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封闭和泛滥并驾齐驱的中年

(2016-12-19 10:03:21) 下一个

人到中年的变化虽然就象"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细品静思,在清晰地意外地看到现在的自己较之从前的诸多不同时,还是小有一种被岁月塑造的"成就感"。我一直自认为是个挺"坚硬"的人,并不轻易改变。如今只能双手高举,低头佩服:光阴真如"滴水穿石"啊!

老了老了,人就封闭了。首先体会在事业心上。什么白领生存法则,什么办公室政治,什么职场精英,我基本一听大脑就自动屏蔽,似乎我的身体不再允许这些玩意来折我的寿。见过太多"爬得高,摔得狠"的那些个人来人往,我终于甘心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图个地久天长了。"逆水行舟"是说给年轻人的,到了我的当口,顺势顺为也是一种生存之道。在相对平等的社会,看到青云直上也明白背后隐藏的"得失冷暖",看到安于静好也知道其中蕴含的"平淡是真"。依然将勤劳和职守看作美德,更不放弃进取和创造,清楚地知道天寒地冻的日子里能在明亮温暖的家中码字,这等奢侈是多少人的劳动才带给我的,我也将回报世界我的一份付出。只是以名利为动力的"事业"二字在我心里逐渐失色了。

更重要的封闭表现在对男女之情的愈加苛刻和理性,以至红尘里反复演绎的可歌可泣不再轻易打动我。我发现早早进入婚姻的女人到了中年后对爱情又有了新的反思和向往。对我而言这些都在漫长的单身生涯里想透彻了: 我的自由年华里没有年少无知,没有欺骗诱惑,没有套牢拴死。我最终放弃自由而选择有磨合,有牵制的社会契约---婚姻,是清醒下的无怨无悔。晚婚给了我镇静稳定的心灵,成熟完整的理念,无论用何等文艺凄美的包装来诉说的爱情故事,到我这里三下两下就揭穿本质,回归荒谬了。我知道"日光之下无新事"。青梅竹马当然纯,情窦初开当然真,两心相悦当然美,惊鸿一瞥当然迷,举案齐眉当然醉,有爱无缘当然苦,劳燕分飞当然伤,只是所有的干柴烈火和妙不可言都要经历时间距离的考验和琐碎生活的蹂躏,最后多是面目全非,徒伤无奈。我不如珍藏了所有的美好过往,并不期望追回或重新索讨,只专心打理属于我的平常花园,哪怕不够迤旎妖娆,也自有其淡雅芬芳徐徐环绕,即使花刺会扎痛我,我也不止我的浇灌,继续我的辛劳。

再有就是能享受的娱乐也封闭了。别人兴致勃勃地追热剧,我却腻味其中的三观不合: 崇尚坦荡诚信的我鄙视谍战剧里以奸诈为聪明的"地下"行为; 追求个人价值的我不能认同历史剧,政治剧里的忠孝两全; 热爱阳光单纯的我难忍宫廷剧里的尔虞我诈; 向往人间真情的我厌烦言情剧里糊涂男女那些拎不清的凄凄哀哀。品豪华盛宴容易联想到"朱门"和"街头"的差异而心生不安,逛商场在物质过度丰富的堆砌中疑心人类欲望对自然母亲的索取豪夺而意兴阑珊。也对自己说,百花齐放好过一家独言,文艺复兴强于宗教压制,只是百花不实,莫要毒草来凑,文艺不振,也不必添加邪恶的佐料。物质丰富确实超越贫穷匮乏,但我更相信爱因斯坦所言:简单淳朴的生活,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精神上,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

好象审美也有往封闭方向发展的倾向。以前还会认同大众帅男,公认美女,现在越发觉得脸蛋和身段说服不了我。没有思想的碰撞和共鸣,要说喜欢真心不容易。演艺明星,王公贵族跟我一点交集都没有。我越加珍惜自己的喜爱和关注,不在陌生人那里浪费感情。名人们的一场演讲,一集热剧,一次歌会动辄上千万的收入,我不羡慕也不气愤,但是我要肯定那里没有我的一分钱。PS照,旗袍展,走台秀里的千人一面让我窒息,原来花团锦簇也是折磨。但是身边的一景一物,四季的轮回变化,路边行人的一个微笑,朋友颈项上新添的装饰,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欣喜和新意。原来我追寻美丽的眼睛没有完全关闭,只是心的成长引导眼睛去欣赏不一样的美了。

