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的中庸之道

(2019-01-12 18:35:24) 下一个

这篇名字起得宏大,其实只是些家庭内部的趣味小对话。

我带着孩子们外出,总是让她们帮我一起警醒路况。孩子们说,坐爸爸开的车"安心睡觉",坐妈妈开的车"大呼小叫"。最近一次Shopping,我从停车位倒后退出时,又依常规要求孩子们帮我观望。事后小宝说:"妈妈,我们的车已经蛮老旧了。S家的车从来不要回头察看,也不用钥匙来开关。" 我乐了,故意逗她:"宝宝你看,这家与家不同,有的穷,有的富。从前英国的民间故事里就有个罗宾汉,专门把富人的钱财劫了,分给穷人。你觉得这是不是很好啊?"小宝犹犹豫豫:"嗯…not really...""为什么呀?"她有点不好意思:"What if someday I become rich myself..."

孩子们放假后活动不停,去朋友家游泳,去同学家生日聚会,去伙伴家play date。我接接送送中也见识了不少家庭,真正感受到了一个"没有穷人"的中等社区。我知道世界比孩子们看到的更大,于是拷问她们:"你们幸运地生长在富裕国家里的中等社区,而世界上大多数人并不如此幸运,你们会放弃自己的拥有,去周济别人吗?" 小宝不喜欢简单的yes or no。她绕着圈子说:"Basically I believe everybody should try their best...Also mommy, I...I don't want to be eaten! " "这话怎讲?""Mommy, didn't you tell me once that a top billionaire' s grandson was eaten by a group of uncivilized islanders? " 哎哟,想起来了,有次我读到洛克菲勒的后人故事,其中家族的第四代出了个叫Michael的人类学家,他年纪轻轻登陆到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的原始岛屿去考察,被岛上的土著吃了。当时随口把故事跟娃添油加醋了一番,没想她不但记住,而且竟成了她不热衷奉献行善的借口! 我,我是不是该给孩子这样洗脑: 落后地区的人们淳朴善良,知足乐命,智慧通达,自然和谐? 只是我也不sure,世界的本来面目,自己其实真又知道多少?

小宝吃饭细致认真,对待喂养自身生命的职责,执行得几乎虔诚。我一旁看着扑哧笑了:"你可真拿自己当回事儿啊!"她回答:"妈妈,你不是说过,爱自己就是最好的爱父母吗?"

小宝在给爸爸的圣诞卡片上写到: "爸爸,我长大了要照顾你,给你买新衣,带你去没到过的地方玩。最主要的,我长大了,你不需要为英语不好而苦恼了,让我来教你。永远爱你的女儿,Sophia。" 这卡片被先生藏在胸口,没事拿出来看。

大宝钢琴不好好练,屡教不改。我看出老师明显偏爱小宝了。这天,老师又训斥大宝,还用褒扬妹妹来刺激姐姐。我也在一旁愤怒帮腔。大宝眼泪汪汪地擤着鼻子。突然,沙发上坐着读书的小宝跳起来:"妈妈,这钢琴我不学了!"咋啦这是?! 我和老师惊呆了。老师忙哄:"妹妹一直学得好啊,妹妹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哟!" 小宝不理会老师,只盯着我:"妈妈,就在此刻,我不再喜欢钢琴了!" 我和老师都吓得不作声了。轮到小宝上课了,她照常平静地与老师配合着,不卑不亢地面对老师近乎讨好的态度。事后我跟小宝交流,她承认,她依然喜欢钢琴,但是不能容忍姐姐受委屈:"妈妈,我们应该允许姐姐,just be her happy self! "

这个圣诞节,笨妈我又毫无意外地挂了彩: 大统华超市买回的真空包装盐水鸭,一刀落下,鸭子无恙,手指喷红! 在一旁写卡片的小宝即刻冲将过来,迅速搬椅子登高,抱出柜子最高处藏放的急救箱,取出棉纱,为我紧急包扎止血。等我平静下来,小宝指指案上安然的熟鸭逗我:"鸭鸭没被染色吧?不然待会儿拿到朋友家,人家以后可能再不会邀请咱们了,嘻嘻! But no worries , mommy, I always love you! " 过两天拆换包扎时,伤口粘连,已经无法分离。小宝拿出小酒杯,倒了小小橄榄油:"妈妈不急,试试用油浸泡。上次我手指受伤,医生就是这么做的,it worked. " 小宝又一次救了妈妈。她给我擦拭后换上干净的棉纱,搂着我:"妈妈,do you think I might be qualified to become a good doctor in the future ?""能,能!"我傻傻地感动着,眼前回放起几年前小宝受伤的事件,吃惊那么小的孩子,对细节如此记忆犹新。

