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高考:痛依在,怨已消

(2016-05-16 06:31:37) 下一个

这个周末同学微信群讨论最激烈的就是江苏贡献3.8万本科名额支援西部。微信视频上看到南京父母走上街头,为自己的孩子维权呐喊。这些父母都是我的同龄人。他们对30年前的苦记忆犹新,耿耿于怀,现在又轮到自己的独生孩子,实在无法淡定。这真是江苏的悲伤,南京的殇。

中国的高考注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说这是人口大国的无奈,已是相对最公平的制度了。我觉得也是,象先生这样的农家孩子不就是通过高考改变命运,今天在家里时不时对我这个南京太太指手画脚,抱怨不满吗?还有网友Ali88从新疆兵团农场走出,今天成了IT精英,还是我博文最好的读者。我为你们欣慰,也从你们的命运看到中国高考持续存在的正面价值。

然而高考对江苏的许多孩子们,成了终生的伤痛。这次事件相比较初中和高中同学群,我的大学群反映最激愤。班长说,我们班就是高考受害人班啊!当年都是各中学的优秀学子,有的因为太过自信,志愿填得过高;有的因为临场发挥有失;有的因为色盲,读不了生物和医科;有的明明考得挺好,分数却撞邪了,结果统统被命运安排到了一个不起眼的专业成了同学。而我们的分数在北京上海都可以轻松上最名牌的大学。南京自古并不输于北京上海,因为行政政策,多少南京年轻人的命运就此改写,人生天差地别,甚是悲壮!

这次大学同学们罕见地敞开心扉,诉说心灵留下的伤痕。我们班后来三分之一的同学出了国,在异国扎根立业;国内的同学历经改行,进修,创业,也都有所建树; 同学中晚婚晚育的比例极高。我们都是在付出数倍于他人的辛苦来扭转自己的命运,今天我们终于有勇气说出来了!因为压抑,我班的男女同学之间没有浪漫故事,今天相聚,才笑憾当初可能错过。89年的六四我完全没有介入。我一心只想改变命运,我是最坚定的校园"托派"。忧国忧民的时代责任还是让高考中的佼佼者幸运儿去担负吧。我已被"精英"筛选拒之门外,我有自尊,不往你们的队伍里凑。

今天回想自己的一路心酸一路泪,我开始懂得反省自己的偏执了。我们把人生的目标都定错了!年轻的我没有强大的内心,把人所追崇的名利学业作为成功的标志。其实诸不知,那赤脚走在土地上的可能是真正的王子,而骑在驴背上趾高气扬的才是仆人。在上帝眼里从来都是如此。我却接受一场考试的评判,把人不道德地划分高低,在盲目和黑暗中痛苦彷徨。佛说,过分的执着是愚痴。基督说,人生的靶子定偏了就是罪。走过长长的迷茫,今天我懂了。我学会去看轻世俗红尘的高低,选择去看重精神和属灵的高低。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回头再看,当初虽苦虽难,但所经历的痛苦最终证实都藏着后来的祝福,我不再怨了。

吴越富庶,鱼米之乡,自古文人墨客,才人倍出。若在明清,中榜学子多出于此。但如今把我们放到全国统一的高考中,要照顾偏远地区,要照顾京津沪,江苏成了牺牲品。这对个人和家庭是苦不堪言的。只是,只是,如果我们换位想想,既然中国是这样的一统大国,就不能漠视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就象美国藤校还要保证各族裔的比例呢,谁让我们都属于"人类"呢?!在人类共同前行的大船上,保证每个人都不落水,从长远看也是为了我们共同的福祉。再退步想想,当代的高等教育培养的多半不也只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吗?什么时候高考退下神坛,变得只是人生中的一场考试而已,不再具备定夺个人一生的能量,时代就进步了。我们发达的江南,可以拥有这样的潜力。我回国看到当年被高考打击的许多同学后来也有了不俗的人生,而且更有深刻的思想和灵性的追求,甚为欣慰。最不济地想,我们生长在南京,享受着发达地区的都市文明,比那些偏远地方的孩子们已是幸运太多。我曾经对来访的先生的同学玩笑抱怨,称先生全无半点幽默。他同学认真地告诉我: 我们农村的孩子多半都不会幽默的,我们的成长只知道学习。我才明白,所谓幽默乃需风雅的环境培养。先生有他成长的心酸不易,我不该苛求。多多数算自己的拥有,换位想想他人的委屈,会不会心平一些?

我不知道如何安慰我的同学,毕竟我讲的都是堂皇的道理。我们家也是高考的受害者: 除了我的波折,妹妹虽然考上著名的南京大学,但在高中因为精神压力,得过抑郁症。那种孩子煎熬,父母揪心的苦至今让我流泪。我怎么能用堂皇大道理去安慰我的同乡同龄人?! 江苏是计划生育执行最认真的省,我的同学都是只有一个孩子。这个孩子身上有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六个大人的希望。我怎么能说,咱们还是有信仰吧,建立了信望爱,天地就宽了? 尽管真的是这样,我也说不出。

同学们说,还不光是减招,还有雷洋,还有魏则西,太多太多...我作为外人,除了共同的痛楚回忆,实在不合适去讲大道理的。同学们,不管怎么,无条件地去爱孩子。留得青山在,还会有希望。我们不也是这样走过来了吗?结尾摘引林语堂的话作勉:  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同于他所受的痛苦深度。

上帝看顾我的祖国,上帝眷顾我最美的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北京高考判卷比外地严多了。按不发达地区的判卷标准,北京的落榜生都能够本科的分数线。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江苏农村来,初中时班上五十多个人,仅有十几人得升入普通高中,可以考大学的那种。
高三时预考,六十多人仅有二十几人得以过关。 最后高考,仅四人得以录取。
我是幸运的,一路无折,但我的农村同学,多数家贫,如何负担?如何心平?
一个人彻悟,对己自然好,但社会之不公平,不可以不发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高考貌似公平,其实地域性差别极强。像我们江西,大学少,要上外地的大学就必须高分,竞争极其惨烈。我当年上的大学,我班有三个北京考生,一样的考题,他们的分数在江西只能上中专,而在北京却能上本科以上。江西多少人才就这样被埋没了。无语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否认LZ 思考的深度,但这文笔之光彩真能让人羡煞!
说到底还是社会给予的机遇不够多,更没有一个条条大路通罗马的环境,只能所有人都在一棵树上吊死。悲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南方富裕,好多孩子都有条件跳过高考,直接出国了。所以我也认为还是要跳出个人的委屈,多想人类的苦难,就会感恩了。但是天朝复杂,总有太多不公。人们呐喊,也是公民意识的觉醒。谢谢linmiu跟读。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博主情真意切的愤慨,确实不公平,可在天朝不公平的事实在太多,我上次回国还听朋友家的老人抱怨孙女高考全家折腾呢,当时很惊讶,没想到这么多年了还这样。
有没有另一种变通的可能呢,也是我回国时知道的,有一位家长和我说他根本不让儿子参加国内高考,而是督促他念外语,直接到国外上大学,为的是不耽误时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