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愚妇移雪

(2019-01-28 20:34:27) 下一个

雪霁天晴。一个懒觉起来,踱到朝南的窗口。厚厚的帘布已经被太阳温得和暖,让我禁不住想把脸贴上去摩挲。噢,光和热的源头啊---祢信实何广大,升起又落下! 祢恩爱不间断,我被祢感染!

我回头呵唤孩子:" 宝贝们,又是一场大雪,咱们一起动手,清理出车道,好让爸爸回家不再受累了,好不? 妈先冲锋了,咱门外相会,不见不散!"

穿衣之际,扫一眼手机。先生那胜过亲兄弟的铁哥儿的太太已经在秀幸福了:"我家领导下了夜班还把车道清理得这么干净,真是好男人!" 我一边蹬靴子,一边乘手套还没上腕之际码下几字:"我这就出门铲雪,用力气和汗水迎接我家领导,争当好女人!" 然后不再理会那边传来的一串串玫瑰,鼓掌,拥抱和哈哈,果断昂然地打开了门...

外面的世界是这样的...

不怕,古时愚公能移山,今朝愚妇可移雪。想当初,横隔在我和先生之间的冰峰雪壁,不也是依着时间和耐性,被两个不甘心的人,一铲一锹地挪移了么。

千堆白雪,始于铲下。我一边干一边欣赏纯清之美,感受蓬松之质。我奇怪自己怎么不累? 前几年尽喊说气若游丝,快不行了,没想着现在反倒活出了精神矍铄。新年过后就天天加班,也没抱怨为难。这些日子,多亏了又上班又顾家的先生了。

我这劲儿劲儿的样子像了谁啊?我不由记起四年前回国,和从小一起长大的同龄表姐合睡一床,彻夜谈心怀旧的情景。我们追忆我们共同的祖亲。表姐说:"妈妈告诉我,婆救过她的命。"表姐的妈妈是我的二姑,她口里的婆是我的奶奶。

奶奶奋勇救姑姑的故事我也听爸爸讲过。不过感觉表姐听到的版本没有我的全面。姑姑肯定做了删减,把有损她亲爱父亲的那部分选择性失忆,有意无意地过滤掉了。我虽然听过完整版本,但要因此让我对爷爷存有半点异议,也是虚妄徒劳。何况,爸爸的叙述那么温情脉脉,已是把岁月谱成了一首歌。

那是国破山河的年代。奶奶带着姑姑和父亲从陕西经蜀道奔赴四川后,方知爷爷已经出轨。悲愤刚烈的奶奶拒不接受道歉忏悔,执意昼夜吵闹,终于自己大病一场,几乎丧命。渐渐康复后的奶奶带着孩子们与爷爷分居了。一天晚上,奶奶收到爷爷的一封信,信中道出了自己最诚挚的愧疚和对妻儿的思念。奶奶读罢,热血沸腾,当即决定,立刻出发,与丈夫相会。

奶奶一手牵着年幼的姑姑,一手拉着更小的父亲,开始了长途跋涉。四川的山路,四川的夜晚啊! 父亲记得步履崎岖,途中不时遇到打着火把的山民百姓,边行路边吆喝,以壮胆防匪。后来好心的路人也给了奶奶一个火把。父亲累了,走得几乎睡着了。突然,二姑脚下一滑,大叫一声"妈!",就滚落下山,坠入山间的河中。"妈妈来了!" 奶奶想都没想,瞬间跟下,跳入河流,玩命地拉出了自己的女儿。

当疲惫不堪的他们终于来到爷爷所住的大院门口,已是凌晨天色微光了!父亲后来在回忆录里写道:"父母终于和好了。我们过上了童年里一段最幸福的时光。父亲工作闲暇,带着全家去坐滑竿,品小吃,逛集市。记得父亲爱喝四川的一种茶,叫沱茶。我们去茶馆,父亲必点沱茶,母亲喜欢菊花茶,我呢,父亲冲我挤挤眼,说给我点个玻璃茶。我无比好奇向往我的玻璃茶,结果端上来,原来是杯白开水,父母姐姐们全笑了!"