那次先生的两个同学从中国来,我们在自家后院烧烤接待。我给孩子们换上漂亮的花裙。娇美可人的女儿,是先生唯一拿得出"炫耀"的资本。众乐之间,大宝淘气,突然推拉厨房连通后院的玻璃门,一下夹住小宝的手! 小宝不声不响地上楼了。先生不放心,让我去查看。我上楼时发现楼梯上遗落点点血迹!小宝房门紧闭,我急忙推开,孩子的裙子上也是血。小宝见我,让我先关门,然后冲到我怀里哭了。"你怎么不哭不喊啊?!"我心疼极了。"我不想让爸爸着急尴尬。姐姐不是有意的。"客人走后先生内疚自责,立刻带小宝去看医生。而六岁的小宝,则默默记住了医生的操作。今天的小宝在十岁之际,已经学以致用,效仿着帮助妈妈了。

两个月前的一大早,小宝一咕噜翻身下床:"今天是外婆的生日,我要第一个向她祝贺。"我将信将疑地拿出手机让她发出微信问候。末了我加了一句:"妈,今天真是你的生日啊?"妈妈在那头哭了:"糊涂妈生了个有心娃啊!这孩子就是不一般啊!我从小到大,无论娘家还是婆家,从来没人在乎过我的生日,如今是外孙女把我放在心里了,值了,我知足了!"小宝说她将来不但要学习工作好,还要结婚做母亲,还不能象妈妈这样太迟太晚,因为"我希望外婆外公能有机会当上太婆太公!" 爸爸妈妈听了,说这将是他们人生新的目标,又找到好好活着的动力了。

小宝两年前考上天才班后,回家流了眼泪:"妈妈,我离开home school后会想念过去的老师们。"小宝到了新的学校,依旧顺风顺水地成长着。今年她的老师Ms. D,口碑在华人家长圈里有点折扣。D比较liberal,不是严师出高徒的类型,也不符合华人重视学术的传统理念。小宝为老师辩护:"妈妈,你不是批评我过于完美主义吗?Ms. D强调的是growth mind,对纠正我有帮助。是Ms. D教会了我不要胆怯,告诉我犯错误是允许的。我喜欢她!"家长会的时候我工作忙没法去学校,Ms. D打来办公室与我telephone meeting。我重复了小宝的话。Ms. D说,幸亏约了电话,不然要让你看见我的眼泪了,太感动了。Ms. D告诉我,她来自穷苦家庭,是知识学术让她脱离贫困,拥有decent living,所以她并不是华人家长理解的那么liberal。"I would rather label myself as old-fashioned,""对于孩子成长,我希望大家看得高远一点,心胸和眼光,自律和坚持,比一时的分数更重要。"

想想小宝,年龄和天地都还这么有限,已经从爱自己,爱父母,爱手足,爱祖辈,爱师长,一路展开。随着她的年岁和经历,这爱的名单会越拉越长。小宝钟情长情,挚爱生命中的每一个亲人,珍惜旅途中的每一个相遇。用心演绎自己的角色,勇敢担负天赐的责任,这,已经足够小宝此生充实,忙碌不已,难怪她对遥远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全然不感兴趣。小宝换位设想,己所不欲,勿强于人。她后来解释:"妈妈,我若富余,我一定会给。但我喜欢用自己选定的方式去给,而不想被强逼。"她也不要做罗宾汉。

爱是艺术,爱是智慧,爱中有取舍,爱里藏亲疏。即使是超越自我的博爱,也要符合天地之道,顺应人间伦常。圣经说,不要行善过度,免得自取灭亡。"舍身饲虎"之所以没能感动我,乃因这样的爱违背了上帝所造世界之本源,侮辱了大自然的气象万千,勃勃生机。纵观现今世界,没有boundary, 没有bottomline, 愈演愈烈,没谱没设的普世泛爱,也带给我诡异的感觉,仿佛嗅到一股末世的颓废之气。

