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年

(2017-01-25 07:23:49) 下一个

每年都是我们几家一起过年,今年也不例外。只是今年我有了博客,有了记录生活的愿望了。

先说这家:我当初跟先生闪婚时,心里多少有点打鼓。我跟他说,你让我见见你的朋友吧!他一口答应了。在一个美丽的下午,他开车带我去到他的好友家。好友的太太热情地迎出来,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家人。先生当年大学毕业留校当老师,给四年级毕业班带过课,这好友就是比他小一届的学生。两人一拍即合地投缘。先是师生,后是兄弟,最后是铁哥,一路走来,迄今都快往三十年靠了。男人之间的情谊相对更持久,深厚。先生如今越老越浑,小一岁的学生早不把他当老师去尊了,该埋汰时不怯,该挖苦时不让,再加上他那伶牙利齿的太太,在我和先生不对劲的时候着实帮我出了很多气。就象我公公婆婆坚决为我撑腰一样。先生恨恨地说我:"你不就喜欢全世界都宠着你的感觉吗?!"我回他:"你咋就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呢?!"

今年的聚会主人家:女主人管先生的好友叫"哥"长大的,两家父母是同事,从小就熟。我家先生自然也跟着认识他们多年了。太太很漂亮,跟我一样娇生惯养的,所以绝对单纯开朗。但在优越的环境下成长,八面玲珑之类的情商也同样没有被开发出来。时不时地正开心傻乐呢,就莫名挨自己先生刺叨两下,就象我家先生见不得我丝毫的轻飘张扬一样。我后来发现,绝对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些小时候吃过些苦的女孩子,长大后能很轻松地驾驭生活,震得住场,让先生服贴。可惜我和这位太太一样,小时被捧着,现在是我们还债的时候了,到底欠了谁的,我们也不知道。

另外的这位上海太太是先生的好友移民后认识的,友情也快二十年了。我跟着认识后管她叫姐。姐姐嫁了伊朗姐夫,两个孩子都大了。早些年的聚会姐夫都参加的,现在空巢了,夫妻牵制小了,有时就姐姐自己来,图自在。我每每抱怨家里的那位难弄,姐姐就开导我:"你的生活太容易了,还搞不定!你看我,每天做三类不同的饭,中餐,西餐,伊朗餐,不也过来了?"姐姐真乃神人也! 跟她在一起,我学习了勇往直前,排除万难,为了孩子,为了家庭。

四家挚友,满桌的菜:葱姜龙虾,深海北极贝,寿司拼盘,香煎桂花鱼,金陵盐水鸭,莲藕羊排煲,川式粉蒸肉,四喜烤麸,麻辣牛肉,干烧排骨,红烧猪蹄,皮蛋豆腐,皇子菇炒豆苗,陕西凉皮,椰奶芋头西米露,榴莲蛋糕。还有肉夹馍,蔬菜色拉和水果拼盘放在一边忘了照也忘了吃,最后上的饺子也心有余再无力,忍痛错过了!

在亲友们的杯盘交错,朗朗欢笑中,我的精神世界又开始温润复苏,就像每一次这样的欢聚一样,我平日里被风刀霜剑划出的一道道棱角在被爱抚平,被暖融化,我又在迎接新一轮的与天地之间的和解。自从撒切耳夫人和里根频频亮相八十年代的电视荧屏,我就跟成了保守主义的信徒,一直到今天都没变过。就记得撒切耳夫人的那句铿镪有力的"I was right!”,后来常常被我借来引用。每当与父母争执,和男性朋友吵架,跟闺蜜辩论,这句话总能帮我一锤定音,占居霸方。我处在饥饿的状态下斗志格外昂扬,条条道理,逻辑分明,慷慨陈词。然而一旦酒足饭饱,在极大的满足中就浮出了反思,自省的念头:生活这么美好,你刚才的愤慨是从哪里来的啊?世界明明挺和谐的,怎么你非要强分黑白高低呢?道德原本也是模糊的,大家在探讨中求问,进化,你非要把它守得象刀尖般的蹭亮分明,你做什么这么不容人啊?!你看你吃的,喝的,住的,穿的,哪样不是他人的智慧和劳动的结果,你此时此刻的所有享受莫非是你夸夸其谈,指手画脚就有的?!

