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婚姻观:从追寻极光到围守炉火

(2016-11-22 07:37:30) 下一个

在我还是中学生的时候,在"收获"文学刊物上读过张抗抗的一个中篇小说"北极光"。当时不完全懂,觉得女主人翁陆岑岑有点"作",这北极光有什么奇特,为什么用它测试男人的精神世界?如今回想起来,这北极光乃是个符号和象征,是每天闪耀在我们脑海的理想生活和理想情趣。"向往北极光"在女主人心中被幻化成了"对美好的执著不曾泯灭"的一种人生境界。

陆岑岑的未婚夫傅云祥是个只在市侩天地里打滚,与精神世界完全隔绝的人,她的一路挣扎和最后逃离让包括父母在内的所有人都不理解:世上的人不都是这么过日子吗?;她遇到了学者气质的费渊,崇拜他的洞察世事,仰望他的愤世嫉俗,直到发现他只善于解剖抨击,却无力给出热和爱。他高傲冷漠到不屑沾染生活,只在远离河流的岸边观望评说,可能活到人生尽头一双脚都未曾湿过;最后出现的曾储是个活出生命的励志角色,他历尽命运的作弄欺骗,心中理想的灵火和对世界的挚爱从未动摇。他脚踏坚实的大地,在平凡中活出高贵。陆岑岑的心终于开放了…现在再读张抗抗30多年前的作品,可能会觉得人物塑造有点做作生硬,作者对理想的立意也不免牵强简化。但张抗抗这个流落北大荒的南方女子所执意表达的"精神不死"的主题却是一直留在我心中了。

我回想自己的青年时代,发现自己其实也是个"追逐北极光"的人。在我高中的时候,我的好友已经深深陷入对同班一个高个男生的单恋中,喜的是后来他们真的结为连理之好;还有一个高了我几届的教工的女儿因为暗恋男老师,竟然相思成疾,精神错乱,悲的是一辈子再没有过上正常生活。无论是喜是悲,我对她们都不甚理解:世界难道就只有这么大么?!

我好象在心里也有个类似于"北极光"的信念。那高远之处一定有大美在等着我。我并不确切知其然,但却有着朝圣者的毅力和勇气去往前奔跑。大姨送别我出国时,语重心长:"遇到合适的人要认真,人生是过了这个村就再也没有那个店了!"我笑答:"天涯何处无芳草。"

我以为我心中的芳草也该是理想主义,精神至上的,至少在气质上是超凡脱俗的。带着这样的思维和目光,自然认定走过的都是荒原,不屑停留。

后来在无聊的日子里看Sex and the City解闷。 剧里的Carrie总是恋爱失败,苦恼中她去寻求心理帮助,心理学家通过测试交谈,得出结论:"You always tend to fall in love with the wrong person. "看到这里我心里咯噔一下: 我虽然没有象Carrie那样去真正经历恋爱, 而是把许多诚心的试探在刚开始就不耐烦地拒之门外,武断地认定对方不符合我心中的理想形象,随后又抱怨生活的贫瘠,机会的缺乏。会不会我一直坚持的闭门臆想的"理想形象"其实也是wrong person? 我突然觉得寻获另一半并不如我预料的那么容易。

我慢慢开始意识到,也许根本就没有什么Mr. Big。我所幻想的Mr. Big就象北极光,流光闪烁,飘逸荡漾。他变化无穷,转瞬即逝。为了目睹北极光那传说中震撼心灵的绚烂,我长久地在荒原等候,忘了严寒孤独。我的北极光终未显现。是我与北极光无缘还是根本没有北极光,对我已经不重要了。我明白了北极光是为了美而诞生的,并不会发热传暖。即使有个Mr. Big站在我面前微笑,我也根本留不住他的,我一点都不比Carrie强。

