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赢不了的生活

(2018-11-23 15:56:43) 下一个

办公室里的流行语也在演变。以前Nancy在的时候,她动辄嚷嚷: Give up! 后来我和大家都被她感染了。Nancy退休以后,日子照旧,只是不同苦味的黄连换了一茬又一茬。我们在与生活的磨合中带着痛感说笑前行。现在我们彼此打着哈哈,互相解嘲宽慰的说法是: Anyhow , you can't win!

真的,无论怎么跌倒了再爬起来,无论怎么抹干了眼泪后再信誓旦旦,那万能的生活总有办法把你的满腔热情瞬间扑灭。我们服了,终于服了: No matter what, you can't win!

去年的此时,当我和同组的立陶宛同事Inga两人干着四人的活,血红了眼睛忍受着火上煎熬的时候,我们下了毒誓,一定向management抗议,这样的悲怆不能重演。终于,替补Nancy的新人来了,手把手地学了近一年,就在年终的重荷即将再度倾覆的用兵之际,人家顶不住,哭着休病假去了。留下我们仨面面相觑。没过几天,资深组员Marlyn把我们叫到会议室: 意外不幸,她的兄长前晚去世,根据公司的family loss bereavement days政策, 她要take a few days off去蒙特利尔参加葬礼。还说什么呢,再怎么布局,再怎么防备,同样的两人顶四又拉开序幕。Inga说她的抗抑郁药又要加大剂量了: We are simply cursed, Sherrie, you can't win!

我告诫自己不能慌了阵脚: 去年忙中出过错,今年怎么也不能再犯。这时,咱们接单了一个大户,据说是prestigious client,  one of the richest in our country 。不好,这账户上英镑,欧元,荷兰盾都有,比我们日常的美元/加元转换又复杂了。股票交易后的次日再做汇率交易时,我反复核算,哪怕强迫症也在所不惜。电话响了,一看还是Morgan Stanley,又是追踪前天那笔没法结算的交易。那天是我们系统故障,我们还没查出蛛丝马迹,我没法接! 接着继续复查汇率,提醒自己专心眼前,不能打断,去年就是频频干扰后出的错。电话又响了,是Wells Fargo,不接。又响了,是Liquidnet,不接。还响,是Instinet,不接,不接,就不接! 怎么这么多的net,这日子真被网住了,挣破不出。今天急死你们,不能光我suffer,you either, you can't win!

焦头烂额之际,身后传来上司的"温情"问候:"Madam, how's the day so far? "自从新组员哭着collapse了之后,上司改变了许多,少了刚愎,多了体恤,几乎每天都会过来慰问。我回头:"Tu sais Monsieur, in my culture, we have a saying---when covered with lice, you no longer feel itchy, when debts reach mountains high, you stop worrying(胡乱解释啥叫虱多不痒,债多不愁)---, and that, is exactly what my day is like for now! "上司咧嘴笑了,我接着说:"Now feel free to throw me to jail, "然后我东施效颦地来了一句真由美式的洒脱:"现在就逮捕吧!"爱尔兰上司显然没有矢村警长的冷峻,会酷酷地甩出一句"好一匹野马!"他半分半厘也hold不住,当下就笑趴了。"好吧好吧,我promise, 今天我跟你一起做。"我望着上司的背影,心情平复了许多: 唉,他也不易,昨天一整天的会,应付上面。这会儿又要对付下面如我们这般的"胡搅蛮缠"。让他去体会体会这痛苦也好,省得老是怪罪我们撒播负能量。亲自经历了,准保他比我们更跳脚: OMG, you can't win!

上司花了半天时间,才在堆积如山的问题里figure out了其中一个的解答: 前天系统故障可能跟Inga的输入方式有关。已经超负荷劳作的Inga闻之立刻雪上加霜地低落了:"对不起啊Sherrie, 是我让你被全世界围堵追捕,太对不起了!"我怎么能怪她呢,可怜的Inga,那天她还不是看我在绝望地对付mission impossible, 才过来帮忙救急的吗?我赶紧安慰她:"You have absolutely tried all your best, Inga. No worries. We all know our doomed fate,  which is , unsurprisingly---you can't win!"