我一直喜欢这个故事。后来每当我要喝水,也会鹦鹉学舌:"妈,给我倒杯玻璃茶!" 今天我也做了母亲,再想这个故事,就心疼奶奶毕竟是个年轻的母亲,为了爱情置孩子于危险境地,有点冲动鲁莽了。当初爸爸讲故事时,妈妈插了一句:"不知爷爷信里写了些啥,竟把奶奶瞬间点燃,那么不顾一切,一天都等不下去了。" 爸爸嘿嘿了两下,有点意味深长。

我一边铲雪,也一边带点坏坏地笑了。我和奶奶一样,都执意用自己圈定的"圣洁","纯粹"的标准去要求生活。结果她几乎丧命,我差点落单。其实,人生行路,哪有不沾尘的。看这雪,只有未曾踏过的,方才洁白。我们能为了洁白,就放弃生活,不再往前吗? 奶奶曾经那么痛苦,但是她的孙儿们后来却分明是带着诗歌传奇般的口吻来讲述她的故事的。那么,我和先生,我们曾经的那些人性软弱,那些面对孩子也掩饰不住而暴露的小小不美好,会不会经过时光的洗涤,最终也成了我们的孙辈们口中满含罗曼蒂克的调侃?

    

不知不觉,道旁堆起小山。我回头望望,看到铲过的地方已经开始被阳光融化。真的,生活也是这样,只要铲移了冰雪,余下的,就交给爱吧,爱能化解一切。我不想铲得干干净净,不再苛求完美。我特意留下薄薄的一层,留给太阳。就像婚姻,我不吝啬奉献,但也不完全依赖人为,不指望做到极致。我愿意留下小小部分,让天道在其间运作,好让我和他都明白,被祝福的家庭,不但有你,我,还有祂。

回到温暖的室内,坐在炉火旁的软椅上,我写下了以上的文字。我望着火焰,告诉自己,只要生命气息还在,就必不让这火熄灭。生命的本能就是渴求爱,而爱又给消磨中的身心注入了新的生命。感恩祖辈和父辈们以对爱的坚持,在他们所处的带着各自不同悲情色彩的时代,拼力写下了最好的篇章,成为子孙代代的传唱。与年龄无关,我的心当还有能力重新激荡,再度闪耀光亮,更多释放热情。明天,预报会有更大的雪暴降临我的城市,而我已经学会,对所有的日子,怀有同样的珍惜,同样的期待。这一刻,我成了我的奶奶,心中燃火,无惧天黑,不怕路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韭菜,水沫临博。大家新年吉祥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梅lamei' 的评论 : 腊梅妹妹,每回读到你的留言,我也感动呢!真高兴又见到你。芝加哥今年冬天怎样? 我们今天又迎来一场雪暴。无论风雪晴暖,每一天都是好日子。人生不长,我们辜负不起。

新年希望常常见到妹妹,祝你一切都好!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行路,哪有不沾尘的。看这雪,只有未曾踏过的,方才洁白。我们能为了洁白,就放弃生活,不再往前吗? " "只要生命气息还在,就必不让这火熄灭。生命的本能就是渴求爱,而爱又给消磨中的身心注入了新的生命。" 如此触动人的文字!

思韵姐,新年好! 读您的文章,每每有要落泪的感动,字里行间传递出爱和温暖的气息。太谢谢啦!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请查悄悄话,谢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思韵饱含深情的激扬文字!“只要铲移了冰雪,余下的,就交给爱吧,爱能化解一切。”特别喜欢这句!问好,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对于生活的思考,总是如此真诚,宽仁,令人感动~~祝思韵阖家新春快乐,永远生活在爱和美化之中~~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哦!原来你说的那一个,已经在边边的贴文那里向边边她们做了解说,请移步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一休的头像原来是这么来的呀!好可爱的女儿!

