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要杀死机器人!"

(2017-09-10 10:44:57) 下一个

这么暴力的话竟然出自我家最温良恭谦让的小宝,着实吓人一跳。

怨就怨娃她爸没事惹娃: 饭桌上本来难得的和谐欢笑,非扯出个关于未来的压抑话题。起因虽然是大宝的没理狡三分,无事辩两场,可这娃本来就是只跟逻辑不认常理的,我也在慢慢纠正她的牛角尖。成长嘛,需要时间的,天性里的不足哪能强扭,可不得寻着适当的机会顺势而为地点拨才行?! 咱们自己的那些德行,不也让父母捏了一辈子的鼻子,最后认命了?!

娃爸可没那悟性,说不过娃,气急败坏下威胁开了: 爸爸告诉你,你不是想当律师吗?将来人工智能化了,机器人比你更能辩! 你要查找条款,案例,可能要翻阅这么满屋子的书,人家机器人,可以全部输入,随时调用! 大宝耸耸肩,撇撇嘴,不以为然,啥事儿吓倒过大宝! 娃爸更加没事找事地转向小宝; 妹妹不是想当医生吗,到那时连医生也不保了,机器人可以做更准确的诊断,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治疗方案...还可以...还可以...好啦,神神叨叨地吓唬孩子,有完没完?!

大宝和律师那只是一玩笑,风吹过了自己都找不到痕了,没有半丝庄严的承诺。就像她顺嘴飘过的科学家,企业家一样不靠谱。大宝纠缠逻辑再怎么烦人,她毕竟更是典型的理工女。我最怕进她的房间,满屋子都是DIY杂碎,让看不懂门道的我,立刻心焦磨乱,升腾起扫砸一切的冲动。悄悄偷了几抓,扔了几次,后来被愤怒质问"零件"的下落,被强制观摩"垃圾"的用途,我口服心服终于愧疚,连连说"妈下次再也不了,妈笨妈笨!" 眼看人工智能这个"恶魔"离我们不远了,脚步声仿佛依稀可辩,说白了,就是被和大宝一样的好奇猫们给从潘多拉的盒子里逗引出来的! 将来机器人真取代了她我这当妈的都不心疼!

可小宝的白大褂之梦啊,说了好几年了,都越说越神圣,越说越现实了啊! 这未来世界横空出世一个人工智能,要生生毁了小宝的美好憧憬啊! 我曾经给小宝泼冷水: 学医,路漫长,苦无边,妈心疼,爸肉痛;解剖人体,血肉模糊,治病救人,压力山大。小宝均不曾动摇。小宝未怕过读书苦,悬梁刺股也乐在其中。小宝的房间,物归其类,井井有条。日历上的标注,清爽明晰,从无遗漏。小宝耐心地,稳健地向着自己的梦一步步地靠近。只是今天爸爸的科技童话太过残酷,小宝不干了! 她想了想,对我说:" 看来除了学习,我还有一个任务,我要杀死机器人!"

我好奇问她如何操作,她说卸电池,掐电源。我说就怕机器人早就聪明到能自我充值,自我维护了。她说那我就打,拼命地打,直到打趴了它! 我心疼之下也激动了: 妈帮你打,对着那玩意儿的脑袋打,来一个残它一个,拼了! 

晚上睡不着觉,我寻思: 万一人家机器人确实是来帮助,不是来捣蛋的呢?! 平心而论,人类历史上哪一次革新巨变听着不可怕? 娃爸讽刺我的保守: 都象你这样随遇而安,乐在其中,我们今天还在住山洞,骑毛驴呢!是啊,电灯可怕不,绝对象撒旦显灵;飞机可怕不,完全是异想天开;登月可怕不,肯定是阴谋造假! 和我一样的保守派们下着振振有词的结论,或满满自信地坐等看笑,或痛心疾首地惊恐末日。咋?! 竟然让这些吃螃蟹的都给捣鼓成了?! 抬头一看,天也依然蔚蓝于头顶之上! 笑话没看成,地球照样转,倒是今天的我已经不能忍受油灯的昏暗,毛驴的气味,而几周前精准的北美日全食预报,也让我相信登月多半是真的了!

