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经里的几段男女情事

(2016-05-30 10:05:14) 下一个

翻开马太福音,第一段就是耶稣基督的家谱。耶稣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在这几十代男权主导的谁生谁的家谱中,我蓦然发现四个女性被破例加在其中。她们的故事我在旧约里都读过,只是当时都没有想到她们会是耶稣的祖先。她们的名字依先后顺序分别是他玛,喇合,路得和拔示巴。

他玛的名字是和犹大连在一起的。这犹大是以色列祖先雅各与正房大太太利亚所生。雅各是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有12个儿子,他最喜爱的是和自己的真爱拉吉所生的约瑟。约瑟聪明又得宠,于是引来众兄弟的记恨和陷害。只有犹大是忠厚的,他没有参与加害弟弟。犹大生了三个儿子。大儿子娶了外邦女子他玛。大儿子人品不好,耶和华让他早早死掉。按当时犹太传统二儿子应娶他玛,并为哥哥留名留后。结果二儿子也不义,故意避孕不让他玛有孩子,结果也被上天灭了。犹大害怕媳妇克夫,不敢再交出幼子,而是把他玛打发回娘家了。他玛在等待的无望中使计让公公犹大和她发生了不伦的关系。他们的后代是撒门的祖先。

撒门的名字和第二个女性喇合关联。喇合是居于耶利哥城的外邦女子。因为是妓女,人来人往中听说了以色列过红海出埃及的事迹,从而心生向往。这时以色列领袖约书亚要攻城,于是派了两人先去探听城里情况。这喇合就象阿庆嫂,使计保护两人不被抓捕,并把他俩再安全送出。以色列得城后念及喇合的相助,保守她全家存活。喇合也很快融入新世界,接受新文化,并婚嫁以色列人撒门,生了波阿斯。

波阿斯是著名的路得记里的男主角。这路得也是外邦女子嫁了以色列人。公公和丈夫均亡,婆婆开明,放她回娘家另嫁。路得坚决不从,要跟婆婆长相守,归化耶和华神。她们婆媳双寡回到家乡伯利恒,两手空空。波阿斯是伯利恒的大财主,听说了路得的事迹,就接济她。婆婆看在眼里,鼓励路得主动示爱,两人终结美好姻缘。他们的后代是大卫的祖先。

大卫王犯奸淫的罪是被教会讲得最多的。大卫在王宫阳台漫步休闲,瞥见美妇拔示巴沐浴而动心。有了苟且事后又要遮掩,在罪的惶恐中设计害了人家丈夫。耶和华大怒,让他们在罪中所结的孩子不得存活。大卫痛苦忏悔,后来他们又生了所罗门。所罗门王是以色列的骄傲,他的荣耀智慧都达到鼎盛。所罗门是那个改变了人类文明史的耶稣的祖先。

我看耶稣家谱,震惊他的祖先怎么有这么多"非正常男女关系"。通奸,乱伦,妓女从良,寡妇改嫁等等,好像都不是我们理解的"明媒正娶","琴瑟和鸣"。首先,为什么是从犹大开始呢,雅各的众子中不是约瑟最出众吗? 他后来又当了埃及的宰相,一身无污点,至少从记录上找不到。他来做耶稣的祖先不是更体面?! 也就不会有和媳妇乱伦的尴尬被永记史册。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 无论美丑,事实就是如此。基于事实的历史记录,不能被篡改!我们看到祖先也是阳光之下的饮食男女,不比我们强,也有我们同样的挣扎和软弱。这不影响我们去爱他们,而且爱得更深沉。按我们华夏民族的做法,造神之前,先要篡改真实,必须是完美的包装,才能最有力度地去惑众。我坚持认为,真实的负能量比虚假的正能量更能造就人。我们可以从先人真实的流泪中吸取教训,尽量不再被诱惑,被绊倒。而虚假的包装就是产生个人崇拜和极权服从的温床。

我本是个患道德洁癖的人,小时候看电视剧"安娜.卡列尼娜",看得我是从头斥责到尾,为卡列宁报不平。所以按照那时的我的认知水平,我读圣经是有些震惊的。如今我是深深感动那一份真。真善美里面第一就是真。中国人讲究"家丑不外扬",所以我们看到的都是秀恩爱,秀幸福,秀美满。要赞某人学问高深我还理解,夸其做人淡泊明志也无可厚非,我也同意不应强求一个温婉的读书女子去当勇士,她真的已经很好了。但要说人家是世上最完美的爱情,我觉得就可能犯了人云亦云的嫌疑了! 你怎么知道的,是当事人书写自夸的你就信,还是坊间媒体都这么说你就信? 不是说婚姻这双鞋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知道吗?有多少夫妻之间的私密,除非你偷窥,外人无从得知。而其实这些私密也是衡量婚姻质量的重要标志。多少女人硌着脚也咬牙说好呢!我今天不会骂安娜了,因为我不知道在最私密的方面,卡列宁和安娜是如何相处的。我对婚姻完美一说始终是有些疑惑的,我更相信"爱是恒久忍耐"。我会说有的夫妻和谐度高些,有的夫妻更善于经营些,有的夫妻我可以从他们的对望中分明读出了爱。但我不会用"完美"一词,只怕当事人都消受不起呢!上帝未曾安排过"完美"的婚姻,他也不抬高这种"完美"。信心之父亚伯拉罕家还吵吵闹闹呢!上帝要我们在婚姻中学习包容,理解,在磕磕绊绊中成长。本来说人家私生活是否完美根本无关紧要,我只是以此举例说明,有一种现象,叫简单化思维。如果带着简单化的思维去面对更重要的大是大非,有时真能影响民族历史的发展走向。我们究竟是在朝文明进步还是远离。我不是危言耸听。我实在不希望简单化思维成为人类发声的主流。这是反智的。

