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错失Santo Tomas de Castilla

(2016-04-07 06:44:34) 下一个

因为就坐落在不远的洪都拉斯湾,次日,3月17号我们即抵达第三站: 危地马拉的Santo Tomas de Castilla。

急性子的先生一大早就催着我们下了船。船上可以预定的offshore excursion 活动都不便宜,所以我们今天只准备徒步看看港口小镇。兴许我们太早,怎么路上除了几个想做我们出租车生意的本地人,再也没有其他游客呢?对中美洲的了解只限于内乱,贫穷和犯罪的我突然有点怕了。怎么看着我四人这么单薄呢:两个娇弱无邪的女儿,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中年疲惫妈妈,就连那平日爱吹毛求疵,以气势压人的先生本质上也就是一文弱书生呀!我和孩子犹豫不前,先生却一意孤行。我无奈地跟在后面,一边伤心地想: 受了他这么多年的气,还暗暗指望孩子长大了后,好好跟他清算摊牌呢,难道却就要共赴黄泉了吗?! 千万个不甘心啊!我给女儿使个眼色,两个铁扇公主冲上前左右夹攻: Daddy, 回还是不回?! 面对野蛮女儿,先生岂敢不乖? 终于在到达同样简陋的小镇边缘后我们仅匆匆一瞥就开始胜利撤退了!

回来时在不同的路上经过一小学,成群的孩子们见了我们又招手又欢呼,我突然愧疚自己把脚下未知的土地想象成了罪恶的世界。瞧瞧纯朴又欢乐,秀美又灵动的孩子们,比起我家两个来自所谓"世界最宜居的城市"的孩子,哪有一分一毫的不如?! 又见到那几个招揽出租生意的人,并不恼我们未做他们的顾客,依旧笑容灿烂。他们都说不错的英语。其中一人告诉我,他从前做老师,后来港口开放,来了游客,才改做出租司机,好为家里多挣些钱。他逗我家两宝:" 你们在学校出色吗?我的孩子们都是优等生呢!" 我回想起自己的父亲当年为了我和妹妹出国留学,数次卑微地徘徊在加国使馆门前的情形,感慨天下到处都有做梦的孩子,哪里都不缺操劳的父亲。无论置身发达或落后,富裕或贫穷,只要胸中满怀对未来的渴望,对美好的向往,那我们的精神就是平等的。我期待自己的孩子,虽然身居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国家,在快乐和谐地融入周边的社会时,依然能象父母一代年轻时曾经的那样,培养出崭新且属于她们自己的"诗歌与远方"的情怀。因为对外面世界的新奇是和独立思考,理想主义一样,是一种素质,能够保守我们在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不被物质贪欲捆绑,永远做心灵世界的自由公民。自由才是生命快乐的永不枯竭的源泉。

轮船缓缓离开之际,我懊悔没参加游轮组织的有安全保障的游览活动。 危地马拉,你那青山绿水后隐藏着多少神秘: 玛雅废墟,殖民遗址,热带雨林,火山湖泊,风土人情... 我们一样没看,就匆匆离去。偏见和无知只有通过了解和见识才能消除,这正是旅游的意义,而在危地马拉,我们把这一机会错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人就是在不停地犯错中提高自我。走过了,看过了,遗憾过了,就是收获。喜欢你的游记,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