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十一章:姥爷姥姥(4)

(2016-05-05 01:00:51) 下一个

小说简介见博客【尾页】:第一章(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53/all.html

第十一章:姥爷姥姥(4)

1839年纽约哈得逊河畔的一个穷人家庭诞生了一个男婴,当时谁能想到这个男孩日后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富有的人。他拥有的财富总值折合后,相当今天3000亿美元以上。相比之下,比他小116岁的当今世界首富比尔•盖茨2014的总资产只有792亿美元。

这个男婴的名字叫约翰•洛克菲勒,后来成了美国石油大王。1913年他以家族的名字建立了美国第一个私人基金会,在此后的十年内洛克菲勒基金会最大的一笔慈善经费投向了中国——这个在西方人眼中贫穷落后,疾病流行的“东亚病夫”。基金会决定创建北京协和医学院。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人与命运的搏斗,失败摧不毁的理想”

一开始目标就非常明确:八年制医学教育,世界第一流水平,全部英语教学,严格淘汰,培养造就极少数的医学精英。

洛克菲勒基金会买下位于东单的豫王府,1917年9月协和医院破土动工,四年后协和医学院建成主楼十四栋。民间传说拆除豫王府的时候,曾经挖出大量历代豫亲王藏于地下应急用的金银财宝,协和医院如虎添翼,购置了大量最先进的医疗设备,成为当时中国最好的大型综合医院。

1921年9月19日举行了盛大的建成开幕典礼,中外宾客与协和师生300多人济济一堂,基金会主席小洛克菲勒作了精彩演讲。当晚民国大总统徐世昌在总统府举行盛大招待会,宴请全体参加典礼人员。

总统宴会中的三十名新生中有日后大名鼎鼎的妇产科医师林巧稚,另一名新生宋柄麟鲜为人知,但他的儿子宋思彥 后来成了协和多年的掌门人。

宋柄麟的志向是脑外科,但当时协和还没有这个条件。考虑到妻子有慢性支气管炎,需要阳光和温暖的气候,毕业后他选择到美国洛杉矶做住院医师。于是妻子和两个儿子随他移居美国,两年后年仅十六岁的长子宋思彥考入哈佛大学生物系。

每年暑假前一个月,学校安排新生来校园参观,由在校学生自愿做向导。三年级的宋思彥 从名单上看到他要接待的新生叫谭溪,不由怦然心动。尽管没有见过面,这位少女作家在华人圈里已经小有名气。他脑海里反复揣摩这个女孩,果然一见面就被女孩的美丽和非凡的气度所震撼。宋思彥竭尽殷勤带女孩四处参观,介绍学校的方方面面,历史现状、学习生活、名人趣事无所不谈。女孩的每一个举止、每一句言谈都强化了他的感觉,结束时男生已经是春心荡漾,不舍分手。

宋思彥问:“能告诉你家的电话吗?你……你别误会,我、我是说万一学校有什么事,有、有重大活动,可以通知你。”

谭新生坦然一笑:“对不起,我家没有安电话。”

宋思彥掩饰不住失望的表情,怀疑这位天才少女作家没有说实话。

“如果不介意,告诉我你的电话,需要时可以向你请教。”

春天又回到男孩的脸上,他急切地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交给女孩:“别客气,什么时候打电话都可以。”

宋思彥 告诫自己不要奢望女孩的电话,但只要宿舍电话铃一响他总是第一个冲过去接听。他当然想不到谭溪舍不得花钱给他打电话聊天。

新生报到第一天宋思彥 一大早就开始在校门口和报到处之间来回转悠,下午终于如愿见到谭溪。帮助她安顿好后宋思彥 热切地邀请女孩:“晚上我们一起出去吃饭吧,为你祝贺。”

谭溪脸上露出感谢的笑容,她在认真考虑这个邀请。

“我请你去希尔顿饭店。”这是一个非常名贵的餐馆。

“谢谢你,我父亲身体不好,今晚我还要回去一趟。以后我们会有机会的。”

又是托词!宋思彥 郁闷得整晚都没睡好,第二天无精打采,午饭后懒洋洋地躺在床上。客厅电话铃响了,他再也没有了接电话的兴趣。

“思彥,你的电话。”从厅堂传来同学的叫喊。

宋思彥 极不情愿地起床,慢慢吞吞走出自己的房间,不耐烦地拿起电话筒:“Hello,我是宋思彥 。”

