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金分割之处的美好生活

(2016-06-17 08:02:39) 下一个

小时候看电影"斯巴达克斯",被人类史上曾经有过的血腥残暴压抑得透不过气来。当时暗自琢磨:即使给我富贵权势,我也不要当奴隶主,过这种穷奢极侈,丧尽天良的生活。事实证明,克拉苏,凯撒和庞培都没有好下场,可见天道之不可违。我也不要当奴隶,生命低贱如荒原上的棘草。我也多半缺乏斯巴达克斯的勇气,还没上角斗场,先当林黛玉忧愁至死了。如果不幸生在那样的时代,我最好能做罗马的自由平民,有温饱,有教育,再力所能及地去帮助苦难中的人。现在回想,这种对自身在社会上所处地位和角色的期待,可能是我最早的对黄金分割的朦胧意识。

后来数学里讲到黄金分割,多是指这一分割给世界带来的视觉上的和谐美感。因为我不擅长视觉艺术和视觉审美,这一概念并没有引起我太多的关注。人到中年后我的口头禅逐渐从"Sky is the limit"变成了"中庸"。其实到底什么是中庸,我并没有去读过圣贤书。我只是人云亦云地赶时髦。但我开始向往做人处事达到适中、守度、得当的境界,期望自己的思想不偏不倚。这时,我想到了黄金分割。

生活中的务实与求虚就是一对黄金分割:即使是对待自己最钟爱的文学,也不能废寝忘食,更不能忘了自己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看似碌碌无为,与当年的激情志向永远隔着不可逾越的距离。但正是这份普通的工作,让我能与先生合力为我们的家庭提供有质量的庇护,让我的孩子指着电视里与多伦多电视塔并肩的大楼叫出"妈妈上班的地方",更让我做着父母最放心最接受的"独立女人"。这份工作加上家里的柴米油盐山水画,锅碗瓢盆交响乐,永远应该是占据生命的百分之六十。那百分之四十才留给"虚幻"的文学。尺度对了,实与虚就互拥和谐。平凡的生活为我"求虚"提供了文思素材,而用诗情记录下生活的酸甜又为我继续前行带来了意义和动力。

我有俩爱美的闺蜜,永远精致得体,配搭和谐的装扮,使她们在每日上班的火车上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朋友们真心赞美她们带给我们的视觉享受。她们照的美照没有人会觉得是作秀,因为自然和谐,朋友真心爱看。闺蜜最近参加了几个与"展示美"有关的活动。她们的体会是:原以为自己很爱秀美,当真正置身于一群姹紫嫣红,极力表现的人群中,却发现对美的追求原来也不是越到极致越好,过了临界点,不但眼目疲劳,心里也厌倦了。我看她们的集体美照,就觉得被那些抢镜美女们挤到角落里的闺蜜最美。其实那是因为我了解闺蜜的人品和性格,目睹过她们的正直友善,疾恶如仇,知道她们贤惠聪明,再加上其职业女性特有的风采,所以成了我眼里的美。如果不是那百分之六十的内在美,朋友们对她们那百分之四十的外在优势的赞赏未必会这么由衷。由此可见,内在的修行和外表的工夫也应成为一对黄金分割。

我相信信仰在生活中的价值。但即使是受了洗的基督徒,我依然只把百分之六十留给传统教义,我需要百分之四十的空间继续独立地探索生命。前年回国有幸与同学好友畅怀深谈。好友与我大洋分隔多年,各自走着自己的不易。她找到了佛法和禅道。她说信仰带给她鲜活的生命和身心的健康。我爱听她的分享,与她有着"异途同归"的默契和喜悦。是这百分之四十的留白给了我开放的心灵,能倾听世上各样美好的见证。都说人生的路不好走,那百分之六十的根基是让我在"信望爱"的保护下不轻易跌倒的依托。我告诉了好友我的信仰,她也为我高兴。

