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十四章:绝处逢生(2)

(2016-05-21 01:01:27) 下一个

小说简介见博客【尾页】:第一章(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53/all.html

第十四章:绝处逢生(2)

接下去的周末宋瑞华没有去教堂英语班,凯特琳几次打电话给他也不接,再次见面是一个月后,在波士顿图书馆两人偶遇。

“回头见。”宋瑞华很尴尬,勉强打声招呼后就要告辞。

凯特琳急忙说:“等等。我知道你生我的气?那天非常对不起。”

基于中国的文化观念宋瑞华觉得应该是自己占了女孩的便宜,应该是我说对不起,更对不起她的男友。可是他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就是觉得心里堵得慌。

见宋瑞华没有执意离去,凯特琳继续说:“其实我和汤姆现在仅仅是性伴侣。”

“性伴侣?”这个词好新鲜,宋瑞华不太懂。

“我们相处了一段时间,觉得彼此不合适,现在恋人都谈不上,分手只是一句话的事情。”

原来这就是性伴侣,并不需要相爱,男女双方也互不约束。

“我是真的喜欢你,如果不介意,我们可以试着交往一段时间,看看相互是否……”

“不,不不。”宋瑞华的头摇得像拨浪鼓。

凯特琳耸耸肩:“看来我们没有缘分,本来我是打算这次汤姆回来后与他分手。我们总还可以继续作朋友吧,我很需要你这位中文老师的指点。”

宋瑞华迟疑好一阵才说:“你要答应我,那天晚上的事永远给我保密。”

凯特琳笑了:“瞧你这么认真?我答应你。那晚是不是你的第一次?我能感觉你缺乏性的经验。”

宋瑞华脸红,不语。

“这是美国,如果没有几次同居经验,女孩会嫌你不够成熟。”

塔夫茨大学医学院录取了宋瑞华,这所医学院座落在波士顿中国城附近。塔夫茨在数以千计的美国大学中排名二十几位,

医学院选课前,叔叔宋思照与宋瑞华做了一次很深入的谈话,主要想了解宋瑞华的将来的打算和志向,有没有兴趣在他的制药公司发展。

宋思照耶鲁大学毕业后进药厂工作,几年后他自己创建了一个小型生物制药公司。父亲和哥嫂给与大力支持,父亲卖掉了北平所有的药行,哥哥嫂子可观的稿费和积蓄投入弟弟的事业。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公司成为员工上千、年销售额好几亿美元的中型制药企业。

年轻时的宋思照是工作狂,结婚后好几年都没有考虑要孩子。后来妻子出现症状并查出有风湿性心脏病,最终做了手术,他们彻底放弃生育小孩。宋思照催促哥哥让宋瑞华来美国学习,除了父亲想在驾鹤归西前见上孙子一面,宋思照自己也在考虑公司将来接班人的问题。与侄子近一年的接触,他对宋瑞华的智力、人品和修养都很满意。

宋瑞华接受了叔叔的安排,放弃做医生,但是继续读完四年医学院,而且联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因为国内上过医学院,又不要像其他同学花大量时间准备行医执照考试,宋瑞华有精力和时间学习并参与叔叔公司业务。

宋思照药厂的市场部主任文梦珊是台湾出生的华人,年轻漂亮。她获得布朗大学化学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进入宋仲照的药厂工作,以杰出的才华获得宋总的欣赏。根据几个渠道的信息,宋思照确定文梦珊在两年前与男友分手后没有新的恋爱关系。于是他交给文梦珊一个特殊的任务,让她指导宋瑞华,尽快熟悉公司的运营,在实践中学习工商管理。两个高智商的年轻人当然也猜到了宋思照做月老的良苦用心,这反倒使他们最初的接触有点尴尬。随着交往不断增多,障碍也在渐渐消除。

宋瑞华毕业后直接进入公司高层,叔叔不断赋予他重任。工作四年后他担任公司副总裁,管理公司的日常事务。

他和文梦珊结婚后生了两个孩子,老大是儿子,小的是千金。家庭生活幸福美满,当然也不是没有矛盾。出生华裔知识分子家庭,教育是首要问题。儿子五岁时,夫妻商量他的学前教育。学音乐,夫妻俩一致同意,买了钢琴,请了老师。学中文,夫妻俩共同愿望,开始寻找中文学校。