快下班了,先生来电。本来出于公平,也想如同对待broker一样,给他来个一样的冷处理。又怕回家后听他嘟囔唠叨,不情不愿地拿起听筒。噢,是提醒我年终到了,孩子们的眼镜费用还没申报,教育基金也要转移入账了。这人奇怪,有些吩咐不在家里当面说,偏爱事后电话挑明。先生这点好,一旦清楚了自己"地沟油"的命后,就再不浪费一分一毫的精力去操"中南海"的心。家里的大小事物都亏得有他了。他不躲避自己能够掌控的生活职责,脚踏实地过日子。对于社会上,国际间虚幻的是是非非,一概掠过,不争不议。他知道,对小老百姓,the ultimate truth is, you can't win!

脑子木了,再呆下去也不会有太多进展。收拾背包,抬头一看,空荡荡的就剩我一个了。明天Marlyn终于回来了。这个圭亚那同事跟我的化学气场相投,有她在我就不慌。我发现黑人特别爱打扮,皮肤也好。这些年相处下来,我和Inga都老了,就Marlyn不显。虽然她常常偷懒,也时时bully人家新来的,可我就是喜欢她不装不假,喜欢她我行我素。因为业务的炉火纯青,无人能敌,Marlyn举手投足带着自然的霸气。这次新来的哭着告状时,委屈之一就是:"那Marlyn只对Sherrie一个人好!"人跟人,没有道理,投缘了都好说了。明天Marlyn看到这一摊乱象,如果胆敢三言两语,我非怂她:"Shut up Marlyn! You know this place , you can't win! "

我匆匆离开时回头往上司办公室一暼,哟,这光杆儿司令还在埋头帮我收拾残局呢!宰相肚里能撑船,瞧人家就不瞎嚷嚷,乱抱怨。难怪Marlyn从不掩饰,公然"仰慕"他。文学城里还在大谈职场"暧昧",我就学Marlyn, 偏不"避嫌"。我踱回两步,站在门口对上司说:"David, now I see how you reached where you are. You never give up, never stop seeking for better solutions, even though we constantly bombard you with sarcastic noises, such as, you can't win!"

步出办公室时,身后上司的开怀笑声还在依稀传来。有人说,婚姻,事业都是围城,城外的想冲进去,城里的想突围出去。我觉得我不是这样的。我一旦在城里了,即使这城再不济,我也总是记着当年在城外久久徘徊,渴望进城的痴苦。婚姻和事业,痛过了,苦过了,便赎得了感情,加码了份量,成为生命中的难舍难分。这份毫不惊艳的工作,正如我那平凡的婚姻,正在一天比一天地更加成为我的挚爱。

"围城"说法的大师,似乎并没有把双脚踏进生活之河流。他只是站在岸边围观生活,然后给出"睿智"的评说。他的文字有俏皮,有辛辣,有通透,有犀利; 却少了passion,少了warmth,少了empathy,少了salvation。他学富五车,但还是没有象雨果和托尔斯泰那般震撼到我的心灵。

You can't win! 即使这就是终极真理又怎样,难道我会因此对世界的热爱减少分毫吗?我愿意化成小小音符,投入交响乐般的生活。时而急促,时而舒缓,时而高亢,时而低沉,阴晴圆缺,悲欢苦甜。懂得了You can't win,我的melody只会更自由,更本真,更奔放了。

这首"沸腾的生活"主题曲,让我忆起我的祖父。当年他带着幼小的我看过这部平淡无奇的罗马尼亚电影。未能尽兴,祖父后来又自己去看了第二遍。现在想来,划为右派被革职闲赋的祖父是在借一部电影追忆自己的似水年华,寄托对万丈红尘的忘情眷恋啊!

这赢不了的生活,此刻我就置身其中,怎不感恩无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4)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充满哲理的苦中作乐篇。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的,“能够通过文字产生共鸣的,多半是思维和灵魂同处在临近的经纬之间”。
很多妙语,“我们在与生活的磨合中带着痛感说笑前行。”
这篇我肯定回读很多遍。能学习的不仅仅文字,更包括做人的智慧、观察能力。各种re也很好,谢谢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我也正在读你的"It's a new day,They are not me"呢!我们能拥有的只有此刻,不是吗?谢谢你的留言,能够通过文字产生共鸣的,多半是思维和灵魂同处在临近的经纬之间,你认为呢?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t win! 即使这就是终极真理又怎样,难道我会因此对世界的热爱减少分毫吗?我愿意化成小小音符,投入交响乐般的生活。时而急促,时而舒缓,时而高亢,时而低沉,阴晴圆缺,悲欢苦甜。懂得了You can't win,我的melody只会更自由,更本真,更奔放了。
--------------

