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闯了一个不小的祸

(2018-02-11 09:28:54) 下一个

我真的向往能象网友"为写而写"那样去读心灵书籍,在自我修行的路上往前进。经书忙得读不下去了,就想起从前看的"姿三四郎"里的话: 悟性就在你的脚下!那,就从无法脱身的凡俗里修吧。

昨天收到一个电子邮件: Sherrie,已经两个月了,上次的外汇交易错误还是没有纠正,这将会让我们部门的审计报告非常难看,烦请务必尽快改正。这一说我想起来了,心里原来一直留个疙瘩: 去年12月有两个大单的外汇交易,应该是卖加元,买美元。但我在填写表格时,图省事,打开从前旧的表格,直接改写新的数据,只是在最关键的一格,我没有把USD换成CDN。结果交易员把我的交易做成了反向的买加元,卖美元。几天后外汇结算部发现我book的数额(我拿到汇率后在客户帐上的转换操作是正确的)与实际交易额有出入,发来查询电邮,我头轰地就大了。
 
那时我的同事刚刚退休,我一人替俩,忙到了四脚朝天,滴水不沾的地步。每天带的午餐又原封带回。在分分秒秒自顾不暇的情形下,再添一点麻烦就要崩溃。更何况我这麻烦好像不小,要改,重新交易数额几乎翻倍,妈呀,不敢想。客户虽然并无损失,但是银行必须平衡结算。重新交易,是赢是亏银行自己消化。我怕亏,就躲就拖。明明知道是在往悬崖上退,可是,活一天,算一天。
 
圣诞期间办公室举办自助餐party,会议室里欢声雷动,只有我们组的三个人继续埋头拼命。直到快下班时,隔壁部门的头看不下去了,拿了杯红酒放到我桌边,拍拍我说:"这时放松一下问题不大了。"我接着干,再次错过正常的火车,真是对不起孩子和先生,心里又升起郁闷和焦躁。自己的老板也下班了,他路过我的桌边,说了句:"你今天错过的,我以后会弥补。"我不语: 这么多年了,我早就知道,不要心生幻想,省得再次失望。
 
新年刚过,铺天盖地的工作又压上来,每天疲于每天的奔命。这次再收到这封电邮,我回过头查看从前相关邮件,外汇结算部的主管过去两个月里给过我三次请求,都是有理有节。心里太愧疚了,带着承担一切的准备,我把case拿给了老板。老板是一丝不苟的人,他的micro-management style给不喜欢被事无巨细地管制的我标为"心胸狭隘"。估计老板要被我气得"强迫症"复发了,我心里想,不过这次真的不怪他
 
老板听完我的陈述,注重职业操守的他第一反应就是确保客户确实无损。然后他与我一起核算银行赢亏。以下是我俩对话:
 
老板:"我们实在太幸运了!"
我:"美元一直在走弱,是吗?谢天谢地!"
老板:"尽管我们大赚,并不能掩盖这是一个错误的事实。"
我:"完全明白。没有理由可以辩解。"
老板:"错误不可怕,但是掩藏着怕改,可能造成巨大的隐患。外汇市场瞬息万变,如果过去两月走向相反,我们都完了。以后可不能这样了!"
我:"对不起,下次第一时间让你知道。我真的是,...太累太忙了!"
老板:"你过去几个月不容易。其实这个外汇申请表,我一直觉得设计有问题,太容易误导使用者,我也一直想改进,也是没时间。我保证,下次你一定用的是表达清楚的新表。"
我:"谢谢老板!"
老板:"乘着汇率优势,今天就改过来。你重新完成两个表,一个是取消上次的错误,一个是上次正确应该做的交易。记住,跟交易员交涉时,不要指责对方没有核实,咱们不推诿,不攻击,就坦坦荡荡地自己承担错误。"
我:"好的,是我的错就是我的,big lesson! "
 