那么那个匍匐祈祷,好像穆斯林的真人像呢?翘首企盼另一段故事...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关于人头像,这几天边边说要我一张真人秀的照片,于是就放了一张,替换掉了那个活泼可爱的小猪,但说好的,333分钟之后换人头像,于是就换成了这一张,或许你说的就是这张吧,就是小伙子的两个手指指着脑袋的这一张。

女儿小时候老爱问问题,有时候都不经脑的,开口就问。于是就弄了一张图,挂在她的房间,时时提醒一下,想好了再问。

如果执意偷懒,我就先指指这张图,然后再回答她,如此反复,潜移默化,她学到了”用脑吃饭”的方法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新年好! 这两天在读你博文呢,你好聪明,脑容量可观,脑电波活跃。我还特别喜欢你们一家人的幽默,从喜姥姥(抱抱清静,妈妈在天堂呢),到爱啰唆,到博士儿子,智商高的人确实可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问候areovista新年好! 写博中感恩有你一路鼓励。我从你的留言读出你不同一般的流畅文笔和丰富内涵。你的博客开着,主题是我最喜欢的"感恩"二字。你如果写起来,一定会同样精彩!

祝福新年万事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给你拜个晚年了!你这个头像有什么来头吗?我很好奇,想听听背后的故事。:)经常在过客妹妹那里读到你精彩的人生片段,忍俊不禁,抚掌叫绝,你不开博真的可惜了。

谢谢你的留言评语。若说我不在乎好听话,那是矫情了,我还没修到那境界。你的留言让我非常开心...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给思韵拜个晚年。非常喜欢你在我家的留言。你跳出了两个我自己也最喜欢的文儿。谢谢思韵之音。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明明大智慧,何愚之有?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即便是一件小事,也能让你才思敏捷如斯。文笔越来越美,越来越老练了。被你的文字感动,祝福你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再谢禾儿,茶儿,圆圆和王妃的新年祝福。今天照常上班,回家路上还觉得自己象个杨白劳。:) 直到收到你们的祝福,好像得了红头绳般开心,又有了"欢欢喜喜过个年"的感觉了。

禾儿的话让我感动。才华是天赋的,依赖努力未必拥有,但是真诚却是可以承诺的,我会用真诚来写,对得起自己和朋友。我也会和禾儿一样,有了感动和倾吐的愿望了再写,不急不挤...对了禾儿,我家小宝10岁了,小大人似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上有珠联璧合,下有猪年博合。
读你的博文,如同听交响乐,很有感觉,是为数不多让我震撼的博主之一。祝你新年快乐,更期待有更多的精彩博文出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感谢七月热忱真挚的话。我从小爱读书,长大后书读得少了,但我愿意认真地读人。我觉得其实每个人都是一部书。读七月姐从中国到美国,遇到的贵人朋友,经历的趣事,与Happy的母女互动,我就开始想象姐姐的性情模样,这是读人的乐趣。我也希望自己的文章让朋友们读到一个尽可能真实的我。谢谢七月喜欢,与我有缘!

祝七月阖家欢乐,猪年吉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来给思韵拜年,过年好,恭喜发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mm新春佳节快乐,诸事顺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思韵,给你拜年来了!感谢你辛勤笔耕,为我们带来精神食粮,满满的正能量。文学城有你真好!
祝思韵阖家春节快乐,猪年吉祥,幸福美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你有两个小女儿,平时那么忙,还坚持写博,我这个空巢的人,怎么好意思关博呢?:-)前几天太忙,担心朋友们来玩,照顾不周,所以就关了几天。思韵,你相信吗,我开博与你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和你的交流,让我真正感到了快乐,那种在真实世界里难以找到的快乐,是不能用语言来形容的。我不敢保证一直写博文,但我一定会读你的博文,只要你还在文学城。:-)