这两天被这段话吸引了,忍不住又回来看看。
这和另一个说法也类似,“今天再努力,也扫不掉明天的落叶”。

忘了这个人生戏台的大背景,就迷失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写的好啊。。

you can't win!
刚看了马云的话,你连你妈都改变不了。

人早早意识到局限看来真是有好处,然后生活已经不是输赢,enjoy。
没什么好赢的啊,也没什么好输的。

输赢本来大概是流俗人群莫名产生的逗人跳坑的东西,

懂得了You can't win,我的melody只会更自由,更本真,更奔放了。

输着输着,竟然感觉象是赢了!

=====

"围城"说法的大师,似乎并没有把双脚踏进生活之河流。他只是站在岸边围观生活,然后给出"睿智"的评说。他的文字有俏皮,有辛辣,有通透,有犀利; 却少了passion,少了warmth,少了empathy,少了salvation。他学富五车,但还是没有象雨果和托尔斯泰那般震撼到我的心灵。

You can't win! 即使这就是终极真理又怎样,难道我会因此对世界的热爱减少分毫吗?我愿意化成小小音符,投入交响乐般的生活。时而急促,时而舒缓,时而高亢,时而低沉,阴晴圆缺,悲欢苦甜。懂得了You can't win,我的melody只会更自由,更本真,更奔放了。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深感荣幸!那好吧,只要你写,我一定会点评。点的对不对就不管啦。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思韵的文章,一个胸有成竹乾坤尽在掌控之中的职场精英形象栩栩如生!思韵拥有暧昧绝缘体质,借给老板一个胆,他也不敢啊,哈哈。问好,祝圣诞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九月,一点都不难想象你是怎样的一个glamorous girl,你的灵机应变,你的阳光灿烂,别说签证官难以抵挡,估计上帝都被你打动了,一路上为你开了许多许多扇的门,所以有了你的今天。

看到你说以后要多写心情故事,温暖故事,我太期待了。你每次分享的故事都那么动人,我读了之后就印在心里抹不去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唐西,读你俩的对话笑死我了。我也讲个我签证的故事,比你们那个时候可能容易一些了,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90年代末,那时上海的签证还是排长队的,我外婆让我穿了一件胸前有一个很大的狗的T-shirt,她说美国人喜欢动物,他们会因为我这件衣服喜欢我的。哈哈。和大家一起进去后坐着等签证官叫号,可是等了一会,nature calls, 我只有对那位看门的中国老爷爷说我得去一下洗手间,他开始骂骂咧咧地说我事多,我飞快地奔去又奔回,回来时刚巧轮到我,老爷爷又是一顿吼叫,我嘻皮笑脸地对那位男签证官说:”你看,在中国一点自由都没有,我想去美国那里比较自由。“ 因为我是出来读本科生,连奖学金都没有的,我几乎是可以肯定我会被拒签的。但是或许是因为我的那句话,或许是我胸前的那只狗,或许是我阳光灿烂的笑容,或许是上天眷顾我,反正,那位签证官微笑着祝贺我。。。the end。:))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岁月啊!那年头真的用电传超级的贵和先进。两行字就上百人民币了,我一个月的工资就那75元人民币,才7块美金。
在北京三里屯,那年冬天我去申请签证,去早了,就随便在使馆区一带溜溜,正好走过加拿大的使馆,大冷天的,外面上百号人在排长队,我走过去凑热闹,跟人家聊天打发时间。一个姑娘穿着军大衣,北京腔的问我去加拿大吗?我说No,人这么多我能去成吗?改去欧洲吧。
她叫我帮她填表,我说,你不懂英语还去什么加拿大,你就甭管了,帮个大忙吧!我还真帮她忙,最后这姑娘非要问我去哪国?我说要去的地方只有九个人申请签证,加拿大是上百号人,我的胜算一定大好多倍的。她,哦了半天,看着我扬长而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的故事又添加了这么一个动人的结尾,真为你高兴啊!你的礼物该是会怎样安抚一个老人的心呢!我想她读到女儿曾经有过快乐的时光,曾经丰满畅怀地活过,一定备感欣慰的。

