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十五章:小刘姥姥(1)

(2016-05-25 01:00:30) 下一个

小说简介见博客【尾页】:第一章(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53/all.html

第十五章:小刘姥姥(1)

使用辉瑞提供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后,春生的心脏对血钾增高的耐受性明显增高,血液透析从每天一次逐渐过渡到一周两次。

住院七个月,春生终于可以出院,可以去上学了。男孩的心早就飞了,他多么渴望外面的世界,渴望重返学校。但是春生的担心和害怕不亚于欢喜,自己一个乡下孩子突然间就成了北京人,姥姥家有多大?有什么规矩?还有别的什么人?姥姥没说过,春生更不敢问。他现在就认准一个理,姥姥怎么说就怎么做,姥姥的话一句顶一万句。

春生能感觉到老太太开始喜欢他,喜欢他甜言蜜语和阿谀奉承,喜欢和他逗乐。谭溪近来探望这个外孙的次数明显增加,寻找种种借口来医院,哪怕只呆上十来分钟。吹嘘拍马令人厌恶,可是当这个极力讨好你的人是你的亲人,是你的外孙,会是怎样不同的感受。像一杯杯甘甜的美酒,谭溪巴不得不停的喝下去。

昨夜春生在床上辗转折腾,下半夜才睡着,因而早上起来晚了。他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同跃给他的那封信再阅读一遍。要是在以前,哥哥胆敢数落他这么多的不是,婆婆妈妈地劝说一通,春生早就横眉怒目不耐烦了。但现在这封信竟成了他的座右铭,成了“老三篇”,要天天读,时刻不忘, 现在差不多能背下来了。春生很担心这些毛病和自己的无知惹老太太生气。

谭溪一早就来到病房,她今天的心情特别好,做了精心亮丽的梳妆打扮。春生赶紧将同跃的信塞到枕头下面。

“姥姥好年轻、好漂亮呀!我叫你大姐别人都不会怀疑。” 春生肉麻地赞美老太太。

“别没大没小,老老实实给我当外孙。” 谭溪佯怒,脸上却按耐不住欢喜和陶醉。

谭溪在帮春生收拾东西时发现床单下面的挂号信,迟疑片刻还是问春生有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

春生脸红挂不住了。自从那天说收养他,只要一见面,姥姥姥爷就叫得麻溜脆响。为了表示对姥姥的亲近和信任,春生主动把同跃写给他的信让姥姥看,还言辞恳切地说一家人了,这都属于家信,唯独这一封信他藏着掖着。

“也没什么大事。”春生不敢食言,他毕恭毕敬把信递给谭溪,心里却虚得慌,忐忑不安。

谭溪不想为难他:“没事就好,不用看了。”

这一来春生不干了,他取出信伸到老太太眼皮底下,非要她看。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姥姥的信任可是眼下最重要的。

谭溪读着信,眉头皱起,当读到提醒春生洗完脚袜子别乱扔时,轻轻叹了口气。

春生紧张地注视谭溪的表情:“姥姥,请你相信,我一定会改掉以前的毛病。”

谭溪哼了一声,不屑一顾地说:“我才不在乎,你们这些男孩,无论什么毛病我都有办法对付。”

春生胆怯地问道:“什么办法?”

“看过红岩吗?”

“看过。”

“知道渣滓洞吗。”

“知……知道。”春生的答话带着颤音。

谭溪压低声,像是在吐露一个毛孔悚然的秘密:“渣滓洞里的那些东西姥姥家里都有。”

“啊!” 春生全身发抖,像是要打摆子。

谢谢老太太的玩笑,化解了春生的窘迫不安。不过就要离开医院时,看到两位军人随谭溪走进病房,春生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刹时间他几乎相信姥姥并不是开玩笑,这两个军人就是来带他去渣滓洞,当然是去共军的渣滓洞。从这一刻起春生就像一个吓傻了的小乡巴佬,一句话都不敢主动说,半步也不敢离开谭溪。

坐在军人驾驶的黑色奔驰轿车内,不到五分钟进入一个胡同。以前春生见过的胡同有很多四合院的大门,这个胡同却像高墙后宫,让他联想起深牢大狱。轿车进入一个园林似的大院,在一座西式洋楼门前停下,楼前还有持枪军人站岗,又让春生联想起电影里国民党特务首脑的官邸。