亲爱的思韵,新春快乐!祝你和你的先生、两个可爱的宝贝、你的父母大人,2019 年幸福圆满心想事成!(对了,一直想搞清楚,小宝几岁了?是9 岁吗?)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很喜欢读你讲述奶奶(以及其他家人)的故事, 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关于人生的道理。 感谢你分享你的智慧,用心写出这么多富有营养的好文章。 我没有一一点赞,因为知道你忙于生活。 不想加重你回帖的负担,希望省出来那点点时间可以让你去写下一篇作品。
今天大年三十,祝思韵,妹夫,俩宝,以及父母:新年快乐,“猪”事吉祥,福寿安康,阖家幸福!
(前面发的留言typo太多,故重发。)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很喜欢读你讲述奶奶(以及其他家人的故事), 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关于人生的道理。 感谢分享你的智慧,用心写出这么多富有营养的好文章。 我没有一一点赞,因为知道你忙于生活。 不想加重你回帖的负担,希望生出来那点点时间可以让你去写下一篇作品。
今天大年三十,祝思韵,妹夫,俩宝,以及父母:新年快乐,“猪”事吉祥,福寿安康,阖家幸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亲爱的冬日,我和大家一样,都很想念你。你好好爱护保重自己,切忌过劳。希望再读到诗情画意的冬日牌散文,还有幽默诙谐的家庭/职场篇章。你的小说一级棒,但是若把你累伤了,我再也不敢打边鼓催促你了。:)

祝福祝福祝福你呀,新春快乐,健康平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卷舒' 的评论 : 谢谢这位朋友留言。喜欢你的网名,这网名也同样带给我丰富的想象和生活的哲理。祝您佳节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到访。"奶奶"是走在时代前面,但是从来不迷失的人,我也喜欢敬佩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芷兰' 的评论 : 谢谢这位朋友。也读了你的铲雪篇,同样幽默,知道你也曾经这么拼...:) 赞你的健身坚持,身材实在一级棒!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洋葱妹妹美言。还充满活力呢,有愧呀,妹妹的一个留言都拖到今天才回。周日的今天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头脑才又活跃了回来。上班真耗人。妹妹聪颖,新工作已经很得心应手了吧? 除夕将至,给洋葱全家拜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思韵,祝阖家新年快乐猪年吉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对文字敏感的我,能读出你每次留言里流淌出来的最大的善意和温暖,真的谢谢你。我爱极了你的那篇"我的土豪外公",被你激发,也想再写写自己的亲人。每个时代都自有不一样的艰难,唯一不变的是代代相传的对美好生活的执着向往。我能从自己身上感觉到奶奶的影子。

壁炉上的照片,是回国时给孩子们照的艺术照。:) 一眨眼,现在大宝都直追我的身高了,才12岁呀,我可是个高个儿的中国女人哪,太快了!:)

禾儿,不给你压力,但我真心喜欢读你的文。咦,怎么见你关门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问好数学家诚信! 是的,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心智影响蛮大的,我很感恩生长于有爱的家庭。不过也不绝对,我身边就不乏生就出色坚强的人,能够超越家庭,化痛苦为心气,把自己的人生写成一份美好的答卷。我特别敬佩这样的朋友,他/她们是我的激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Xiaofengjiayuan,奶奶确实不容易,尤其是能够把恪守传统与自由解放结合得那么完美。刚刚读了城里一篇文章,写的是萧红,读罢叹息无语...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问候觉晓好,在这周末的早晨。我很愧疚,你守信用地去读圣经了,我却没有去读"安静"的书,没有守住我的信言。不过你给我的读书笔记我都是认真读的,也是通过你的笔记,我知道了这许多值得去读的好书。圣经不同于一般的书。许多知识人只是翻翻,作为对西方文化的皮毛了解,可以引用几个"救赎","博爱"的字眼,就放下了。更多的人则是根本读不下去。我其实也属于其中肤浅一员。难得你读得这么仔细,为你点赞。我是在放下圣经后,在后来的生活中才慢慢发现圣经已经融入我的生命,再也无法改变。你也会有这个过程。信仰最美好的地方就是: 没有先后高低,没有权威和初浅,只凭一颗饥渴慕义的心,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所以我一直说,我们可以做同学。圣经是一面镜子,让我们首先照见自己的软弱不义,并且因为懂得世人皆如我般,而对他人生出宽容怜恤。中国知识分子推崇"德先生","赛先生",却不知德赛的源头在哪里。所以嚷嚷人性也罢,自由也罢,却没有能和"放纵私欲"区分开来,让人如何信服!