真正的爱,会开出美丽的花,结出良善的果,是蓬勃盎然的Cycle of Life 。真正的爱,是日出日落,潮涨潮退,是从不食言,永不止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相信情商是天生的。所以对情商不高的人要尽量理解,他们也没办法,就是没有那根儿弦儿呀。不过,像小宝这样的,你想不爱她都做不到啊。亲小宝儿一下。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希望你能多多看到一些你的作品,经常翻看你的博客,也经常为没有新的文章而失望,我可能太贪心了,其实你已经写得够多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洋葱妹妹美言。你说得极是,我应该帮助孩子去寻找发现上天赐给她们每一个人所不同的gift,并呵护浇灌,顺势而为。成长,不应紧张压抑,更应该是自然舒展伸张的过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光顾。:) 养育孩子,收获大于付出,我感激她们今生来做我的女儿。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底下的讨论贴也令我受益。我觉得孩子感兴趣的事,父母的鼓励将是翼下之风。不感兴趣的事却逼着做,是剪羽之行。双宝都是完美的孩子,我也说一句:思韵有福气!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美好的一家人。
两孩子简直就是俩天使!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真应该谢你,可以学的太多了。“追求真实而不是深刻”。这话也让人印象很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家两宝都是女孩子。:)现在的孩子先天后天都足,圆圆的额头蛮多见的呢!:) 谢谢叔叔夸奖!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怎么跟我妈妈说的一样一样的! 我妈也说:"这孩子太懂事了,不要她这么乖!"我完全懂你的意思。上次钢琴课,小宝为了保护姐姐毫不畏惧的样子,让我见识到了她"厉害"的一面。我家大宝淘气活跃,但是倒未必有妹妹的勇气胆量呢!孩子们的成长,我还在观察体会,谢谢她姨的关照,我在适当时候,也会暗示孩子,鼓励她活得更放开,更泼辣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先生美言,每次读您的留言都如沐春风,和煦温暖。祝您新周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我怀两个宝贝的时候,真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候。那时候,我每天一到办公室,同事们就惊呼: Look,she is glowing!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在回复你之前,先让我恭敬地行个礼致以感谢。你不但完全读通了我的心意,而且用更完满的语言重新表达,说得更深更有力。"天诛地灭"之前的四个字一直被世界误解,以至于我都不敢引用。其实想想,把自己当作造物主的作品,如果爱上帝,当然爱祂精心造就的"我"呀!如果爱自己,当然爱养育了自己的亲人,再接着是朋友,然后亲人的亲人,亲人的朋友。爱就象水的波纹一样,往外延伸,由强至弱,然后消失在达不到的地方。这样的爱是自然的,真诚的,没有道德的绑架,没有空洞的说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说的擅长远方的类型,让我想起一个人: 李叔同。他的日本太太带着孩子去找他,他不回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亲爱的豆豆,不得不佩服你,惊人的穿透力就像闪电一般。我半年前就想探讨"爱的中庸之道",是在和C一起聊天的时候。后来犹豫,怕被误解。真正让我又有心气来重拾这个话题的契机,正是边边的那篇秘鲁之文。你太神了!

我想说的主题正是"Learning to love yourself,is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往深度琢磨,世界上的所有"麻烦"几乎都始于"不会爱自己"。真正爱自己的人,一定会顺着自己,亲人,知己,朋友,相识等等一路由亲而疏的方向把爱以浓至淡地辐射出去。这是符合天道的"人之常情"。人人如此,其实世界可以是和谐的。过分强调完全统一的大爱,反倒是种冷漠,因为忽略了人之生而不同,这是强扭的爱,不打动人。

对于人与人的不同,我体会特别深。有的人觉得离开生长熟悉的环境去陌生世界闯荡简直不可理解,而我,却对一生一世只看一种风景有着窒息般绝望。所以我会出国,会移民,而我的大多数同学则生于故乡,安于故乡。这就是每个人的命和梦之迥异。我同意你,豆豆,我们最应呵护爱惜的,是自己,和自己心中的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理解你呀理财专家,孩子成长真是趣事一箩筐一箩筐的。人们都爱强调做父母的多么无私奉献,其实孩子给予我们的又岂能丈量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你女儿的情感是深藏的。我从前也遗憾自己的先生不sweet,后来慢慢体会到了他的深沉厚重,就欢喜地知足了。另外,人的开放或内敛,也是跟家庭环境有关。我的祖母拥有中国人中极少见的热情奔放,见孩子必呼"心肝宝贝",我被她熏陶,也是这样传热给了我的孩子。大多数中国家庭是含蓄的,但是感情的浓厚毫不逊色。你说得对,不比,好好爱自己的宝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我能清楚地看到,孩子真是两个人的排列组合,生命实在是奇妙。大宝,小宝分别携带一半父,一半母,组合相同,但是因着排列的差异,就显出一母所生,各自不同的有趣现象了。