一顿美食,就让警觉挑剔的我在满足松弛的状态下,看世界为大同了。在醉意朦胧中,多日来关于左和右,民主和共和,正义和邪恶,草民和精英的争执不休竟褪色了,在我心里原本清清楚楚设置的各种人等的分隔界限也模糊了。爱谈诗歌和远方的我,热衷哲学和思辩的我,说到底首先也还是个动物啊!美好的饮食可以让人一下子从偏激变成温和,我有最亲身的体会。希望和我一样对"绝对真理"执迷的人,特别是政客,多吃美味,方可不走极端。

我也羡慕吃素,向往慈悲安祥,却发现自己的身体还是更需要动物蛋白。我依然期望慢慢减少肉食的摄取,但知道这非朝夕的改变。我读圣经上说上帝将万物归人掌管,于是得了些有点虚伪, 自欺欺人的安慰。再读纪伯伦的”论食物”, 知道了饮食也可以是敬虔,只要我们感恩地接受,再感恩地为世界付出。他说:

“既然你们必须杀生为食,且从新生的动物口中,夺他的母乳来止渴,那就让它成为一个敬神的礼节吧;让你的肴馔摆在祭坛上,那是丛林中和原野上的纯洁清白的物品,为更纯洁清白的人们而牺牲的。

当你杀生的时候,心里对他说:“在宰杀你的权力之下,我同样地也被实杀,我也要同样地被吞食。那把你送到我手里的法律,也要把我送到那更伟大者的手里。你和我的血都不过是浇灌天树的一种液汁。“

当你咬嚼着苹果的时候,心里对他说:“你的子核要在我身中生长,你来世的嫩芽要在我心中萌芽,你的芳香要成为我的气息,我们要终年地喜乐。“

在秋天,你在果园里摘葡萄酿酒的时候,心里说:“我也是一座葡萄园,我的果实也要摘下榨酒,和新酒一般,我也要被收存在永生的杯里。“

在冬日,当你斟酒的时候,你的心要对每一杯酒歌唱;让那曲成为一首纪念秋天和葡萄园以及榨酒之歌。”

感谢纪伯伦,你让吃喝也成了诗篇,给人类最基本的原始需求赋以神圣的美感。其实真是,只要敬虔,万事皆可成为美好。

中国人说"民以食为天",希伯来民族在他们的经文里说“你只管去欢欢喜喜吃你的饭,开怀畅饮你的酒;因为上帝已经悦纳你所作的工”,又说“看哪!我所看为善为美的事,就是人在上帝所赐的短少的日子里吃喝,享受他在阳光下一切劳碌得来的成果,因为这是他的分。” 在与亲朋欢聚一堂,共享美酒佳肴,互赠关爱情谊时,那些无数个平常日子里所经历的冰雪中的挣扎,寒风里的坚挺,骄阳下的灼烤,倾盆时的躲逃,都值了。

“恭喜恭喜中国年, 五谷丰登笑开颜, 欢乐欢乐中国年, 红红火火到永远”, 让我把这歌里唱出的,有关我们农耕民族传统文化里最朴实,最真切的祝福送给文学城里所有的有缘朋友们,愿我们劳动,享受,阖家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一家春节愉快!祝你新年继续写好文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啊。
给丝韵拜年。 祝鸡年大吉, 健康平安。 孩子们快乐成长。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来给思韵拜个年,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垂涎欲滴!给思韵拜年,祝全家新年平安,万事如意!2017 佳作连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美食丰盛,令人垂涎欲滴。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小草光临。同问节日好!
祝甜甜的洋葱妹妹,贴心的腊梅妹妹新年快乐!
林妹妹,我俩成长环境差不多,连看过的经典影片都是一样的。吃苦少了,确实情商有点欠,我看妹妹有时也会冲,跟我一样。但我还是不爱苦,其实我还羡慕蓝天姐的妈妈呢,这么长寿,傻点又何妨!
再祝亲爱的朋友们万事如意,平安健康!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新春快乐!
午夜低鸣火车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过节最有意思,热闹!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亲人在侧,温情环绕,盛宴诱人。这次第,怎个“福”字了得?