抱残守缺的口头禅是: 从前更好。从前真的更好吗?圣经时代的麻风,癫痫,被鬼缠,比比皆是,"有些被耶稣医治,旁人惊叹不已"。今天,这些都能被控制或被治愈,我们已经不再神奇。谢谢吃螃蟹的人,我为曾经挖苦你们而愧歉。

我还担心过父母异乡养老孤独难耐,问他们是否从前子孙满堂的老式生活更好?"睁眼说瞎话呐!"妈妈义正词严地驳斥我:"不见我和你爸的舒适便捷,应有尽有?! 感恩还来不及呢,一天也不想回到从前!" 可不是,俩老一人一个iPad,每天互相提醒别玩嗨了。近两年,妈妈的学生来访络绎不绝,有出国旅游的,投资移民的,送子留学的。学生手机导航,不费吹灰就找到老师的家,师生欢聚胜过节日。地理的距离已经不成阻隔。妈妈的桌上放着荷兰来的学生送的向日葵(梵高故乡的文化传统吧),食柜里存着硅谷来的学生给的巧克力,睡房里是回国归来的移民学生带来的班级礼物---血压计,工艺品等等。这异乡胜故乡的晚年幸福,哪一样不是托福好奇猫们的折腾,幻想,甚至是"贪婪"而成就的日新月异,我对科技的抵触毫无道理呀!

也许人工智能也是如此。在大宝小宝被取代之前,我这个银行职员先被取代是板上钉钉的。那是祸是福呢?在未来没有到来之前,谁也说不好。我只知道,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升腾向上的,未来是他们的。我若能有父母同样旷达的胸怀,开阔的视野,那未来也不会太亏待我。我曾在疲惫的绝望中拨指掐算,如果公司开恩不裁,我干到正常退休时父亲已经96岁了。我多想和父母厮守,久一点,再久一点。我有种隐约的期待,未来兴许会在某个意想不到中成全我。

至于孩子们,大宝,你的耸肩藐视,无所畏惧,还有小宝,你的执着追求,勇敢对峙,就是你们迎接未来的武装。未来有凶有吉,但是爱和勇气会帮助我们发现新的喜乐,找到新的位置。你们的祖辈和父辈都是在五彩梦想被现实无情打碎了后流泪咬牙再寻再塑,在计划被变化侮辱嘲笑时永不放弃永不消沉,而走过各自五味丰富的人生,你们也一定行,让未来的节外生枝来得更幽默,更挑战吧,这,可能就是生命的意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对不起啊波波,老公最近看得紧,不许我"不务正业"。谁让我娃小呢!我在酝酿我的火车篇呢,到时候一定来喊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更新啊,鞋底都走破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女儿爱憎分明,在说“杀死机器人”的时候,小宝已经意识到了人工智能的不可阻挡,以及社会对它的无奈,对吗?实际上,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在40年前也完全不在我们的想象之中,现在却人人都少不了,当作家常便饭,这样想想,不知是可怕还是安慰?但我相信“人定胜机器”,人之七情六欲,无论如何不会被替代。

