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见棕榈 – Home, Sweet Home!

(2017-03-27 08:17:42) 下一个

度假接近尾声,我的心也ready了---该回家了!最后一天在酒店结账时遇到刚从多伦多飞来,正准备入住的游客。他们告诉我,多伦多这会儿零下15摄氏度,边说边摇头。我也摇头应和,祝他们在古巴尽享热烈阳光。我知道,再摇头,我们都是要回去的,因为,那让人叹气的地方,是我们的家。

我又琢磨,为什么每次远行,最后都是无一例外地想家,盼家? 孩子们非常喜欢这次的古巴之旅。但大宝说想外婆了,还想同窗好友Fiona 。春假要去纽约的Fiona 和大宝约定在分开的日子里要互电two million times 。古巴WiFi的短缺阻碍了她们的难舍难分。小宝说她来不及想知道几个月后在新学校,她会遇到什么样的新同学,"我一定会想念Ms. Kashef的。"小宝每年学期结束都说同样的话,只是老师名字从Ms. Tierney, Ms. Carincy, Ms. Green, Ms. Silver 换到现在的Ms. Kashef。原来孩子们也有属于她们的无法断离的红尘。我感谢老师,同窗,写下你们的名字,你们是我的孩子们自信快乐的童年里的宝贵财富。感谢平凡的工作,感谢踏实的生活,每个有质量的人生背后都是无数普通人如此细微的付出和交互在托起。

我还惊异地意识到,对我来说,家之所以让我心定,带来归依的平静,竟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拥有那份让我又怨愤又摆脱不了的...工作。几天后当老板嬉皮笑脸地对我说:"是这份工作让你可以负担得起每年的度假哟!"我是口服心服地点头称是的。我曾怨看不到上升的空间,在万木争奇,千帆竞相的时代成了病树,沉舟。年轻人意气风发,轻松超越,让我怀疑自己过去一路走来的努力和付出。我曾怨当年在苦苦挣扎的日子里错过了自己体力和脑力的最佳时代,如今加上家庭的担当,分身乏术,只有自甘平庸。幽怨和怀疑是毒药,带走了我的精气神采。

如今我想试一试,在卑微平凡的工作里注入敬拜的热忱和工匠的专注,不厌其烦地迎接每件责任里的事情。我想尝试靠着用心的付出培养出对平凡的热爱,享受自己在做成原本的天赋并不擅长的事情后所带来的讶异和喜悦。手捧咖啡,在电脑前敲打的工作还是比渔翁樵夫更容易,我应该感恩,而不是一相情愿地把过去的原始想象成浪漫写意。大自然并不全是慷慨与慈爱,也有艰难和作弄。今天我坐在高楼里的舒适是全体人类的争斗和焕发得来的。让我也尽一份微薄之力吧!

对工作如此,对家庭亦然。先生总是斥我"不好好过日子",我百思不得其解。我不吵不闹的,还要怎样。我现在明白了,因我无意流露的对繁杂的蔑视,对琐碎的痛恶,让务实又敏感的先生读出我的眼高手低,心猿意马。殊不知,能够在和平的年月过平实中积累的日子其实是最幸福的,我没有体会到庸常中的美好,乃是我没有经历过如"巨流河"中描述的战乱中的苦难。何不用脚踏实地把眼前打造成远方,用精益求精把"苟且"吟唱成诗歌? 平平常常的每一天也都能够闪耀出弦歌不辍的光彩,只要我们活出了应有的尊严和气概。

我在回来的飞机上对先生说:"地下室的装修,回家后咱们开始吧!"还有报税,还有旧车换新,还有那些我诅咒了一千遍的物质世界的一切,所有该我和先生并肩去挑的,我不再躲避拖延了。

飞机突然剧烈抖动,我有些心慌。广播里说是佛罗里达上空的气流。在飞机后来往上往北的飞翔中,越来越趋平稳。回应我对严寒的憎恨,爸爸总说,他不怕冷。寒冷的地带更干净,也少见自然灾害。今天觉得爸爸说得有道理。冷没有热来得浪漫,但更平稳。北方的强盛正是来自于这平稳世界中人们的平稳不拔。我感到飞机在下降了。我望出窗外,只见风雪弥漫中的多伦多,铺天盖地的灯火,阑珊柔和。这就是我的城市,既有国际都市的恢宏奇迹,又没有冒犯上天的高调狂妄。我回家了!

对比Cayo Coco的飞机场,皮尔逊机场大得莫名其妙。奇怪这么大的地方竟然如此有条不紊,每天连接世界各地的百驾次起降络绎不绝。我们下了飞机就顺着人流走,多远多绕,都不会错。还是要出出远门,多多亲身体验人类的集体智慧和集体力量,那些纯属个人的无病呻吟就会由于自省而哑然止息了。

我们取了行李箱,来到某指定出口,登上等候的shuttle车,开往停车场。付费,取车,一切都是预期,诚信无误。先生开车载着全家驶上高速奔向家的方向。已近凌晨,俩宝在后座鼾声起伏。路旁不时有铲雪车经过,这是座风雪也无法瘫痪的城市。天虽仍黑,我望见路上车辆不断,似乎这城从来不曾完全入睡。有同事告诉我,为了躲开交通高峰,他早上4点半起床。那么此刻路上已经有人是赶赴上班的地方了。我迷糊中有隐隐的感动。世界的有序可信来自于多少普通人的坚守。还有Costco里的琳琅满目,华人超市里的应有尽有,我的城市,我平日抱怨你的冷,就如同我常不满先生的冷。其实是我不懂你们的热。其实我早已如此地适应你,也适应他,早已在爱怨交织中与你们无法分离。

到家了。车里温暖如春,先生不忍叫醒孩子。他先冲进房子,把室内温度调高。我也跳出车,和他一起清理车道上的雪。从古巴带回的炙热在寒风中瞬间消散。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我重新点燃的心火,再也不许严冬毁了它。我不做风中的蜡烛!

