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十五章:小刘姥姥(5)

(2016-05-29 01:01:03) 下一个

小说简介见博客【尾页】:第一章(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53/all.html

第十五章:小刘姥姥(5)

见姥姥他们进来,春生欢快地迎上去:“姥姥。”

几个刚坐下的同学马上又站了起来。

谭溪问:“同学都来了?”

“都到了。”

谭溪对大家说:“你们都坐下,随便点。”

哪有人敢坐下。

突然傅萱惊喜地叫道:“谭奶奶!”

谭溪盯着傅萱,略加回忆后想起来了:“是萱萱呀,都长这么大,更漂亮了。”

傅萱被夸得有点脸红,“没想到您就是肖春生的姥姥。”

“你爸爸好吗?”

“ 挺好的,他老提起您,知道您现在很忙,经常接见外宾。”

“都是老头子那些应酬。回家后代我问你爸好。”

“ 唉,谢谢谭奶奶。”

傅萱的爸爸傅庆坛是谭溪的学生,现任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虽然文学系毕业,已经成功转型改做导演。几年前,谭溪与他父亲通力合作,创作剧本,还客串了电影中的一个角色。傅庆坛导演的第一部影片非常成功,获几项金鸡奖。那段时间,谭溪到过傅萱家几次。

护士白荷手持一小药盒走到刘秘书身边:“这是宋老晚饭后要服的药。”
 
刘秘书接过药盒:“没问题,我知道怎么用。”

谭溪对同学们说:“我就是来看看你们,马上就走。他姥爷和我很晚才会回来,你们痛痛快快玩,到时有车送你们回家。地下室很大,可以唱歌跳舞。不过帮我监督春生,他不能喝酒。”

春生有点娇嗔地说:“姥姥,我知道。”

谭溪对白荷说:“别忘了让春生吃药。”

“你放心,我记得。”

春生搀着姥姥送她出门,司机和刘秘书紧随其后。大庁的门一关,所有同学的目光都转向傅萱,从走进胡同到现在,憋在肚子的疑惑、惊奇都快爆炸了。虽然都是富家子弟,有的家长就是当官的,可谁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官,警卫员、炊事员、公务员、卫生员、驾驶员……什么员都有。杨小凡更是一付胆颤心惊的模样,怯声声地问傅萱:“肖春生姥爷是做什么的?”

“嗨,他姥爷就是宋思彥 呀。”

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宋思彥 :人大副委员长,党和国家领导人。

“你们看!” 傅萱手指电视。“那就是肖春生的姥爷。”

电视画面正在播送宋思彥接见外宾,谭溪陪同在身边,伴随广播员的声音:“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宋思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卫生部长及其……”

杨小凡大概是惊糊涂了,发出一句很没水平的赞叹:“你们看,他姥姥刚走,就上电视了。”

朱晓军鄙视地瞥了她一眼:“那是实况吗?”

尽管不知道春生家哪一位亲戚是大官,朱晓军是唯一一个事先心里就有数的同学。他父亲是公安部警卫局的副局长,警卫局担负党和国家领导人“四副两高”的保卫工作。四副指国家副主席、副委员长、副总理和国务委员、政协副主席;两高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就在收养春生前不久,宋思彥当选他所在的民主党派主席,后来又被增选为人大副委员长。解放前夕,协和医院在附近的原怡亲王王府为医院重要科室主任修建了高级专家大院,宋思彥 一直住在这里。成为国家领导人后,为保持老人原有的生活习惯,没有搬家。在尽量不改变原有外观的前提下,洋楼及其四周作了适当的改造,以加强安全保卫。

春生是家里唯一的少爷,又是从社会底层过来的,好相处、易伺候,他和这些当兵的工作人员早就成了铁哥们。得知春生在学校受委屈,那位自以为是的姑娘瞧不起他的家境,全都憋足了劲要给这位姑娘一点颜色看看。于是,一场由春生导演,大家精心设计的表演秀隆重登场。春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杨小凡的相貌特征,让她们重点观察她的表情。看到同学们吃惊的样子,尤其那位自命不凡的杨小姐惊恐失色,春生扬眉吐气,大伙欢乐开怀。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表演秀,半年前为迎接家里未来的小主人春生,刘秘书就策划导演类似一幕。他揣摩圣意,猜想谭溪喜欢逗逗这位没有见过世面的小刘姥姥,果然老太太与他们默契配合。现在谈起春生当时的表情,工作人员还是津津乐道,说春生好几次吓得差点去拽老太太的衣袖。

春生生日派对的同一个晚上,宋思彥 夫妇在北京饭店宴请老朋友钱学森和张丽珠。其间,详细告诉了他们有关女儿和同跃的事。回忆四十多年前在波士顿那次相聚,感慨万千,那场聚会中年龄最大林巧稚的和最小的瑶瑶都已经不在人世。