我放下手头日常的千头万绪,专心改正。重新填了计算后的新表,附上简短说明,传给交易平台。不一会儿,交易员回执:"已经确保交易完成。两笔交易分别赚取XXX。"我一看,跟老板的估算一致。电话响了,是交易员。我接上。"Sherrie,我完成了。只是想再说几句。以后交易,你多查一边,我也多查一边。上次也是我疏忽了,表格自相矛盾,我没有理会对照,只看了一行信息。以后我一定改正,这样我们两个都安全。"我再谢,发自内心的感谢。
 
我回复结算部门,道歉一再的拖延,告知错误已经刚刚改正。结算主管马上回复:"Sherrie,我也一直在帮你想怎么才是最少损失的改正。太好了,我已经看到平衡了,谢谢你,感谢你的合作! 我会把盈利的资金打到你们部门的帐上,让你的老板把帐号告诉我吧。"
 
我闯了不小的祸,但是整个过程,没有人对我说过一句重话。我突然回想在我痛苦拼命工作时,老板说的"我以后会弥补你"的意义了。这弥补未必是金钱或者提职,而是在你不慎摔倒时,我会拉你帮你的承诺。我曾经骂老板不幽默,小心眼,看我上几分钟"文学城"就不高兴。我今天却看到,正是因为他的"小心眼",才看到了我再也不上网的改进,记住了我一人替俩的劳苦,而愿意体谅我的忙中出错。所有吃的亏都筑成了今后的保护,"吃亏是福"是千真万确的。
 
"人心都是肉长的,谁也不想故意害别人。"这是蓝天白云姐跟我说的。我今天也有更深的认识。我在近天命之年突然对苦苦挣扎,痴痴辩解完全失去了兴趣。我有底气去做一个坦荡的承担者,而不再用其他理由为自己开脱。而当我这么去做了,老板和交易员都坦诚地表示他们也有责任,以后我们一起改进。世界并不是我们所恐惧的那般无情。"柔软是福"也是千真万确的。
 
在我忙于改错时,我的一摊日常工作被同事们不声不响地分着干完了。我们平日被工作压得透不过气时,在电话上跟纽约吵,跟伦敦吵,跟多伦多湾街上的同行们吵,有时我们互相也吵。我后来开玩笑:"我们其实都是被压迫者,这英特纳雄耐尔自己都不团结,让人笑话啊!"后来我们不吵了,互相抬,互相拉。我多干时,就自我安慰: 人做的,天会看。今天大家都帮我渡难关,我心里清楚,"善良是福"终是千真万确的。
 
我拖着疲惫却舒展的身子上了回家的火车。一天紧张得连洗手间都没去成,这会儿真不想忍了。火车上的洗手间狭小,没有挂包的地方。可是闺蜜们都做了早班车,这会儿周围没有熟人。我决定信任世界。我对身边正在平板电脑上忙乎的一位先生说,我想去下洗手间。他马上明白:"没有问题,我替你关照提包。"我方便完毕,还没回头洗手,就听后面拉门开了又合上的声音。咦? 我明明锁了门的,可别丢死人了!我慌忙出来,一位同龄模样的女士守在门口。她笑着告诉我:"我知道这门有问题,刚才差点滑开了,所以我赶紧站这儿替你守着。"又是一个值得信赖的陌生人。真是美好的世界。"成熟"的人依赖机警和防范来自保,我却发现,"爱里没有恐惧"并不是空洞的经文。当你选择信任世界时,上帝已经开始启动了祂的保守。而你信任世界,不但可以得到他人的恩惠,更能在别人需要时毫不犹豫地给出施援的手。这是我的新功课,有一天我一定会肯定,"信任是福"也是千真万确的。
 
忙完家务,送孩子们上了床,才迎来了我每天短短的,名正言顺的"文学城"时间。读到慧心静思阁网友写的: 今天对自己"理疗"了一次。我无声地笑了: 真巧,我今天也是一系列的心理理疗呢!读到简宁宁写的: 从今以后我准备放下了,只做一个快乐的人。我又乐了,看来姐妹们都在同修啊!当我们以开放的心态写出自己的"修行"时,我们的彼此温暖,彼此鼓励已经带给了我们充实的幸福感。高质量生活的一个标准是不孤独,有陪伴。我感谢每一个用心写作,对世界敞亮的朋友,"友情是福"最是千真万确的。
 
Forrest Gump曾经自语:"妈妈说过,生活就象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下一个拿到的是什么。"是的,以后我还会有大大小小的磕碰,跌倒,但是我要说,即使你不知前方是什么,你拿到的,就像那什锦巧克力,五味杂陈过后,余下的总是苦里带甜的芬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梅lamei' 的评论 : 腊梅妹妹新年好。我最近在学习你一直在做的: 从给予中得到快乐。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姐,给您和您的家人拜个晚年,顺祝元宵节快乐!