我们悄悄把行李搬回家,这才唤醒孩子们。让她们快速洗漱更衣,再次躺下。我随手拿起在沙滩上如获珍宝般捡到的海螺,放在耳边,仿佛还能听到大海的轰鸣,一如此刻窗外还在呼啸的寒风发出的唱响。这自然母亲的声音,充满生命的乐章,无论来自热或寒,我都珍爱。等我忙完也躺下时,天已泛白。新的一天开始了,容我休息一下,再带着喜悦来迎接你吧!      (系列完) (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1再读一篇思韵的系列,美好而让人感动!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感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做那一份工作都要喜欢,因为我们因此让家变得更温暖。我们做的是为了我们最亲爱的家人。
开开心心的出门上班,开开心心的回家,哪怕自己的家没有灯火辉煌,但永远是值得自己努力的。
有工作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多伦多是多么好的城市,冬天的漫长是考验我们的耐心。因为有漫长的冬天,我们才更珍惜春暖花开的春夏秋。多伦多市区街上只要天气暖,人们脱去冬装,大家迎面而来的是微笑的脸。多伦多是很有人情味的城市,虽然在商场里听见各地的语言,都是美的。
不抱怨的日子就是好日子。不抱怨的天气就是好天气。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思韵的又見棕櫚的系列,感觉暖暖的很是温馨,也让我回忆起在母亲怀抱自己的孩儿时代很多事情。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最近很忙,所以你的这个系列是今天一气哈成看完的。很高兴看到你的挣扎,反思。我这几年经历了同样的心路历程,也许还加上到了知天命之年,突然觉得生命是如此美好,peaceful mind是如此宝贵,真正开始珍惜享受我拥有的一切,包括不完美。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This seems to be what my spouse describes me. Routines, details & monotony drain the fun out of life.

对工作如此,对家庭亦然。先生总是斥我"不好好过日子",我百思不得其解。我不吵不闹的,还要怎样。我现在明白了,因我无意流露的对繁杂的蔑视,对琐碎的痛恶,让务实又敏感的先生读出我的眼高手低,心猿意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跟读我的系列。一次次面对大海,打开心胸的感觉是很好的。有你们的鼓励,相伴,这感觉也是极好的!自然的海,知识的海,爱的海,生活里取之不尽的美好很多,不能因为心的封闭把路走成窄路了。与大家共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个旅游系列写得很棒,不拘泥于报账似的流水,人生如果常有这种深度的思考和感悟,生命中就会是常有蓝天碧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感悟力极强。+1
思韵的文章就是要静下心来读。一点看似很细微的事情,你都能从中领悟到很深的道理,读你的文章总是有收获。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比一篇好,多么精彩的终结章!

看你的文章到现在,我能看出你心态的变化。真的非常,非常的为你高兴!你看你现在,真是心态顺了看什么都顺 :)我们的工作虽然普通平常,但是它让我们能在异国他乡养儿育女,照顾父母,拥有一份安稳的生活。就冲这一点,它也值得我们给予一点尊重和热情。If you think working is hard, try losing work--这个恐吓对我特别管用。免费送给你,咱们共勉吧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个系列是一个home run,堪称完美!家就是我们的home base,有了这个港湾,才会安心走四方。这个用爱筑好的窝,也是我们能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知道有这个她们可以随时回来的家,孩子们才能不畏失败地去闯荡。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比古巴寒冷很多,洁白柔美的雪又是另一番景象。我们今年这里难得的暖冬,让人很怀念那些铲雪的日子。

很同意思韵姐,确实是吾心安处是吾乡。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感悟力极强。其实每一个在北美的人都有高低错落丰富的人生故事,但是轰轰烈烈的激扬人生只是小说中的精彩。我们凡人只有内心温暖强大,才能以平常心放眼世界,看到世俗的好,并悠然享受生活的平凡琐碎。多爱自己,才能爱及他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思韵在多伦多,不远的地方。关于平庸,我想这是我们作为第一代移民的代价吧,为了家的稳定为了收入的稳定为了孩子,用我们的平庸给他们铺好路。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是“一篇比一篇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平庸纷杂,才忖托出度假地的特殊。借用一句话,如果喜欢他,送他到多伦多,如果讨厌他,也送他去多伦多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不管走到哪里, 家永远都是那个能够让你的心灵停靠和栖息的地方。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这个游记系列非常完美,一片比一篇写得好。赞!

走起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思韵如蓝!透过你的文字传递出温醇的力量和希望!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题目,就想到於利华写的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飘雪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今天13度,明天12度,往后的两周温度都在10度左右,俺们北村的春天的脚步近了!欢迎回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