在过客妹妹那里读到你的"传奇"。你用过的电传我也用过,是去邮局给申请的学校联系。手哆嗦着打了两行字,就花了上百元。那时梦很远,人很穷。过客妹妹年轻些,都没听说电传了。我好感慨!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天啊!回完你的贴子那天的第二天,那个白富美的妈妈和她的儿子突然从台湾飞过来,约我吃了一个晚饭。
八年不见了,老太太说,我对她的女儿影响深远,特意再来感谢我一次。
我把我当年珍藏的与白富美的故事,以年份日记的形式编成了一个小册子送给了这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请求她回到台湾再读,千万千万不能偷看哟。
喜怒哀乐,如同你的passion,warmth,empathy,salvation,power,love,hate,etc,全写在那个小册子里啦。
在油与水间,依然有那么一种场效应,一种美,一种非常人所能享有的美,个中的滋味只有当事人知道了。
相信那个老太太读完我的日记,会更理解并赏识我的美,也会让她第一次知道她的爱女是如何快活地在我们这里度过了她一生最后的时光的。
这是我唯一把隐私当礼物送人,平生第一次。希望老太太与我分享一段她的女儿在欧洲的美好生活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的文字才精彩呢,留言直让我感激涕零的。:) 真的,唐西,从你和白富美的故事不难知道,你是罕有的内在极为富足的男生。甚至,许多女生,因为从未有幸遇到过这般丰沛心灵的男士,都不相信你等的存在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要误会哦!你驾驭文字的水平实在太高了,文字都让你变成了音符,如同交响乐那样,激扬澎湃,如同”煮妇”过客那样把字粒变成了饭粒炒得叮当响,还有高潮的收尾。曲终,就差你额前的那搓流海往后甩一下,回头,Stop,收拍,转身,鞠躬,致谢,See you next time。

two steps from hell 乐团的victory,或许是你这篇博文的乐调。
passion,warmth,empathy,salvation,power,love,hate,etc, 全有啦。
you can win! you win our heart by your amazing blog。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咋啦唐西,觉得我的状态有点high吗?哈哈哈,恰恰相反,都是在上下班的火车上一边打盹一边记录出来的。反正是百分百的写实,只要顺着发生的前后写,再把当时的心理旁白穿插进去就行了。心静如水啊,一点都不需要substance stimulation!:) 只是,写到最后祖父那段,有点动情,眼角湿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想问一下博主在写这篇博文的时候喝酒吗?抽烟吗?叹高度浓茶吗?还是手捧一杯滴滴香浓的咖啡?在案台边上度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你是最好的读者之一。有你参与留言评说,我也总是"心里不慌"。:)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对《围城》的评价。感觉该大师有些
刻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ave69' 的评论 : 这位此言差矣!谁说世界如此公平,压力大的,薪水就高? 不过我们小老百姓心中不平时,有哼哼唧唧的任性自由倒是真的,及时释放了毒素,有益健康,一点都不无聊。总比那表面通透,暗里吃药的强吧!建议你,有情绪也可以适当交流,别太憋了!:)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旦在城里了,即使这城再不济,我也总是记着当年在城外久久徘徊,渴望进城的痴苦" - 這話有道理。其餘的都是無聊的哼哼唧唧。工作就是那樣,薪水高,壓力就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莲莲! 这么睿智的话语,每句都说到我的心上。每天清晨醒来,灵魂还在这个身体里居住,就是值得欢喜感恩的大事了。然后我们劳作,按步就班,让我们所爱的人心里平安。日复一日,平凡的日子不觉中改变了一切。回首往事,清楚地知道: 没有辛苦,哪来甘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的说法让人好生欢喜。是啊,Tomorrow will be another brutal day,但是这个周末,文学城里这么多朋友的鼓励共鸣,已经给我充了电: 精神力量是实实在在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宇宙的智慧我们都还无法参透,所以对渺小的我们,生活有时真的是充满悖论。我也有体会,爱并不是时时围绕,嘘寒问暖那般简单狭义。我看得出,有一个工作着的妈妈,孩子们是有安全感的。她们什么都懂。孩子们的学校乐队全国第一。这两天大宝说,她们明春要去渥太华参加音乐比赛。"妈妈,花费贵吗?"孩子问。我告诉她:"这么正当的消费,爸爸妈妈都工作,你完全不用操心。"那一刻,我觉得工作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工作着的我也让孩子父亲有了更多的亲子机会。对孩子而言,父亲,母亲的爱各有千秋,同样重要。园姐,我们都给自己点个赞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节日好! 有了永恒的盼望,眼前的得失输赢都容易放下了,是吧?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性命,又有什么益处呢? 凡事感恩,常常喜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读思韵这篇,想起"过日子"这几个字,积累了几千年的智慧。生活就是一天连着一天,一步一个脚印的过程。不知输赢由谁定义,甘苦却是自知。天天快乐当然是最好,但没有挣扎的人哪会知逍成功的幸福?!生活或许赢不了,但每天醒来还在呼吸就是赢了一天。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赢不了工作,但嬴了读者,你是忙得快乐呀。抓紧休息,明天又该忙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思韵对全职妈妈这个角色的感悟,我们对家庭对孩子可以说是骄傲与愧疚的情感参半。从儿子记事起,我就是全职妈妈,经常是回家后已经没有什么气力。有一阵我天天给儿子吃熟食制品,儿子都吃腻了。对儿子的学习和课外活动我也参与得不够,儿子几乎是自己照顾自己长大的。这样的全职妈妈太不称职,我终身对他满怀愧疚。好的一面是我们给孩子树立了拼搏奋斗的role model,同时孩子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我给儿子做得远远不够,儿子反而感恩,人世就是有这么奇怪的悖论。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1:8 万事令人厌烦,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1:9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1:18 因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

