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会爱了,卡西莫多!

(2018-03-27 20:58:52) 下一个

卡西莫多是我家现今唯一幸存的金鱼。本来满满一缸的五彩斑斓,妖娆旖旎,唯独这只乌黑,还长着两只分得很开的大水泡眼,故得此名。

我是生活在抽象精神世界的人,仰望星空,冥想宇宙,眼观远方,心驰神游。自然,我对动物兴趣不大,也从没觉得动物园是啥好玩的地方。但是上帝造了我也造了他们,即使他们在我眼里许多都是面目可憎的,我也能做到与他们互不相扰,君子之交。除非蚊蝇蟑鼠,欺人太甚,逼我挥杆,才不得已失了东郭先生之仁之雅。

记得幼时对楼的小涛家养了许多小鸡。我去他家玩,得踮着脚才不沾上地板上点点散落的鸡粪。毛茸茸的小鸡煞是可人,但不知啄人是否也疼? 因为这点小恼小怕,他再叫我去,我就扭扭捏捏了。小涛家楼下住的是养猫的夏爷爷家。我去小涛家还得防着那猫突窜出来赫我一跳。更不明白为何有些夜晚猫会叫得如此凄厉,如此惊悚,怎么好像还有打斗,跟谁?! 我当然不懂什么是叫春,只是心里隐隐地泛起腻味。

有一天,奶奶也领回家一只幼猫,黄色的,说是养着玩。我大惊大怒,跳上床再也不肯下地。我怕。它还小,等有天长大了,也能跳上床了,我还能躲哪儿?! 小黄猫在我家呆了两天,因我不容,奶奶只好送回主家。我松口气上学去了。回家时,想着家里清爽了,高兴。奶奶为了娱乐我,厨房里做着菜时告诉了我一则"笑话":" 今天,小黄猫自己偷偷地回来了。才两天,路又远,她竟然都认得!我怕你闹,赶紧又把她送走了!"我一听,五味杂陈翻江倒海,扭头冲进小卧房,关起门哭了: 小黄猫,你也想要家啊!,你已把这里当成归属,我怎就不知道啊!我原本可以克服自己的恐惧排外,拥你入怀,相亲相爱。我们原可以谱写一曲有缘的歌,我却错失了你,对不起,对不起啊!

小学时,我也学着别的孩子养起了蚕宝宝。我雄心期待,要亲眼观察昆虫完整的生命周期。当然,蚕籽,桑叶还是小涛供应。每天都看,每点变化都惊叹。怎么小涛的蚕养得膘肥体壮,我的却贏弱萎靡? 我责怪他桑叶送得不勤,便又指使我同桌帮我筹粮(我在"桃园深处,雁过留痕"中提过)。同桌家的部队大院里有桑树。终于,春蚕吐丝的大典盼到了!小涛大早抱着他的鞋盒来我家,里面是一个个结实健康的蚕茧,还有不同颜色。我躺在床上懒觉未起,却也不甘示弱地指指桌上我的鞋盒。里面有正在作茧自缚的宝宝,更有两个最旺盛的淘气包爬出来了,在盒子边角与桌面相连处吐丝做窝,不亦乐乎。小涛手脚毛糙,一把抓起我的鞋盒想看个究竟,却不知盒子连着两个淘气宝宝的命哪! 嘶拉! 我仿佛听见自己的心被扯开的声音。小涛提盒瞬间才看到被撕扯破裂的蚕茧,本能回头,见我脸色骤变,知闯大祸,抱着他的盒夺路就逃。他前脚离开,我后秒嚎啕。生长不易,吐丝方尽,千般努力,毁于一旦。我哭"蚕之悲"。如今我读着所罗门的"传道者书",觉得王所哀叹"人之悲",跟我幼时哭过的"蚕之悲",竟有几分相似。

与动物无缘的童年转瞬已似前世。今生做了妈妈的我,最困惑的就是两个女儿对动物的无比热爱。她们竟然赞美那些奇形怪状之物"太漂亮了",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养狗养猫一直是她们虔诚的梦想,不变的恳求。妈妈说no是理直气壮的,爸爸却难抵爱女压力。他原本洁癖,虽生长于乡村,却是"君子远离庖厨"型的。他哀求女儿:"给爸爸一些时间,心理适应了先。要不,咱先养些小的试试?"

于是我家响起了金丝雀的翠鸣。小鸟有笼,不会
飞闪吓着我,还算相安无事。我继续我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时被娃爸批评为"没有主人意识,拿家当旅店"。北国春迟,四月里的一个艳阳天,娃爸把困于室内一冬的黄雀拎出,挂在门前将要抽芽的树枝上。阳光下鸟儿欢唱,那画面是和谐的。"只是缺了自由与爱情!"我望着天上的飞雁,心里不咸不淡地疼着黄雀。我们竟疏忽了: 北国的春不但姗姗而晚,更是脆弱多变。一夜之间,气温骤降至零。我们全都蜷缩屋内。第二天穿戴厚重出门,一眼望见被全然遗落在外的小黄雀,凄风苦雨中横卧笼中,已经僵硬。震惊,忏悔,都不足形容我心里的纠缠。我并未用心爱过,此时为何内里痛彻无比! 我恨那笼,甚至不原谅女儿。一个属于自然的生命,定有能力与天赋找到躲避严寒的角落,然而那笼,剥夺了她为生而搏击的权利! 凭什么? "你以为你为我设了此笼,定期喂食,我就该感恩不尽吗?如果命运没有让我落入你的笼,我也能象你一样,有自己的家庭,做骄傲的母亲! 我有整个天空,即使不耕不种,天父也必看顾。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我化作黄雀,心里为她的灵魂呐喊千遍,用的是简爱向罗切斯特表白的语调。

