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有个家(三): 肝胆死党

(2016-09-14 11:24:16) 下一个

住在Rachel家的那个暑假快要结束前的一天,Rachel带着神秘的口气告诉我:"咱家隔壁邻居搬走了。过两天新邻居就会搬进来。更绝的是,思韵,新的女主人也要读我们同一专业,马上开学就是新生!"Rachel 和我都被第一学年的繁重功课整惨了,非常好奇又有哪个傻瓜来自投罗网了,我俩坏坏地笑着。

两天后,谜底揭晓: 新搬来的邻居很热情,一安顿下来就主动过来打招呼了。他们姓Howell,先生叫Fraser,太太叫Jeanne,他们有一双儿女分别与Rachel家的Ted和Chris同龄,大的女孩叫Natalie,小的男孩叫Simon。那天初相见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Mark 和Fraser站在一旁手持啤酒谈男人的话题,不近不远,有理有节,男人们总是安静的。Rachel ,我还有Jeanne则坐在两家中间的那棵大树下闲聊。Rachel 象她的母亲Joan,总喜欢摆出优雅的姿态,但她的高贵是温暖的,绝不拒人千里。我观察到Jeanne是完全不同的气质,她言谈实诚,不拘小节,有着即刻与人打成一片的豪放。我夸张又夸张地描述了我们专业的魔鬼课程,看出来我的搅和让Jeanne心里有点打鼓了。就在这时,6岁的Simon跑过来,从后面搂住Jeanne的脖子。Jeanne回头亲着儿子的脸,然后把他从身后托起,再整个从肩膀上头尾翻转地把拉过来,落在自己怀里,母子笑成一团。我和Rachel看得有点发愣,我从未见过Rachel家有过如此狂放的亲子举动,Rachel 家的Ted和Chris几乎是以英国王室的标准去彬彬有礼的。

Jeanne告诉我们,Fraser在海军服役,是带军衔的IT工程师。他们从蒙特利尔过来,因为丈夫在部队,总有搬迁,所以她的工作也稳定不了。这次迁至这里,估计长时间不会变动,所以买了这房子,她也计划重回学校读个学位,好好计划一下自己的将来。Jeanne 比Rachel小两岁。Jeanne 是法裔,Fraser 虽是英裔,但尊重太太,俩孩子都将接着上本地的法语学校。

Jeanne跟我一见如故。法兰西式的热情是血液里流淌,骨子里刻画的。她几乎每天都会来约我去她家坐坐。我的房间在一楼靠近Jeanne 家的一侧,她过来敲敲我的窗户,隔着玻璃打个手势我就知道了,兔子一样地奔出去撒个野。我在Rachel家吃了晚饭,不舍得辜负夏日的金色黄昏,会一个人出来在社区四周散步,有时一走很远,观赏不同的居舍豪宅,想象不同人家的生活。Jeanne也常常坐在自家门口目送日落,若有所思,她若看到我,立马起身,跟我结伴走一个来回。我们在美丽城市里闲散地一步一印地丈量着脚下的土地,彼此日益熟识。Rachel好静,她会在家忙孩子读闲书,对我和邻居迅速升温的友谊一无所知。

开学了,两轮轰炸下来,Jeanne就知道我先前对专业的渲染并非子虚乌有。跟Jeanne的全无拘束相比,我怎么突然觉得Rachel的做派有点正统得刻板呢?从外表看,我和Rachel是一种类型的,斯文谨慎,不失优雅,再过一点就有矫情做作之嫌了。遇到了Jeanne,我才发现自己原来天生愤世嫉俗,内心有着横扫一切的自由渴望。面对重重学业和生存压力,我太需要身心的轻松释放了。在Jeanne家我可以讽刺教授,嘲笑学术,怒骂看不惯的学院派的林林总总,Jeanne全然地站在我这边。噢!空想社会主义诞生在法兰西太不奇怪了,他们天生愿意和弱势并肩作战。在Rachel的中规中矩的家里,大家温文尔雅,又一直把我看成天使般美好,我也自然不敢放肆,自毁矫柔形象。Mark和Rachel努力地维持着和"主流优秀"的联系和亲密。有时在饭桌上Rachel会随口用赞赏的口气评论某某同学,我颇不以为然。同样的人,轮到我和Jeanne这样的梁山好汉,那评价就是:谁?优秀?瞧她那冷漠势利的样子,我呸!她就是发达到天上也不会送她一句祝福!