是的,时代在进步。现在的孩子更会自如地表达情感了。她们所置身的人文天地也比我们当年宽广得多,这是我乐观的地方。不过每个时代都有其独有的挑战,她们也不会例外。走过一生,无论贫富逆顺,都需要生命的顽强。因为这,我需要她们懂得并永远不忘"爱自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我家确实是爸爸细心周到,我大大咧咧。他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业更关心,我则喜欢空谈三观。我爱空谈的"毛病"来自原生家庭。我觉得一家人摆摆龙门阵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时光。:)

可惜我这么热衷交流的人遇到的是个安静的先生。不过他现在年纪大了,也开始唠叨了。不唠叨时嫌他闷,真唠叨了又嫌他烦,连我都觉得"唯女人与小人难养焉"。说到底,还是唠叨得不动听呗!:(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没有见过小宝或圆圆,我指的额圆多是指女的,通常她们都是嘴甜甜的,聪明而且多是漂亮的。如果小宝是男的,就另当别论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上面的留言:太能体谅别人的孩子,受苦的是她自己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情商是天生的,后天无法培养。上苍把你和你先生的优点都慷概地赐予了小宝,可见老天爷对她的宠爱!这样的孩子怎么能不是天使呢。:-)小宝懂事得让人心疼。不过,思韵啊,孩子不能太乖了,刺头一点,叛逆一点,反倒心安一些。智慧如你,应该懂我的意思。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真幸福,倆宝太可爱,小宝会说话,聪明又伶俐。好一个幸福的家,祝思韵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小宝真是天使,天性良善,在爱的环境中生长得自然生动,也许思韵怀小宝的时候心里也是满怀愉悦充满爱意?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而且受感动,跟读很多文章后,感到你的“心理整体性”和对守护自心的坚持,很值得学习。我是先感觉到这个”心里整体性“,然后才发现你文章里也确实提到了这个词(integrity)。(这是我对integrity的本意的理解,我理解成感觉和行为的一致性,知行合一的一贯性。)

-----
真正的爱,会开出美丽的花,结出良善的果,是蓬勃盎然的Cycle of Life 。真正的爱,是日出日落,潮涨潮退,是从不食言,永不止息 。
------
你的文字总让人意识到要不失本心、回归自我。

天助自助者,天爱自爱者,真爱始于爱自己。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其实也是对的,是天助自助者的逆否命题。

我觉的愚民教育和流俗压力最大的坑,就是让人违背、漠视自己的感觉,变得虚假空洞。而要检验是否违背自己的感觉,思韵最后一段话就写得很好,我试图总结:
1. 做了所谓的大爱后,你自己还会不会“开出美丽的花,结出良善的果”,如果从此失去积极性而萎谢,那就过了。
2. 许诺了大爱,你会不会食言,如果食言,那说明还是假的。
3. 拿了别人的东西,心中不痛快;被别人拿了东西,心里也不痛快,都打击积极性。公平最好。

萎谢这个词让人想起张爱玲胡兰成,坚守智慧不容易啊。

============

不过关于“以身饲虎”的故事,我认为还是“天助自助者”,关键难点在于“什么是我”。
据说,佛教修到一定程度后,灵魂可以脱离身体,而身体不再是我。(就像耶稣可以复活,因为他有这个能力)。为了试验、体验”我脱离身体照样存在“,这时候他做这些事还是为了“我”,这个心的我。这类似汽车厂做破坏性试验,还是为了自己工厂的智慧。不是无故破坏车辆,败坏身体修苦行。

不到这种程度的普通人,如果强行违背自心的感觉而行,类似于什么都没准备,直接砸车。老天爷还是帮你。你自杀自弃,老天爷就帮你自杀,就是天诛地灭了。

老天爷啊!坚持、平衡不容易。。

谢谢!