分歧来了,宋瑞华要儿子学简体字,文梦珊主张学繁体字,两人各抒己见,争论不下。文梦珊眼看争不过丈夫,便强词夺理、慷慨激昂地说:“简化字有什么好,親不见,愛无心,產不生,厰空空,麵无麦,運无车,導无道,兒无首,飛单翼,有雲无雨,開関无门,鄉里无郎,聖不能听也不能说,買成钩刀下有人头,輪成人下有匕首,進不是越来越佳而往井里走。可魔仍是魔,鬼还是鬼,偷还是偷,盗还是盗,骗还是骗,贪还是贪,毒还是毒,黑还是黑,赌还是赌,娼还是娼,嫖还是嫖。”

宋瑞华被妻子说得目瞪口呆,无力反驳。最终结果儿子还是学了简体中文。毕竟夫妻俩人都是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中国大陆改革开放近十年,涌向波士顿的学者、留学生成指数般增长,将来华人社区的主要力量必定是他们。

为照顾陪伴病妻,弥补年轻创业时对妻子的忽略,一年前宋思照辞去董事长,保留总裁职位但是退居二线。董事会决定由宋瑞华担任董事长,文梦珊任副总裁,全面管理公司。

宋瑞华任董事长后决定将当年公司慈善捐款的一部分捐给中国共青团中央,组织一个来波士顿参观、学习的中国杰出少年冬令营。当然宋瑞华有个条件,必须挑选肖春生。实际上这项捐赠就是为春生能来美国而设的,只可惜他因病没能参加。

同跃以前只知道宋瑞华夫妻都在药厂工作,没有料到他们担当如此要职。宋瑞华夫妻天南海北,故意显得随意轻松地与同跃边吃边聊,饭后接着聊。这是他们精心安排的,主要目的就是向同跃炫富,以便进入下一个议题。

宋瑞华将一个工商银行的活期存折给同跃:“这是你转给住院处的钱,我母亲给你存了个活期,以后你回国时用。”

“不、不……”同跃不能收回这些钱,这是他唯一能为春生做的一点努力。“你们为我弟弟付出了那么多,我知道这点钱无济于事,可是……”

宋瑞华打断同跃,不容推辞:“你一定收下,不然我父母会很不高兴。”

宋院长是他心中的圣人、大救星,必须言听计从。同跃不敢不收,接过存折,频频道谢。

宋瑞华问:“你现在是不是还在打工?”

“偶尔……有时……”同跃搪塞,有点局促不安。

“你应该注意身体。”

同跃知道是指他只有一个肾,赶紧解释:“我身体一直很好,前不久做过检查,肾功能等所有指标都正常。”

文梦珊说:“你打工搬运重物还是会有危险,万一腰部受伤后果不堪设想。”

“我知道,我会很小心的。”

看来说服不了同跃,宋瑞华又搬出杀手锏:“我父亲说现在国内很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才,他希望你将来能为医学事业多做些贡献,把打工的时间用在学习上会更有价值。”

“谢谢宋院长。”同跃知道自己没有选择。“我今天回去就辞掉打工,以后专心学习、做科研。”

宋瑞华打完了同跃,现在开始摸一把:“我父母都把春生当作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孩子。”

“我知道。”同跃非常感动。“你们对春生比亲人还要亲,不然他早就没命了。”

“春生是我们的亲人,所以你也是我们的亲人,以后一定不要再见外了,好吗?”

“一定一定,我不会见外。”

文梦珊见同跃入了圈套,逐拿出一张支票递给宋瑞华。

宋瑞华说:“我父母让我给你留点钱应急,你就别见外了。”

同跃此刻完全明白了宋瑞华夫妇今天的意图:阻止他继续打工,不必担心春生的医疗费。这个目的显然达到了。以前同跃只知道宋院长家很有钱,但有多少钱,能不能永远负担春生昂贵的治疗费用心里没有底。一想到ICU那个车祸孩子,他的暴发户父亲,同跃就惶惶不安。现在同跃没有疑问,他们有能力一直资助春生,而且是发自内心地把自己当亲人一样关心。

宋瑞华拿着支票的手伸向同跃,目光坚决,不容置否。同跃不争气的泪腺又开始蠢蠢欲动,举起颤动的双手接过宋瑞华递给他的支票。当他看清支票上面的数字,吓得手一哆嗦,支票跌落在茶几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