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 感恩母亲节]奉献半世芳华,收获桃李天下

(2016-04-29 16:40:55) 下一个

今年情人节这天,妈妈在自己安大略湖畔的老年公寓迎来了第一次学生来访。时隔30年后的相见,妈妈恍惚中一时没能把眼前风韵端庄的学生和当年的青春女孩联系起来。学生却立刻兴奋地惊呼:"俞老师没有改变,风采依旧!"

15年前移民加拿大时,母亲做好了准备:即使冷清到孤单的地步,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值得了。母亲心目中份量最重的是女儿,只要跟女儿靠得近,心就是安定的。这么多年,妈妈越来越喜欢加拿大。她常说,若比繁华喧闹的表面,看不出加拿大的好。加拿大的好是要定下心来慢慢感受的,要在这里真正地生活,就能从很多细小的地方体会出她的好了。

从容淡定的妈妈没有想到,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有一天,即使远离故土,她的生活也能被浓浓的暖情所围抱。微信普及加上人到中年,现在国内的各种同学聚会成了风潮。妈妈当年教过的85届的同学们去年庆贺毕业30周年,给老师都准备了礼物,却找不到人。到学校一了解,原来老师早就移居海外。学生从学校打听到我们在国内的联系人---我的大姨,并通过大姨找到了妈妈。这次学生的造访,就是移民了的同学代表全班来看望老师并把礼物送到。

当学生把和老师的合影发到微信群里,群里沸腾了。在美国的学生们也都向老师发出邀请。妈妈在随后的美国西部游中和生活在加州的学生们见了面。爸爸告诉我,学生们跟妈妈亲得不行,他在一旁深深为此人间师生真情感动不已。国内的同学都说,海外的同学有福先见恩师,老师何时回国,也让我们国内的同学幸福幸福呀?!

小时候看"乡村女教师",非常敬佩瓦尔瓦拉.瓦西里耶夫娜的伟大奉献。我的妈妈从来都不是象瓦尔瓦拉那样有"雄心壮志"的人。她本来喜爱物理,结果上大学被分去师范学数学,这被她看成人生的第一个挫折。工作后的第二年发现还要重复去教前一年同样的教材,又低落了很久。恬静温良的妈妈也没有"紧紧扼住命运咽喉"的心气,于是这样从一个梳着长辫的21岁美丽姑娘被动地开始了她长达30多年的教师生涯,并且越干越欢,最终体会出了命运背后隐藏的甘美,直到55岁退休。

妈妈的学生从60年代贯穿到90年代,从早年的下乡劳动,学工学农,到后来的高考竞争,出国热潮,不同时期的学生都带着各自迥然的时代特征。唯一不变的是对妈妈共同的亦师亦友般的敬爱。最早的学生眼里的妈妈,朴素的衣着藏不住青春靓丽,女生不自觉地模仿妈妈的样子梳辫。记得小时候就有大姐姐们到家里跟妈妈聊说心里苦恼,后来又有大哥哥们自高奋勇地为我家修补水管。再后来到了80年代,千军万马过"高考"独木舟,高考过后,我家陋室来访的学生络绎不绝。妈妈的学生,一批一批的我都叫得出名字呢!

我一直试图破解为什么平凡的妈妈如此深得学生们的厚爱。我的猜想是:

妈妈终生淡薄名利,木讷甚至清高,除了高级教师这一专业职称,不属政治组织,没有行政头衔。妈妈钻研了一辈子的数字,却自称"钱盲",觉得清贫的自己和富翁们也就差几百万,几千万的,挺好。"无欲则刚"的妈妈因为从不会"媚上",所以很自然地流露着"爱下"。她从不以成绩好坏评判孩子,每个孩子不同的闪光都看在眼里;她不靠题海战术去博升学率,然而她带的班在高考中总有意外的惊喜;她说不出口那些忽悠孩子们心灵的高大上的胡话,带着自己的本分和真诚去陪孩子们走一段段青春的路。妈妈曾告诉我,当她看着学生们埋头考试作业时,曾经有过丝丝心疼:青春中的男孩女孩啊,哪一个不美!若没有应试教育的"摧残",他们本会更加蓬勃娇艳吧!

当孩子们成年后,当月转星移,人世沧桑都经历后,回想起这一生上过的当,受过的骗,洗过的脑,除了感叹以外,他们也会忆起,曾有一个俞老师,从未用虚伪和功利待过他们。她的良善和真挚乃天然合成。除了单纯的心,她都不懂还有其他的活法,世故和复杂对于她是手把手都教不会的。纯真的感情就是这么滋生的吧。加州硅谷的学生见了妈妈后和班级的分享是:"人到中年,为人父母后再和老师交流,发现更亲近了。年轻时爱的是老师的聪明和尽职,现在敬佩的是老师那平静淡泊的人生态度中透露出的大智若愚。老师永远是我们的老师!"

我们总抱怨人与人之间有太多的误解,其实误解并不多,人们的眼睛和心灵都是透亮的。妈妈虽然耐得住寂寞,但人间热忱还是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幸福感。感谢妈妈的学生们,你们让一个老人在回顾自己一生时,觉得如此充实满足。76岁的妈妈已在盼着下次回国时要好好见见她的"孩子们",从60岁的到40岁不等的。她要象从前一样,爱得不偏不倚。

谨以此短篇作为礼物献给母亲。天下最值得书写的永远都是平凡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真好!非常喜欢!
ali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她的良善和真挚乃天然合成“,这样的人才是我们应当感激与称颂的。
我小时候也看过"乡村女教师",过去接近四十年了,我依然记得那黑白电影里的一段:当年的学生回来看望老师,说“我当年就坐在这个位置上”。
当一名教师也是很幸福很有成就感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老师这个职业确实有意义。如今的很多职业每日面对的是电脑,不像教师每日跟活生生的人打交道。往往是当年并不起眼的学生日后越是感激老师。你母亲很伟大,也很充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