简单的人倒是悲喜不
。失去了黄雀,父女们落了小会儿,很快移情别恋,这不,家里客厅又支起了鱼缸。天哪,Finding Nemo你们也读过看过,让小生灵们游弋在珊瑚水藻间,嬉闹于海涛漩流中,不好吗?!我已经不能忍受"禁锢"的概念了,哪怕娃爸心血来潮,把鱼缸装饰得美轮美奂如同人鱼的宫殿。果然,心血来潮只是激情,不是恒久之爱。精心喂养,定期换水了一年半载,激情退潮。慢慢喂鱼被当作鸡肋而丢弃,直至变成了我的工作。我起先并不热情,有的只是对弱小生灵尊重的底线。但是每日喂养,顺带观赏,渐渐生出了责任与期待。我认得它们中的你我他,还有黑黑丑丑的卡西莫多。我对电脑前定坐的娃爸提醒,该换水了,你瞅瞅怎么鱼儿没精打采的,呀,不好,鱼肚朝天了!娃爸对屏幕上股市的上下翻飞痴迷亢奋,对鱼儿只剩敷衍推诿。鱼儿好像真的知道冷落,竟渐渐地焉儿了!面对最后仅存的卡西莫多,我痛定思痛: 让我用快乐来做救赎! 我喂食时,对他说,你来到我的缸中,这是命运,既来之则安之,让我好生待你。卡西莫多活泼起来了。我又说,你越看越耐看,你的美独一无二。他再度摇尾狂欢。喂食成了乐趣。我又想起小王子与玫瑰花的故事。爱不仅仅是眼目喜悦,而是日日付出,心心挂念,直至对方的生命里浸融了你的辛劳你的岁月,这样,你的情感就由激情上升为爱了。卡西莫多,正在变成我的玫瑰花呀!

回首我与动物的一路短短浅浅的缘合缘散,是这些曾经被我漠视的小生灵,让我体会到了各种复杂的人世情感。更是通过这许多甚至只是被动被迫的交往,启蒙我学到了爱的功课。从自我中心,任性跋扈的女孩,到慈悲万物,关爱弱小的母亲,也是女性的成长之路吧。小动物们教会了我: 人世间如果再有卡西莫多在众人耍弄欺凌下哀求"水,水!",我也会象艾丝美娜达那样,抱着水壶,为他送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亲切熟悉了,我也养过蚕宝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与你的思想---生命为主体,遥相呼应。:)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字是活的,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碰到过的猫猫狗狗。我很喜欢狗,但觉得不方便,等年纪大了,空巢了,再考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在文学城传递了最多的鼓励和爱,谢谢我的老乡姐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爱心满满的思韵妹妹,最后这段好感人;回首我与动物的一路短短浅浅的缘合缘散,是这些曾经被我漠视的小生灵,让我体会到了各种复杂的人世情感。更是通过这许多甚至只是被动被迫的交往,启蒙我学到了爱的功课。从自我中心,任性跋扈的女孩,到慈悲万物,关爱弱小的母亲,也是女性的成长之路吧。
一颗透亮唯美的爱心跃然纸上,这就是思韵,一个善良美丽的母亲。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子燕临博。我在你的文中吃惊地读到了那么多的共同,我相信我们会成为朋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闻香姐知音。往往是最弱小的生命,成了我们的老师,教会了我们世上最重要的功课,那就是爱!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文彩太好了。读来就是美!
我女儿也喜欢小动物,我被她战胜了,现在有2条鱼,2只猫,曾经还有无数其他的小动物…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通过一段段与动物的交往,把爱写活了,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糖糕儿' 的评论 : 问好糖糕儿! 爱小动物,爱孩子,爱老人,都是相连的。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问好宁宁,爱生活爱生命就是爱自己哦!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赞这句话,为什么却是问号。儿子先生爱狗,最后养成我的最爱。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人悲喜不留!!????顺应天地才是真生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好宁宁,你说得对。让我隔空给小玛雅一个熊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冬日!喜欢你的碧玉和包子,她们真美! 我现在心开了,眼明了,也就能捕捉到生命的美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我自己都没想到原来我是如此善感,小生命牵动到了心深处的柔软之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我现在对动物的爱超过怕了。真的觉得生命太奇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对英语教学付出的也是真爱!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一篇写的多好啊!

小动物好啊,爱小动物的人一定善良平和。当初爱上我老公,就是因为他喜欢小动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如诗如画,柔肠百转,堪称范文!每一段文字都是那么动人!问好思韵!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蓝天姐姐的评论+100.思韵把她与各种小动物之间的百般情感,爱恨离愁写得如诗如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跟思韵一样也怕狗怕猫,不喜欢养宠物,觉得一旦养起来就是我的事情,尽管女儿爱猫爱狗,不曾让她养过。好在养过九个月的鸡,也算是一种补偿。虽然养的过程中很脏很累,但却在我和她的记忆里留下美好。问候思韵!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羡慕你这好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