思韵姐新年好,祝你和家人安康喜乐!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Haha,我还在猜哪道菜是思韵做的,原来是餐馆订的凉皮。想起我妈除了过年过节平时从不做饭,这样我就被锻炼出来了,所以你家大宝二宝以后应没问题。我现在不怎么晒做饭贴,真是没新鲜感了。
快一百岁了才成熟一点……哈哈哈,白云姐姐这句话真是绝句!可当作座右铭。我也缺情商,原来觉得是亲戚中只有我家在北方造成的,现在看来也是从小到大太顺了,没吃过苦,可我们不爱吃苦,爱吃饺子。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蓝蓝,你笔触流畅,思维敏捷,辨论起来,绝对是纵横开合,伶牙俐齿。
换我,宁可撞南墙,也不愿跟你辨。不过呢,咱俩没什么好辩的,你说的,俺可是双手加双脚丫子的赞成。老公吗,哈哈,就是为了给我们接地气用的。俺家那位,喵呜,结婚十余年,还没学会用洗衣机。所以,我的爱情还在路上,每年新年愿望乐此不疲的,就是让老公被我多融合一些。
吃饱了的狮子,嘿嘿,跟吃饱了的猪猪一样温和且懒。。。我今天也吃得好饱的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有一家的太太要回国陪年迈父母过年,我们今年的聚会提前至小年了,我也正好给文城的朋友们先拜早年。

朋友们的留言真幽默: 确实啊,吃好了,耳也顺了。所以有时观点过于鲜明,主见过于决断,事后多少都会发现需要修正的地方。人是精神的,也是物质的。好好地生活,保持快乐健康的身心,多享受人类的共性,少纠结人们的差异,会开阔很多。

聚会的菜肴均为太太们的厨房作品。只有我家带的一道陕西凉皮是餐馆订的。光是生活的艺术,对我就象学无止境。我回回观摩旁人,却总无多少长进,也是让先生极为恼火的地方。爱是恒久忍耐,也别光我一面抱怨,其实人家也在捏着鼻子忍受我呀!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太太很漂亮,跟我一样娇生惯养的,所以绝对单纯开朗。但在优越的环境下成长,八面玲珑之类的情商也同样没有被开发出来。时不时地正开心傻乐呢,就莫名挨自己先生刺叨两下,就象我家先生见不得我丝毫的轻飘张扬一样。
。。。。。。。。
这好像就是说我那傻乎乎的我老妈一样,娇生惯养,轻狂张扬,可惜到八十多岁也没人刺她 ,快一百岁了才成熟一点,没吃苦,长不大呀!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文。要不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呢。一吃饭就没啥斗志啦。要么说生意都要在餐桌上谈呢,一派祥和,谈啥都能成。祝思韵全家新年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菜,赞赞赞。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带来的丰盛的美食佳肴,口水要流下来了:)---

想了想,思韵勤劳的笔耕了一年,为我们带来的精神食粮更是无价之宝。内心的感激之情就用这句真挚的祝福代表吧:祝福你们全家2017年平安,健康,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丰盛,我们打算周六开火锅,这样简单些。春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是“闪婚”的,懂得抓住最好的时机,最好的男人。过年就是要热热闹闹地吃,不谈政治,不谈钱。思韵新年快乐,鸡年心想事成!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象是买来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我想起番红花的那句话



人生有時憂傷,所幸,我們升起了爐火,又烹煮了食物。~番紅花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想象思韵沉思虔诚、念念有词地吃苹果的模样,把苹果吃出了神圣感,这是继牛顿之后再次赋予苹果不一般的意义。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吃舒服了,说啥都顺耳。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谗S人的美食图,"美好的飲食可以讓人一下子從偏激變成溫和",有道理,,吃在嘴里的是食物,陶冶的是情操与心情,
谢谢思韵美食美文!祝思韵一家春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早就在等思韵的新文,这篇太丰富了,物质,精神,灵里一起的大丰收!感恩城里有思韵这样的博友,春节快乐!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的好文笔。有哲学家的内涵。同意你的观点。一个人对家人,对朋友有奉献才能索取,才能幸福。感恩是幸福的源泉。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美食,做得都很棒!祝思韵春节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一顿美食,就思韵给我们带来一篇满是哲理的好文章。
给思韵拜年。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你看,一不留神,就把俺生活的主题给直白地揭示出去了。应该是“就餐时欣然知味,就寝时安然入眠”哈。俺现在脑子里就是一个字,吃,所以这个笔误是很诚实的。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俺总是在已经有点儿饿、基本到饭点儿的时候看到这样的文章,这样的timing很让俺绝望:自动开胃呀。

思韵说的“美好的饮食可以让人一下子从偏激变成温和”让我放声大笑!个中原因恐怕是:一吃饱,脑子就转得没那么快了。愤怒出诗人、贫困出哲人——其实他们都是饿的。哈哈哈!我辈俗人,如果能做到就餐时欣然吃味,就寝时安然入眠,就是好的修行了。

给思韵拜年,谢谢你写下这些生活中灵动的记录,给大家这么多快乐!给来串门的网友们拜年,祝大家都平安健康!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见思韵贴美食,先占个好地儿,等会儿再来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