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父亲难啊

(2016-06-18 13:29:26) 下一个

女儿五岁时,独生子女的许多毛病她都有。最头痛的是不好好吃饭,最担心的是不爱学习。五一长周末,孩子她妈做了丰盛的午餐,女儿却兴趣不大,妻子和我好言哄劝。

“今天妈妈做了鱼,你应该多吃点鱼。” 我对女儿说。

“为什么要多吃鱼?” 女儿娇声问道。

“吃鱼能使你更聪明呀。” 

难得女儿痛痛快快一次,真的吃了不少鱼。

饭后,女儿要我带他去公园玩。

我提出条件:“好呀,不过你得先写些字,学习学习” 

“为什么非要学习嘛?” 女儿不乐意。

“学习会使你变得更聪明呀。”我开导她。

女儿眼睛一亮,欢快地说:“那就不用学了。”

我好奇地问:“为什么不用学?”

“因为今天我吃了好多的鱼。”

自食其果,我能怪谁,只好收回条件,带女儿去公园玩。

节日的北京青年湖公园装点一新,增添了不少儿童游乐项目,女儿玩得很开心。但是回家时遇上麻烦,等公共汽车的人太多。女儿不愿意挤公共汽车,要我叫出租车。

“我们等下一辆车吧,人肯定会少一些。”

“不嘛,我就要坐出租。” 女儿不让步。

我想这何尝不是一个教育她的好机会,于是说:“打的多贵啊。要是你从现在起好好学习,将来长大了就能赚好多的钱,什么时候打的都没有问题。”

女儿鼓着嘴,不吭声。没话可说了吧!我暗自得意。既省了钱,又教育了孩子。

“爸爸!”女儿突然愤愤地说:“都赖你小时候不好好学习,害得我现在没有钱打的。”

我被说得哑口无言,做父亲难呀!

如今女儿已经长大,在哈佛医学院最大的附属医院做住院医师,仍然挑食,但肯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谢谢点评和鼓励!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你女儿从小就聪明敏锐,有父母的遗传啊, 是做医生的人才!
祝吴医生父亲节快乐,写更多好为文!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供孩子上美国医学院的确不容易。孩子也不容易。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嫁人了吗?
难的日子还长着呢。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helloworld1000!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对不起写错了,是北京青年湖公园,已更正。不过我是老表,半个鬼子,在江西医学院念书五年,潜意识里对青山湖更加亲切。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o sweat!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青山湖?南昌鬼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女儿!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鱼儿和暖冬cool夏,所以来美国就不遗憾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女儿这么优秀,让你今生没有遗憾了!祝福你们全家!顺祝父亲节快乐!
雪鱼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从小就看出来非常聪明, 常能把当爹的驳得哑口无言.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挑食的人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运动量不够,二是自小卫生条件太好,体内缺少帮消化的微生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