在真正经历婚姻生活后,我才渐渐明白,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分明是他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活在世界上,除了在精神上孜孜寻求美好,更是要在风雨兼程的人生路上彼此扶携取暖。那个在北国一场接一场的雪暴中,不声不响地把家门口的车道清铲得干干净净的人;那个和女儿们一起在后院春天播种,夏秋收获花和果的人;那个只要女儿说声喜欢,就不舍得自己动一筷子,笑看女儿吃完全部美味的人;那个总是气乎乎提醒指责我又忘了事儿,然后叹气补救的人;那个当年在奶瓶和尿片中周旋得一丝不苟,现在每遇女儿们冲凉就默默躲开的人;那个让我不服气,不信任,争来吵去,最后证实还是我又错了的人,在日子的消磨中变成了我的Mr. Big。他不是虚无缥缈高高在上来去无踪的极光,他是我身边默默燃烧的炉火。

我有了炉火围绕的温暖后,多么庆幸自己放弃了对"极光"的等候。原来我所需的也就是点点的温暖和满满的担当。原以为丢掉幻想乃是从云端坠落到黑土,是向命运的妥协,却在低头行走于坚实的大地上的一步步中惊喜地发现了黑土中埋藏的金子,并且越走越多,越走前面越闪亮。

如今再让我看"廊桥遗梦"和"走出非洲",无论是罗伯特还是丹尼斯,我都不会投入感情。有一种男性,他们拥有高尚的人品,深邃的思想和不凡的气质,他们有填不满的深层的孤独,不是女性和家庭就能弥补的。他们注定一辈子在路上流浪,在天上飞翔,在海上漂泊,他们在追问世界奥秘和人生真谛时并不希望被凡尘琐事干扰和打断。他们不能失去自我,不能失去自由。弗兰切斯卡如果抛家跟随罗伯特,我很不看好两人前景;而丹尼斯干脆就拒绝凯伦了,他不会爱任何女人超过自己,无论之前有多少美妙醉迷和刻骨铭心。也许因为不沾染尘世的油烟气息,他们显得与众不同。我可能就把这类人想象成"超凡脱俗",想象成"北极光"了。

凡尘的我觉得北极光虽美,却是太冷了。那光的出现只为刹那的绚烂,他千姿百态,永不停留。就象我没有魅力去驯服只属于广袤苍穹的雄鹰,我也占有不了那光。我守着自己的炉火,在茫茫人海,孤独旅程中,有属于我的温暖,当是非常的知足了。我就象卖火柴的小女孩,在炉火中看到美食,看到暖衣,看到节庆,看到亲人,看到红尘人间的种种美好。这炉火这么真实,这么贴近,我完全忘了北极光,再也无法忍受从前那些不值的等候,无望的期待了。幸福就是围守炉火时温暖着的那份扎实的存在,真切的拥有。极光的变幻也是一种对生活的逃逸和躲避,而炉火的稳健其实才是直面现实的英雄和无畏。

这么说的话,我也走了一遍陆岑岑的路: 不甘低俗平庸,坚决挣脱; 然后在精神世界的守株待兔中消磨了大半青春; 最后两手空空回到现实,却在最平凡,最朴素的生活中找到了期待已久的幸福。

假如女儿长大后也要执着"北极光",我无法阻拦。那是属于青春的"心高",妈妈都懂。只是希望她们不要在荒野踯躅太久,在没有冻伤的时候就知道回头。只有经历了极光的冷,将来她们才会加倍珍惜炉火的暖,才会懂得享受和感恩普通人的欢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儿毛毛雨' 的评论 : 哎呀,几年前的旧文还有朋友在读哪!看来博客还是就让她开着吧,暂时不再关闭了。:)