又,刚才在“川”的博客里见到你的留言,“到底是左还是右呢?” 不禁扑哧一笑。
cng 回复 悄悄话 有个电影《her》,就是男主和AI爱上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这让我太不好意思了 :)谢谢你的家人,特别是你妹妹!I hope i can live up to that type of expectation :)
leonardo2025 回复 悄悄话 AI压倒性优势的到来可慢可快。就看权贵们是否愿意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俩宝都很有个性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谢谢宁宁啦!我全家都喜欢你,夸你清丽秀美。妹妹的原话:"在美国生活越久,越体会到法律的重要,宁宁乃女中豪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没想到一篇关于AI的臆想文让妈妈收获了许多祝福!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祝你妈妈教师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1,代问思韵妈妈教师节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你跟我的忧心一样。后来我也想通了: 冷战时期的那些核弹,够毁地球多少次的,最后不也拆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代妈妈谢菲儿问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我跟写写一起走修行的路吧!目前看来,你走在我前面了。看来我要常到你那儿去探探,别被你甩太远了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听姐的,放手,放松,劳体不劳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欢迎闻香指点迷津,说得有理!你先生了解NASA,我家大宝可喜欢了。可我自己无知,还诬陷人家,哎哟,面壁去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的夸奖和问候。夸娃还早,前面路长; 问候老人,照单全收!也祝健康全家好,回头上你那儿找好吃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66,我家大宝的动手能力完全来自父亲。我的一双手,说难听了,就是一摆设,啥也干不好,要不娃爸老吵我!我只好回应:我擅长理论!哈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人就是矛盾啊!一方面厌倦工作,一方面又怕丢工作。AI要是真凶猛到一刀切地把我们部门全端了,我可能倒也释怀,干脆回家多陪伴父母了!哈哈哈! 两个女儿个性不同,还得量体裁衣地区别对待。我知足她们带给我的快乐和希望。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两个女儿聪明,有追求,她们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祝思韵妈妈教师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啊,你在我眼里还是又嗲又娇的甜美少妇啊,怎么跟空巢连在一起啦,我转不过弯来啊?!恭喜叶子了,两匹骏马,羡煞我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来访。我家两宝尚小,要象Jennifer姐姐那样,找到自己事业上的真爱,还有许多摸索。谢谢你的问候,妈妈看了一定开心。她爱读你的文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你这个硅谷工程师来安慰,我好受多了。第一次读AI的文章时,我恐惧加郁闷,都想呼吁封杀Google了!

但我也知自己生性保守,未必都对。写此文正是自我疏导,激励自己更正面地去看待未知,迎接将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更正,哈哈,不是母亲节,是教师节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喜欢你这篇文章的标题,有点后现实主义的意味,带有穿越般的梦幻。

不用那么担心,按现在科技发展的速度,以我们现在有限的想象力,都无法想象10年或者20年之后我们的生活会是怎么样。AI只是新兴技术之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思韵又是妙文一篇,你家两姐妹的基因好,大宝的逻辑,二宝的严谨,未来的人工智能一定会为她们所用,孩子们在某一天都会是我们的老师!这里祝伯母母亲节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人工智能是双刃的刀,全面代替人类需要时间,但如果少数和人类离心离德,再握有某种毁灭性的武器,像金三胖那样,造成人类灾难,为期可能不远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不带这么吓唬孩儿的。 两孩子都聪明,老大动手能力强是爸爸的基因吗? 我也超爱扔东西,偷偷摸摸地还被发现,承认错误后有时还忍不住接着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教师节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错不了,她们有自己的一片天,我们当妈妈的不必做杞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科技进步不可阻挡,人工智能在现今及以后人类社会的普遍运用是把双刃剑,但大宝小宝这么聪明有悟性有追求,一定会把自己放在不败之地的。她们的未来是美好的,思韵为你的女儿骄傲自豪吧!
问好你妈妈!教师节快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顺其自然,让孩子做喜欢的事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GI确实离取代部分入门级的医生和律师的工作不太远了,但强人工智能的发展还远不成熟,做个能打败弱人工智能的医生和律师在大宝,小宝时代,还是可能的。 而且那些机器人还会帮大忙呢。

问你做教师的母亲节日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思韵子乔一出手,水平就是不一样啊,呵呵。思韵两个女儿好有个性啊,以后一定有出息,不用爸爸瞎愁的,BTW,我在你先生身上看到我家LD的影子。不怕AI,机器人是造福人类的,到时候我们就等享福,不用担心人类被淘汰而杞人忧天, 哈哈。不过机器人好像是来势凶猛的。问候思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