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忆我的保姆阿婆(四): 新痕

(2017-07-30 05:46:23) 下一个

石爷爷坐拥两个家了。想必那个原配等丈夫等来的也是伤心吧,当然不能怨她! 没有人生阅历的我听石婆婆讲苦难,只会照搬阶级压迫理论。我认定石婆婆是劳苦大众,而石爷爷就是黄世仁般的敌人。其实石爷爷不过一介城市平民,哪里享受过半点统治阶级的权贵荣华! 也许正因为他自己就是夹缝里的小人物,尝尽世态炎凉,又没有知识帮助心灵提升,又没有宗教引领精神超越,就只会欺压身边更弱势的生命,来获得一点补偿,平衡。

石婆婆生了孩子也要照常伺候丈夫。稍有不周,就挨那人脚踢。听到这里,我已经恨得牙痒痒的了!也许是心情压抑,也许是身体赢弱,石婆婆连生了五个孩子都夭折了!她的眼睛就是月子里哭坏的。

生下第六个孩子,心惊胆颤地用了"留"作名,正好也同六谐音,这是个美丽的女孩,被我后来叫做小留阿姨。第七个女儿,被我接着喊小七阿姨。记得奶奶和妈妈指着电视里的明星争论好不好看时,常常说,不怎的,不如石婆婆家的小七。第八个还是女儿,石婆婆想儿子了,就给她取名"带弟"。果然到了第九个,是个一表人才的儿子,被欢喜宝贝地唤做"福生"。

我再到石婆婆家玩,就想着要"斗争"石爷爷。可是我一看见那个清爽干净,慈眉善目的老人,就忘了他的"恶霸"历史,又欢欢喜喜地喊"爷爷,石爷爷!"爷爷笑呵呵地唤着我的小名。爷爷夏天爱穿黑色绸衣,更衬出他的白皙。石婆婆的四个孩子颜值都高,也有爷爷一半功劳。

石婆婆尝尽了婚姻的苦涩,没有读过书却意念执着的她认定婚姻对女孩必定是苦。长大了的女儿们开始了自然的婚恋,结果在母亲这一关无不碰擦得伤痕累累。闹得最凶的是小留阿姨的婚事。她在无线电厂与同事相爱。爱人来自高知家庭,白专反动的背景,原本就不"理直气壮"。小资情调不改的年轻人,在苦闷中和朋友们听音乐,读文学,结果又被批判为"裴多菲俱乐部"。石婆婆闹不明白这么复杂的背景,认定此人"劣迹累累",哭天喊地坚决反对。男孩子爱小留阿姨美丽温柔,他坚定地对阿婆说:"你不喜欢我,问问你的女儿爱不爱我?!" 石婆婆的三个女儿顶着母亲的压力走上了婚姻之路,直到今天都是幸福美满,我真高兴。虽然我觉得小留阿姨的那位,用那样的质问来堵阿婆,有点"欺人太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没有刻意改变写作风格,更不会写小说。
-- 呵呵, 跟我一样, 讲的故事是全纪实。看来我和思韵骨子里有一种东西是相通的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先让我谢谢暖冬,归舟,宁宁,闻香,高斯曼,健康和几位不常来的朋友! 先澄清一下,我没有刻意改变写作风格,更不会写小说。我年轻时也读小说的,而且人类文学史上的那些著名不朽篇章很多是小说。

然而我却是在一定年龄后完全不再对小说感兴趣了。我读历史,哪怕历史是赢家编制的; 我读传记,哪怕传记都是后人美化的; 我读报告文学,读政治争论...当然,更多情况是,我忙碌于俗世,根本没有时间读任何书。

所以这个系列文完全是一个低微平凡,却在我生命里有重要位置的一个女性的人生写照。我甚至姓名全是用了真名实姓,因为所有最直接的当事人已经离世。我在下篇还会出现有名有姓之人。我对所有的人充满崇敬!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小说了,写得真好!要补功课。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喜欢读!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有些女人真苦,可她们的生命力很强。我真不可以想象一个人背井离乡又连着失去五个孩子的滋味。

问好!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赞女婿的抗争。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了4篇,写得真好,还有思韵自己的故事。我每次听我妈妈说故事,就想去斗父亲。听父亲说故事,就想去斗母亲。后来发现,谁都不能斗,就只听了:-)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喜欢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