谢谢毛毛雨,被你的留言吸引,又读了一遍自己的文章:很自豪自己是用真心真情去写作,更感激有你这样懂得的朋友。祝你新周愉快!
宝儿毛毛雨 回复 悄悄话 nice. :)北极光和清冷的黑夜相伴,狂风席卷着巨浪,匹配合适最重要。 思韵最终在温暖的炉火旁找到幸福和宁静,这炉火也像一面镜子照出思韵作为一个女人的特质。只是年少时很难认知或接受这一点。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连多年前的小说都还记得还可以引用,更加让人佩服。 喜欢北极光和炉火的比喻。作为一个对北极光略知一二的人,悄悄说一句:北极光不一定非要跟寒冷同在,北极光经常有,但是需要有黑暗的晴空, 人才能看见。 现在流行两个人一起追极光,还有人(估计是广告词)说,看到北极光,幸福一辈子。那么北极光就被人用来象征生活中绚烂光彩的时刻。 祝福思韵和你的Mr. Big能够一起看到北极光。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有思想,有文采,有智慧。
LaoxiangPAPA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张爱玲的朱砂痣和蚊子血的描述。楼主的幸福不在于文采,但确是张爱玲不曾有过的接地气,这才是智慧!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其实人生主要还是做自己吧?你努力去做自己,然后发现有人愿意同行,而你也愿意有他同行。不就是这样吗?只有自己是极光了,才能要求与极光同行吧?也许汪精卫与陈璧君的婚姻就是极光的交集?我没有评价他们婚姻好坏的意思,只是说两个人的追求都够得上极端,算是有追求极光的味道?

放弃不放弃追求北极光,恐怕也不是那么自主的选择吧?有的人永不会放弃。这样的人,即便真的尝试放弃,也不会产生思韵这样的感悟和觉悟,最终也体会不出岁月静好的滋味。有的人早早就自愿放弃。这样的人,给了北极光的机会也会将罕见的极光看成是照亮光度不够,取暖温度不够的东西。

所以我认为,要有成熟的婚姻,自己必须先成熟。两个成熟的人,才能过出成熟的日子。

我少年时 也爱读小说,但很少把小说当模板。我更喜欢观察真实的人生。不久前与女儿交谈,我开玩笑说,希望她能有运气得到类似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的婚姻。Ginsburg 的婚姻是一个真正平等的,两人同行的婚姻。她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这样说:“I have had more than a little bit of luck in life, but nothing equals in magnitude my marriage to Martin D. Ginsburg. I do not have words adequate to describe my supersmart, exuberant, ever-loving spouse.”我倒是有words来描绘,那就是,曾经沧海难为水!你无法想象世界上还可能有第二位可做替换。我是在以前的读书中就发现了Ginsburg这个“秘密”,现在我的发现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 : )

也许这就是最理想的婚姻吧!有此幸运的人少之又少。能够得到,为自己庆幸。得不到极致的,只要是活出了精彩,人生照样美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理智地对待她的北极光,是有智慧,很有情商的女子!
你的文字让人读后,会情不自禁地思考。
谢谢你的分享!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在婚姻中得到了成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感恩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再来细读一遍,非常感动。思韵的文字除了美,还有对生活深刻的反省。那些令人荡气回肠的文艺作品,只可以当北极光来远远欣赏,人的幸福就是从平淡日常琐碎温暖的家庭生活土壤里面产生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思韵的文章,有对人生的感悟。祝感恩节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样的婚姻观,也算是大彻大悟了。

作为现代女性,爱情婚姻子女家庭,那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你还应该向社会绽放你的思想和才华,创造社会价值,为后来者架设炉火,发射星火。对吧?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写得好棒。让我想起了最近的电影《七月与安生》,等有空了写一篇观感。极光与炉火,各有各的价值,七月与安生,各有各的追求,都好。祝思韵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 生活本身才是生活的根本。 精神的爱情也好, 世俗的爱情也罢,有当然好,锦上添花,没有也没有什么, 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 平凡如一个人, 努力地把自己的日子和身边人的日子过得温馨和谐生机勃勃就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韻如藍' 的评论 : 隻有當初苦等過的人才懂得"放棄"是多麽值得驕傲而不是悲哀的事情。
太喜欢思韵的这句话了,北极光虽冰冷,但她璀璨的光芒对年轻人太具吸引力了,是啊,是年轻人都应该去那里一游,没有北极光的执着,又谈何人生?只是不要太偏离,把握好度。
身为过来人尤其是看到身边的年轻人徘徊在婚姻的十字路口,不知如何是好,甚至像是迷失的羔羊,我虽然不甚赞同有些网友扎篱笆的思维,但是,看到很多父母担忧而迷茫的眼光,有感而发吧。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的思辨意识。北极光是精神的天空,火炉是世俗的温暖。两个都拥有的婚姻是最好的。因为它们也不绝对是对立和排斥的关系,有时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人既要立足大地(现实),也要放眼天空(浪漫)。

思韵,其实你已然拥有了你的坚实大地(家庭事业),和你的精神天空 (在文学城的写作抒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hibiskus和Yangtsz,你们的阐述和理解比我更上了一个层次,很受启发鼓舞,谢谢!