3: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3:2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3:3 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3:4 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3:5 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3:6 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3:7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3:8 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一落笔就生花。你更是把自由精神实践出来的好妈妈。我说我跟同事Marlyn在一起心就定,你其实也是一个同样让我感受到心定的好朋友。:) 文字能让我们看到图画,听出乐感,感受共鸣,多好啊,我又有心气接着写下去了。

写写一路平安,祝福与你们同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你好。冬天说来就来了,同城的你也多保重啊!我很喜欢你的办公室故事。对于我们,职场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对吗?我的写作所围绕的,一是家庭,另一就是职场。两者都是幸福的来源,但也都同样需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去经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加我上黑名单吧,圆圆,太喜欢你的度假屋大奖了。我保证,下次一定去留言问候,哪怕没有回音...:) 你上次组织的芳华秀,太成功了。最感恩的,是你把豆豆唤回,还给了文学城。以前"九月豆"只是一个传说,现在她确确实实地与大家互动,还成了我的知己。谢谢圆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C兄的意思是我们的"逆来顺受"助长了资本的贪婪? 其实我们一直有交涉的。不过交涉抗议的同时,我们倒都还在尽职尽责。所以我跟子乔解释,加拿大的人口素质多少保证了高福利制度的可行。大家不作兴躺倒不干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我们肯定越老越象孩子。孩子们都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我们也会那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先问七月姐好! Happy有没有回家过节啊?你们那里天黑得很早了吧?北极光的季节开始了吗?漫长的冬天,虽然是生意兴旺的季节,你和百科全书姐夫还是要多多保重哦。谢谢你一口气读完,并认同我的感觉。其实七月,你住在北极,乐在北极,也是对生活的真爱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特别欣赏你家的节日宴。好久不见,知道你工作忙,你的工作是不是就象你的厨艺一般: 端出来就让人惊艳赞叹不已啊?保重水沫,祝全家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跟禾儿握握手,以后讲三观,还得再加个输赢观,哈哈! 我也给豆豆加十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豆豆这句话。参与了,努力了,就是赢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和你一样,我下班后也是累得不行,但是面对孩子又愧疚自己不够尽职。后来我想,对比全职妈妈,可能我的陪伴少了,关爱疏了,但是以后在孩子面对社会的时候,我作为母亲多少还是有点经验可以跟她们分享的,如果她们愿意聆听的话。也许,我能给的,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爱吧。工作是平衡我们身心的重要部分。我也感恩,我是职业妈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一定好好活着,宁宁。赢不了咱就自我把枷锁卸了呗。我觉得自己变通能力还行,不再紧紧地扼住命运的咽喉了。:)

