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实用主义两面派的糊涂经

(2018-09-21 20:14:06) 下一个

我对孩子说:"知识就是力量!你们要多读好书,了解世界,了解人类,眼界开阔了,就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转头又对父母说:"你们读的那些历史,科普,政经,尽是些似是而非,真假难辨! 站起来,走出书本的谬误,融入自然,亲近上天。往往,知识越多越反动,别再琢磨那些马尾巴的功能了!"

我对孩子说:"你们要有目标和梦想。You are the master of your fate, you are the captain of your soul. 一张白纸的人生,你们可以画出自己的缤纷世界。" 转头又对父母说:"终于知道,能与不能,成与不成,得与不得,一切皆乃时也,运也,命也! 蜂蚁般劳作不息,不如黄鹂似宽心舒怀,悠哉悠哉!"

我对孩子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要单单满足此刻,拘泥眼前,更要计划未来,展望远方。"转头又对父母说:"只有当下才是真实,未知将来大多虚幻。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行,何必再心急算计明天呢?是苦是甜都让明天自己端来后再加品尝也不迟不误!"

我对孩子说:"虽然你们衣食丰足,但是幸福的感觉更应该是成就的满足,精神的探索,挑战的体验。你们要登高望远,更上一层楼。"转头又对父母说:"一路跋涉,一路否决了各样的故弄玄虚,才知幸福其实就是每天的三顿饭,两个觉而已。唉,说是简单,可我奋斗到今天也还没实现呢!"

我对孩子说:"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世界上永远有比你们更加出众超群的人。学会博采他人之长,才能补己之短,越发自我完善。" 转头又对父母说:"别人的光鲜不可羡,别人的能耐不必仿。自己身上背负的十字架才是最朴实无华的珍爱---自己就是上天完美的创造,连缺点都是小确幸!"

我对孩子说:"动作赶快抓紧了,别忘了看钟表,别停了time tracking,大清早的,麻利起来,果断起来,如果误了校车可就麻烦了!" 转头又对父母说:"慌什么,急什么? 这把年纪了看谁再敢催我! 误了火车又怎,上班迟了又怎,天还能塌下来不成? 要不,今儿就塌一个给我试试,让我也开开眼儿?!"

闹完吵完,想想奇怪,好像自己把自己给绕糊涂了:怎么我给孩子的引导和对父母的劝慰完全是两套理论呢?好像对孩子用的是孔孟学说,而转向父母,就变成老庄之道了! 又好像对孩子的谆谆教诲还停留在"谨守十戒"的律法旧约时代,而对父母的喋喋不休,则瞬间飞越进入了"因信称义"的恩典新约时代! 对孩子说话模仿的是使徒保罗“向着标杆奋进”的激励口吻,而对父母苦口婆心时,则又如同“传道者书”里所罗门一般的看穿红尘,坦然随性了。

孩子,我想看到她们背起责任的行囊。父母,我愿他们卸下担久不必的负重。孩子,我想看到她们慎独,谦卑,稳健,自强。父母,我愿他们豪迈,洒脱,放旷,不羁。

我爱我的孩子,期盼她们在阳光雨露下从稚嫩的幼苗长成婷婷挺拔的树,华盖葱郁,无畏风霜。我爱我的父母,渴望他们在走向永恒的路上越来越平和舒展,象天际绚丽的晚霞,成为我的照亮,直至以最完美的谢幕回归大地的怀抱。不一样的爱情,不一样的期待,于是,脱口而出了南辕北辙的说教,炮温调制了不同滋味的鸡汤。

我读圣经时,发现"上帝"的教导有时也会前言后语,"自相矛盾"呢!也许,爱到极致,语言的无能苍白都成必然。我,还是学会用心来祷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S了。于我,“三顿饭两个觉”也是奢侈,中饭像狗粮,还没有午觉。人到中年,尼玛怎么活???
我妈说四十岁之前是上山,是带着冲劲儿,往外走;四十岁之后是下山,要收着些,回到自能。我妈也是看我累,才说。
其实,任何一个时侯,都有上山和下山的抉择,所以,都对。挺你的好文!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思韵有才幽默。你像一面镜子一样照到了我自己~~ 我们来回摇摆自相矛盾,有点可笑,也有点无奈。现在我也和你一样想通了,如果没有人来问我的话,我不发表意见:)所以我有废话到网上来说,家里保持和平~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经常有这种矛盾,最后就自我安慰说:矛盾就矛盾吧!孩子,你们怎么样都行,健康平安就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和豆豆,你们俩再说下去我就快跳楼了。:)我是很努力地克制自己对方块字的喜爱,可是对拼音文字又喜欢不起来,看中文自责,看英文自虐,所以我这点儿剩余时间都用来看狗血剧,上网瞄八卦了!我其实有很多话想说,但是我这张嘴一开口就是 “Plaintiff's argument lacks any factual basis!" 引用一个朋友说我的话--靠证据说话说惯了,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自己的话了。