非常喜欢你们的文字!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北极光”比喻女性心中对精神世界的追求,这种追求是女性一辈子的自我成就。不能把这种追求完全寄托在两性关系中,也不需要因为有世俗温暖的两性关系就放弃追求。如果我们帮助年轻女子明白这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也许也会抹去不必要的妥协和挫败感。

作者举例的两位女士,我以为她们都选择了成全自己的内心而没有放弃一切追随男人,正是女性自身极光的闪烁。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赞优美好文,更赞同Yangtsz。每个人的承受力不一样,运气也不同。如果没有北极光、没有童话,人会过早屈从于极小的环境,落入窠臼;看到了自己认定的北极光,哪怕最后不能给顺转成炉火,那份心底的坦然宁静也是殊胜,因为它帮助你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理想,它的光芒也部分来自于你的期待。真正有机缘的北极光,应该是有更多内涵、惊喜和各种反转的,就像童话,成年后再读时会觉得意犹未尽,于是我们乐于加上各种番外篇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ziqiao123?发表评论于?2016-11-22 08:36:51

哪个女人心里没有北极光呢?尤其是理想、感性如你。年轻的时候,我们把追逐北极光当成自己生命的全部,甘愿寒冷孤寂,错过了一路上许多好风景。有的人毕生都不曾放弃,大多数的人或早或晚意识到了北极光的遥远和虚无。但就算是我们最终在凡间的温暖中寻找到幸福,心里的那一束北极光又何曾熄灭过呢?只不过把它从毕生的理想化为了夜深人静时候的一丝惆怅。

+1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感恩已经拥有的有爱的家,那个从陌生到喜欢,到至爱,以至于誓言相守一生的人。分担共同生儿育女的喜悦和辛劳,一起期待明天的美好。这个缘分或运气,还有什么更珍贵?

曾经深爱的人,留在心底,默默的祝福是另一种可贵。

谢谢分享优美文笔下的美丽感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两句:年轻的想象憧憬是美好的,对远方的向往也是前行的动力。如果我的孩子们只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波澜不惊地知足着,我依然会说:"世界难道只有这么大么?"我也无法看着她们清澈的眼睛,平静地告诉她们"世上没有北极光"。找寻和等待都是成长的一部分,我并不后悔自己曾经的"痴"。孩子们也该有追寻的旅程。
湖上的云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优美。其实每个人对事情的感悟也就局限于个人的经历。没有爱的死去活来是无法理解何为痴情。平平淡淡才是真,爱到痛心也是一种经历。如果不耽误正事,情感可以有很多选择,心安就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更多的留言:梅子姐,你的话句句暖心,确确实实说出了我的心声!只有当初苦等过的人才懂得"放弃"是多么值得骄傲而不是悲哀的事情。我写此文没有丝毫的惆怅和哀怨,我活出实在和真切了。

如果人在中年已经有了老妇的智慧,那会多么幸运,可惜我知道我还差得远,所以仍在俗世红尘中修行;但如果到了中年,依然象小女孩那样依赖幻想,躲避担当,我倒该为自己哭泣了。岁月是衡量价值最诚实无误的器皿,赏罚分明,绝无遗漏。越活越富足的一定是平凡耕耘的,这富足更是精神层面的,是飘忽一生的"极光"永远理解不了的。C诗人说的对,那诱惑对我早已不存在。