人到中年,原先耕耘过,向往过的地方经过岁月的选择渐渐封闭了,荒芜了,但也有新的以往未被开发的领域意想不到地显出了山水,并且日渐呈现出泛滥之势。

第一大泛滥是母爱的泛滥。我现在觉得闪亮着母性光辉的女性是最美的。这种美和现实中的女性是否做过生物意义上的母亲并不直接相关,乃是一个女性在智商和情怀双重健康成长,共同花繁叶茂下自然结出的甘美的果实。这是一种成熟,大度,从容,海涵,是走出小我去关怀世界的胸襟。我自知离大地般的美德还有相当的距离,但我常常吃惊自己无意识地把全世界都当成"孩子"了。我苛责的少,理解的多了; 我仰望的少,怜悯的多了; 我记恨的少,原谅的多了。原先幻想男性英雄伟岸,要求他们成功,不许他们软弱; 或不如意就又妖魔化他们,又把他们贬为不值。如今才知他们首先只是"孩子",我甚至会叹息他们的胡闹,心疼他们的跌倒。

第二大泛滥是眼泪的泛滥。上帝说:喜乐的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对我来说,保持喜乐的心的秘密武器是眼泪。眼泪的洗涤使心灵累积的污浊得以冲刷,带给我们洁净后重生的喜悦;眼泪的滋润让心灵日复的枯竭得到甘霖,添加我们恩泽后蓬勃的新力。从前装酷摆冷,包藏真情,结果日久把排毒化郁的泪腺给堵塞了。如今懂得疏通才能欢畅,哭比笑真实,柔软比刚硬更坚强。大自然的秀美壮丽带给我感动的泪, 日出日落带给我生命喜悦和留恋的泪,人伦常理带给我同情的泪,茅塞顿开带给我解惑释放的泪,梦想成真带给我感恩的泪,史书里正义在强权下的星火燎原带给我振奋的泪,遥远地方的人类苦难带给我隐隐触痛的泪,触及灵魂深处的文字和旋律带给我共鸣会意的泪。我对流泪有了不以为耻的底气,任由真情奔流,让灵魂在冲荡中升华。

第三大泛滥是自我的泛滥。我越来越拒绝合唱,根本不能忍受"皇帝的新衣"了。虽说应该活得天宽地广,但反智,忽悠,愚弄或胆怯却还是要"镏铢必较"的。我还有多少日子可供外面世界任意糟贱? 我一生究竟有多少"随心所欲"的奔放被压抑断送? 这是意识到生命有限后的痛心拷问。我勇敢说"不",也是在为后代能够生活在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不是吗?在有些情形下,沉默并不是修养,随众也无关和谐。我极其在乎自己的生命,同理,我也会去珍惜他人的。我有鲜明的个人意志和品味,所以我也会去尊重他人的独特。一个人说他不怕死,我对其是怀疑而远之的,我怕他对自己都不在乎,可能也会草芥了别人的。一个人总是高举集体旗帜,拿国家机器来压制个体,我也是无法信任他的。

第四大泛滥是乡愁的泛滥。这乡愁也不是真想回到从前。当然明白那些过往的"美丽"乃是岁月淘尽了伴随的苦痛丑陋和不堪回首才存留下的精点。只是随着时光的流逝,我懂得珍惜这些精品,想把它们当作生命的一部分保护下来了。20多年后的离乡重返,我站在家乡郁郁葱葱的梧桐大道上,肯定地对自己说: 原来几乎将我吞噬的思乡并不虚妄,我的记忆也没有偏差,如今我就站在这里,此情此景是多伦多看不到的,是我离去后还会魂牵梦绕的动人心魄。当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后,那些流亡海外多年的前贵族终于回到家乡。电视上看到他们下了飞机就匍匐在地,亲吻脚边的土地。我不解,美国不是远强过阿富汗吗?干嘛回去? 出国了,我才理解了一种叫做"地理情感"的纠缠。据说人对童年的追忆和青春的缅怀只会随年月俱增,所以我对故乡是否能全然潇洒到挥一挥手,不留一丝云彩,我是很不自信的,无论我如何全情投入新世界的生活。

再往前走,我还会变成什么样子,只有交给命运了。我望着年老的父母开始活出人生初始时的天真单纯模样,不知那是否也是我的结局。都说"人间重晚晴",我若能向着晚霞绚烂的光景在挪动我的人生脚步,那应该方向没错。我幻想自己的生命如果就像那霞守着光,最后融入光的温暖大爱里,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可圈可点的好文。