上帝并不责怪她玛,她的行为符合上帝给这个民族定下的风俗传统,尽管我用现代观点衡量,有点不太舒服。喇合用今天的话是,背叛了自己的同胞和国家。但在真理和爱国面前,孰轻疏重,不也值得当代人反思吗?妓女本是低贱的,反倒她深明大义,所以不被轻慢,照样载入史册。路得的爱情相比最无争议,象花好月圆般,可遇不可求。也是她忠贞良善该得的祝福。关于拔示巴,好象上帝也无太多谴责她,只是大大诅咒了大卫。大卫辉煌的人生自此走上衰落。有说大卫自拔示巴后不再纳妃,似乎两人是和谐的。再加上大卫的痛悔,所以上帝祝福了他们的孩子所罗门。在上帝那里,一笔是一笔,罪与罚是一笔,忏悔与宽恕又是一笔,清清楚楚。不象我们人类的争执,模糊混乱,还跳不出自己的思维局限。

四个女性,都不是名门望族,大家闺秀。其中还有三个是外邦人。真不符合我们中国人基于势利世故或附庸风雅而产生的病态肤浅的审美。但她们被实实在在地记录下来,没有一丝模糊遮掩。她们在人类的前行中留名,虽然没有多少才子佳人式,神仙眷属般的炫耀资本,但被读了上千年了,倒真也没有被耻笑。我对世界又有点乐观了!只有真实才有长久不衰的生命力,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我对圣经也不照葫芦全盘接受。有些疑惑的地方我继续保留,让生活在恰当的时候展示给我正确的答案。我坚持做独立思考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好啊,咱俩换个工作试试。你过几天我的日子,我相信到时候你下班以后,就是天大的事你也懒得再跟人争论了 :)

顺带问蓝天姐姐和溪边愚人好!很高兴能结识你们 :)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简宁宁真是个率性,纯真,有独立思考的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溪边愚人,我非常喜欢听你讲话。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永远是最美的!Even when it hurts!

我不相信有所谓“完美”的婚姻。晒婚姻的太多,一个比一个“完美”。但我相信都是挑好的说。这到也不能说不真,只是不全面吧。为此我写了“你我真是那么正人君子吗?”这可是连我自己都包括了。

但我真的是认为可以有很美好的婚姻的。我的理解,以比较俗的说法,有这个婚姻比没有要好,那就是个好婚姻了。更俗一点,比如有经济上的彼此依靠,有个好厨子,有个汗滴男等等等等。但我稀罕的是一个好的婚姻能够彼此提升。真的,我觉得有这一点就非常理想了。再进一步,舍了这一位,扫视周围的人,你如果能说一句“曾经沧海难为水”,还求什么呢?

如蓝抬举我了。其实你思考很有深度,很独立,很真,难得的真!我在这里得到很多启发的。谢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北方帝都的宁宁比我这个江南女性温柔多了,可见我们传说的地域差别也是偏见。我俩专业也都错了,我应该替你去堂上争论辩护,可爱的宁宁可以做做我现在"独善其身"的投资兼行政助理。:)
我的朋友看了你的留言都感动,喜欢你的真诚。我顺便给她们讲了你的"金枝玉叶"婆婆和陈冲的家宴。她们好爱听。
能交到你这样的朋友是我开博客的最美好收获。我的思想也在成长中,我在慢慢走出自己的生活,开始关注世界。LinMiu和溪边愚人网友给了我很多感悟。
我期望自己不要苛刻他人,不要把己所不能强加于人。让宁宁来监督我吧。拥抱宁宁!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如蓝我觉得你现在也还是一个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的人 :)这个世界里总是会有人和我们想的不一样,如此才成为世间百态。要我看,没什么了不起。

不过我真的很喜欢你这个圣经故事!它给我很大的启发 --A good story does not have to be perfect, a good life does not have to be perfect either -- the truth is often more telling and more moving. 正好我刚刚收到我的导师的一封信,告诉了我很多他的家族刚刚从欧洲移民过来的故事。 His ancestors were also full of criminals and cheaters :) 他讲的津津有味的,我却觉得很感动,为这份真实感动。在这一点上我和你非常一致 -- 我永远只能被真实的东西打动。不过我觉得每个人眼里的真实是不一样的。一个人只要真实的对待自己就好了。 just be true to yourself and that's enough. 如果你真实的相信一个美好的故事,那么我唯一愿意做的就是送上我的祝福。

我想我也是个愿意“独善其身”的人,不想“兼善天下” :) 就让我们求同存异吧。

我一般不太愿意在有争议的问题上谈的太多,但是我坚定地想要结交你这个朋友,所以想要尽量坦诚,不愿虚与委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本篇写的超级好,跟我产生共鸣,我小事看民间故事看得很多,都是理想的郎才女貌,才子佳人,那么完美,可长大了,接触到现实,相距甚远,现实才是真实的,真实是有美也有丑,没有丑无所谓美,活在现实中,就要以平常心接受它,并尽力去完善它。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身材足够好,才有资格裸体。否则把衣服穿穿好,也是一道风景。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真最重要,真实的就是美丑并存,要秀就应该美丑并秀,对于美达不到一定水平的人,是没有足够的资本承认自己的丑,当然就没资格展示你的美。如果你做不到展示真实的的自己,你的家丑不愿外扬,就没必要整天秀你的美,你的夫妻恩爱,这样做的结果,有脑筋的人是不会相信你的,这样做既暴露了自己的浅薄,无知,更说明了你的不自信。
自以为是的人最愚蠢,以为自己最美,是鸵鸟心态,拒绝批评是掩耳盗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