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十九章:事业家庭(5)

(2016-06-21 01:00:19) 下一个

小说简介见:第一章(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53/201603/714654.html

第十九章:事业家庭(5)


凯特琳的儿子快满七岁,念小学一年级。那天晚餐时儿子问父亲:“爸爸,什么是政治?”

父亲对聪明儿子的好奇心甚感欣喜,微笑着伸出手,慈爱地摸了摸小男孩的脑袋。儿子瞪大求知的眼睛,期待爸爸的答复。这个问题对六岁的孩子来说太深奥,于是父亲用形象比喻的方法给儿子解释:“我是公司的副总裁,可以看成是资本家;家里的钱和日常事务都是你妈管,她就好比是政府;保姆属于工人阶级;我们代表你的利益,所以你算是老百姓;妹妹还是个婴儿,是我们的未来。好孩子,听懂了吗?”

儿子更加迷惘地摇摇头。

深夜,小男孩被妹妹的哭声吵醒。他起床走到妹妹的摇篮边,小妹妹的床单和尿布都被大小便弄脏了。男孩眉头一皱,捂住鼻子,赶紧离开。他推开父母的房门,妈妈在床上睡得很香。孩子不想吵醒妈妈,转身去找小保姆。他推不开保姆的门,俯身从钥匙孔向里面窥视,看到爸爸正压在年轻保姆的身上。儿子十分失望地回到自己的房间。

早餐,一家三口围着餐桌吃饭。面带红晕的小保姆给凯特琳丈夫端上一小碗补肾汤。

“谢谢。” 资本家向美丽的工人阶级投去深情的微笑。

这一幕让儿子想起夜里发生的事情,他放下刀叉餐具,起身走到父亲身边:“爸爸,我现在知道什么叫‘政治’了。”

“Good boy!”父亲惊喜地将儿子抱起,放在自己大腿上,转头对妻子说:“谁说华人的孩子只会念书、不能成大器?我们的儿子将来要当国会议员、当美国总统!”

父亲在小男孩的脸蛋上亲了一下:“快告诉爸爸,用你自己的话说说,什么是政治。” 
 
“嗯......”漂亮的混血儿受到赞扬和鼓励,愈发人模人样,一本正经地斟酌用词。“当资本家压迫工人阶级时,政府在睡大觉,老百姓没人理,我们的未来是一塌糊涂。”

毕业三十年聚会,五班的同学来到庐山西海国际温泉度假村。温暖的泉水让人舒畅神怡,大家渐渐克服了对身体暴露的窘迫不安,愉快地聊起当年的趣事。不少当年寡言少语的同学这次都变得侃侃而谈。同跃说起杜子腾和史珍香的故事,引起一片笑声。

“你小子玩弄老教授的感情,一边和史姑娘如胶似漆,一边向导师发誓三十岁前不谈恋爱。”不过同跃还是为好友隐瞒了他偷食禁果的历史。

杜子腾立刻予以报复,手指同跃说:“你脖子上红斑咋还没消退啊?”

大家的目光都投向同跃,他下意识地举起手捂住那个地方。很快又意识到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尴尬地放下手。其实他脖子上已经看不出有痕迹。

“是中暑刮痧了?”

“班长啃的吧?”

同学们纷纷猜测。柳青只好道出缘由:“他把我们女儿惯成一个坏毛病,睡觉前要啃着脖子,扣着眼睛。他佬......他外公外婆那么娇宠孩子都觉得不行,我们四个人一致商定要坚决打住。”

柳青在家里一点也不婆婆妈妈,但是和好友和很熟的人面前常数道丈夫,当然与其说责备不如说转着圈来赞扬。她瞟了一眼同跃,继续说:“可他倒好,悄悄地和我们女儿说:‘除了我别人都不让了,千万别告诉他们。’”

同学们大笑,同跃闹了个脸红。

孙友问杜子腾:“你在医院收过病人送的鸡吗?”

孙友和同跃大学时同一寝室,但不是同一个组。毕业前夕,同寝室的同学谈论起各自的毕业趣向,杜子腾夸耀做外科优点:“要是我的手术做得好,病人家属会送鸡给我吃。”

杜子腾那年考研,写信给已经考上基础研究生的孙友,请他帮忙搞些复习资料,孙友回信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有人送鸡吗?

杜子腾说:“抚州没人送,不过到北京后这一夙愿得以实现。”

董顺基不信:“北京人就那么土气,还有送鸡的?”

柳青在北医三院工作过,当然知道杜子腾所指,笑着说:“那是肯德基。”

为了增进物质文明,肯德基在北医三院正对面开了一家北京最大的连锁店,从此往医院送鸡的队伍浩浩荡荡,势不可挡。

接着大家又谈论起子女,大多数同学的子女都处在婚嫁的年龄,改革开放后社会观念的急剧变化使得这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尤为明显。

田靖和熊献民的女儿与男友同居半年最近分手,女儿因为失恋寝食难安,人都瘦了一圈。田靖更是心焦如焚,觉得女儿亏大了。毕竟这一辈人年轻时流行的观点是:儿子晚上没有回家准是占了便宜,女儿晚上不归肯定是吃了亏。

