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对"失控",我惊慌失措

(2017-05-11 11:21:31) 下一个

昨天我旁边的同事去老板办公室讨论工作,出来后告诉我:"刚才在戴维的办公室,我俩都被吓着了!"原来我老板的办公室有扇大面窗,是俯瞰市容,远眺湖景的绝佳装设。他们当时正埋头工作,一抬眼却见两架飞机一前一后朝着窗口飞来,已经很近了!目瞪口呆间,飞机转了方向,绕开了。同事当笑话逗我的,我却一听就慌了。然后老板也跟出来了:"确实奇特,明天可能上头条呢!"这时,另一个同事指着会议室的窗户喊:"你们看,飞机又来了!"大家都涌到窗口去了!我有点崩溃了,疯狂披衣拉包。"问题是即使出事,我们在35层也根本无能为力啊!哈哈哈!"同事们还在彼此取乐,我已经不顾一切飞向消防楼梯。

巴黎恐袭后,我曾经建议先生取消迪斯尼度假,他也是冷嘲热讽的不以为然。我在上下班的火车和地铁上突然发现穆斯林形象的人多了许多。我不敢随便睡觉了,遇到"嫌疑",就死死地盯着他。我望着他们浓密的乌发,漆黑的眉眼,心里念叨: 天地良心,我从来没有看轻过你们。别看我不带头巾不蒙脸的,我敢说自己比你们的穿黑袍的女人都规矩呢!传统价值,保守理念,你们未必守得比我更好。你们厌恶西方的颓丧堕落吗?我比你们还憎恶失望呢!所以不能一锅端啊,否则我冤得无法瞑目啊!有次我身边落坐了一个打扮很"原教旨主义"的男士,又让我起了疑心: 照例同车去downtown 上班的,即使穆斯林,也是行装举止西化了的,没见过这样的呀!他又手捧"可兰经"状读物,嘴里念念有词。我看他的行装,嗯,包包不大,应该装不下AK47。但若是炸弹呢?! 越想越不对劲,我只差哭着喊他一声brother了,但又觉得自己的魅力哪里比得上天堂里的72处女! 跑! 我当机立断,起身就跑! 我连穿几节车厢,算算炸弹大概炸不到这么远,才气喘吁吁地停住了。当然,结果证实我的胡思乱想才是政治错误在先。被媒体的妖魔化洗了脑,我在心里冤枉了多少好小伙子啊!

还有去年在迪斯尼的时候,我为了不扫先生的兴,咬牙坐上了Animal KingdomExpedition Everest,结果在轰鸣黑暗的上下翻转中挣扎切齿,悔恨交加,度秒如年。我悔自己又一次漠视内心的真实感受而上了贼船,我悔自己又拿"别人行,我也行"来压迫虐待真我,我悔自己在从众心理下的又一次软弱和自我背叛,我,我痛恨耳旁的尖叫!后来先生看我坚决不再尝试任何"热门"项目,便指着人山人海的等候长龙讥讽我:"你看这里全是傻子,就你一个明白人。别人的命都贱,只有你一人金贵!"我回他:"对,过山车坚决不会再上,但离婚我倒是一点不怕,我的命就是这么金贵!"

从奥兰多回来,机场等候时突然倾盆大雨,雷电交加。飞机延了又延,天气仍未见消缓。许多人跑到问讯台,焦急何时可以登机回家。我相反,就怕冒险飞行。我问机场,可否提供酒店,咱改明天再飞,千万不可勉强上天。一群男士被逗乐了,开我玩笑,机场也回绝了我的"非分"请求。结果磨到半夜登机后,身后的一个baby拼足了力气全程尖声哭叫,吓得我又疑心: 小生命是不是通灵,能预见大人看不到的,不然咋痛苦成这样,好像在极力阻止什么可怕的事似的! 飞机顺利着陆后,我起身拿行李,开我玩笑的几位先生还冲我挤眉弄眼:"See Sherrie, we made it! Oh, don't you miss Toronto! "