多伦多的冬天用凛冽漫长形容绝不为过,我却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城市了。这冬天教会了我们盼望春天,珍惜夏短。觉晓保重,也祝你全家新春快乐,上海的父母,身边的龄龄,龄爸各自安好,数算主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说得对呀!我一直在平衡,调整,好让自己轻松些,宽广些。我是存在perfectionism的因子,哪怕就是写博,我对"唯美","意境"也总有点执着。我最近还和父亲探讨,互相开导,我们父女都还应该更释然放下,接受和享受自然生活原本的欢乐和美好。在自然随意方面,我妈妈就比我们强,顺势而行,无欲则刚。不过妈妈也说,我和父亲对生活更有梦想和执着,所以才走到远方,换了她则不可能。所以,凡事都有两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咱奶奶厉害吧?我也常想,她娇小的身体里怎么藏着这么大的能量呢?她活泼开朗,不屑于陈腐虚伪,但她又尊重伦理,绝对不会离经叛道。她,也是我理想中的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的典范。我现在还常常在追忆奶奶中,得着激励呢!

铲雪铲出三观来,是不是犯了轻浮文人的通病: 凡事激昂,强分黑白...妈呀,宁宁大律师,你眼别这么毒好吧?我羞得想躲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对不起暖冬姐,回复得晚了。知道你要回国过年,不知是否已经在路上了。我提早给你拜个年,祝你和父母,亲人有一段美好温馨的团聚时光。

谢谢你的留言,感谢你一直鼓励我,从一开始到今天,从不间断。如果说文学城给了我正能量,那是因为这里有你这样的好博友,好姐妹。等着你回来给我们分享国内见闻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抱歉了子乔,拖了又拖的回复。你能感觉我的人生态度的渐变吗?其实我对生活本质和人性软弱是清清楚楚的,但是因着怀有怜悯,就不愿轻易把人放到火上去考验人性。我愿意呵护脆弱的人性,在温情脉脉中让大家轻松地流露出善的一面。人生不易,慈悲为大。

当下的生活真是我人生中一段最美好的时期,除了中年身体上的疲乏,心是轻松充实的。走了这么长的路,方至这难得的佳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你好啊健康。读了你的"母亲的嫁妆"很是感动,我现在很容易为"人之常情"而触及,也喜欢听听各家的陈年旧事。天冷雪大,各自保重。给健康全家拜个早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哈哈迪儿,我和某人是名副其实的先结婚,后恋爱。"恋爱"不好玩啊,两个人都是棱角分明,粗劣原始,磨起来很痛的。幸好,只要人品好,真就不怕磨,现在两个曾经的顽石都象鹅卵石一样圆圆光滑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我最近表现不好,没有凑出鸡皮疙瘩诗,也没有捧出象样的圆食,难得圆圆一如既往地鼓励我。我也来句调皮的:偶爱侬,嘻嘻…什么时候给我一个"无所作为"奖吧!:)
云卷舒 回复 悄悄话 铲雪铲出久远的故事和智慧的人生哲理,赞博主丰富的联想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候五湖兄冬安,先赞赞你这个爱妻好先生!文章是周日写的,没有来得及发出。等到周一的雪暴过后,我们这里也是一样,一堆堆白色小山,高得太不象话了!:)

