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叶公好龙之爱情篇

(2017-02-14 10:09:50) 下一个

做为两个宝贝女儿的妈妈,将来她们在情感方面有所困惑的时候,我有什么经验或理念可以和她们分享探讨的吗?这样自问,我才发现,就象财富之拮据一样,自己的爱情历史也是如此乏善可陈。

没有死去活来,也无隽永悱恻,更乏荡气回肠,哪怕也曾心流暗涌,面潮耳赤,却都能理性为王,巧妙掩饰,不乱方寸,不失常态。这份持重,算不算爱情?

在情感和礼教面前,永远是遵从礼教。惊世骇俗的不喜,离经叛道的不近,乖乖的女只接受乖乖的喜悦,这份威仪,算不算爱情?

得失成本,斤斤计较,若象杜十娘有个百宝箱,一定藏着掖着,非得那人好得让我感天动地才肯取出分享,这份吝啬,算不算爱情?

对于越不在意的人,越显得自然真诚随和,而面对优秀拔翠的,却较劲,刁难,冷落,玩起了征服的游戏。气跑了几个,又难倒过一方,这份扭曲,算不算爱情?

津津乐道精神交流,歧视贬低情色沟通。不反感柏拉图,就不喜欢D.H.Lawrence。这两天在火车上大家又聊到这个有趣话题,一个可信任的男性朋友笑我:"你这是硬逼着老虎改吃素啊!"众人哄堂。我也知自己荒谬了,不过,仍然怯怯地问一句,这份强求,算不算爱情?

不愿意丢失自己,不轻易被驯服。那个《我侬词》里唱的"你侬我侬,打破重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的亲密境界,我怎么并不特别向往。我说不如咱们探戈吧,进退有术,起舞翩跹,却又保留了彼此的自由和完整。这份固执,算不算爱情?

如果我的这系列小众行为只是异类,实在算不上爱情,那我着实悲催,真的就是没有爱过了。说生活没有给过我机会并不公平,可能因着对爱情的误解,迷惑和无知,我只是一次次地在叶公好龙中错失了。

也是在一个安静的晚上,我听着LeAnn Rimes的Some Say Love,不自觉地感动了:这歌里的爱情是建立在勇气,给予,承担和信心的基础上。对失败的畏惧,对得失的计较,对他人的苛刻,都唤不来雪后回暖时节里爱的破土和花开。

我这个文艺青年应该是向往爱情的,但是我想象的是没有刺的玫瑰,不灼伤的燃烧,无束缚的情网,不付费的晚餐。这样的爱情,世界上有吗?爱的道路也许漫长,更有艰难,只有不怕险阻的行路人才有幸到达;爱有芬芳,也有利刃,只有甘心流泪的修行者才能让躲不掉的伤害变成自我提升的必经之路;爱有春暖花开,也有阴云冰冻,如果只求风平浪静,在感受不到四季的温房里躲避,是无法见证爱的奇迹,体会爱的无疆,经历爱的极致的。这些,对于后知后觉的我,是化了好些年月才明白的道理。

寻找爱情,追求爱情,守护爱情,成功与否,更多取决于能力的考量,眼界的高低,胸怀的阔狭,而不是依赖短暂的颜值和魅力。爱情并不只是一个人的事情,只有走出自我,从仅仅只关注自己的感受,到学会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才开始赢得两人世界;爱情还不只是两个人的事情,再如胶似漆的两个人,没有家族和社会的认可和拥戴,也走得孤独艰难,走得单薄乏力;爱情甚至不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事情,被上帝祝福的爱情可以结出最美好的果实,两个生命在成长中彼此成全,互相完善,最终从小爱升华到大爱,延伸出对周遭和世界的爱。

经历着婚姻的磨合,我才发现自己以往对爱情的理解多么肤浅和偏颇。也难怪叶公好龙了,那时还根本没有面对真龙的底气和能力呢!再好的蛟龙,我能和他并驾腾越吗? 还不最终看着蛟龙盘旋驾雾远去! 如今的我,虽然不做蛟龙的梦了,只安然于自己的小池塘,但也还会时不时地呛口水。要游得全然欢畅自在,还要学习琢磨呢,小池塘也马虎不得。

我从小爱和男孩子玩,喜欢那种可以无拘无束,骄横拔扈的感觉。男孩子多是迁让的,不必象和女孩子相处那般有礼有节,小心呵护,这满足了我的虚荣,也助长了我的霸道。我把来自另一半人类世界的善待当做了理所当然。终于,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世界,对比其他女孩子已经开始日渐成熟丰满的体贴入微,善解人意,主动追求,无怨无悔,我那一成不变的"骄娇二气"渐败下风。原本和那另一半世界的和谐相处,倒在最关键的一环掉链子了。

话说回来,让我再嘴硬一回: 对那些曾经在我眼前舞动过的蛟龙,我感谢他们欣赏赞美的由衷,感谢浅尝辄止的缘分,感谢回味无穷的温情,感谢稍纵即逝的闪电,感谢所有的给予和真诚的帮助。如今我望着两个女儿,体会到了什么叫命运的安排。因为茫茫苍穹里存在这样两个优秀的灵魂一直在等候加入我的生命,所以我注定懵懵懂懂地选择了她们的父亲。然后,所有的蛟龙,都变得不再重要了。

