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十六章:恩重情长(1)

(2016-06-09 01:01:53) 下一个

小说简介见博客【尾页】:第一章(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53/all.html

第十六章:恩重情长(1)

同跃成年后,母亲对他详细讲述了父亲的经历,让他对父亲肃然起敬。同跃也经常想起祖父的战友耿致勤和崔世力,因为他们倾力相助,父母得以离开边疆恶劣的苦役和生活。

同跃当年收到崔世力的信时欣喜若狂,崔世力给他第二封信的时候正值年关,除了提出为同跃找亲人,还汇给他一笔数量不少的压岁钱。同跃因为自己的心理问题淡却了与崔世力联系的愿望,好在给崔世力的信中没有提及春生,同跃谎称父母留下很多钱,不让崔世力再给他寄钱。

这次暑假回国,同跃和姥姥姥爷谈及他祖父的老战友,宋思彥决定亲自和谭溪、同跃一起去看望崔世力。因为平津战役受伤的大腿最近情况变糟、步行困难,已经退休的崔世力住进了离休干部疗养院。同跃原计划和刘秘书先行去疗养院见崔老,约定并安排好宋思彥等人的探望事宜。因为春生突然入院手术,同跃没有和刘秘书一起去。

看到老战友的孙子,还有宋思彥夫妇亲临探望,崔世力非常激动。他久久拉着同跃的手:“你长得真像你妈妈。”

老红军心情极佳,深情地回忆在长征路上,同跃祖父和耿致勤收留了他这个十六岁的流浪儿。私下里他可以称同跃祖父为大哥,称耿致勤为二哥。三人情同手足,一起出生入死,屡建战功。

崔世力刚参加红军时日子很不好过,二哥出奇的凶,动不动就威胁要毙了他。第一次见到二哥拉动枪栓要枪毙他时,崔世力吓得尿了裤子。每次都是大哥出面保他,然后对他敦敦教诲,诱导他做出种种保证和承诺。只要保住小命,崔世力什么山盟海誓都不吝惜。他哪里料到发誓要做的每一件事大哥都牢记心中,一项一项监督兑现。大哥的慢火煎熬比二哥的雷霆震怒更加无法忍受,少年又怀念起偷鸡摸狗、讨饭打架的流浪日子。大哥看穿了他的心思,做思想工作的同时管教也放松了些,生活上更加关照。两位兄长打一下摸一下、吓一下哄一下、硬一下软一下,终于将少年顽劣的流浪痞性一点一点扳过来了。

抗战一结束,他们被派往东北与国民党争夺地盘。因为四平战役中的出色表现,耿致勤升为团长,同跃祖父升为团政委,崔世力当上了连长。但是东北的形势严峻,他们团严重缺员。为了快速打开局面,耿致勤在连干部会议上封官许愿,哪个连最先开创新的根据地并征新兵超过三十人,连长指导员官升一级。

崔世力一听来了精神,打土匪占地盘是他的拿手好戏,然后请大哥助一臂之力。大哥是政治工作的高手,帮助崔世力在新的根据地开展群众工作,动员青年人参军,崔世力果然如愿以偿。 

当崔世力兴冲冲地向二哥请赏要官时却受到一顿臭骂。

“上次违反纪律还没收拾你,要不是打四平立了功,老子非毙了你。也不摸摸自己嘴巴上长了几根毛,就想当副营长,滚!”

崔世力惹不起二哥就去磨大哥,二哥总是听大哥的。不过大哥不会轻易答应他,每次都附带有条件。很多年后崔世力才悟出其中道理,原来两位兄长从一开始就串通一气治他,这样一来他想要得到的东西总是要付出额外的努力。

疗养院里,崔世力滔滔不绝向客人们讲述他和大哥二哥的故事:

“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二天我又带着弟兄们出动,因为太兴奋走远了、迷了路。不远处有个火车站,我让战士们等着,独自一人前去问路。站台很安静,我看到一个持枪战士,走近向他询问。

不远处一个身材较瘦的中年军人在缓慢踱步,他走过我们时问了一声:‘小战士,哪部分的?’