你家的小黑怎么样了,我每天喂我家黑黑时,都会想起你家小黑,老想问问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家妻是第一次来吧,欢迎光临,谢谢你的赞。刚去你家转了转,又攀了个同乡,特别亲切。喜欢你的幽默俏皮灵动,希望你有感多写。先预祝过年好,以后会常拜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匆匆妹妹,伦敦今年的冬天如何? 隔着大西洋向你问安,提前祝你春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是呀土豆,风尘仆仆,风尘仆仆,就是用来形容行路的。既然我们行路人多少都蒙上了点世俗的风尘,那么对己放下,对人慈悲,是不是就会彼此都不再为难,让不易的生活注入些许温馨?

你们城西那边好像雪山更高,人在雪谷间穿行的感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候小树好! 我们这里也是,周日铲了雪,文章还没来得及发,周一更大的雪暴就来了。现在家家门口都是一人高的雪山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临博。冬安保重,提前给你拜年啦!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很喜欢“奶奶”的性格。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的婆家奶奶一直没有放下,也是苦了自己了。

我还记得爷爷年老去世,奶奶一下子白了鬓发的样子。还记得父亲说过,奶奶当年带着幼小孩子们离开爷爷,在别处工作生活,风姿少妇的她身边不乏仰慕的同事,她洁身自好,从不含糊。

无论怎样被生活对待,坚持做行得正的自己,这就是我的奶奶。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诙谐幽默感人的文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刚刚读了你的"素姨和旗袍",也是感叹:每个时代都有其不同的悲情。世道艰难,人的不完全永远都在,我们需要爱来救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候菲儿冬安。抱歉回复得晚了,总是很忙。今年本来决心要更好地平衡工作,生活和休息,可是看来还是割舍不下写作和文学城。:)

是呀,和孩子们一起清雪很开心。我们的邻居David开玩笑,说要录下她们的视频,给放YouTube上。结果倒是我无意间把他家儿子的形象照了下来,看见树后车前的戴帽男孩了吗?

菲儿的宝贝女儿真是金子心灵。很感动她和美国祖父母的互动,多么值得呵护的一份情。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打倒标题党:) 通篇没找到愚妇,只找到一个充满活力,热爱生活的智慧女子!
你的文有非常的感染力,热烈澎拜,真是有天上来的能力。我们今年还没下过雪呢~~~
蹭思韵的园子,向觉晓问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女人的身影,在我眼前交叠闪现:一个在暴风雪过后的清冷早晨,领着两个小女儿,奋力扫除着积雪;一个在四川崎岖漆黑的山路上,拖儿带女,彻夜跋涉;两个女人,截然不同的生活轨迹,迥异悬差的时代背景,心中藏着的却是一样的柔情深爱。。。思韵,你从奶奶那里传承的下来的不止是酷酷的帅劲儿,还有慈悲仁厚的胸怀!

两个小女儿的两颗小脑袋歪着,可爱极了!好像不是照片,是彩色绘画?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co: 铲雪铲出这么正确的人生观来?以后得多多铲雪 :)

祖上都这么能干,难怪你这么谈吐不凡。 一直不满自己碌碌无为,自责不够努力,看完文章顿觉释然了。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奶奶,在那个年代尤为不易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谢谢你在2018年在我读圣经时给予的鼓励。至今感谢。
多冷多近来极为寒冷,暴风雪,我亦想到城内的多伦多人,望保重!
今日读了你的几篇博文,特别要问候思韵父母,愿你们出门小心路滑,平安!
再提早给你和家人拜年!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这篇文章写出了“小小”的生活里“大大”的爱和“深深”的情!

