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Ladies and Gentlemen!

(2017-11-19 04:27:22) 下一个

这是我最喜欢的开场白,听说以后可能慢慢要退出历史,不让说了。好像是荷兰机场率先取消了这样的称呼。我得知别扭了一下,后来忆起小时坐绿皮火车时那亲切的"旅客们请注意,南京车站就要到了"的广播声音带给我的温暖,心里便又舒展,就叫Dear Passengers吧,可能也不错。我们不就是从不男不女的时代过来的嘛,也没缺胳膊少腿的。

这两天又传纽约地铁也将不再说Ladies and Gentlemen了。世界的潮流日新月异,势不可挡啊!我刚才随口提醒大宝:"个子高挑更要挺拔才美,千万不要豁背含胸,要有lady的仪态。"大宝回我一句:"Sexist, Mommy!"那一刻,我无法再做到自我疏导了,甚而有了想砸点什么的冲动。

记得我留学的时候,最喜欢的作业就是presentation。我的presentation总是高分。我并不准备多少visual aids, 不屑于一张张slides走过场,或者做个低头朗读侠。每当我以"Ladies and Gentlemen! "做为定神镇气的开白魔语,马上进入状态,瞬间自信爆棚。接下来的目光交汇,抑扬顿挫,山灵水韵,均不在话下。

我最引以为豪的一场演说是在妹妹的婚宴上。当时妹妹决定离职赴美,追随婚姻。她在Toronto General Hospital的上司老板Dr. Kennedy不但送了两整箱的酒,还率领全家以及医院同仁们都来出席婚礼。我滔滔不绝了啥现在忘了,只隐约记得我引用了Robert Frost的"The Road Not Taken",还得了满堂喝彩。后来我看杨澜采访杨振宁夫妇,听到翁帆也引用了同样的一段。我才意识到,其实翁帆应该比我用的更"合适"。妹妹走的是多数人愿意选择的康庄大道呢,怎么算羊肠僻径呢! 不就是要远离刚刚异乡团聚的父母亲人吗,而这点勇气,比起"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又算什么呢?我面对亲朋,欢喝一声"Ladies and Gentlemen",刹那间就明白了中国文化里的那个"当"字是多么符合太初之道。

大宝距离高中还有两年,性急的先生已经在琢磨是考IB呢还是选AP。家门口的天主教高中名列前茅,但自由主义基督徒的我并未动过念头。最近,倒是世俗的先生突然180度转弯地表态: 也许对孩子,更传统严格的环境方是有益的。在他的授旨下我参加了天主教学校的招生信息会。"Ladies and Gentlemen,"校长发言了。噢,这么平常的开白,怎么于我,竟如久违甘霖。这里会是狂潮下最后的堡垒吗?

纽约说人类的gender可以多达30余种,自由高于一切的加州回应说太落后了,我们可以列出50多种呢!朽木如我于是想起了Titanic的故事。如果再有此类悲剧发生,在生存礼让的考验下,还会再有荡气回肠的"lady first!"了吗?!50多种性别,列个孰先孰后的priority list,再争争吵吵谁更象弱势,言论自由的吐沫功夫中估计船也沉了。倒也好,共赴黄泉正好实现了先进理念中的"人人平等"。

而我,因为贪生惜命,是多么感动于人类历史上发生于北大西洋的那场悲壮。男人,完全摆脱了自然兽性和原始血气的男人,把生命的优先权让给了女人。噢,Gentlemen,我爱你们,情不自禁地仰望你们! 我只有去做一个真正的Lady,才是不辜负你们。

我并不是刻板拒欢的人。看到朋友们欢聚一堂吃喝玩乐时,也会凑上一句"hello animals!"然后jump in, 和他们耍成一团。每天清晨哄孩子们起床,学着花果山美猴王的腔调,嚷嚷"孩儿们,操练起来!" 办公室里早已习惯你我都是folks, 或者是完全不走心不动情,惺惺作态地互称my friend,我也都能随俗。只是,我最钟情的依然是Ladies and Gentlemen的称谓。Lady, 无关华服,不涉脂粉,仿佛唤出了女性的贤德,顺良和高贵; Gentleman, 去掉了粗糙鄙俗,排除了名爵头衔,道的是男性伟岸威仪下的慈爱和温情。男女互相成全,彼此提升的世界,构成了美好的图画。虽然一个来自Mars,一个来自Venus的骨感现实常常让我们灰心丧气,但是一念叨Ladies and Gentlemen, 我就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又有了自我陶炼的心气。

在政治正确步步逼进,无孔不入的时代,一贯好学生的我为了活口也只好与时俱进了。不就是编织帽子,设计标签么,我可是好手。这不,突然就想起一首歌得批判了先。"Power of Love", 这首在我漫长的单身生涯里陪伴过我,曾让我泪流满面的歌,实在是政治错误,怎么能唱"because I'm your lady, and you are my man"呢?告你歧视!应该唱成because I'm your partner and you are my partner才对呀!

