的回忆和朋友。想起一句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有趣的灵魂才能如此欣赏另一个有趣的灵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交流能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写得真好!
周末愉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学习英语,目的是与美进行心灵的交流,那种感觉是美妙的交响乐在心中回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