又及,小孩其实什么都知道。。。

不啰嗦了,跑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姐,你对我太好了,把我拔得这么高! :) 掌门人我不在乎哦,只要我的三言两语合着姐姐心意,得到姐姐鼓励,我就完全知足了。

我最后的话让姐姐catch到了,好高兴。我觉得人们对爱和善的理解还是太流于表面了,以为爱就是无条件地"利他"。甚至对宗教,也只以为是行善而已,而没有用心去参透其中无边的智慧。其实"爱",是值得学习一生的功课,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们不断了解自身,了解世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兄美言,感恩有你一直鼓励。你说的很对,世界并不单纯,好在我特别喜欢跟孩子交流,谈谈社会新闻,世界动向。我几乎不把她们当孩子。真不能小看孩子们的领悟能力,点点滴滴的唠叨,没有一点白费,全进入她们的脑存储了。在后来某个正合适的时候,她们就调出存储,活学活用了,把我都惊一跳: 你们怎么什么都不忘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真的呀,跟我象吗?孩子的善于表达确实象我,她的观察敏捷,心灵手巧倒是来自父亲。她的父亲内秀,却不会表达,这辈子吃亏吃的,海了去了!:)

祝贺桥友写博八年,这样的坚持真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美言。孩子还小,我们珍惜当下。前面的路长,还有许多未知,当小心呵护,求蒙上天看顾才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我读过你的女儿跳芭蕾,在舞台上摔倒了依旧坚持,下了台才哭,绝对是跟我家小宝一模一样的。有的孩子好像天生就懂,什么场合该有什么举止,怎么惯怎么宠,她们都不会丢了自己的职责,该扛的一样扛,一点不娇气。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呵呵, 记得记得, 当时塞车, 我们结结实实聊了一路:)
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 有些人天赋超能, 可以身边远处兼顾。也有些人,只擅长顾及远方, 对自己身边的人的顾及需要消耗不成比例的能量, 如果是这样的话, 那么就根据自己的长处舍近求远吧, 毕竟从大成世界能量守恒来讲, 这样做是有好处的, 当然前提是不让身边人产生太多痛苦。 对于我们普普通通的人来讲, 还是先近后远有利于保存能量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匆匆妹妹好! 孩子们从小到大写的无数卡片,先生都舍不得丢,小心地存着。给我的,我全扔了!我怕东西多,要极简,求省心。孩子说,以后只给爸爸不给妈妈了,哈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木有特别教育啊!说个笑话: 孩子小时我婆婆来帮忙,她有次发感慨说,这个家,孩子比大人强太多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唐西,你又在琢磨面相啦?见过小宝的人,都说这孩子透着喜庆气,匀称劲。我说她是真正的passionate life lover!:)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Rolfe妈妈,谢谢你留言鼓励。孩子是蛮细腻早慧的,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无穷的幸福感。我和先生是最平常的父母,除了爱,也没能耐给出更多。孩子小时,外婆外公,爷爷奶奶都跟我们生活过,孩子倒真正是在爱里泡大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读你这篇文章我又想起了边边前几天博文里的那句——““我们不用拯救世界了,秘鲁人民过得挺好”。我总是想,上帝让我们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是不同的,我们的路都会不同,即使我们的追求相似或相同。所以人们说”do your best,leave the rest to God“。当然这不是指我们不应该持有sympthy and empathy,但是,一个自己都不能爱护自己的人,或自己都不知道怎样追求自己梦想的人,怎么去对世人表彰他的sympthy and empathy呢?而一个自己都不努力追求自己梦想的人,应该奢求他人的给予和怜悯吗?

在我看来,最丰盈的生命是:追你自己的梦,而不是别人的梦,哪怕这个“别人”是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人。所以,祝福你深爱的大宝和小宝,都能够在她们的人生路上,追那个自己的梦!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思韵把大宝二宝的成长点滴记录下来,将来都会成为珍贵的回忆。我们有二娃,娃们小时有趣的事一箩筐,可惜没记录下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娇美可人的女儿,是先生唯一拿得出"炫耀"的资本”
这个小宝岂止是娇美可人啊,这么聪明,心细,sweet,为他人着想,小小年纪就懂得这么多,这么体恤人。我一向认为这种细腻个性是天生的,你和先生里有一位就有这样的基因(or隐藏的基因)。我女儿就是不够sweet, 但是我现在明白了,不去比,每个孩子和大人一样都是unique。 不过还是羡慕思韵妹妹,你真是有福气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二宝让人心疼让人爱。不能想象一个六岁的孩子,手被夹了出了血,还能够处处为他人着想,这一点连很多大人都做不到,思韵的心该有多痛。记得儿子小的时候,有一次磕破了下巴,肉翻了出来,我的心抽丝般的痛。