这次去古巴,我再次发现自己的飞行感受有了变化。从前每当飞机开始加速起跑,于轰鸣中展翅升空,带给我的是对人类集体智慧的骄傲,是对阳刚腾跃之气的赞美。而如今我更多地在心里虔诚祈祷: 此刻全交给祢了,祢必与我同在!最近沸沸扬扬的联合航空事件,我当然站在消费者一边。但是飞机这一高度敏感的封闭空间,是否该用这样激烈的方式抗争,我持保留意见。心不乱才有安全保障,我也甘心顺服安检的繁琐。如果说西方自作孽才带来恐怖袭击,才永远改变了我们的飞行方式,那话题就太长了!坐Sunwing的飞机有意思,安全着陆后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鼓掌,我拍得格外起劲,发自内心地由衷: 谢谢你们! 谢谢世界! 谢谢上帝!

我曾经怀疑自己是否需要去看心理医生,好像别人对生命没有抓得那么紧张呀!却又自问:这世界每天都在上演意想不到的荒诞,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如果轻微的神经质能让我保持警醒和机敏,给我的生命加上薄薄可怜的保护层,那我就不丢弃。身边有朋友洒脱地表示,不想活太久,老了没意思。我怎么不接受呢: 我看不够朝霞初放,落日余晖,倦不了春风春雨,潮起潮落。谁说"老而不死是贼",我是要跟他拼命的。

还有朋友笑我: 生死观都没放开,还基督徒呢,分明是假的! 朋友真没说错: 我一点都不去追索什么灵魂永生,一心一意地在乎今生今世。无论是高空航行,公共交通,摩天大厦或者超速刺激,我受不了的是那种生命不由我掌控的失重状态,我做不到"听天由命"。连阿Q还说"碗口大的疤而已...二十年后又一好汉!" 好像世俗文化里的人都有隐约的"轮回"之遐想,我却无法如此自我安慰。我实在愧谈宗教。我只认定,今生我的灵魂选择了我这样的躯体做寄居的屏障,我格外珍惜这万般红尘中千载难逢的奇异缘分,希望她们迟些分开。

明明知道人的生命乃上帝做主,我还是不死心地要通过祷告来跟上帝讨价还价。圣经人物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领袖摩西,英雄大卫,智慧所罗门,或后来的圣徒保罗,而是性情中人,怕死的希西家王。他听说自己寿数快了,就面向墙壁痛哭。结果上帝怜悯,又给他加了寿。我也准备到时候痛哭几回,讨讨寿。

父母常说,他们要为我好好活,我也对他们说,再苦再累我也为你们好好活。我家俩宝也会说,要好好活,我也回她们一句,是,妈妈为你们也一定好好活。我们想活,既自私又打着爱的旗帜。我们都意识到,一路扶持跌打走来,多么不易! 当下已是最好,但愿人长久。我想对上帝狡辩,我们本都是来自于祢,对于祢的创造作品我们如此情深意长,不忍离舍,造物主对此也会原谅仁慈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 好文!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不够朝霞初放,落日余晖,倦不了春风春雨,潮起潮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倒不那么"怕死",但是非常害怕不能好好活,就是特别害怕弄个伤残什么的,所以也是特别注意要身处安全地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我对穆斯林没有偏见的,韭菜!就像你说的,我接触的都挺有礼的。怎么好端端的世界就对抗成这样了?!痛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C,洋葱妹,梅子姐,叶子,莲子,菲儿,归舟,橄榄树众姐妹,你们说得好啊:上有老,下有小,一条命上牵挂了多少爱恋和期待啊,咱看重,咱不舍呀!祝福大家,祝母亲节快乐!