感谢!首先您自己就是众网友眼里的一位“用心写作,对世界敞亮的朋友”!每篇读都感觉有不少的共鸣因为您足够真切和诚挚,也同时感受到温暖的能量传递因为您足够开放和热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妹妹好。早就拜读了你的佳作"情人节的白丝菊",千言万语的共鸣,没有留言的地方可以抒发。知道妹妹伤感,需要安静,就默默地一起祷告,希望看到这个国家的改变。再无望,也不能绝望...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新年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菲儿,莲莲,暖冬,愿咱们新的一年继续互相陪伴,谢谢过去的一年你们带给我的快乐和鼓励,我将珍惜地携带前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新年好!狗年吉祥,万事如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给思韵mm全家拜年!祝你的爸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祝你的两个宝贝女儿学业进步,健康快乐,祝你们狗年大吉大利,阖家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wxc最有智慧的妇人思韵拜年来了,祝新年蒙福,力上加力,荣上加荣!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新年好! 生活就象编织,我期待修出象雨女的巧手所创造的美好图画来,于人于己,赏心悦目。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年前就读到这篇好文。思韵是个性情中人。喜欢思考,文笔流畅细腻。工作状态是每个人都看得到的。努力去做,一定有回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候冬日,韭菜,荔枝,新年吉祥,阖家欢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姊妹,新年快乐,狗年主恩满满!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辛苦了!祝春节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间磕绊重重,全靠友情和亲情支撑。类似的事情我在公司里也曾有过,几天吃不下喝不下,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很高兴看到有人在文城写工作/职业上的故事。思韵,新年快乐好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sk' 的评论 : 瞧你,咱也不是小姑娘了,岂没经历过挫折和打击! 这不是换种心境看生活,让同样的世界变得鲜活美丽起来,自己也增添了幸福感嘛!别说,心真能改变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C兄新年好! 我面对孩子,其实时常愧疚。你说的正是,我多么希望多陪着孩子成长! 我有时觉得我们第一代移民太缺乏安全感了。我看到四邻有的全职妈妈,心里也是羡慕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职业妇女不易!一个胡乱想法,能否等孩子大了,当妈的再下海小职场?
husk 回复 悄悄话 等着下一篇文:你信任了世界,但是世界并不信任你,并且无情的伤害了你。看你怎么办。

"人心都是肉长的,谁也不想故意害别人。" - 还真不能同意这句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甜甜的叶子。祝叶子继续被身边的婆婆和上海的姆妈宠着爱着,享受生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南山碧竹,也让我叫你一声姐。我们全家现在都读你的博客,收获良多。最喜欢你的心语分享: 洒脱的乐观,该软时就柔,当强时则刚。你是我的榜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祝可亲可敬的梅子姐全家安康,新年快乐! 感谢你一直的鼓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MM;遥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快乐幸福!健康永驻!
特代问我的半个老乡;二位老人健康长寿,快乐永远!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莫名的感动,觉得很美好!博主辛苦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我以前曾经做的工作与你的相类似,一不小心,很容易忙中出错。你们老板对你的那次错,这么宽容,说明你是公司很有价值的人员,为你骄傲。

