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向陌生人敞开心房

(2016-06-20 11:51:07) 下一个

想起几个月前的奥兰多之行,当所有惊险刺激,兴奋赞叹都渐渐随着时光有所消散时,真正在我心里沉淀下来,并时常回味的倒是沐浴在阳光之州名副其实的春风和熙中与陌生人的几段互诉衷肠。

我们住在迪斯尼的度假酒店,每日早餐后就去排队等迪斯尼班车带我们去主题公园。那天我们在排队,先生照例眼里只有两女儿。两女儿在依着爹地的旨意摆出各样姿态,先生不厌其烦地给她们照相。他们三个永远好得让我这个妻子母亲仿佛外人般地"针插不进,水泼不入"。这时身后有人轻拍我。我回头,看见一张亲切的笑脸,是位年长优雅的女性。她说:"我就想告诉你,你有两个漂亮可爱的女儿!" 我感谢她的赞美,乘着等车,便聊开了。我告诉她我们来自加拿大。她告诉我她家在Jacksonville 。我还自做聪明地问了句"是佛州首府吗?" 她笑答不是,州府是Tallahassee 。幸亏先生离得远,否则又要说我不懂"沉默是金"。她指着身旁婷婷玉立,笑靥如花的青春女孩说:"这是我女儿。她在弗吉尼亚的一所学院当法语老师。这几天休假,我们母女就来迪斯尼重温女儿童年有过的快乐时光。"年长的母亲和成年的女儿做两个人的旅行,太让人羡慕了。我这两天的委屈不由涌上心头: 先是先生逼我们坐过山车,女儿受惊后生气,然后先生见我们接下来这也不肯试,那个也叫怕,就发脾气说我渲染恐惧等等,我是哄了这个又去安抚那个。于是我告诉她我好向往能有她这样的旅行。我家众口难调,永远有层出不穷的节外生枝,即使度假都让人心力交瘁。都说家是港湾,我怎么觉得被逼得想逃?! 结果她和她女儿都笑了。她说:"亲爱的,婚姻中的女人不少都动过'想逃'的念头,也包括我。但我们慢慢学会了用聪明的方法去维护家庭,坚持下去。我先生是Jacksonville大学的音乐教授,下周是他放春假。我知道了赶紧就订了这场和女儿的旅行,所以下周我就可以理所当然地不用跟他再做安排啦!这,就是我时常耍耍的小聪明!"她女儿点着头理解妈妈。我们都会意地大笑。我想象女儿大了后,我和先生也可以根据各自的爱好去善待自己,同时依然象亲人那样互相扶持; 给对方空间,但又紧紧维护着共同的家,似乎是挺美好的前景。这样想着,我又突然很珍惜当下了。等我有了"自由解放"的那一天,会不会怀念现在因为娇女环绕,责任压肩而与先生紧密到如同刺猬互扎的时光?车来了,我们道别时她意味深长地告诉我:"好好享受现在!"我又加一句:"同时憧憬未来!"在我们的欢笑中,天地仿佛又开了!

另一段相遇发生在环球影城。女儿们终于放开胆量,开始享受和爹地一起"冒险"了。我为了躲避责难,每回都积极为他们背相机,拿衣服,耐心等候,让他们轻装尽兴。他们决定去挑战"大舟冲浪"。我坐在阴处安静养神。这时一位亚裔女性坐过来,我俩相视一笑,便聊上了。她和我一样,也是"胆怯"的妈妈在后方默默支持冲锋的先生和孩子。她现住辛辛那提。幼时随父母从台湾来美。当她得知我曾在Halifax留学,欢喜地告诉我她也在那个城市度过两年的童年时光。那时她父亲在那座城市的一间加拿大医院获得了住院医生的职位。在父亲的榜样激励下,她从小就努力,永远努力,直到去年查出得了乳腺癌。她说现在阳光下的每一天都是上帝赐予的礼物,好珍贵啊!她说我们的文化只讲女人奉献,却少了教育女人自爱。你知道吗,当我被告之在飞机飞行中,若发生意外,母亲一定要先给自己套上氧气罩,而不是心慌意乱地忙着帮孩子,我是多么吃惊吗?我也惊讶了: 真的呀!那我家先生肯定不干了!母亲的本能可能也是先顾孩子呀!她说,只有母亲强大,才有能力去保护孩子,飞行安全训练法则正是源于这样的理念。爱自己是为了更好地爱家人。爱自己一点都不自私,我也是病了才明白了这个道理。她又告诉我,小时候,父母尚在为生存奔忙时,就带她来过迪斯尼。"那时我觉得真正到了魔幻的世界了!" 她说道,"如今我虽然不再新奇了,但孩子们的惊讶和开怀让我觉得这里依然是天堂,我也藉此体会到父母当年在艰难中给过我的大爱。"我们说了很多,很多,直到远远看见先生和女儿水淋淋地跑过来,我才慌忙立起,给他们递上毛巾。我们要告别了,她站起来对我说"这么高兴遇见你!上帝祝福你,和全家!" 我的同龄人,我们都在挣扎,谢谢你敞开心扉,同我分享。从今往后,我会常常想起你,为你的健康祈祷!也愿上帝祝福你,和全家!