也谢aerovista理解!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当下已是最好,但愿人长久:同感。
祝思韵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描述的形象生动,尤其是对穆斯林Brother们。我们店里每天这种穆斯林也多起来了。感谢上帝,他们除了英语极差以外,倒也有礼!祝思韵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的早晨,再来读一遍思想家思韵的文,竟然从里面看见了自己的影子,谢谢你的文字,人生不应该只是象我的油盐酱醋,游山玩水式的简单,还应该多一些严肃深邃的东西,要象思韵学习。:)

最后再送你一首歌。。。。。。。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人都怕 只是你惊慌失措的说出来了????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看到思韵的文章了,心理活动写得很细致,好文章。母亲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命就是这么金贵!当然金贵,试想你身上的重担,就金贵在这了。
父母常说,他们要为我好好活,我也对他们说,再苦再累我也为你们好好活。
太羡慕了,好温馨的一家人,思韵啊,这是上天赐予你的最金贵的礼物了。
遥祝思韵才女母亲节快乐幸福美满!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一想到上有老下有下,就真的很贪生怕死,责任重大啊!
祝思韵母親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是好,我也怕死的,尽管会有气死的时候,活着,就要好好活着,一天也不要浪费,能和父母亲人一起开心到老,是很幸运的事情。

母亲节快乐!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思韵没有失措呢,而是行动派的有措型! 我到一个不熟悉的场所,总是先看好逃生通道。
你和你家老公两个方向呢,合力下来,大小宝看事儿就最全最平衡了。
老而不死为贼。做贼也不错啊,我们可以一起专门偷乐子!
cxyz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not the only one!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胆战心惊地是过不好每一天的,那生命也就失去意义了。而且是不是对这世界太过悲观了?珍惜生命不等于吓得只想躲起来什么都不敢做哪都不敢去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一并回复大家了:祝全天下和我一样惜福珍命的朋友们一生平安!

写写:我也是做了妈妈后,胆子变小了!

宁宁:你比我乐观,我对世界失去了信任。

波波:我觉得痛哭忧伤的,上帝会听的。当然无休无止的索要肯定就不行了。咱们的神是公平的嘛!

闻香:谢谢你,我对生命真是充满感情的,相信你也一样。

Cng:服了你了!"政治正确"挂帅啊!我对右右的枪支文化和左左的恐怖袭击都怕,公平地怕,平等地怕。我是温和的"生命派",左右为难,十三不靠。

小花猪和度两位新朋友,欢迎你们。我的祝福对自己,也对你们!

荔枝提醒得好:不能让本能的恐惧牵着鼻子,成了被利用的工具,我会保持理性。

亲爱的菲菲:近来忙得错过了你的好多贴,正要补课呢!

五湖:我也是喜欢有自我掌控的感觉,否则就慌。说到底还是ego太强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怕,死于恐袭的概率小于吃饭噎死,被警察击毙,自己开枪走火这样的偶然事件,排在34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
_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惜命。前世来生,我不知道,我只在意此一生。有生命,有健康,才是硬道理。
_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惜命。前世来生,我不知道,我只在意此一生。有生命,有健康,才是硬道理。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去看心理医生
小花猪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真是好文章。通常稍长一点的就看个头尾,可是读好文章一点也不累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I am really bad in emergency situations, because i always count on them not being real :) One day one of those drills is going to be a real one and i am going to be the last one to leave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你一定能找到很多同伴:)我是有了孩子以后开始怕坐飞机了。高危行为,比如蹦极、乘坐热气球什么的,我自己不做也不批准家人做。老公想学开飞机,我也没准。反正就是惜命呗,错过一些刺激也只能认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对上帝狡辩,我们本都是来自于祢,对于祢的创造作品我们如此情深意长,不忍离舍,造物主对此也会原谅仁慈的吧!"哈哈,思韵又一奇文,我到时也要大声痛哭,求上帝垂怜,再给个十年八年的。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bible study时写的体会文章?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看到天上飞机飞过,又跃跃欲试,坐上去又巴不得马上就到,还是在地面上自己的控制多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和思韵一样,我在911后惊惧万分,强迫老公取消外地的出差开会。恐惧是一种求生的情感,理性的成分很少,其实是很正常的,所以也最容易被人利用,fear-mongering 是一种很管用的伎俩。

“我们想活,既自私又打着爱的旗帜”,就是这样,很人性。好文。
yy56 回复 悄悄话 “老了没意思。我怎么不接受呢: 我看不够朝霞初放,落日余晖,倦不了春风春雨,潮起潮落。谁说"老而不死是贼",我是要跟他拼命的。”

这文字沾满了你的情,读着好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