另中国新年既将来临,祝思韵及全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芳草碧连天US' 的评论 : 欢迎分享你的心路。话题大,咱就分小了慢慢说。我很有兴趣,谢谢你!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韵如蓝\': 我曾经是比较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拜共产党的教育),但是最近3年的一些深度思考让我基本上变成了唯心主义者。我感觉你也可能是受到‘上天’的庇护了。优秀如你的人也会犯下一个可能的大错,可见人就是人。有时间我可能会仔细介绍为什么唯心要远比唯物重要得多了。这个话题太大,太深了,接近于或者类似于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终极问题。刚刚看到一个视频,值得深度思考。https://youtu.be/E3MQ3-CAV4Y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你的四个字修行我给总结了一下,不就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嘛!这也是我追求快乐人生所期待的心境。刚看了你在写写处的留言,不得了,一句总结就揭穿了我的"伪教徒"本质: 我恰恰不较劲前世来生,地狱天堂,原因就像写写说的,不知道的,不妄议。看来我修的根本达不到宗教的层次,充其只是哲学爱好者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好的,莲莲。我在办公室就淡化低调为之了。教训在心里记住了: 及时面对,有错就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如果公司较真,这错是够得上"扫地出门"的了。看来有时没有功劳,苦劳也能勉强"抵罪"。:)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闯祸。。
思韵这份工作压力太大了,这样的错误难免。从程序和工作安排角度来说,你无须承担主要责任。
你的老板聪明,出错但没造成严重后果,追究责任不如想法改变程序防止再错。
老板的工作成效,离不开认真负责的员工。你一惯勤奋,老板不懂得爱惜就不是好老板。
自省有利于进步,但在职场出了错,补救改正后就别再提起。
一点意见,供你参考。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写~~ 我也喜欢你的温婉和安静。我等着看你这样的人,怎么出这口气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很大的错,幸好没有损失。以前公司的一个同事忘了exercise an in-the-money option就被解雇了。那都是真金白银 :)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上篇文章里,我认为你的父亲一代是值得尊敬的人,他们是有理想的一代人,奈何时代如此,不可强求。因为他们所信仰的社会主义,第一要求就是有相对发达生产力,而那个时代的生产力实在太落后了,条件不满足,实行的就是假社会主义。如今的欧洲,加拿大,甚至美国,或多或少地进入了初步社会主义,就是有了生产力的支撑,一旦AI大规模发展,机器人取代劳动力,他们所相信的社会主义就会呈现出来。:-)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倒真喜欢宁宁北京姑娘的痛快!是的,有情绪是要抒发的:)我今天跑步的时候特别在想这口气的问题。哪天得空写了它。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唯物唯心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唯心以精神愉悦为主,比例适当,相得益彰。当然得以唯物精神为主,但从字面上是很难捉摸出来的,应当感悟于生活。:-)

加拿大地大物博人稀少,资源丰富,特别是矿产,全球经济繁荣的时候,矿产维持高价,就算加拿大人不工作,还是可以初步社会主义的。一旦全球经济萎缩,矿产资源的需求下降,加拿大就有点苦哈哈了,要维持这种初步社会主义,工作的人比较悲惨,劳动负荷大,工资低,税收特高。

矿产价格高的时候,加币兑美元快1:1了,后来资源价格滑落,加币下滑也很快。现在属于一个经济发展阶段的末期,全球矿产资源需求会有所下降,加拿大经济也会受到影响,好在美国赤字过高,美元贬值厉害,加币兑美元可以维持一个平衡状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冥冥之中似有看顾,你别笑话我唯心哟!
咱加拿大为啥不适合工作? 能谈谈吗?如果是付出辛苦和得到回报的比较,那肯定是美国居优,咱委屈着多呢。不过从行业规范而言,别的领域不能说,仅就银行业的监管审计方面,我们肯定是远远超过美国的。美国08年出的乱子,我们出现的机率会小得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本来想说周末愉快,却发现周末已悄然滑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人的部分性格是天生的。而恰是这天生的部分你最是得天独厚。你有种大气,在与人相处之间。我则需要后天修炼得努力一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我在学习你的不比较。专心做最好的自己,无问西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我说你这修行也太,太,太接地气了吧!:) 有情绪就抒发是个有效健康的舒缓方式,就像喝咖啡可以提神解乏一样。但是还是有点短效,写写的修行真不仅仅是阳春白雪,她在认真地找寻,找寻一种能长久滋养精神的力量。她最近的一篇有关林语堂的信仰选择你可以看看。你跟林语堂一样,有极活泼的身心,所以冰冷僵硬的宗教是你们无法接近的。我现在不提宗教,我更愿意用"修行",这样没有任何人为设置的名堂可以把我们隔绝,我们是在共同进步。抱抱宁宁,我们会轻松起来的,一定会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工作方面最好是对事不对人,而这,我自己常常做不到,不必要的敏感。我现在越来越看到大家精诚合作的美好。工作忙是忙,带着怨气去干和带着感恩去干,差别还是很大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好抱抱思韵!你最近太辛苦了!!新年伊始咱俩都不太顺啊,我这段时间也是忙的连饭都忘了吃。