同跃安慰说:“不用太担心,过段时间会好的。香港电台主持人梁继璋教育他的孩子如何对待失恋时说:世界上并没有最爱这回事,如果你的所谓最爱离开你,请耐心地等候一下,让时日慢慢冲洗,你的苦就会慢慢淡化。不要过分憧憬爱情的美,不要过分夸大失恋的悲。”

林宇的儿子都二十八了,交往几个女孩都没有谈成,父母比他还急。

杜子腾说:“年轻人谈恋爱就那么点诀窍:男孩要sex,女孩要love。怎么办?为了得到love,女孩就应该满足男孩的性要求。为了得到sex,男孩必须给女孩多点爱。”

柳青笑道:“你是不是这样把露桦搞到手?没准当年你和屎真香就……”

“你可别胡说,我和小史是初恋,非常纯洁。”杜子腾赶忙打断柳青,同时做贼心虚地瞟看同跃。

同跃的嘴角露出了冷笑。

孙友说“我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位母亲给儿子的信,其中对恋爱的看法非常精辟。”

林宇忙问:“信中怎么说?”

“爱情那点事,无外乎是:你爱她她不爱你,她爱你你不爱她,你和她彼此相爱。第三种情况概率不足10%。心态要实际一些,和漂亮的女人握握手,与深刻的女人谈谈心,向成功的女人取取经,和普通的女人过日子。” 

林宇如获至宝,让孙友赶紧将他说的用电子邮件发给他,回去后他要好好开导儿子。

当年的生活委员钟烛华说:“杜子腾,你们办的《周末轻松》真不错,班长转给我几期,笑死人。以后把我的电子信箱也加进去。” 

“没问题,回去我将通讯录上我们班同学的邮箱地址都加进去。《周末轻松》是孙友最先搞起来的。”

孙友说:“杜子腾接手后办得非常生动,他自己还写了几篇很有趣的文章。”

钟烛华对杜子腾说:“小朋友,给我们讲一段笑话。”

杜子腾阴笑两声:“我还是给你们讲故事,讲一个泌尿科的故事。”

小毛孩,当年掀开你的蚊帐检查卫生,吓得嗷嗷直叫,现在还想卖关子。钟烛华说:“你泌尿科,我还妇产科呢,谁怕谁呀。不就是那点事,这里可都是学医的。”

其他女生帮腔,男生也一起起哄。

杜子腾清了清嗓子:“这是一个男子性高潮的故事。”

女生顿时都哑巴了,没人敢再接腔,男生们则吆喝得更厉害,终究妇产科的脸皮不如泌尿科的厚。

杜子腾娓娓道来:“一个右派分子和村里的妇女结了婚,因为长期精神压抑,新婚之夜未成功。妻子的要求和潜在的责备使事情变得更糟。不过有一天,右派分子奋不顾身跳进洪水,堵住了堤坝的漏洞,挽救了村里人的生命财产。妻子深为感动,丈夫一回家,立刻为他擦干身子,并且毅然用自己赤热的裸体温暖丈夫那冰凉的身躯。于是奇迹发生了,右派分子有生以来第一次体验到这美妙感觉。

这是一片滚烫的沼泽,我在这片沼泽里滚爬;这是一座岩浆沸腾的火山,既壮观又使我恐惧;这是一只美丽的鹦鹉螺,它突然从室壁中伸出粘搭搭的触手,有力地缠住我拖向海底;这是一块附着在白珊瑚上的色彩绚丽的海绵,它拼命要吸干我身上所有的水分,以至我几乎虚脱;这是沙漠上的海市蜃楼;这是海市蜃楼中的绿洲;这是一个最古老的童话,这是童话中巨人的花园;最古老,又是最新鲜的,最为可望而不可即……”

几个同学几乎同时说:“是张贤亮的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不过谁都记不清杜子腾引用的这段在原著中是描写新婚之夜,男人没办成事。

许多八十年代初的大学生对这部小说印象非常深刻,他们目睹了文革前后的社会巨变,仅仅几年前,不光“性”是禁忌,婚姻和家庭都成了资产阶级的东西。样板戏中的英雄人物必须单身,不是光棍就是寡妇。唯一有配偶的英雄人物是阿庆嫂,不过编剧不敢让她男人露面,远远地打发到上海去跑单帮了。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是《唯物论者的启示录》的第二部,本来取名为《菩提树》。一次张贤亮在新华书店没有找到他的第一部小说《绿化树》,问营业员,结果被告知在植物学柜台。他索性把第二部改成通俗哗众的书名。因为书中描写了“性”和女人的身体,在当时的文坛上引起轩然大波。老作家冰心打电话对巴金说:怎么发表这种作品,你要管管《收获》了。

杜子腾突然接近田靖,向她挥动一只手臂说:“可望而不可即。”

熊献民立刻伸手挡住他,三十年前的冤家再次剑拔弩张。

杜子腾轻蔑地说:“至于吗?如果田靖是我的心动女生,那也是三十年前的事。看看皮肤上的褶子,还能动心吗?我总算明白我太太为什么极力鼓动我参加同学聚会,还主动上网搜索,推荐温泉裸聊。保留几十年的美好记忆就此烟消云散,再放不下的暗恋旧情也该失望和死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isMom' 的评论 : 谢谢!下文(尾声)有春生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春生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