前天一个美国外交官的父亲,昔日高中英文老师,今日的油漆工对我讲,他只读好书,文笔和内容都好的书,我想,他如果能读中文,我一定推荐给他。

今天好高兴,得空喝茶,嗑瓜子,读了好文,又看到一张醉人的照片(菲儿女吻菲儿),接下来也许还会有惊喜。

新年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全家身体健康!爸爸妈妈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新年快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问如蓝节日好!我刚刚从北京回来,有些百感交集,今夜难眠(当然也有时差的原因 :)。在这种时候我也会想,中年该怎样度过?揪心却无力去照顾的老母亲,日益增长的年纪,还没有驾轻就熟的事业。。。这方方面面都该如何去平衡?

蒋夫人宋美龄说过一句话我十分赞同,她说人这一生应该像一副中国画,只有一个主题,其余的都应该掩藏在背景中。人生在不同的阶段,也许主题是不同的,但无论是哪一个阶段,我们都应该专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其他的种种尽量不去在意。多做事,少纠结,多想别人,少想自己,这样你就会觉得生活还像年轻的时候一样,依然是轻松愉快的。

与你共勉 :)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喜欢这句话:简单淳朴的生活,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精神上,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甄嬛传, 我看了几集,也看不下去了。还是多做饭多走路吧!我没时间听音乐,三个孩子的琴声就够了:)这篇文章都说到我心里去了, 特喜欢!祝全家新年快乐!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赞子乔的点评。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很长时间没来光顾。 与其他网友一样,我很倾慕你的文字才气。可是,我总觉得你有许多无奈和不甘,或许是错觉。 你是很坦诚,但是“晚婚”又如何? 我也是晚婚,我的孩子们与早婚或适婚年龄父母的子女没有什么落后呀!我谢博文目的就是督促自己多读一点书,我害怕我的人生智慧的成长赶不上孩子们的成长。 与思韵新年共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像诗一样的好文。思韵对生活有感悟有成熟的思考。感谢分享!祝节日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祝思想家节日快乐!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是个用心生活的人,所以擅长反思,而且深刻。不过我好奇,你家里那位有没有觉得你太小资情调、太无病呻吟啊 : )

开玩笑啦。祝思韵和全家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和全家圣诞新年快乐平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我上班时间读你的文章,却不能留言。(我没有手机,上班是人家的ipad,不会中文留言。)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最近很忙,好多文章都沒看,你的最近文章我是需要静下心来一字一句慢慢阅读,不像我读有的文很快扫过。所以过二天我要慢慢品味与欣赏。
在此,祝思韵及家人身体健康:圣诞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1

阳光96 2016-12-23 05:54:33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默默地读你的文章,没有留言。因为你的文章都是很用心写的,我都觉得简单的一句话有点对不住你的文字:)在圣诞节来临之际,写下这些,祝你圣诞节快乐,继续保持你的风格,难能可贵!