思韵你的二宝跟你很像诶。那么thoughtful,那么considerate ,小小的年纪就有自己的观察逻辑和判断。只不过她们的生长环境比我们当年强太多了,她们长大以后会更善良更free spirit。把孩子的成长点滴记录下来,是一件多么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一说,我觉得大宝有点像我,我小时候出名的马大哈,可是在我感兴趣的画暗射地图时,一丝不苟,人有人大脑发达,有人小脑发达,有人注重细节,有人浪漫思维跳跃,有人天生是当秘书,打工的料,有人注重大格局,忽略鸡毛蒜皮,像你说的,不要强迫她做不喜欢的事,做不好还打击自信,自尊,得不偿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我常常想起你那优秀的女儿。我试探试探我家孩子,好像她们都是保守型的。我猜是不是你和你先生太出色了,孩子就会倾向帮助世界。而我跌跌爬爬的可怜样,孩子就想:得先救老妈! 哈哈哈!

都是好孩子,你的和我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小宝可护着姐姐呢!还有蓝天姐,你说不要夸孩子聪明漂亮,要夸她们的努力和进步,我已经全盘接受实行啦!

大宝还是不肯放弃钢琴,她喜欢音乐,但是讨厌一首曲子里细枝末节的非此不可的条条框框。我跟老师商量,暂时先不急,考级也无所谓了。我也大气点,别光说"娃浪费我的钱了"这样的丧气话。她愿意坚持,我们就跟着傻乐,还能咋? 老师说,至少,大宝将来做母亲了,完全可以不用花钱请老师,而是自己教孩子音乐了。因为她的识谱乐理都超强。唉,一声叹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啊,我就说你嘴硬心最软吧,就一个小片段你就心疼起大宝来啦?:) 关于大宝,我也一直在琢磨: 说她聪明反被聪明误吧,她其实在自己喜爱的事情上又是很有耐心的。这个理工女最近在写小说呢,已经写了十几章了,每次修改斟酌起来,也是一丝不苟的。好像她就喜欢能让想象力飞到星空上的事情。她的一首诗,已经被收录到加拿大年度诗歌集里了。等下个月出版了,我再在博客里分享。

其实我也拿不准,总是逼她练啊练她并不热衷的东西,会不会最终扼杀了她丰富的想象力...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那天还在家说如果爸爸脾气好温柔,女儿们就会很出息能干,如果妈妈温柔,儿子就会很man。 我能也这么说你们家吗? 一个温柔的爸爸和一个豁达的妈妈是养育女儿的最佳组合。

“"What if someday I become rich myself..."” 这话让我哈哈大笑

“娇美可人的女儿,是先生唯一拿得出"炫耀"的资本”,难道太太不也是可以拿出来好好地炫耀的吗?


思韵,你真是个有福的人,上辈子一定积德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疏影你看,这就是典型的"保守型"思维啊! 我曾经说过,人的"左"或者"右"的思维是天生的,孩子的回答不但让我忍俊不禁,更是相信了左右天生之说。我们哪里影响过她呀,我们反倒是一直用"大爱"来引导孩子的。后来孩子安慰我: 妈妈我会分享,也会给予,但强迫就不对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家的小宝就是在爱的春风里摇曳着嫩绿的枝叶蓬勃成长的一棵小树。思韵和家中宝宝正是根植于真正的爱,迎着灿烂阳光开出的最美丽的花,结出最良善的果。
圆导啊,我斗胆推荐思韵为春风派散文掌门人,这篇爱的解释像春风一样,在白雪飘飘的日子里吹拂着我们每个人的心。