看到你的感恩节全家福了。一家子平安有爱,为这,当然感恩生活的馈赠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人生中的鸡毛蒜皮",迪儿说得多好啊!我们都在越活越强大了。苦乐轻重,一笑置之。我现在对自己的要求是: 无论身外风云几多,均保持自身心脏的正常跳动,不慌不恼不悔。高兴迪儿的宝贝儿子越来越成熟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问候群兄。现代职业分工太细,环环相扣,许多时候自己再努力尽责也于事无补,其他环节掉了链子,又触及全部。如果逞强包揽,不但自己性命不保,更是让全家跟着背锅遭殃。你说的对,适当的示弱不是推卸责任,而是帮助上层管理意识到问题所在,有所改变。我现在并不倾向"拼命三郎",这会无形中助长资本的无限贪婪,让更多无辜者suffer。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看你提到断舍离,其实知了天命以后,除了物质上的断舍离,还有目标上的断舍离。凡事尽心尽力即可,不必争强好胜。说得对,回过头来看,过去看为重要的,最后都成云烟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注册节日好! 婚姻搭配绝对是命,这个我是越来越服。跟生活和解的重要基础就是: 终于服气了!:) 知天命的感觉蛮不错的,比年轻气盛时的苦苦挣扎从容多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对待生活有了必输的心态反而自由了:)也喜欢你的全文先抑后扬的流程,你不止是一个小音符,真的谱写并演奏了一整个动听激昂的乐曲。你的声音比喻在我脑海里演变成了一个视觉比喻,就是那万家灯火中的众生,我们的小窗口处于其中,一同勾画了红尘起伏,那时心里升起的是共情、联结、悲悯、温暖和感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啊,都说加拿大养懒人,我真从没享受过啊。我前天陪爸妈去医院,看见医生护士也都是脚不沾地地忙碌,很感慨地对父母说:"我们的国家人口少,人口结构又更接近北欧。对于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即使税高,也都会积极寻找工作,努力守护工作。工作是体面地与社会融合的方式。子乔说我们这种高福利在美国行不通呢。美国种族问题可能还是更复杂吧。"

只是有时,资本家还是太狠了。我们既要keep work ethics ,也要学会心理藐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全家好! 我还在记挂你的忽冷忽热呢!两年半前我在办公室突发心慌,被同事叫了救护车。到了医院,什么也没查出。我当时也怀疑可能更年期了。两年多后的现在,我依然好好的。现在回想,当时应该是属于panic attack。我对自己的事业太失望了,引发了中年危机。我开博写博就是这之后的自我救赎自我调理。边边说,看来我跟世界跟自身都和解了。这就好,我不在乎后,身体也平衡了。冬日,更年期早晚会来,即使真是更年期,我觉得平和轻松的心理也会帮助我们安然度过。好好休息,亲爱的冬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给禾儿一个迟到的节日问候! 主要是太忙,顾不上心爱的写作了。前天大宝一个同学的妈妈,给我微信,说是读了我的博客,特别喜欢,还问什么时候再有新文。我才意识到,其实写作真的蛮有意思的。忙也有忙的滋味,写作不就是源于生活,取自生活吗?于是昨天在火车上就赶出了这篇。:)

禾儿也认同人缘气场的说法啊,Marlyn总是挺护我,我也看她就是顺。Marlyn让我体会到上帝造人的公平,因为我眼里的她应了这句: Black is beautiful!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我在实践你的"女人要对自己好"呢。不管父系母系,不管输赢,"女人应对自己好",是个不变的真理,不能动不动就低到尘埃里去了。工作要认真,但是总要我们牺牲健康,就是资本家的不是了,明白了这点,心理上就能等闲视之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又一篇好文!凑巧前两天同事也刚跟我说了这句真理:You can’t win。哈哈,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要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同身受,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谁说you can't win?我让你赢,赢个圆奖!;)
cng 回复 悄悄话 Employer should have hired more people, but why would they? :-(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愿意以后的路上有九月陪伴,我们把这场马拉松延伸得长长的,好不好?”—— 当然好了,NP,我当然愿意和思韵一起活到七老八十的,一脸皱纹地灿烂地笑呀笑!:)))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太有才了!把本来繁琐枯燥的办公室事物写得那么引人入胜,让我一口气读完。好过瘾!谢谢你时不时给我们一次文字美的享受。我很认同你对生活生命的态度。从你的文里,能感受到你对生活对事业对世界对你身处的城的热爱。
希望你的公司能多雇几个可以分担你工作量的员工,好让你轻松些,给你多些时间写文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幸苦了,我们也是有两人做四人的工作的时候,在我们一次次反映之下,最终成为四人做六人的工作(两组合并)。问好思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跟燕麦握握手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我也特别喜欢豆豆的观点:“在事业上,在生活中,你只要去“do”,你就是在“win”!再加10分!(思韵,请把我前面重复的留言删掉,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所以在事业上,在生活中,你只要去“do”,你就是在“win”,而不是“you can't win”
— 这次得给豆豆加十分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出了我的生活状态,感同身受,上班干俩人的活,下班时往往累得我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但想想,仍然感恩,这份工作不但供我温饱,还给我生活的意义,生命的尊严和几位如同亲人般的同事。