心累,回到家里,一眼望见先生在陪俩宝做手工,胸头一热,赶紧关了身后的门。这个家,越来越成为我的港湾了。我的两个young ladies, 还有我的gentleman,和你们在一起,任凭世上浊浪滔天,我自闭门诺亚方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月缤纷' 的评论 : 谢谢五月。我一年中最喜欢的日子就是五月。
五月缤纷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朋友圈里分享你的博文:思韵如蓝是我最喜欢的博主,读她的博文是一种享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是一种享受。
-- +1

"because I'm your lady, and you are my man"
-- 这首歌我每天上班在收音机听好多遍,听了好多年

特别喜欢最后一段~~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Ladies and Gentlemen!听到这一句,我也是每次都很欢欣,甚至觉得我是追逐着这句话来到美利坚大地的。性别平等并不是体态言行一致。我喜欢男女有别,互相欣赏,互通有无,世界的美妙由此而来。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水沫的一句话,能够天长地久的是亲情。 喜欢你温暖的文笔,娓娓道来,亲切自然!好文笔!

思韵和你的家人节日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再谢梅子姐姐,知音波波,同修的写写,还有林海雪原,最近忙得狼狈,怠慢大家了!借美国感恩节的气氛,向大家祝平安!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1。我也好喜欢思韵文字里的精神气儿!读来真过瘾!
linhaixy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是一种享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读完仍旧意犹未尽,在俏皮灵动的文字里蕴含着对当今社会动态的深思,思韵深邃的笔触深入到了如今社会上的怪相,而坚守传统理念的那一部分人,正在慢慢的失守。 文章的结尾乃点睛之笔,“任凭世上浊浪滔天,我自闭门诺亚方舟!” 然也!
谢谢思韵好文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聪敏的思韵,文里字里都透出精神劲和灵慧气质,非常喜欢这最后结尾句;我的两个young ladies, 还有我的gentleman,和你们在一起,任凭世上浊浪滔天,我自闭门诺亚方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杜鹃和菲儿,我们一起守护自己的诺亚方舟,有你们的支持理解我欣慰无比。冷清新朋友,我也喜欢girls and boys,保持年轻纯洁的心多好。谢谢xiaofengjiayuan和求解,欢迎你们。五湖,婚礼上我真的只会说Ladies and Gentlemen,其他的都出不来情绪。

我亲爱的洋葱小妹妹啊,你今天可是给了我一个惊喜。我多少次去你家想看你,却吃了无数次闭门羹。多么怀念你的灵气,文采,告诉我你一切都好啊!惦记你!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文笔。世界上只有两种人,Ladies and Gentlemen, 蒙祝福的婚姻就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 一生一世的美好盟约。感恩节快乐!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痛快!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赞!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太巧了。在为女儿婚礼准备的致辞中,前几稿开头都是Ladies and Gentlemen,练习了几次都说不好,后来改成 Hi everyone,说起来才利索。我亳不怀疑,能用 L&G 开场的,口才都是顶瓜瓜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了你的好文,周末愉快!
cng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开场白,我有个routine。刚来美国,系主任开场白是,hi,folks! 我听力不好,还奇怪呢,为啥他把一屋子人叫做狐狸?

后来我给本科生上课时,教室乱哄哄,我就一声断喝:Hi, folks, why don't we get started? 就安静下来,folks这个词,容易发的字正腔圆, 带出胸腔共鸣,不冒犯任何性别或流动性别,推荐使用。
c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玩儿。在染色体上,男人是XY, 女人是XX, 可是还有极个别人是XXY,你说他是gentleman吧,她有俩X,,说她是Lady吧,他又有个Y,真是做了难了。

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叫Lady gentleman了,应该不是为了不冒犯变性人吧。如果一个生理男性自认定为女性,她肯定乐于被叫Lady.
冷冷清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ladies and gentlemen 的追随者。也喜欢泰航的 girls and boys.
楼主这么有才情,膜拜一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真正的礼貌出自尊重,不是虚设的礼节称谓。贤德的女人和有担当的男人,都值得尊敬,怎样称呼都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最喜欢最后一段里面描述的诺亚方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文笔。世界上只有两种人,Ladies and Gentlemen, 蒙祝福的婚姻就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 一生一世的美好盟约。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