中年生活真是不容易啊!思韵比我还累,上有老下有小。我就一个老妈,已经让我觉得精疲力尽了。而且,看到亲人一天天衰老,这件事本身就是在考验我们的心里承受能力。你们一定都有同感。再加上日复一日的大负荷工作,有时候我也真的觉得--生活的色彩在哪里?不过尽量不去想这些了,有个工作就是福气,还有那么多没工作做的人呢。

跟你们聊聊其实就是很好的放松了,不管聊什么,都会让心情愉快 ~~ 很感恩认识了你们!我就每天来看你们又有什么新作,跟着高兴高兴就很好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豆豆,宁宁常常有意要克制对方块字的喜爱心,以保证到了法庭可以行云流水般地"慷慨陈词"。另,她和我一样,都到了要工作和老人兼顾的时候了。忙是肯定的。我想她的时候,还会去读她的旧文,跟你的一样,读不厌。

你俩都是似水柔情的女强人,又都洞察秋毫却并不轻易点破,无论是出于悲悯情怀的教养,还是本着大智若愚的慧心。一个京派,一个海派,一个侧重社会人生,一个侧重艺术人生,你们会彼此喜欢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问好宁宁!我一直在等着你出新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中秋,祝思韵的二宝,爸爸妈妈和全家节日快乐幸福!

也祝宁宁和所有的朋友门中秋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亲爱的宁宁,中秋节你温暖的全家又聚了吧: 可敬可爱的公公婆婆,姐姐姐夫,还有小玛雅,一定欢跳在你们中间,祝福你们每一个!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中秋节快乐!今天放松一下,远离各种鸡汤 :)

问楼下豆豆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肯定,也祝你全家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中秋快乐,中秋快乐,中秋快快乐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延伸得好: 只有背过了负重行囊,才知哪些留,哪些舍...最后轻装前行...
祝禾儿中秋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哲理,不同的人就是需要不同的对待:)
祝思韵合家中秋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改错字,是“又”,不是“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点都不矛盾,没有背起过行囊,有怎么会知道行囊的沉重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这种说法独到新颖!细想还真是。那么如果说,政治正确这玩意儿在一定程度一定时期还是必要的,但是要时时框着,永远套着,就让人厌烦了,对吗?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是,一个是政治正确,一个是常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可不就是这样啊! 我对孩子的期待也是我在年轻时对待自己的约束和要求; 我对父母的开导,其实也是我决定开始给自己松绑后即将要去依靠的理论基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我的诚实话不妥? 欢迎批评哟!

没明白职场的联系。不过一讲,我最近蠢蠢欲动,又想写职场了。我们办公室这几天山雨欲来,好戏连台,是悲是哀,想让大家评说,对我也是帮助启迪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好啊,再夸夸你的可爱儿子先! 我家大宝下月也满12岁了。起先我唠叨,并没指望孩子懂得,心想灌输了再说,哪怕只是对牛弹琴,没准以后从记忆中跳出,自己豁然开朗。结果倒是孩子们频频刷新我的认识,让我吃惊: 原来我太小看了她们的领悟能力,所有的说教,她们全都当时就听懂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看,子乔又添两样,关于金钱,关于吃苦。我跟你的说法完全一致,子乔,你的口气都让我熟悉亲切! 子乔再次印证这叫辩证,不算矛盾,我甚欢喜。我本来多热衷思辨的一个人,怎么竟把"辩证"一词给忘了,不行,脑子真的有点瓦特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你的儿子不但优秀,而且孝心可嘉,我都不知如何羡慕了!我会给孩子们讲讲大哥哥,学做榜样,添些鸿鹄之志。对我父母就算了,他们已经学会以"燕雀女儿"为知足了,我就不再刺激他们了。听客不同,不但说教的空泛理论要辩证对立,而且具体谈资也要收放分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咋那么像呢,我也一样,对孩子和对父母念叨两套嗑。人生分不同阶段,是要以不同的态度来对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呀,原来这叫辩证和统一!谢谢群兄为我正名,还给出这么高的评价,我心顷刻释然。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越进入了"因信称义"的恩典新约时代! 对孩子说话模仿的是使徒保罗“向着标杆奋进”的激励口吻,而对父母苦口婆心时,则又如同“传道者书”里所罗门一般的看穿红尘,坦然随性了。
=============================================================

为思韵的“因信称义”而点赞!

而同时为思韵文中“《传道书》里所罗门的看破红尘,坦然随性。”而要“凭爱心说诚实话”认认真真的批评思韵!