思韵对围城大师的评论很辛辣,但很到位,点赞!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要说这个“赢不了”,我可是深有体会~~ 人生就是恒久的含辛茹苦。偶尔能从苦中体会一点甜出来,就得感恩生活的馈赠了。

问好思韵,好好活着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小时候不能忍受一点玩笑,我说,这是因为你不够成熟,不够强大。现在,他是我家最幽默的人了。
思韵这篇文告诉我,面对人生的中的鸡毛蒜皮,你已经赢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诗韵写得好生动,好精彩。生活不止是诗和远方以及优雅的下午茶,还有眼前的拼搏,还要爬过一座座或大或小的山。职场上有时候会身不由己的。但成绩是领导的,是公司的,而身体健康是自己的。即使像你这样的女强人该示弱时也应该示弱。诗韵多保重。祝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mm好文,中英文俱佳,英文词汇一个接一个冒,赞!我也不想做winner,也做不了,人生活的就是一个过程,酸甜苦辣,五味杂陈。思韵的工作这么忙啊,要当心身体,不要太stressed。一定要抽时候好好享受生活。当你回头看,工作、成就这些都不重要。祝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先生这点好,一旦清楚了自己"地沟油"的命后,就再不浪费一分一毫的精力去操"中南海"的心。家里的大小事物都亏得有他了。他不躲避自己能够掌控的生活职责,脚踏实地过日子。
======================================很幽默,你这么能干有这样的老公是绝配。人生过半,不得不信人生有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啊,你这加拿大的社会主义资本家怎么剥削起人来,跟我们美国的资本主义资本家也有一拼哪啊!不过没有经过奋斗的人生不算完美的人生,不经过忙碌和疲惫,怎知道平静和安宁的幸福。思韵有节奏感有诗意的语言,时而高昂、时而低吟,也像一首生活的交响曲。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8-11-24 08:35:13
又一篇充满哲理文字优美的文章,最后的配乐也拨动人的心弦。 人最难的是和自己和解,思韵似乎是做到了。

+1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岁月的淬炼,让我们学会了对生活对苦难的宽容,拥有了这份宽容,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会有微笑。很明白思韵对Marlyn的感情。在大学打篮球时,我是前锋,队里有两个中锋,我喜欢和其中一个配合,不是因为和她在一起打球一定会赢,而是因为和她在一起,我心里踏实。:-)有一段日子没见思韵发博文了,正惦记着呢。:-)问候!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充满哲理文字优美的文章,最后的配乐也拨动人的心弦。 人最难的是和自己和解,思韵似乎是做到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我所在的Wealth Management这一片,性质介于传统银行业务和华尔街投行之间。我们组support的是private client,偶尔隔壁institutional investment那里的几个requests也归我们。忙是真忙。最confusing的trades settlement,我从最初的抓狂,到今天的蛛丝寻迹,镇定自若,就像你说的,真是经过了无数小battle的冲击才得以达到。当你意识到,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很远时,爱与自豪就升腾了,这感觉真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亲爱的九月,我相信,对待生活,投入与围观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冷静围观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出那种火烧一般的炙热,水洗一般的欢畅。我愿意踏入生命之河,不怕湿了双脚。我特别喜欢你说的,人生是马拉松,有爱才会有走到最后的endurance。我愿意以后的路上有九月陪伴,我们把这场马拉松延伸得长长的,好不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我太忙了,又错过了你们的感恩宴。这次是我妈妈告诉我的,说是看了菲儿的感恩宴,深深佩服你和晓青: 热情诚挚,能力超群!妈妈给你一千个赞!