不过张丽珠带来惊人的喜讯,她负责的试管婴儿研究距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我国第一例试管婴儿的孕妇已经怀孕七个多月,前几天她亲自检查了孕妇,胎儿发育一切正常。即使出现意外早产,这么大的胎儿也能够成活。

谭溪借题发挥,提及柳青,这位还不敢相认的外孙的女友。她已经报考张丽珠的研究生,目的明确,动机强烈。几个年轻人的情感和献身精神深深感动了这位妇产科专家,她当即允诺只要考试过线,就录取柳青。

试管婴儿的巨大成功让张教授春风得意,思维也变得异常敏锐。刚答应录取柳青,脑子里又冒出一个更加振奋人心的想法,让宋思彥 夫妇喜出望外。

“干脆让她现在就到我那儿上班。”

“现在就来?”谭溪吃惊地问道。

“借调,只要她医院同意,随时可以来。日本第一制药厂要我为他们做喹诺酮药物的四期临床,也就是上市以后的临床效果追踪。天天催,我哪有人手,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正好借调她来负责这个项目。”

“需要些什么手续?”谭溪问。

“很简单,前年我就办过一次。我让医院人事处发一个函,寄快件或者电传给他们医院,对方同意随时可以来。”

“你们医院人事处不会…..”

“我们人事处长人特好,从来不难为我们。再说工资都由日本药厂出,不会有问题。”

宋思彥说:“明天我给江西省卫生厅打个电话,请他们关照一下。”

宋思彥夫妇绞尽脑汁,想找到一个突破口,最终导致与外孙顺利相认。矛盾的关键是要知道为什么女儿不让同跃与他们联络,但何谈容易。最了解女儿的人除了同跃外就是柳青,这也是他们希望柳青尽快来北京的原因。

一周后柳青来到北京,谭溪在家里给她安排了一间住房。因为北医三院离谭溪家较远,柳青只是周末回来,平时住医院宿舍。

春生以自己的经历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告诉我不再孤单》写完后,谭溪指导他反复作了修改。傅庆坛看过这部剧本后爱不释手,决定买下版权,筹备拍摄。这是春生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无人可比的筹码,加上谭溪和傅庆坛在文学系的影响,只要高考上线他进北京电影学院就是铁板钉钉的事了。

因为胸有成竹,春生在二月底进行的北京电影学院专业考试中显得很轻松。柳青关心春生的考试结果,破例不是周末就回了家。就连宋思彥也让秘书安排,不在外应酬,挤出这个晚餐时间,他要回家吃饭。

难得平时能全家四口人坐在一起吃饭,春生成了中心,侃侃而谈他今天的考试。

谭溪问春生:“只给十分钟,写一篇短文,时间够吗?”

春生神气地说:“足够了。要是弄懂了题目要求,三分钟都不用。”

“什么要求?”

“写一篇爱情题材的短文,力求简短,但必须以悲剧结尾。”

“你写了多少字?”

“你们猜猜。”

谭溪想了想说:“三十个字左右。”

“不对,太多了。”春生回答,带着点得意。

宋思彥猜:“十来个字?”

“不对,太多了。”春生边回答边摇晃脑袋。

柳青猜:“难道只有五个字不成?”

“不对,太多了。”春生的脑袋愈发夸张地摇晃。

谭溪笑道:“别卖关子了,最少总得写一个字吧?”

“姥姥猜对了,就是一个字。”

“啊,一个字的作文,怎么可能以悲剧结尾?”柳青觉得不可思议。“什么字啊?”

“我的作文题目是:嫁给我吧。”

“那文章内容呢?”

“一个字:滚!”

众人哈哈大笑。

谭溪说:“可惜了,春生应该去报表演系。”

“可不是嘛,他从小就有表演天才。”柳青非常赞同,接着历数春生小时候的种种劣迹:怎样假装腿痛,骗同跃抱他;怎样设计骗同跃的蛋黄吃;怎样偷同跃的花生,还塞纸团在花生筒底下充数……

老两口听了,乐得合不上嘴。

原来自己那些雕虫小技哥哥早就心知肚明,没准还故意诱我给他设圈套。春生被说得脸上红红的,心里暖暖的,皮肤痒痒的,嘴巴愤愤的。

“哼,我哥才应该去表演系,装得那么天真无知。”

柳青说:“你以为只有你的乳头好使呀?你哥是何等聪明的人,他最喜欢看你占了便宜后满足得意地样子。”

春生讪讪的说:“反正我哥是属狗的,只念人好,不计人过。”

谭溪问柳青:“你刚刚说乳头好使是什么意思?”

柳青把春生一年级时老师让他用“乳”造句的故事说了一遍,两个老人笑得差点喘不过气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eipoz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柳青出场了。接着是祖孙相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