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何处安放我的感情(上)

(2016-10-11 07:38:39) 下一个

                

网上偶遇这张照片,才想起这个曾经学习生活了10周,今却几乎遗忘了的地方。 这是我从前工作的公司总部的空中鸟瞰图。做为一个十几万人的国际大公司的一员,我曾经自豪过,骄傲过,幼稚过,轻信过。当被所在的加拿大分部选送到位于德克萨斯的总部进行短期培训时,我是如此欢欣感激,甚至以为我将会把今生的全部职业生涯都和这响当当的名字连在一起。

卓别林的"摩登时代"虽然是无声片,却实在太喜剧,又实在太悲剧。我小时候看,从头笑到尾。回到家,想起来,又笑,以至于妈妈疑心我被一部电影整出神经了。今天我再看,还笑,笑完却发现眼角带泪。

无论是"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资本主义初期,还是如今表面已经相当人性化的后工业时代,资本的特质永远不变,那就是"逐利"。说到底这也是无可厚非的。电影"华尔街"里说"Greed is good. "听起来非常邪恶,让人不耻,但细想又不能走极端,象红色革命那样,把一切都摧垮。毕竟私有财产的拥有者有权利决定如何投放他的资金,毕竟资本的翻云覆雨也带来了物质财富,科技进步,社会活力,思想解放,以及比起先前的历史而言,相对更加人道公平,且不断改良的世界。

但资本依然是巨兽。既然不能消灭它,就要学会与之共舞。我当年犯的错误是误把巨兽当作有灵魂的个体,以为自己投入情感,也一定会有情感的回报。我竟然相信了"美女与野兽"的童话,以为野兽会变成王子来报答我。记得我那时常常下班后留在办公室,自学公司的"网上大学"里的课程。有次下班出来时在电梯口遇到一位高层主管。她是名凌厉的女强人,单身,已近退休的年纪。只有我和她两人,她换了和蔼的形象,问我为啥呆这么晚。我说我要自我提高,将来向她学习。"噢,别傻了,孩子,千万别! 女孩子在你这个年龄应该有其他的快乐,这样的晚上你应该和一个好男孩在一起的。你不要学我,真的不要!"我和她各自笑着分手了。我并没有认真咀嚼她话里的意味,只当她玩笑谦虚,所以自嘲。不久她退休了。后来听说她周游世界,很快厌倦,她遇到老同事,述说了退休的空虚,迷茫和无助。

也曾经有个韩国的男同事,在合同期满,离开公司时对我说:"将来我若有机会再见到你,我不想听你是否升职了,加薪了。我更在乎你是否有自己的家了,我希望你告诉我你终于找到心的归属了!"忠言逆耳,我却怎么总是没能及时听懂,还在心里批判他的韩式大男子主义! 其实在如同大机器般没有情感的企业里,还是有丝丝人性的关怀,如同润滑剂,在我们这些螺丝钉间悄悄地温润着,滋染着。也曾经有个俄罗斯的男同事在最早被裁员离开前对我说:"你是这整层楼上唯一的鲜活生命,我眼里的其他是到处充斥着的死魂灵和行尸走肉!" 这又是一个无法适应只有技术和利润,没有情感和文艺的枯竭世界的未亡人。

西方的大公司也不缺洗脑般的心灵鸡汤,我所在的前公司就很擅长把洗脑融入其企业文化。这家由德克萨斯亿万富翁Ross Perot创办的高科技咨询公司,将前国务卿James Baker ,前国防部长Dick Cheney 等一列名流都拉入董事会。前任CEO办内刊,每次称呼"Men and Women of XXX...",给你一个从属某鲜亮组织的称呼,释放出带着荣誉感的心灵暗示。几年后他带着丰厚的报酬退休。新上任的CEO则每天给全世界员工发一条电邮短信,名为Words of Wisdom 或者Inspirational Quotes 。古往今来东方西方的励志名言都让他抄遍。我当时年轻,很吃这一套。我在总部培训时,也每每为公司campus 的恢弘壮观而倾心,被其霸气十足的设计而折服,为其似乎辉煌无穷的前景而陶醉。后来父母移民团聚,看尽人生的他们无视世界表面的虚华,坚持追究生命的本原。他们只是一心一意为我终生大事发愁叹息,我却完全不能接受他们那"中国式消极悲观"。直到IT泡沫啪啪地破灭,我才看到企业帝国的衰败比多米诺倒牌还快。每天宣教般地鼓动励志的CEO只干了两年,辞职时带走的安抚金额和股票价值是我们几辈子积攒也达不到的数字。而我们底层员工在拿到遣散费鸟散后则慌不迭地赶着急寻新枝。

我突然厌倦了!也明白了父母所言: 家才是最终的港湾。我终于愿意象多数女人那样放弃幻想,只去寻求一份脚踏实地的生活。从云端落下是痛苦咬心的,承认自己的错误比当鸵鸟一意孤行需要更大的勇气。现在回头,我感谢那场经济危机,它及时唤醒了我,使得我流着眼泪用尽心力搏出了做女人的"生路"。否则我可能依然舒适着原有的舒适,不甘着原有的不甘,浑然不觉自己已是温水里被煮的青蛙,直到再也无力改变命运。我当年所在的项目组,有来自韩国,印度,土耳其,罗马尼亚等地的优秀工程女,奇怪的是,都是大龄单身。才貌双全又如何,个体生命的优秀在沉舟侧畔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从来都是无足轻重的。不知她们后来各自如何,是否依然坐在电脑前,只是在敲打code中流淌掉生命。

我不想再干IT了,当初干IT我也不是本行科班。8年的经验,我已经知道了这个行业的人和事,我的技术背景估计也不会带给我任何新鲜的兴奋和动力了。再试试新的领域,或许会让我厌倦的身心尝到点新奇和悸动。于是我在金融领域开始了从底层起步的新的跋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逍遥号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的又一种生活,谢谢分享。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家当是让人生圆满的地方,有什么事情比与孩子一起成长更重要呢? 尽管终有一天做父母的必须放手让孩子走自己的路。
Perfstat 回复 悄悄话 这和 IT 行业有什么关系?如果你不是真的发自内心热爱某个行业或工作,那么换哪个行业都一样,谋生手段而已。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女人的现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这世界有时极不公平,听说过不少CEO把公司搞垮后,卷走一大笔钱,因为有合同的。不像中国,有些官员,只能靠贪(违法的),美国他们是合法的(如华尔街的高薪高奖金等)。每个人对职场都有一把辛酸泪,多少而已。谢谢思韵妹妹用笔把它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有几天没有新作了,都要觉得城里这段日子都好像没什么东西了。)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
身边若无人分享,连成功也不那么痛快了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不至于那么不堪。换条路走也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