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上的家

(2016-04-04 08:33:34) 下一个

我们这次游轮,坐的是Holland America公司的船。比起许多愈加现代奢华,金碧辉煌的大型游轮,我们的中型船只是精致典雅,古朴安详。这对于怀旧抱残的我,恰到好处。无论是在图书馆流连,在凭海的窗前养心,在顶层泳池边沐浴阳光,还是坐在旧式优雅的老人身边欣赏夜曲,我都能给自己的身心找到适合生存疗养的美好环境。直到今天,我依然隐隐地怀念我曾经有过的"海上的家"。

漫步船上,处处被"欧洲氛围"环绕: 绘画,雕塑几步一遇。相比文字,视觉艺术是我的弱项。我有兴趣去探索海明威的"疯",却不容易理解梵高的"疯"。但雾里看花的我在看到扬帆破浪的船队反复出现在多幅画中时,也能感叹出西方文明与征服,扩张, 探索,殖民,冒险是多么密切相连。佩服他们既有海盗文化的阳刚,也富裕着文学艺术的阴柔。当久违了的古典音乐旋律流淌在船上的夜间沙龙,我仿佛回到幼时: 爸爸定期买回唱片,全家蜗居斗室,心伴随着音乐或翱翔蓝天,或扬澜海洋,或驰骋草原,或奔跑山川。浸淫在"精神贵族"的喜悦中,爸爸又把哈姆雷特,冉阿让,浮士德,唐吉柯德,聂赫留道夫等名字,以可与天方夜谭比美的生动描绘,改编成儿童版的英雄主角,漫不经心地扔到我们的脑海记忆深处。我和妹妹在年轻时对西洋文化的追崇,父亲乃"始作俑者"。多年后我们在经历了彩虹般的幻灭后曾玩笑地埋怨过父亲。然此次当熟悉的旋律又勾起我的怀旧时,我终于理解了父亲: 在物质和精神极度贫乏的年代,如果不为自己的心保留一方"西方乐土",我们作为"人",怎么才能活得更好呢?!

父亲就是我们家的摩西,在精神上引领我们过红海,出埃及。摩西高举的是上帝十诫,父亲鼓舞我们的是蓝色文明。我们最终到达了那"流奶与蜜"的应许之地了吗?答案已不重要。我们在旷野挣扎时经历并认识了上帝,于是所有的选择都成了庆幸值得,无怨无悔。即使今天我已能体悟所谓蓝色文明与滋我养我的农耕文明并无绝对的优劣,我对自己祖国的祝福也将永不止息,我依然更情愿生活在东西文化的交融中,在碰撞比较中完善自己的人格。对比西人骄傲着其祖先的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我是否也该反思自己近年来的沉溺乡愁,踯躅不前呢?前方依然路漫漫,其修远兮,愿我扬起风帆,不再迟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逍遥号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