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宝的眼镜 小宝的牙箍

(2016-11-14 06:32:01) 下一个

随着孩子们的天天长大,我们终于知道上帝造人均无完美。无论我在孕育过程中多么重视胎教和优生,无论先生在养育过程中多么谨小慎微,面面俱到,到时候那该来的还得来,想躲的也躲不掉。

大宝近视了,虽然度数很低,但对先生打击挺大。大宝眼睛长得美,一直是先生的稀罕,因为不象他的细眯眼。他舍不得那美瞳被眼镜遮住。眼镜戴不戴成了纠结。于是他又赶紧添了几盏台灯,把大宝可能读书的角落武装到位。我们无法阻止大宝用电脑,现在许多功课都需要在电脑上完成。听说练钢琴也挺费眼,越到了高的级别,乐谱越细密伤眼,真矛盾啊!熬了一年,心事重重地再去检查,却是备受挫折地发现度数又加深了。

不得不采取些措施了。先生多方打听咨询,听说了一种可以防止视力恶化的角膜塑型镜,带上后可以在睡觉的时候矫正视力,俗称OK镜。他让我也帮着查问了解。我本性多疑保守,不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赶鸭子上架地上网学习,信息正反混杂,有褒有贬,似乎反方描绘得非常"危言耸听",正合我这个"反动派"的口味。我心想我和先生都戴眼镜,医生都说是遗传,就老老实实带眼镜,也是别有一番气质风情的嘛!先生火了,又是如同以往千百次地重复斥责一样,开始数落我对孩子不上心。无奈再到朋友圈里打听,这才发现,原来OK镜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一半以上朋友家的孩子们都在戴,许多都戴了多年,反馈都不错,至少视力在生长期都控制住了。怎么别人什么都知道呢?我也自责自己的孤陋寡闻。

我们决定试试这OK镜。又是一番调研,问讯,检查,测试,终于拿回了镜片,润眼药水,清洁药水等所有物件。大宝从刚开始的心理障碍,辛苦挣扎到如今自如放摘眼镜,也是经历了好几天的心凄凄,泪涟涟。一个月后的定时检查,大宝视力恢复了,医生说她从此可以每连戴两天,享受休息一天。OK镜晚上睡觉戴,白天起床摘,只能控制近视不再恶化,并不能彻底治愈近视。大宝的整个成长期都将被这玩意绑架了吗?我们只能走一步,瞧一步。

我的牙齿是我自身相貌的一个遗憾。为了保持形象高分,我很注意在开口说话和微笑时保持恰如其分的拘谨。这种不为人知的掩饰,乃是无奈下练成的技巧。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活得如此用心,梦想她们有自信开怀,率真畅快的欢笑。为此我择偶时就关注对方的牙齿,做母亲后天天祈祷孩子遗传父亲的牙齿。可是天底下事与愿违才是人生常态,那想啥得啥倒是中彩意外了。俩宝到了换牙年龄,儿时如扁贝般甜美的牙齿一一失去,长出的新牙又让我看到了仿佛是人生轮回般的那种懊丧。

好在时代不同了,整牙几乎成了娃娃们的时尚。经过检查,10岁的大宝需要跟踪观察至12岁才适合带牙箍,而8岁的小宝因为又出现cross bites ,为了不影响她成长中的脸形发育,需要尽早纠正。将信将疑地又走访了另一家有名的整形牙医重新咨询检查,再核算了我和先生的保险,小宝终于高高兴兴地当上了牙箍女孩。

我望着小宝,心里歉疚,觉得让娃遭罪了。没想到大宝当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急着要看妹妹的牙箍。妹妹显摆后,姐姐直呼不公平,她说等不及她也要。我不得不感慨世道的变化如同天上地下。想当初父亲也提出让我整牙,青春期的我怕带上那稀罕玩意遭同学笑话,偏不肯干,情愿笑不露齿地煎熬。我真心羡慕祝福现在的孩子们。

才两三个礼拜,就看出小宝的牙齿明显有了让人鼓舞的变化。我是不主张整形改变身体的,甚至连耳朵眼都不扎,可这牙齿实在是我心里过不去的坎。漂亮的牙齿太让人羡慕了,我想象女儿将来带着健康洁白整齐的牙齿面对世界,心里先笑出声了。

也想过要是有好的遗传,不用烦心什么眼啊牙啊的就好了。可又转念,孩子是耶和华赐给我们掌管的产业,可不就得劳心劳力,鞠躬尽瘁地去尽本分吗?生活里没有麻烦,是不是也会乏味平淡? 正是因为生活原本不完美,我们才在不断的学习和挑战中,变得聪明又坚强; 正是因为现实永远与完美隔着距离,我们才在看到自己的努力付出所带来的一次次向美靠近的成就中得着充实和欣慰吧!