若说Rachel和Jeanne的不同可类比成英法的不同,那Mark和Fraser的差异就是文理的差异了。和英语教师Mark 的滔滔不绝和甜言蜜语相比,IT工程师Fraser是沉默讷言的。他不太来参乎我们女人的叽叽喳喳,通常和我打了招呼后,就去后院做木工了。除了他的电脑开发,他的业余爱好一是自家有模有样的木工,二是出门和几个男同事的桥牌。

有次晚上Fraser又有牌局,Jeanne让我去她家一起做功课。Fraser事先还帮我们租了录像带。我问啥电影,Jeanne说不知道,只是关照Fraser去选他自己绝对不会看的那些"垃圾",我们女人准保喜欢。那天看的是Demi Moore和Robert Redford演的Indecent Proposal。当演到男女激情场面时,Jeanne举起遥控器,一阵快转,口里念道:"别蠢了,烦人!"我也在一旁帮腔:"无聊,快翻篇!"现在想想,这些电影场景在家庭或亲朋同看时除了制造尴尬,还有什么?我想起Rachel家选的电影多是带着英美式幽默的,没有让我们如坐针毡的时刻,比如Dustin Hoffman和Gina Davis演的Hero,我到今天再看还是喜欢。

元旦这天,电视里放映经典的"音乐之声",我和Jeanne一起看。我很着迷馮·崔普上校的眼神。Jeanne笑话我:"可怜的小姑娘啊,你就是没有个兄弟,才在自己的封闭世界里想入非非。你要是见过男孩打闹,尿尿,就会脚踏实地面对生活。他们重要,但不必当王子去仰视。"我心里不服,想着将来一定要找个"王子"。我最终找到了吗?嘻嘻,答案不言而喻,我承认了Jeanne是对的,但是生活也教会我象Jeanne一样地去爱自己的普通男人了。记得Jeanne在抱怨功课太重时告诉我,她常常学习到很晚。有时Fraser过来观望,啥也不说又走了。等她终于忙完休息时,发现Fraser还在苦苦地等她。我又木讷了,心想,一家人干嘛等来等去的,等了做甚?!我的不解风情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难怪Jeanne说我只会想入非非爱情,并不了解真实的生活。

时光如梭,转眼又一学年走向尾声。我面对毕业后的前景,时时流露出焦虑和担忧。在一次上学的路上,Jeanne对我说:"昨晚Fraser特意让我今天一定告诉你,如果思韵担忧的仅仅是钱,那就不必担忧。我们家永远是你的家,钱的问题都好说。"我体会到不言不语的Fraser这是用"爱屋及乌"来表达着对太太的爱,他知道我和Jeanne是多么地要好。我没有在金钱上麻烦他们。但两年后我妹妹来加拿大留学,虽然有奖学金,我们为了签证保险,还是需要一份书面的经济担保。我第一个想到Fraser,他们夫妇知道后觉得义不容辞,未有丝毫犹豫。

我离开小城奔赴多伦多,Rachel开车送我到灰狗车站。临离家上车时,Jeanne赶过来往我兜里硬塞了50块钱,叮嘱我路上不要节食省钱。

我今天过着平常的日子,但是我告诉自己,在精神世界我要永远守护一片天马行空,珍藏平静外表下的那份豪放不羁,我要用痛快淋漓和不忘初心来纪念我和挚友Jeanne的那份深厚情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求作者的照片要签名!ZT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中秋快乐!
最近有点忙,没时间跟读大作,待有空时再拜读。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全家中秋快乐, 幸福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大篇读得太尽兴了,温暖的高贵,多么的恰当,达意,求作者的照片要签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友谊珍贵,友谊长存。思韵的文章总让人感动。
祝愿思韵阖家幸福中秋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一并先祝福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幸福。
是的,我幸运地先落脚在小城,又有年轻开放的心,所以成就了这么美好的友谊和人生经历。
我来到多伦多后的逾20年里,再也没有结交上这样的挚友了。大城市有人群中的孤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不忘初心。祝思韵mm一家中秋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暖友情,一生的珍宝!
中秋快乐,幸福满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快手,慢慢细读你的好文。先祝你们一家中秋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两对不一样的夫妻,都是思韵的异乡贵人。真正的朋友像镜子,照出我们的内心。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人,轮到我和Jeanne这样的梁山好汉,那评价就是:谁?优秀?瞧她那冷漠势利的样子,我呸!她就是发达到天上也不会送她一句祝福!”

哈哈哈!好一个“个人主义”的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小城市温暖的人情是大城市缺少的, 不容易找到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友情如金,心意相通的人世上不多。她也一定在心里默默地祝福着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