我从读你的第一篇博文就可以感知你是一个perfectionist,哈哈,于是发现了和自己相通的你。做一个完美主义者当然有很多好处,譬如说做事认真,为人真挚,但也有不好处,比如说对生活和人们的期望值过高,给自己的压力过大,失望更多。。。我想思韵这么些年走过来,聪慧如你,一定是在不断调整自己的这个“perfectionism”因子的,当然我也是。:))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铲雪铲出这么正确的人生观来?以后得多多铲雪 :)

咱们奶奶这一生真是,威武彪悍不需要解释。我对她老人家是真心的佩服!I wish I had her determination when I was young; I hope I will have her courage when I get older.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夏圓 发表评论于 2019-01-29 14:50:59
这城里铲雪能铲出哲理,铲出温暖,铲出爱心,铲出故事,铲出智慧的,当属于思韵品牌。;)

+1 师傅说出了我想说的,思韵是能从生活点滴感悟,概括,升华的写手,每次都能给人新意和感动。
新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每次留下的都是金句。北半球的严冬让你见识了吧?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你用自嘲营造出来的幽默,我可不可以把它当作你的人生态度的渐变?当回顾过去的人生,当面对现在的人生,你用乐观积极的态度看待生命中的坎坷起伏,你用柔软珍惜的情怀拥抱生命中阳光爱意。我看见了你两位漂亮天使的照片,下面是温暖的炉火,这不就是你现在生活的的映照吗?“只要生命气息还在,就必不让这火熄灭”, 我仿佛看见思韵,在即将来临的雪暴中燃出一片橘红色的温暖。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好感人!我看着你们的雪堆不算太大,我们在雪带上,每次都比多伦多雪大。问好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你有花秀,我只有雪秀。本来想跑你那里避寒,可我不管家庭只顾自个,到时还不让你轰走骂跑了啊?长长志气,誓与某人同甘共苦,分劳担忧吧!我一直记得你说的: 累,主要是心累,瞎琢磨的!心轻松了,多干点也不会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是越活越接地气了,老公一定被你的爱温暖得要融化了:-)我有点好奇你们之间曾经的“冰峰雪壁”。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城里铲雪能铲出哲理,铲出温暖,铲出爱心,铲出故事,铲出智慧的,当属于思韵品牌。;)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边雪下得好像小些,我昨晚铲过一次,估计有20厘米,今早又是10厘米。LP早晨说她也来,我说算了吧,铲痛了又要听报怨 :))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赞“愚妇”移雪,更赞“人生行路,哪有不沾尘的”!!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雪!唯有温情暖心:)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赞,冰雪为激情融化!!今天学校都放假啦。

“人生行路,哪有不沾尘的” 说得真好!
以后大家外面一出了什么事儿,就用这句解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我们这里完全埋在雪堆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这里昨天也是这么大的雪。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行路,哪有不沾尘的” 说得真好!

你奶奶爷爷最后还是幸福的,我婆家奶奶到老了还存着自己年轻时写的控诉自己丈夫出轨的血书,虽然一直生活在一起,可心里也怨了一辈子。 女儿们对妈妈这样有些不满,还是向着爸爸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人性中的不完美和软弱,是祂留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刺,好使我们全然仰望和交托,在不完美中彰显完美。
一大清早,被思韵的文字感动。爱可以战胜一切。祝福思韵全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意王妃和蓝天,喜欢看思韵的激情秀恩爱篇,里面既有长辈波澜壮阔的故事,又有和孩子温馨的互动,我甚至看见自己和女儿的影子,冬天我们原来也总是一起到门口铲雪,她还帮隔壁特别疼她的美国祖父母铲。生活从来就不会“完美,圣洁”,我们让孩子要学会的就是如何去面对,这方面思韵和你先生做得很好,祝福你们一大家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愚妇”的智慧,爱和勇气代代传承,美好的生活都来自于自己的双手。祝福思韵!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充满激情的生活,永远不觉得累,生活永远不是完美的,在追求完美中,享受生命的过程,也是一种幸福。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