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识美国家长处理孩子早恋

(2004-08-10 16:50:35) 下一个
见识美国家长处理孩子早恋(zt) 花妮子 我在美国一个培训班学习时,问美国的同学,如果他们的小孩子作出的选择不符合父 母的意愿时,比如发现孩子早恋了怎么办?他们讲出了许多办法,其中一位母亲的那种 “放任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天,43岁的秀,向全班宣布她的儿子已经和他的女朋友分手时哈哈大笑的神态,让 我感到奇怪。教室里的其他人都充满了好奇,不久我就知道了这背后的故事。 她的儿子是一个正读高中的16岁小伙子,他的21岁的女朋友前天晚上与他断绝了关系。 秀从一开始就不喜欢这位女孩子。她竭力反对他们的交往,她认为他们的家庭背景很 不相同,而且儿子还不到谈恋爱的年龄。  “为什么不把他们分开?”我问。  “怎么可能呢?他对自己的这一做法很任性。对我来说,这是一场注定要失败的斗 争。”  “于是你就让他安心地与她在一起?”  “是的,但我告诫他这将不会有什么结果。”  “你是否曾经见过她?”  “许多次,当他没有足够的钱带她上餐馆时,他就带她来家里吃饭,有时我真想让他 们离我远一点,但我从没有这样说过。我不喜欢她和他的交往,他明白这一切。但你 知道这种年龄的男孩会怎样,你说得越多,他越听不进去。如果我老是说反对意见,他 就越下定决心与这位女孩子形影不离,我只好任其自然,这将使他们的关系结束得快 些。”  “他跟你谈论过她的情况吗?”  “有时会。我问他们在一起干什么,我告诉他事情会有什么结局。仅仅像一个正规 的交谈,没有批评,即使听到他们去过不该去的本地的酒吧,我也不说一声反对。”  “你没有做过一件试图把他们分开的事?”  “没有,但你不知道我有多高兴。今天早晨当我听到他们已经分手了,虽然我看到 他眼中含著泪水,但我还是几乎要情不自禁地笑出来。当他去上学时,我急不可待地 把此事告诉了我的丈夫。我们都从来没有这样开心地笑过。”  “你儿子不是很伤心吗?”  “是的,但他经受得住。他现在只是很伤心不能与她再来往了。相信他经受得住这 方面的痛苦。”  “在中国,高中生是严禁谈恋爱的。”我顺便解释。  “无论是在哪个国家,孩子在花费较大的精力用于学习时,谈恋爱都不是一种明智 之举。因为他们还太小,不懂得爱的真正含意。但这方面的体验别人无法替代产生,也 需要他们自己整理一下思绪,自行走出误区。家长不要把这事看得太重,即使心里紧 张,也不要表现给孩子。他们仅仅在一起做游戏,也同样在不断地学习。应该有把握 的是,当他上大学时,他将懂得他要找的是什么样的人,并且能找到与他较般配的另一 半。”  “你认为这种经历是对未来的准备?”  “可以这样认为。他能有所比较,最终知道什么是次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这也同 样使他能从容地去面对今后的各种打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