祝福永远的菲儿全家幸福,感恩文城有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思韵的心情,我曾经也在基金会干到圣诞节的前一天,回去的路上天黑没有了行人。很佩服思韵既然进了城就去挚爱这个城的精神,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哈九月,幸亏感恩节美国股市休市了一天,让我喘了口气,不然要溺水了!这周太累了。我先睡了,明天养足精神好好回复你。晚安,亲爱的九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不愧是老师,善于总结,金句连连啊!硬汉海明威说,人生来不是为了被打败的。感觉他有点太硬了,脆弱易折。我更倾向在寻求与生活的和解中得着柔韧的力量,更加持久恒长。生活是美好的,论输赢反倒显得与生活隔阂对立了。用心去拥抱生活,凡事感恩,那么再无输赢,即使象输,其实也是赢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或者说输着输着,竟然感觉象是赢了! 九月说得好啊,回头看看,一路上收获了那么多,可不就是赢了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来访。我也好喜欢你笔下镜头下的波士顿。祝你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抱抱小白熊,很高兴你读出了共鸣。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平安是福,雪中梅。赢和输,就像得与失,其实都是塞翁失马。真正的福,就是你的名字,两个字: 平安。谢谢你总是把这样的祝福带给我们。感恩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一定要会苦中作乐,不然一辈子晃晃眼就过去,只剩劳苦愁烦了。想通达后还真不苦了,觉得这苦是咖啡的苦,有香浓的味道。生活缺了这一味,反倒没劲。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好,trading和investment的工作确实挺费神。我有时想,就把社会当作人体吧,金钱的流动就好比资本主义的血液,流动顺畅了,社会也运转起来了。如果这么理解,Greed is good这句话也成立。毕竟,对于多伦多大学街上的所有大医院,我们银行都是最大捐赠者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小妹妹,你说得对,赢不了,就细细品尝各样的滋味,慢慢欣赏沿途的风光。感恩是我们接近完美的最好方式。

对了,我向九月推荐过你的文章,看来她也一样喜欢你的灵气呢!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相信“you only fail if you don't do"的人,所以在事业上,在生活中,你只要去“do”,你就是在“win”,而不是“you can't win”。思韵,给自己一个pat on the shoulder,每一个工作中的挑战都是你的收获,如果把事业与生活都是看成“War”,而不是“Battle”,那么在每一个小小的battle上即使遇到不顺即使有沮丧,但只要你走过来,再回头看时,你的人生因为这一个个battle加在一起成就的War是你不后悔的,那么你就是人生的赢家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感恩一直得到你的鼓励。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美国这里感恩节吃香的喝辣的,可是思韵却在“you can't win”里挣扎,这让我太心疼了,赶紧抱一抱,哈哈。:)

洋葱说得对呀,哪里有“完美”的生活,思韵这样的 “我一旦在城里了,即使这城再不济,我也总是记着当年在城外久久徘徊,渴望进城的痴苦” 使得你的生活虽不完美却是完满,这样的智慧是真正经历过的人才可能悟出的。事业需要韧劲,生活也需要韧劲,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都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需要endurance,需要即使不能win,也要跑到终点的endurance。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赢不了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诅咒,永不言败,这是人类对自然的回答!所以我们需要感恩节来自我安慰:-)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家都有焦头烂额的时候, 这种时候还不少。
既然赢不了, 那么就不去赢好了 :)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读思韵的字,感觉总是那么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感同身受!抱抱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好文,激情飞扬,有来自工作上的压力,也有无奈的慨叹。Yes, you can not win. But sometimes, maybe not bad. Who knows? right ? 不敢造次,再继续搬门弄斧就会露馅了。。。你的文章写的很好,中文好,英文也好。来美很多年了,我都不敢多讲,因为语法和词汇都不行,向你学习。平安是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工作辛苦忙碌不易,却幽默努力在其中,真不错:)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这份工作看来好费脑细胞呀!读得我跟着胆战心惊地哈:)借周末好好休息休息吧!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刚才调侃了。没有绝对“完美”的生活,能够去尽力“完美”的,只有我们对事物的认识。感恩是最好的去接近完美的方式。感谢有你的文章可读。双工有娃家庭,的确是不容易的。有时我真可谓是累得咬牙挺着。赢不了,就慢下来欣赏沿途的风景,左右横竖天塌不下来。真的天塌下来了,就让那口子顶着:)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I didn’t win. 还好,有小板凳儿坐。很满足,很快乐,坐小板凳一样开心,喜悦,感恩。
哈哈哈,好像很合思韵的博文主题呢。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抢再读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啊!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