难道要把我软禁在这里吗?转念一想,我算老几,哪有资格软禁。接下来一个更恐怖的念头在脑海里闪现,莫非拿我做人体试验?电影里面打一针后变成怪物的画面让春生心惊肉跳。

记不清怎样稀里糊涂地跟着姥姥进了洋楼,又上了二楼,来到为他准备的卧室,听姥姥介绍里面的家具设施。

这个从农村长大的男孩哪里见过如此豪华的住所和居家物品。他一人住一间宽大的卧室,地板锃亮,双人床、写字台、大彩电、收录机……所有的东西都像新的,一尘不染。更为惊奇的是卧室里面还连着一个洗手间,不出门就可以方便洗漱。

春生终于战战兢兢地主动开口说话:“姥姥,我害怕。”

“你怕什么?” 老太太忍住笑,表情很愉悦。

“我……”春生自己也说不清楚自己怕什么,什么都怕,尤其怕当兵的。也怪了,小时候第一愿望就是长大后当解放军。想了半天他只说出:“这么高级的东西,弄脏弄坏了怎么办呀?”

“赔!”谭溪厉声地说。

春生打了个激灵:“怎么赔啊?”

“把你卖了,再不行就把你哥也一起卖了。”

春生苦着脸说:“我哥也许能卖几个钱,可是我,倒贴多少钱也没人要。”

谭溪转而微笑地说:“这都不是你操心的事,坏了有人修,脏了有人擦。你只管两件事:第一是身体,第二就是学习。有时间早点把剧本写完给我看。”接着像鼓励刚会走路的幼儿一样对春生说:“不用老跟着我,这就是你的家,自己去转转,熟悉熟悉。”

春生不敢挪步,见姥姥不断怂恿的眼神才三步一回头向楼下大厅走去。

过了一会,谭溪手拿一个厚厚的信封走下楼来,把它递给春生:“这是给你的零花钱,总共有300块。”

300块!春生吓得双手跐溜一下缩到背后,脑袋拼命地左右摇晃。

“拿着,第一次多给你一点,以后每个月姥姥都会给你一百块钱零花。”

杜子腾研究生毕业了一个月工资还不到一百,春生哪里敢接,用颤抖的声音说:“太多了,我不要。”

“你以为还像你们乡下呀,在学校里吃两根进口冰棍,你这个六块钱的小财主就要破产了。你去的学校是一个私立学校,都是家里非常有钱的孩子和一些外国学生。”

春生还是不敢接,谭溪又好气又好笑:“你要是太寒碜了,班上的女生可瞧不起你哟。”

听说要被女生笑话,春生这才小心翼翼地接过信封。

“你先去把钱放好,过来我告诉你几个重要的电话号码。”

春生回到楼下时才发现大厅放有三个电话。“怎么这么多电话?”

“都有不同的用处。”谭溪指向其中一个电话,“以后你要打电话就用这个。”

春生好奇地打量、琢磨那个电话。谭溪往墙上的挂钟看了看,对春生说:“如果你想哥哥,现在就可以给你哥打电话。”

“啊!”春生惊得俩眼珠快掉出来。“从家里就能给我哥打电话?”

春生不止一次在县邮局目睹长途电话业务:收到通话请求后,邮局先另约定时间,然后派邮递员骑自行车去家里或单位找来接长途电话的人。虽然门关得很严,两间小小的通话室里不断传出声嘶力竭的喊话,通话效果明显不佳。那还只是国内长途,春生从来不知道电话还能打到国外去,从家里就能打。

谭溪指向桌面上的一个号码:“这是你哥的电话号,你拨吧。”

春生窘迫地摇摇头:“我不会,我从来没有打过电话。”

“很容易的,拿起话筒,一一按下这些数字,就可以说话了。”谭溪说得轻而易举。

“这么简单?”不是天方夜谭吧?手指头就这么按几下,就可以和自己日夜想念,远在天边的哥哥说话?巨大的好奇促使春生豁出去了,双手抓起话筒,这才想到要松开一只手去按数字键。

拨完号,春生又双手握着电话筒,紧张地放到耳朵边。

“Sophia Gordon House”话筒里传来清晰响亮的英文。

春生吓了一跳,双手一哆嗦,差点扔掉了话筒。

“姥姥,”春生一付吓坏的表情,好像小姑娘遇到大灰狼,声音都带点哭腔,“是外国人。”

“外国人又怎样,看不见摸不着,还怕把你吃了?”谭溪怎么也忍不住笑,接过话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cheng-Wu' 的评论 : 明白了,看这一篇光顾着笑了,看到姥姥两个字只联想到谭姥姥了。谢谢解释。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春生有点像《红楼梦》中的刘姥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题目叫“小刘姥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