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浮想Costa Maya

(2016-04-08 06:37:38) 下一个

吸取了危地马拉的教训,我们回船即订下次日到墨西哥的游览计划: 参观玛雅遗迹。

我从未钟情过玛雅文明,也知之甚少。但如果能让自己的思想距离真实世界更近一点,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多看一眼,不是吗?

18日船抵墨西哥的Costa Maya。手握花钱买来的票,我们好象底气也足了,轻松地跟队坐上了带空调的大巴,开始了在尤卡坦半岛上的驰骋。导游是个75岁的白人,说浓重西班牙口音的英语,一路讲述玛雅文明的渊源。他强调玛雅文明是在西班牙人入侵前就自我衰落瓦解了,殖民者的到来不过是压垮了它的最后一根稻草。当讲到玛雅血腥的祭祀风俗时,我就象王母娘娘,取下头上的发髻,在心里将"玛雅"与"文明"之间划出一道银河。

到了国家公园,我们参观了玛雅祭坛,石头断房等,又一路认识了一些古老的丛林植被。 我既不震撼,也无感动。要说他们创造了令人惊奇的高度文明,真心没有看出 。据说玛雅文明是美洲三大印第安文明中唯一发明了文字的,只是他们的书籍都被西班牙殖民者毁灭了。他们会有自己版本的Helen of Troy的神话吗? 或者类似所罗门Song of Songs的吟唱? 抑或可与Cleopatra and Mark Antony 比美的传说? 如果只是精算天文和历法,而没有浪漫情怀的息息相传,没有荡气回肠的史诗绝唱,那所谓文明最终不也就只剩一堆堆被丛林埋葬了的石头吗?想到这里,我突然警觉自己: 为什么理所当然地把美索布达米亚和地中海奉为人类文明的摇篮,而拒绝认同甚至去了解其他? 我所认为的至高文明---"爱人如己",不也是诞生于血腥的十字架吗?古罗马的角斗场,中世纪的漫长黑暗,甚至离今天并不遥远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又比玛雅强多少呢?!人类历史上的所有集体犯罪估计都有类似我方才的思维在作祟吧: 因为陌生,所以憎恶。如果都象我这样,带着"道德洁癖"和居高临下去探索人类文明史,那又有哪种文明不是千疮百孔的呢?

遗憾玛雅没有提供爱情故事来打动我的心。你看我对西藏的偏见不就是通过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诗而轻易消融了吗?说到底其实就是一个"情"字才能把人世间一个个孤独的灵魂连在一起。对各种情感的共同体验和记载,能让我们破除篱障,穿越时空,在与陌生人擦肩相遇时,敞开心扉,呼出一声: 原来你是我的同类啊!让我们彼此怜悯吧!一半出于自己的才学疏陋,一半该责西班牙人的破坏,我在玛雅世界的小小停留没有找到情感的悸动,使得我今天依然无法对这个文明产生多少心灵上的共鸣。但理性上我已开始精卫填海地去修补我划下的银河了。"情"可贵,"理"更不可缺。只有情感和理性的完美结合,才能让我们离真理更近一点。

Costa Maya的码头非常热闹。似火骄阳下,休闲沙滩,林立商铺,戏水泳池,样样俱全。还有一群全身涂鸦,装扮丛林土著的人,在跳着原始舞蹈,还不时邀请游人加入共舞合影。因为不符我的三观审美(还在继续消除成见的路上修行),没有去凑那个热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ay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常常来鼓励。刚刚开始写就遇到你这样懂我的文友,是我的幸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合合她娘' 的评论 : 旅途中有缘相遇,以为就此别过。却缘未了而于文字网络中再次相认,多美好的巧合。我是因为此次旅行的启发开启博客的,以后欢迎常来"我家"坐坐。
合合她娘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你的船友, 我们在一起聊过天。 网络把世界变得真小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又有哪一种文明不是千广疮百孔的?

严重同意!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