我一听就火了,小看人,老子已经是副营长了。我气呼呼地说:‘老子是东北民主联军的,你是哪部份的?’。

那人正转身离开,我不客气的问话显然打断了他的思路。这时我才明白中年军人正在思考问题,并没有真注意我,只不过出于礼貌打声招呼。

中年军人一怔,仔细打量我这个愣头青,接着笑了两声,不紧不慢回答道:‘老子是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

哎哟我的妈!这人就是威名四方的林总啊。我双腿一软,差点站不住。要是二哥知道我在林总面前充老子,这回真要毙了我。”

在坐的人笑成了一团,同跃尤其笑得天真。很小很小他就知道祖父是红军,多少次幻想祖父还活着,依偎在祖父怀里听他讲战斗故事。催爷爷的爽朗、乐观和风趣使同跃感到额外亲近,仿佛回到了童年的梦境,看到了自己的祖父。

同跃笑问:“崔爷爷,林总是不是也说要毙了你?”

“林总哪有闲工夫毙我,回答我的问题后就转身踱步、继续思考他的问题。我问路的那个战士是林总的警卫员,看到他捂着嘴巴笑,我放下心,腿也不晃了。我问他为什么笑,警卫员说:‘跟着首长两年,第一次听林总开玩笑。’”

崔世力老伴嗔怪道:“又是你这些陈谷子烂芝麻,别耽误宋委员长的时间。”

 宋思彥马上接话说:“崔老讲得太好了,这是我今天意外的收获和惊喜,从来还没有听人讲革命经历如此生动有趣。”

“崔爷爷,您再给我们讲讲,好听死了。”同跃急切地要求,竟不经意地用上了春生的口头禅。

谭溪也夸奖道:“崔老有演艺天才,要是从事影视业肯定已经成了大明星。” 

崔世力笑道:“谭教授,以后要有演电影的机会请让我试试,我义务劳动、一分钱也不要。”

辽沈战役后营长崔世力又获提升,崔世力幸福地回忆:“当上参谋长,那是我一生中最快活的日子。我们的仗越打越顺,从关外又回到关内。我这个小媳妇总算熬出了头,二哥再也不训斥我,大哥对我更好.....大哥...... ”老人突然泪水奔涌,他想起了平津战役。到团里工作才几个月,亲爱的大哥魂飞疆场,永远离他而去。

在解放天津的战斗中,团部被一颗炮弹击中,政委牺牲,崔世力受伤昏迷。枪炮声一停,耿致勤赶到野战医院,守在崔世力床边两天两夜,直到医生反复向他保证崔世力已经脱离危险。

崔世力呜咽着说:“宋委员长、谭教授,对不起,我没能保护好你们的女儿,没有保护好大哥的儿子。”

同跃含着热泪激动地说:“崔爷爷,爸爸妈妈多次念叨您,要是没有您和耿爷爷的帮助,他们可能死无葬身之地,我也不会有今天。”

宋思彥夫妇也向老红军表达了衷心的感激。

宋思彥详细地询问了崔世力的病情,虽然骨科不是他的专业,但是凭着广泛的医学知识和对医疗技术进展的了解,心里已经有了八分的把握。

“你大腿的病根还是起源于解放天津时受的伤,很可能是在骨折的基础上慢慢发生了股骨头坏死,现在有办法治好这种病,可以手术置换一个人工关节,术后有望恢复正常负重和活动。”

崔世力没想到他得病还能够治愈,喜出望外:“真的有治? 我还以为以后再也站不起来了。”

宋思彥建议他去协和医院治疗,并当即吩咐随同的刘秘书:“你请方院长尽快安排一个高干病房,落实住院日期后约定好时间我和骨科吴自康大夫通一次电话。”

同跃是在第一次来北京时,与江医同学聚餐席间听他们谈论起骨科吴自康主任,大名鼎鼎的牛人。传说他经常为邓朴方看病,去邓小平家直进直出。

宋思彥安排崔世力去协和医院治疗,老两口频频致谢。谭溪又问起他们家庭和孩子,生活上有没有困难。

“没有没有,” 崔世力忙说:“我们挺好,孩子们也都好。不……”他突然打住,“过”字和后面的话没说出来。

崔世力老伴赶紧接过说:“你们安排老头子去协和治他的腿病,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呀。”

谭溪猜想崔世力还有所求,只是不愿意提,劝慰道:“你是为新中国打下江山的功臣,舍生忘死的老红军、老革命,这是我们应该做,也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们别太介意。”

崔世力说:“我们真的很好,孙子孙女都上大学了。”

同跃知道耿致勤死后,他的老婆很快就改嫁了,但记不清耿致勤是否有小孩。他问崔世力:“耿爷爷是不是有孩子。”

崔世力长叹一口气,说起了耿致勤的儿子耿剑,这其实就是刚才他想说又没有说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鱼儿'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雪鱼儿 回复 悄悄话 老一辈在战争中结下的革命友情很深厚, 也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