还是在环球影城的冒险岛,先生带孩子去坐哈利波特飞车。望着人海长龙,我还是耐心等吧。也是身后有人轻戳我,原来一位女士示意我她身边刚刚空出位置,我赶紧在她一旁坐下。她和她先生带着孙子们来玩的。他们来自密歇根。"那就约等于加拿大了嘛!"作为咱安省的邻居,我大大抱怨了一番咱们无能改变的漫长寒冬。我由衷地夸她年轻美丽,不象祖母。她一高兴把全家人的年龄都报给我听。她和先生均从事教育。"我在昆明住过三年,教书。你原先从哪里来?"她怎么一眼看出我来自中国呢,她没有去猜我是日本,韩国,台湾,或香港的,而是轻松笃定地就把我和中国大陆联系在一起。我说了我的家乡,她没有去过南京上海。"我们只去过大理,丽江,石林和西双版纳,最远到过成都。"她说。她告诉我她和先生如今每隔两年都会去中国,每次都为中国的日新月异而惊叹。"我知道我们是只会看表面的外人,我好想听听巨变下真正的中国。"我告诉她,我和她一样,对今天的中国也已成了只会看外表的异乡人。我说今年我在加拿大的日子刚好和我在中国的岁月持平了,以后加拿大就将越来越更加多地占据我的生命了。我的孩子们全身心地爱她们的加拿大。但是我心里有一个地方是永远留给中国的,我迷恋家乡的山水和故土人情。"是的,是的"她用中文说yes。她显然对中国的我比对加拿大的我更感兴趣。我终于知道了中国在我身上烙下的痕迹是永久清晰的,没有一段人生足迹可以被刻意抹平。我向她倾诉了自己年轻时固执地坚信有更好的远方,以及后来独自将他乡变故乡的感受。她在我的祖国做过异乡人,她懂。追梦和乡愁是我们探讨的主题,也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她说她的学校现在中国学生很多,不论将来是留还是回,都希望他们最终找到幸福和各自心中的故乡。

我们在旅途中不经意遇到一些人,可以成就一番掏心置腹的交谈,然后互不留名,继续各自前方的路,心里清楚今生不会再有交汇。虽然缘浅,我却以为,再短暂,也是一段历程。我们都有倾诉的需要,平日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对身边人抒发,那就让我们把所思所想挥洒在旅途中吧!Barbara Streisand 有一首歌说: people, who need people, are the luckiest people in the world 。看来我们都是需要同类的幸运者。陌生人,我感谢你们选择与我倾吐和聆听,谢谢你们把那幸福的闪电所告诉你们的,又慷慨地分享于我。我们都不再年轻,但我依旧祝愿你们拥有灿烂的前景,和所有尘世的幸福。

徐志摩有一首小诗"偶然",很美。但我的体会却与诗人相反:对于偶尔投影在我的波心的云彩,我既讶异也欢喜。虽然转瞬间消灭了踪影,我却永远不忘,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经历,美好的分享,谢谢。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她说:"我就想告诉你,你有两个漂亮可爱的女儿!"
---得向西人学,不吝惜自己的赞美,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需要这样美好的邂逅。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俺也有段在飞机上听邻座一位大姐分享她人生经历的偶遇,获益良多。至今16 年过去,她的形象仍清晰地留在俺的脑海之中 。
无处可寄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邂逅,从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寻找人生的答案,谢分享。
Jane1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偶遇的人,偶遇的小事在有心人看来,都是值得珍惜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