在职场上,我常常会说:做的越多,错的机会越大。做的越少,错的机会越少,什么都不做就不会犯错,而且还可以指责做事的人。。。。。。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你的顾虑其实也是我们很多人的顾虑。当然这类补脑洗脑工程得从家长本身开始做起。孩子太小的时候谈这些大概没用。学习,是为了兴趣,强人所难很少见效,所以我认为孩子小时该是以兴趣引导为主。儿子十二岁时我以为为时已晚,认定了一个方向再匆忙补课,谈人生哲理,谈回报社会,效果仍不错,那时孩子也有了辩别力。
中秋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会跟孩子说:吃点苦没什么,对你有好处,勤俭是美德。然后会对父母说:千万别省着,只要身体好,钱是小事。思韵把日常生活的点滴,思考成生活的哲理,这不是矛盾,这时辩证。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 赞 ,一连串的换位思考和说教哈:) :) 还别说正是那么会事。
哈哈,现在看我儿子干得不错了,后悔送他去藤校花我几担银两:)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这辩证和统一的完美思维,以及字里行间迸发出来的一串串的思想火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同意。往往言简意赅的一两句,道行的高下立现。也许真正的爱还是放手,只是我的修炼肤浅,还处在彼此纠缠的状态。不过要达到李叔同那样的境界,那我还是接着纠缠吧,毕竟,我更奉行的是: 恒久恒久的忍耐,也永不放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高人啊,道理我都懂,可是悟不出也不能不管啊,谁让是亲人呢? 于是我只好继续错从口出,人格分裂...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飞来寺的留言真好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开口便会错,不说又不行。言可言,最终要理顺,还是靠悟性,是自己内心的理解,那是不可言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有你陪伴真是好,我差点忘了我的小王子的生日就要到了,还好,还有几天,赶紧加到calendar reminder上,还设了个高分贝的音乐提示。。。:))

思韵,周末快乐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九月,有你陪着真正是不一样呢!我该怎样地感恩呢?真的道不尽...

九月都快尾声了,我才想起来问: 你的小王子已经又长一岁了吗?还是就在这几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土豆君,特别需要朋友的真诚祝福,这些都是空中舞动的能量,可以营养医治身心。也祝福你的小禾苗,还有上海年长的父母,中年的角色,你懂的。

对了,我家大宝就爱土豆,简直百吃不厌,几乎疯魔了,所以我真的是,天天厨房里削土豆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九月,宁宁逗起乐来是有"余音绕梁"之功效的。我每回都是当即就咯咯出声了,回头过了好久,再想起来,还能哈哈不止。

京城的宁宁,沪上的豆豆,是我在文学城收获的两大喜悦,至今欣慰不已!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母亲的思韵,作为子女的思韵,作为配偶的思韵,作为社会人的思韵,作为上帝子民的思韵,作为厨房里咬牙切齿削捏着土豆的思韵……祝健康快乐,也向你的家人问好,:))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也许,爱到极致,语言的无能苍白都成必然。我,还是学会用心来祷告吧!”——— 其实,思韵,你不用“学会用心祷告”的,因为你是在“用心”与上天交流,所以才会怀疑人类的语言,人类的思维,人类的某些约定俗成。。。至少在我去教堂里做礼拜时,我是安静地容自己与“他”交流的,而礼拜结束后,我也是不允许我身边的“人类”来给我传教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读你的文章有时就象我自己在脑子里和自己confront,有人曾经笑话我说我是一个既理性又感性的人,或者说是既不理性又不感性的人,所以矛盾,所以痛苦,所以常常自寻烦恼。。。不过现在有你陪着我一起品味这本人生的糊涂经,也是蛮好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你对自己是怎么说的?“尼玛,怎么活着都不行!”"——— 哈哈,笑死了,说的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来总是让我高兴。你说的正解: 管它什么流派,哪方学说,也不顾大家名言,或者民间谚语,统统拿来主义,活学活用,因势而变,目标只有一个: 把不易的人生进行下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不两面,思韵妹妹,人生本身就是个矛盾体,否则哪来这么多哲学家思想家,这么多理论,人生最大的梦想,想怎么活就怎么活:)周末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你怎么懂我懂到了让人恨的地步了呢,宁宁!你的那啥"三顿饭两个觉"的理论让我醍醐灌顶,成了我的红宝书,口头禅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 我要是象你有两个哥哥,也就去"混沌"了!幸福的女人哪里需要什么"哲理"呢?这不是苦苦者才寻思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幽默 :)

你对自己是怎么说的?“尼玛,怎么活着都不行!”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思韵的文字总是充满哲理,不得不静下心来来思考,我每天是混沌地过日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王妃。我的双重标准其实也是应对了一个人从启始的窄严走向最后的宽松的自然过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这就抽象啦?那就再接地气一点: 我希望孩子带点儿成熟,希望老人带点儿顽皮,在我,这就是最完美的亲情组合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早上起来,先给东先生上茶,道个晚上好! 谢谢您来坐沙发,祝全家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这是因为你对自己说:作为母亲这样做才对,作为女儿那样说才对。我们在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自然有不同立场。是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太抽象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慢慢品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