这里特祝大才女思韵如蓝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默默地读你的文章,没有留言。因为你的文章都是很用心写的,我都觉得简单的一句话有点对不住你的文字:)在圣诞节来临之际,写下这些,祝你圣诞节快乐,继续保持你的风格,难能可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泛滥特别好,我现在很少想很多,就是每天过好平平常常的日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闯关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xiaofengjiayuan: 我在国内时看完过"渴望"和"编辑部的故事",喜欢里面唱的"真诚的生活"和"敞开你的心,别再犹豫"。
你说的对,绝大多数的剧都看不了了,我不要这样的消磨去放松,我情愿听古典音乐,不可理解吧?!
近来我认真看完的电视剧有"创关东"和"乔家大院"。"大宅门"也喜欢,包括续集都喜欢。别人推荐的"潜伏"和"甄嬛传"都不行,说得多好都看不完。琅琊榜没有看,主要是没有时间。如果真象你说的,那可能又不行。我也不想"古怪",可真是身不由己。听你说好,我准备去读读观感先,有空了再看。
谢谢你跟读我的文。我就是先记下自己的目前,以后还会有的新"演变"以后再记录。:)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依然好文。 。从你开始几篇游记《海上的家》就开始追你的文了,觉得文字深刻不俗,一下子就打中人心。。把你的博客加在我的favorite list 里。。可是你今天文中其中一段基本抨击的所有时下的电视剧。。。只是好奇,你看电视剧吗? 有喜欢的吗? 我看的不多,但最近看了琅琊榜和红色,,非常喜欢。。。但细想下,好像都避免不了你抨击的以下种种,所以好奇你有没有喜欢电视剧。。。
××××××××××××××××××
别人兴致勃勃地追热剧,我却腻味其中的三观不合: 崇尚坦荡诚信的我鄙视谍战剧里以奸诈为聪明的"地下"行为; 追求个人价值的我不能认同历史剧,政治剧里的忠孝两全; 热爱阳光单纯的我难忍宫廷剧里的尔虞我诈; 向往人间真情的我厌烦言情剧里糊涂男女那些拎不清的凄凄哀哀。品豪华盛宴容易联想到"朱门"和"街头"的差异而心生不安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愿来以为封闭和泛滥是我们老年人的毛病,让你说得这么美,那就争取再多做几年中年人吧!:)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思韵姐笔下射出的每支箭都是直击靶心,醍醐灌顶!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中年的反思!
很有味道的文字!
谢谢你的分享!
ily 回复 悄悄话 一流的美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来到你的博客,点击数刚好是320,320,多有趣的数字。纪念一下。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中年的自控也是生命力弱化的一种妥协
allin1_加州 回复 悄悄话 an insightful and reflective writing with substance and style!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第二个封闭,我基本上也是这样,国产影视剧很久没看了。
而且当年在国内时我就对国产、港台、巴西、墨西哥电视剧产生了疑问,老百姓的很多纠缠不清的问题往往是因为社会结构不合理导致的,看到问题根源就觉得那些都是无谓的消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许多新朋友的留言。"心想通达的道理"确实是我的后半生目标。我越来越看到所谓的"痛苦"还多半是自身的"罪性"或"愚痴"所致。我不是宗教狂,也融入不了组织性宗教,但我相信天地有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就知道我的第二个封闭会被一群姐妹们病垢,其实我早就从你们的博文或留言中体味出来我跟你们的差别了。我特意加了"晚婚",自认为路的不同带来思维的不同,是谁也无法替代和说服的。对我而言,这一章真的永远翻篇了,连向往都不肯"浪费"于之。
我现在在自然和大道的拥抱和追悟中已经欢喜得眼泪泛滥了,还会需要那些小情小爱吗?但这只是记录自己,并不是鸡汤或说教,姐妹们的心和情之向往也是健康自然的。
我现在更愿意与男性朋友称兄道弟,更了解了他们,喜欢他们的逻辑,和许多女人不涉及的仗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但那包裹在文学艺术光彩之中的理想爱情,依然能够深深地打动我”
+1
而且心生向往:-)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活到哪(一阶段),就说到哪。

泛滥说,最好不泛滥。

--中年,最大的优点--就是自控。让经验说话。

---对于画家,中年之后--是金灿灿的日子。--阿门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封闭说,更严谨说是选择说。

---经历了应该经历的经历之后,获得了收获,活的明白,历练之后--使人豁达、宽容。

知道了见好见收,知难而退。---而回避、距离使个人的生存空间扩展了---更自如--。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中年这个话题面积广阔,---人各有志。结论难以通同。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反思既深刻又透彻,好多思考和感悟在里面。四大泛滥深有同感,对于四大封闭我倒是有不同的领悟,我虽然也生活在每日的平凡琐碎之中,享受着平淡的幸福,但那包裹在文学艺术光彩之中的理想爱情,依然能够深深地打动我。理想和现实本来就是不同的精神领域,他们互相之间并不排斥。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想用通透这个词。通透的领悟,流畅的文字。好文,收了!
日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超脱的中年境界……很多的同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多么睿智的女性,活得通透!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泛滥,就是人性的泛滥。愚众们啸聚在一起时,总爱声讨人性被婚姻、被政治压制,好象就那个野东西叫人性,而那个叫理性、忍耐和服从的好东西就不叫人性了。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难得的好文! 只有中年以上有一定生活越历的人才能写得出来,读得明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归纳得很精辟,我也是越活越自我了。不过有一样我们不同,过去我看影视剧要看情节真实的,现在放宽了许多,轻松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越活越成熟,越活越潇洒。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赞思韵美文。正是有如此变化才能看到你如此潇洒的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