爱是艺术,爱是智慧,爱中有取舍,爱里藏亲疏。即使是超越自我的博爱,也要符合天地之道,顺应人间伦常。---思韵金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101' 的评论 : 跟老师的这段对话我也蛮喜欢的。孩子善于发现每个老师的长处并从中受益,让我欣慰。我也借此重新理解了一个老师的教学方式,剔除了道听途说的偏见。孩子后来告诉我:Ms.D说她好希望能面对面地认识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说我是宝,这是对我文学城生涯的最大肯定啊!值了!以后坚决跟着圆导的指挥棒转,演好自己的角色---责无旁贷!好像我又得奖了,我要去领奖了先...:)谢圆导大仁大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还记得咱俩上次送了写写后一起回家路上的聊天吗?你认为,爱,首先是尽天职,把上天今生赋予你的使命做好了。许多人舍近求远地行大善,无视自己身边亲人的需要,这,从某种意义上,是种伪慈善。我当时就附和你。这篇就是我的作业: 如何爱生命里的每个实实在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我也一直在观察琢磨,直到今天,结论依然跟你一样: 好像情商的一大部分真的就是天生的。小宝,我们哪里教过她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坐沙发。记录孩子成长中带给我的点点快乐,也是我博客的一个主题。
qun0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诗韵的这篇温馨美文好感动。多么其乐融融的幸福一家。我看到了真善美。两个甜心宝贝就像两个贴心的小天使,因为她们俩都有一颗纯净善良的心。她们俩生活在富裕的国度,生长在充满爱的家庭是多么的幸运,多么的幸福。
但我想在适当的时候也应该让她们知道世界丑陋和险恶的一面,要有识别坏人和表面上看起来是好人的坏人。我女儿生长的环境就比我的好得多,所以就比较单纯,比较“傻"。识别坏人和危险境况的能力就比我差的多。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实实在在看到一个小思韵,真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小宝很懂事,有爱心,有这样的女儿,是你们的福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宝宝!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西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23:14:14
感人的故事,想象中的小宝的前额应该是圆圆的。
======================================
貌似唐兄对圆圆的前额印象深刻,想像中的人物都有这样的前额: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这篇看得让我都快流泪了,这个孩子太让人心疼了,我似乎还看见了自己女儿小时候一点点的影子,小宝给她爸爸的圣诞卡和她爸爸藏在胸口的情景也都让人感动得不要不要的,我想,小宝,大宝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里是幸运的,听做心理医生的朋友说,对头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什么样的家庭,出来什么样的孩子,祝福思韵幸福的一家!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天使般的宝宝啊!给爸爸的圣诞卡可以感动全世界的爸爸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懂事聪明的小宝是怎么教育的啊?你们真有福气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想象中的小宝的前额应该是圆圆的。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大宝小宝都好可爱。 你这个小宝,人小心大。才十岁就为他人着想,还十分幽默。读得我一边感动,一边开心地笑。你是一位非常棒的妈妈。 :-)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做事不如人,总得不到表扬鼓励,自然就不快乐,不快乐,就畏难,缺乏动力,因材施教,不同的孩子用不同的方法,父母首先要信任孩子,只要功夫到,傻子也能干好,何况是我们的孩子?你拿二宝去比大宝,这对两个孩子都不好,损伤大宝自尊,自尊比练琴重要。二宝的表现说明她也不喜欢,影响孩子之间的关系。
几天前,看电视,一个没有双手的孩子,用脚代替手,什么都能干,你在网上查查,讲给孩子听,首先树立她的自信,这比什么都重要,不要为了学琴,自信全无,干什么都没兴趣,孩子就毁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让人怜爱的小宝。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上帝真是公平的,大宝得到了漂亮,可能会失去某些东西,大宝要想幸福,一定要付出,努力才行,可是有小宝比着,她会自卑,你们对大宝的态度不对,不应该总拿小宝去和她比,要信任她,看到她的进步,肯定她的每一点进步,一点一点鼓励她,让她建立自信。你也不要总说自己是笨妈,没人是天生聪明,天生笨,区别在于后天努力。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嗯…not really...""为什么呀?"她有点不好意思:"What if someday I become rich myself..."

思韵,你家小宝太可爱了!她的EQ 可真高。看了是个来报恩的娃,思韵有福!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孩子成长,我希望大家看得高远一点,心胸和眼光,自律和坚持,比一时的分数更重要。说的多好!
好文谢谢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们一家都是宝,你更是文学城的宝,圆导的宝。
大宝小宝充满爱心健康成长,思韵功不可没。多么美好的一家人,祝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小宝聪慧懂事得让人心疼。 这个孩子不一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爱的智慧也是天生的吧?有人会爱但是笨,有人从来不解风情,你的小宝要算是天才了!笔下的爱满满的,谁说小宝有个笨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宝有爱心又机灵聪明,好可爱的宝宝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