看了写写的留言,很感慨!写写那才真叫修行。人就能修出来“以和气迎人,以正气接物”。 我修了半天就修出来四个字 -- 去你妈的!我特别烦的时候就在心里念这四个字,老板,同事,工作,人生,全都去你妈的!烦恼立消,整个人焕然一新。下次你也可以试试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你! 有时太忙了,偷几分钟闲,码上几个字,也是很好的休息,换换脑子。欢迎你到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说得不错。我曾经跟老板磨合得不顺。他的高度自律,一丝不苟,凡事亲躬都让人烦。现在我懂得了他的职业操守,知道了他的公平待人,我愿意用全部真诚来跟他合作。人,大概就是这么相处的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你真是让我望尘莫及了,连每次的留言都是文采飞扬的。那样的细腻和抒情,如果我也曾经有过少许,也被忙乱的生活给消磨殆尽了。不过蓝天姐说我开始接地气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我有幸见到了你的青春芳华照,又记得看过在廊桥边亮爸的伟岸挺拔,你俩真是一对璧人,看得好养眼。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我在试着用最大的善意来看世界,结果发现眼光和心境变了,遭遇真的就变了。这真的是个信心的问题。谢谢朋友到访留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向杜鹃学习,要听道更要行道,过丰盛的日子,靠来自上面加添的力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工作量太大,就会出这样那样的纰漏,思韵有一个好老板,算是福耶。
弘一法师讲的真好;“以和气迎人,则乖沴灭。以正气接物,则妖气消。以浩气临事,则疑畏释。以静气养身,则梦寐恬。”人需要有一颗谦卑好学的心,看来我们都在不断学习的路途上。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仁者见仁, 你心底的宽容美好让你见到了更多的温暖。
辛苦了, 保重。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太能干了!工作已经这么忙了,还写出这么好的文章!
希望周末休息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如有兰花盛开,幽香阵阵。人生深深浅浅,时时思考时时感悟,积聚力量继续前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你读得真透彻!我羡慕你这个学者,总能用最恰当的话做出评论。弘一法师用最美的语言道出了我期待传递的信息。

佛陀的智慧我接触得不多,但是通过读写写的笔记总能让我轻松地理解,开阔,收获。欢迎写写继续分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福。加拿大最大的特点是宽容,多元文化的差异有时让人背后直骂,但面对面还是选择了包容, 对事不对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真是这样。勇敢地面对,都能过去,躲,是躲不掉的。这也是个信心的问题。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一定要接受教训,该吃的苦,一定要吃,千万不能怕麻烦,否则更麻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好的故事,喜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接地气的文章,真实的心理活动,真诚的醒悟,工作真辛苦,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啊,还有思韵,跟你分享俺刚学到的:“以和气迎人,则乖沴灭。以正气接物,则妖气消。以浩气临事,则疑畏释。以静气养身,则梦寐恬。--弘一法师” 这些你都实践得很好:)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的又一篇好文章。生活中工作中读书中,内省反思无处不在,前提是对待人生有着认真的态度。“痛苦就是痛苦,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谢谢你与我们分享这些财富:)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正好美元一直在跌。金融从事人员,prudent还是很重要的,要记得double check. :-)

说实话,加拿大还真不是适合工作的地方,挣好了钱去享受还说得过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美文正好一块心形巧克力含在嘴里。很香甜就像读这篇文章。谢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的分享。我想起来多走2里地的故事,这也是我在工作中学到的。与思韵共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理解职场的艰辛,自己也有很多的故事,谢谢思韵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值得思考。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