我意识到自己的孩子的不完美,也更加谦卑,因为她们让我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完美。无论是外貌和个性,都是大宝象我,小宝象先生。我从大宝身上强烈地感受到生命的延续。她聪明美丽,单纯快乐,善良热情,但是天马行空,缺乏自律,不拘小节。大宝无论被放置在哪个集体,都能轻松无意地得到许多同龄朋友。男孩女孩都乐于和她亲密作伴,或学习或玩耍。我常给大宝讲"龟兔赛跑"的故事,担心大宝做了"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兔子。一步一个脚印的孩子可能到头来都走到了蹦蹦跳跳的大宝前面。但大宝宽厚乐观,没心没肺,心理健康方面有优势。所以我又宽慰自己,什么快啊慢啊,前啊后啊,高啊低啊,成啊败啊,到头来都不如快乐在心最重要。

我从小宝身上看到了先生的影子,也学会慢慢理解了先生。小宝细心体贴,成熟周到,责任感强,但完美主义,一板一眼,不够中庸。赞赏小宝的多是老师和长辈。我家旅游度假带的现金,先生信不过我和大宝,全部交由小宝保管。小宝做事让人放心,她答应什么,一定兑现什么,从不落空。她的契约精神不同寻常,最佳信誉在短时间内即可建立。先生最恼火我的就是心不在焉,凡事无法兑现。我肯定小宝工作后也会让老板上司器重,委任。但我希望小宝知道,我们活在世界上应该顾念他人的感受,却也更要滋润自己的内心。在取悦世界的同时,不能忘了善待自己。对待细节和成败,要有灵活的洒脱,和智慧的收放。我希望小宝的快乐来自自己的内心,而不是基于世界的评价。

大宝和小宝谁会更幸福,只有永远的将来知道,只有命运之神秘知道。我清楚一个人的优点可能是财富,也可能藏着诅咒,一个人的缺点可能是阻碍,也可能含着祝福。我和先生尽力为她们共创美好的童年,争取在把她们送上自己的征途后,回想当年,并无太多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鼓励。记录孩子的成长,发现我们的每一次付出,都有更多的收获和得着。

关于OK镜,英文名叫Orthokeratology,简称Ortho K,其使用依然存在争议,我们也在尝试初期,还在严密观察。父母要做好仔细检查和周密调研,毕竟是孩子的眼睛,马虎不得。

文章主要是谈论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我如何学会了用积极幽默来接受生活中的所有不完美。再谢大家跟读。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jw' 的评论 : CRT, corneal refractive therapy 的简称。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有你们这份浓浓的关爱,你的大小二宝会很有底气地与这个世界打交道。

”快乐来自自己的内心“,学会和不完美的自己深度沟通做朋友,这对很多人来说,包括我自己,是门并不容易的功课。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好妈妈!
jajw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是个通情理,理性,宽容聪明的妈妈
jajw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有亮点的孩子,羡慕!可以说下ok镜的英文名吗?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活在世界上应该顾念他人的感受,却也更要滋润自己的内心。在取悦世界的同时,不能忘了善待自己。对待细节和成败,要有灵活的洒脱,和智慧的收放。我希望小宝的快乐来自自己的内心,而不是基于世界的评价。” 说得真好!祝福你们一家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实,接地气,祝孩子健康快乐。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字字句句都是爱,好幸福的孩子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家的女儿没有带过,问了牙医几次都说不要,我也就算了。

但是她眼睛很小就戴了,跳舞特别不方便,十岁时用隐形,一直到现在。

看见过优雅知性的思韵,没看见你牙有问题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两个女儿都戴过牙箍,她们班里几乎所有的女孩都不同程度地戴过。这里的女孩子不时兴笑不露齿,要笑就自然地笑,牙齿的美观健康至关重要。

你的大宝、小宝,恰恰和我的老大、老二相似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坐思韵的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