菲儿,亮妈,晓青,小兔,清风,享受生活,裳清,让我们一起在平凡中活出诗意,让我们更爱身边的真实和那个带给我们真实的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守看炉火温暖实在。日子还是踏实着过。赞思韵好文笔。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读思韵的文,就好似品一杯沁香扑鼻的陈年甘醇,真的是很美妙的一种享受。
尤喜欢结尾之语:假如女兒長大後也要執著"北極光",我無法阻攔。那是屬於青春的"心高",媽媽都懂。隻是希望她們不要在荒野躑躅太久,在沒有凍傷的時候就知道回頭。隻有經曆了極光的冷,將來她們才會加倍珍惜爐火的暖,才會懂得享受和感恩普通人的歡樂。
在人生的路途上,唯有寻冥平平淡淡的人,才有可能真正做到从容而又淡定,找到最终的幸福和美满,池子里的盆友精彩妹妹就让我有这样的感触。
几年前看到网上有句诗说得很好也很和我的心境:
人生不在初相逢, 洗尽铅华也从容, 年少都有凌云志, 平凡一生也英雄。
真心的希望此文能被更多的年轻人读到,愿我们的晚辈们不要太过梦幻人生,北極光真的太遥远,踏踏实实的活在当下,同样能活出人生的精彩来,看看我们的思韵,生活的就非常精彩呀。
遥祝思韵和家人节日快乐!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与其说:“从北极光到炉火,是一个年龄和经历的沉淀过程”,还不如说是种无奈,是认识到自已的极限而聪明地退而求其次优化自已的人生。说什么“沉淀”是太把自已当一回事了吧,觉得有人用一件名贵高雅的大衣披在身上,来掩盖自已或人们力所不逮的窘境,做作得很,令人极不舒服。

看来看去,还是下面这段话中肯:


ziqiao123?发表评论于?2016-11-22 08:36:51

哪个女人心里没有北极光呢?尤其是理想、感性如你。年轻的时候,我们把追逐北极光当成自己生命的全部,甘愿寒冷孤寂,错过了一路上许多好风景。有的人毕生都不曾放弃,大多数的人或早或晚意识到了北极光的遥远和虚无。但就算是我们最终在凡间的温暖中寻找到幸福,心里的那一束北极光又何曾熄灭过呢?只不过把它从毕生的理想化为了夜深人静时候的一丝惆怅。

xbn26 回复 悄悄话 忘记了 北极光 的小女孩 只能称作老妇人。这束光会永远伴随没有枯竭的生命。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像涓涓小溪莹莹作响,每字句都让心动,作为散文来读,真美。
深入心灵深处,为您的妥协悲哀。
就好像“弗兰塞斯卡”坐在丈夫车上痛苦选择“炉火还是北极光”的过程,
当然她与作者一样最后选择留在安全的“炉火”旁。我们知道弗兰塞斯卡经历了多么漫长的思念人生。。
我们希望孩子幸福,有坚固的房子,有温暖的家,可我们不希望孩子永远思念远方的人。
我期待孩子去拥抱北极光,哪怕被电闪雷鸣击的遍体鳞伤,
起码,她痛过。
阿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说得好啊。不过没说明白为什么那美丽的光芒其实只能来自于自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同意荔枝!曾经也是两个都追求的。:)

超喜欢这段。

如今再让我看"廊桥遗梦"和"走出非洲",无论是罗伯特还是丹尼斯,我都不会投入感情。有一种男性,他们拥有高尚的人品,深邃的思想和不凡的气质,他们有填不满的深层的孤独,不是女性和家庭就能弥补的。他们注定一辈子在路上流浪,在天上飞翔,在海上漂泊,他们在追问世界奥秘和人生真谛时并不希望被凡尘琐事干扰和打断。他们不能失去自我,不能失去自由。弗兰切斯卡如果抛家跟随罗伯特,我很不看好两人前景;而丹尼斯干脆就拒绝凯伦了,他不会爱任何女人超过自己,无论之前有多少美妙醉迷和刻骨铭心。也许因为不沾染尘世的油烟气息,他们显得与众不同。我可能就把这类人想象成"超凡脱俗",想象成"北极光"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一遍又一遍,喜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北极光值得一生的向往和追求,不过很早就明白这美丽的光芒只能来自于自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其实从北极光到炉火,是一个年龄和经历的沉淀过程。
-- 同意荔枝, 没有年龄和经历的沉淀, 也就不可能挣脱和看淡北极光的诱惑, 是一个过程, 一个过程的不同阶段。