我曾说过"互补相吸"。其实要建立持久稳定的家庭,共同的价值观和人格应该比互补的神秘吸引所占的比重更多。我总是抱怨先生和我是人类性格分布图上的两个极端,我们有太多的"恰恰相反"。但时间越久,我又越来越看到我俩其实本质上是如何相似。百分之四十的差异让我们有互补也有冲突,但是那百分之六十的共同坚守却保证了婚姻的大厦不因冲突而摧垮。

苏东坡说:惟愿吾儿愚且魯,无灾无难到公卿。这是诗人对自己一生不得志的嘲讽。我自然不希望两女笨拙,但也不拔高去"望女成风"。我知道高处不胜寒,任何得到都要有付出。而到了一定的临界,过多的付出相对于回报就不再值得。女儿虽然聪明,我庆幸她们也是平常的玩童。都说天才与疯子只有一线之隔,那么我孩儿的天赋最好也在黄金分割不远就正够好了。

我交朋友偏爱性情中人。随性,洒脱,侠情,仗义是我用来赞美朋友的习惯用词。但我却发现我实际上并没有全超然的艺术家朋友。原来我希望的那些美德都要建立在百分之六十的自律的基础上。我并不接受不靠谱的随性,也拒绝理解拿什么艺术追求做借口去推卸脚踏实地的责任。所以我的朋友中最多的也还是理工科背景,却脱离了刻板干涩,洋溢着丰富的人文情怀;或者是人文艺术背景,却有逻辑周密的思维,理性冷静的判断,踏实入世的担当。说到底,都是把”自律”与”随性” 这一对黄金分割掌握至恰到好处的人。

人类要进步,就要既有临界下的传承,又有临界上的冒险;对财富的追逐,不过界是进取,过界是贪婪;对大自然的改造,不过界是开发护理,过界是破坏污染。万事都有度。通过细心回顾一路走过的足迹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度",然后安心知足地守护她,这不但是喜乐感恩的生活,更是对神秘上苍的赞美,对宇宙之道的敬畏。

诗人子川有一首题为"美好生活"的短诗:美好生活可以这样来定义/从枝头摘下一颗桃/对更多的果实/视而不见。子川在一次采访中有过解释:美好生活不仅需要我们抵制一些不美好的东西,有时也需要我们克制自己对美好的渴望。相信诗人说的也是适度和知足。在属于自己的黄金分界之处摘下的"桃"应该是最成熟,最甘美的。我愿自己懂得呵护享受自己的"桃",不再让其他的痴心妄想扰乱了我本该拥有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如既往的好!
继续!
能从黄金分割想到中庸之道,很有意思的想法。
在应付锅碗瓢盆之外,还有百分之四十的时间“从吾所好”,能干,而且幸福。可能更关键的是作者的好心态。
“惟愿吾儿愚且魯,无灾无难到公卿”,也许东坡自己聪明绝顶,但多灾多难,也没有作到公卿,故有此叹。可惜东坡所求太多,学佛确实不到家。换了我,“惟愿吾儿,无灾无难”即可。
或者,在读完本文之后,“少灾少难”即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所有读者,每一个留言我都格外珍惜。感激宁宁持久的真诚和鼓励。写博认识了一个简宁宁,让我觉得真值!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于我心有戚戚焉”。成年人的人生之美在于克制与平衡,我比较受不了一个成年人无所顾忌的“真性情”。 不过我倒是觉得思想未必也要“中庸”,在这个年纪,对于人和社会,都应该有比较坚定的看法了。思想上的“不偏不倚”不是我所追求的境界 (我知道你也只是说说而已 ~~)

和如蓝聊天真是愉快!可以畅快地谈论从生活琐事家人亲情到宗教哲学人生社会各个方面的问题 -- 这一点我也是坚信的:我们应该有一个精神的世界,应该有超越日常生活以外的话题。要是还能在精神的世界里有谈得来的朋友,那真是人生好大的幸福了 :)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交朋友偏爱性情中人。随性,洒脱,侠情,仗义。
好!顶!赞!-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就是要做到不易,到底怎样判定60%或者40%,这个度不好把握。做真实的自己最好。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