对于女儿,我会说,先学会做最好的自己吧!我们虽不妄自菲薄,也不要在世界赞美的醉意中高估了自己。人虽有投缘与否的差异,但本质上都是平凡的人。我们要走出自己,才能收获爱情,但又不丢失自己,才能赢得爱情。每个生命个体是如此不同,感情世界更是千差万别,只有自己去体会,去修行。妈妈能讲的只是些非但粗浅,更难谓对错的纸上谈兵。即使我把自己的经历向你们合盘托出,所有的教训也不见得适用于你们的时代,你们所将面临的独特。爱情是幸福人生的重要部分,值得追求和付出。但是就如同财富,小爱并不是人生的唯一,不必强求。有时也要抱有"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洒脱。不卑不亢地完善自己,你们必不被轻看。做才德的女子,必会有高贵的灵魂甘心情愿与你们一路同行。随着人生的日渐成熟,你们应该会看到有一种来自上面的大爱,更加让你们充实得力。那时你们就觉得世界愈发的天高地阔,生机盎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飘雪阳光 回复 悄悄话 能对爱情讲出这么多的道理,还能成功地绕回来,佩服你。个人认为,世上有两件事不能讲道理和逻辑,一个是信仰,另外一个就是爱情。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不如咱们探戈吧,进退有术,起舞翩跹,却又保留了彼此的自由和完整。这份固执,算不算爱情?
-- 这个比喻有趣, 我觉得探戈技术也适用于经营婚姻。
不计得失荡气回肠的爱情是需要旗鼓相当的对手的。这个旗鼓相当不是说物力财力能力, 是情感和精神,并不是人人都有运气碰上的。 得知我幸, 不得我命。我们大多数人的爱情就是思韵描述的世俗的爱情了。
在我的有限情感历程中最让我享受的是母爱了, 全心全意无所顾忌不计得失的爱一个人是多么的美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细读思韵的文章,能感到在优美的文笔中,充满经过岁月历练的沉稳,对爱情的理解很有深度。好文!祝周末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而面对优秀拔翠的,却较劲,刁难,冷落,玩起了征服的游戏", 哈哈, 似曾相识啊!

思美眉还是没遇到真正能征服你的人呐,人要是真爱会不顾一切,完全放下自己的高傲、霸道,甚至会有些低微。 爱情一开始是两个人的事,可要往世俗考虑了就顾虑太多了,所以才有了私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读我的自我调侃。铅华洗尽,风淡云清,我吃惊自己竟有一份幽默来看待那些路过的,走失的,曾经遇到也不相识的,和最后这留下来就再也不肯离去的。我想告诉女儿:真没什么了不起,过不去的。做最好的自己,这样,无论命运给你的那副牌如意与否,你终将有能力把它打出最好的结局。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可遇不可得,和俗物外相不太相干。若是能情意相通,相悦相惜,更是凤毛麟角。

祝福思韵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年轻时对爱情的理解和你差不多。老了却懒得思考,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正好我也跟风情人节写了一篇,你有空看一下我现在的世俗爱情。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思韵:

无论你是发大财还是小富即安,无论你追求大爱还是小爱,都希望你生活幸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情人节快乐!
我比较中庸,以前喜欢你的探戈式的爱情:后来,当我发现如果我爱他,为他做些改变也快乐的时候,我被自己感动了:)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每个人自己定义的,觉得有便是有了。当然,定义得好,得到美好爱情的可能性高些。我喜欢歌词里的一句:这世界有什么好值得,如果没有你!
或许会碰到那样的人,只是自己眼高手低而已。:-)
yy56 回复 悄悄话 赞同鼓励女儿做才德女子。

这句很精彩,赞

咱们探戈吧,进退有术,起舞翩跹,却又保留了彼此的自由和完整。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看了思韵这篇,懂了这词的意思。
谢谢思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1 节日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读才女思韵的深度好文,常常会有一些启迪和灵感甚至意外的收获,总能很自然的带着你去深思考,尤其思韵绝妙的慧笔,让读者好似喝了一杯甘甜的陈酒,欲罢不能。
身为女性,尤喜欢思考的人,真的谁能说自己不是好龙的叶公呢?
爱和给予是一种能力,这个定义真的很贴切,让我们共同努力追求"大爱",摆脱"小爱"。
遥祝思韵才女情人节快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如蓝这一篇好应景 :) 说到爱情,我也无话可讲, I am not well-versed on this topic either.爱情这东西,忒玄幻了。我喜欢实实在在的能抓得住的东西。不过你这篇文章里说的都很好!祝你和你的他情人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深度,受启示。爱人是陪你经过"春暖花开,阴云冰冻"的人,在细水长流过日子的同时彼此成长,包容,完善的人。
祝思韵情人节快乐!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财富观爱情观说到我心里去了, 我也是叶公好龙者。 想当地主,但怕修房及房客的麻烦,想投资股票,但又玩不起心跳的感觉!还是老老实实过自己知足常乐的日子吧!你说得对,爱情和所有的爱一样都是从给予开始,做最好的自己最重要!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祝思韵情人节快乐!再回来细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