裳清 回复 悄悄话 总是要历经百转和千回,才知清深意浓;总是要走遍千山和万水才知何去何从。总是要等到错过多年以后才明白自己最真的梦。

直到遍体鳞伤才知道爸爸妈妈都早已经嘱咐过。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知道有人那两者是合一的。但是真是很少,很少。得之我幸,不得也是我命。

我是无法放弃心中的北极光的。我始终自己在追寻。以前会希望有一个人同路,现在有没有同路人与我已经不重要了。

那趟炉火,是我自己升的,别人基本是来享受这份温暖。我也欢迎。独乐我心甚是欢悦,众乐亦是皆大欢喜。

到我现在,一切都是无可,无不可。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文和评论都喜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本以为是个小众的话题,却得到大家的参与,非常惊喜,谢谢大家。

腊梅的一句"多么痛的领悟"说到了我心里,荔枝的"年轻人追求北极光没有错",子乔的"哪个女人心里没有北极光"又安抚了我。蓝天说得好,到了这个年龄懂得了什么是真正值得珍惜的,还有暖冬的"平淡是真"。更有希望的是荔枝说的,在炉火旁为自己留一个角落,闲时想想高远,权作滋润。

宁宁把事业和感情分得清楚,这大概是你走得最远的原因。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从来就没有觉得人生的北极光要在感情中去寻找。对我来说,两个人结伴儿就是为了过日子的,不是为了一起去追逐理想的。追逐理想是自己的事,不是配偶的事 :) 找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老公会让我觉得生活和事业搅一块儿了,太累。

很久没来了,问候如蓝 :)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北极光很完美,它只存在与冰冷,虚幻的世界中,生活中是不存在的。炉火光亮有限,就在你的身边,只有他照亮你,温暖你,适合你,最值得你珍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所说的,是不是平平淡淡才是真啊。正如子乔所说,心中的那束北极光未曾熄灭过,只是现在只能在梦里 (或许梦都不该有)。你说的对,没有Mr Big, 也好像没有Mr. Right喔。祝思韵全家感恩节快乐!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觉晓老师,有人追,有人停,才有多样化的世界。百态人生比一个模子好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篇!对比北极光和炉火得出的人生感受。其实从北极光到炉火,是一个年龄和经历的沉淀过程。年轻人追求北极光没有错,这就是年轻和不年轻的区别。人有时应该把眼光放得高一点,我不能想象18岁的女儿只能近距离地关注客厅的炉火,我希望她走到广大的旷野去。作为中年的我们,也可以在炉火旁,保留那么一个小小的角落,为北极光。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在没有冻伤的时候就知道回头",多么痛的领悟。那份不流于俗的似童话般美丽诱惑,和有时感动着自己的执着,太难让人放下。多少人,以为邂逅了自己的北极光,而蹉跎半生,结果却是终究留不住。倘没有遍体鳞伤,落个全身而退,已是幸运之至。能重拾找寻围炉之火的勇气和信心,实属不易。
ahct 回复 悄悄话 洗尽铅华而感悟出的好文! 赞一个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是再读一遍.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思考者的文章, 读得我孜孜不倦, 微笑着颔首. 我还会再读一便.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你的文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哪个女人心里没有北极光呢?尤其是理想、感性如你。年轻的时候,我们把追逐北极光当成自己生命的全部,甘愿寒冷孤寂,错过了一路上许多好风景。有的人毕生都不曾放弃,大多数的人或早或晚意识到了北极光的遥远和虚无。但就算是我们最终在凡间的温暖中寻找到幸福,心里的那一束北极光又何曾熄灭过呢?只不过把它从毕生的理想化为了夜深人静时候的一丝惆怅。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假如女儿长大后也要执着"北极光",我无法阻拦。那是属于青春的"心高",妈妈都懂。只是希望她们不要在荒野踯躅太久,在没有冻伤的时候就知道回头。只有经历了极光的冷,将来她们才会加倍珍惜炉火的暖,才会懂得享受和感恩普通人的欢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看你提到两部电影,那么英国病人呢?北极光很远,有的人为此蹉跎了半生。但是总有人会追逐北极光,这便是世人的可爱之处,独特的个体。否则没有小说没有电影没有文艺作品了,我们普通人岂不少了阅读观看思考的乐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