“你好,我是谭溪。”

小伙子像是触了电,全身每一个肌肉细胞都紧张起来,再也无法忍受错过又一次机会。“谭溪,我想见你。现在我们就去查尔斯河桥头,我在那儿等你。”他生怕姑娘说不,没等回答就挂了电话。

走出宿舍,心情平静了一些,宋思彥 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唐突。你怎么知道她是从宿舍里打的电话,她不是说父亲有病,如果是从医院或家里打的电话,如果有什么急事需要自己帮忙……。他的心情再度焦虑不安,但也只好去桥上等等看。

宽大清澈的查尔斯河在初秋的太阳照耀下波光粼粼。河面上划艇运动员奋力摇桨,私人游艇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悠闲地荡漾,一群野鸭在靠近岸边的水面上欢快嬉戏。谭溪站在桥栏边,阳光给少女的身影披上了彩光,河风吹动乌亮的秀发,白皙的脸蛋上镶嵌着微笑的酒窝。

我的女神,你竟先我而至。

“谭溪!”小伙子飞快奔到女孩身边,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我……对不起…..没想到你先…….”

 “我们宿舍距查尔斯河可近多了。”

“很高兴你会来,你来电话,有什么事吗?”

“我想问问你昨天的邀请有没有过期?”

“没有,没有,永远有效。”宋思彥 激动得快跳起来。

“不过我有个条件。”

“我答应,一打条件我都答应。”

谭溪很开心:“我们AA制。”

女孩要AA制,宋思彥 当然不好坚持去希尔顿,而是由谭溪选择。

两人交往两个月,宋思彥 突然有个大胆的想法,这将使两人的关系飞跃发展。

晚饭后两人在秋风习习的查尔斯河畔散步,宋仲彦对谭溪说:“我想这个周末去看望你的父亲。”

谭溪停下脚步,很认真地观察男孩的表情。宋思彥 顿时感到心虚,自己的提议可能太冒昧。大学校园的恋人通常只是交往、同居,少数情侣真打算谈婚论嫁的时候才会去见父母。

“我……我很担心你父亲的身体。我懂点医,也许……”

“谢谢你!”谭溪低声地说,眼眶里竟闪烁着晶莹的泪花。宋思彥 一把将她搂在怀里,深情地亲吻心爱的姑娘。

谭耀芳的身体每况愈下,女儿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柱,也是唯一的牵挂。女儿和她的男朋友每周末来看他,这对谭耀芳的病比什么药物都管用。大家都来自北平,有不少共同的话题。宋思彥 的祖父是京城名医,还经营了几家中药行,谭耀芳在北平时数次携病妻去他祖父诊所看过病。

他们同居几个月后宋思彥 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向谭溪求婚。这位坚强早熟的姑娘在爱人的怀里失声地哭了,她相信这是一个懂她的男孩,是能够相伴终身的男人。

女儿结婚、女婿录取哈佛医学院、女儿怀孕,一个接一个的喜讯一次又一次把生命垂危的谭耀芳从从死神那里夺回来。

谭溪千方百计让父亲活下去,不仅仅是父女深情,还因为父亲的一个未了的心愿,一个少年时代失去的梦想。

医院又下了病危通知,眼看父亲就要进入弥留之际,女儿女婿一起来到老人的病榻前。他们带来两本书,一本英文,一本中文。两本书的封面图案是一样的,一艘海轮在太平洋的巨浪中起伏。谭溪告诉父亲她们父女合作的长篇小说《惊涛万浬》中英文版同时出版了。这本小说以她父亲为原型,描写当年清朝幼童留美的经历。书中动情地述说了一个父亲的故事:幼小离家、浪迹天涯、勤学苦读、壮志未酬,他将全部的寄托、全部的希望、全部的爱都倾注在女儿身上。

女儿和女婿轮流给父亲读这本经谭溪修改创作的小说,谭耀芳半卧病床,老泪纵横。

次日夫妻俩又到病房给父亲读小说。主治医师走进病房对他们说:“请你们回避一下,我要和病人讨论治疗方案。”

这里体现了中美文化的差异。在中国,医生通常只和家属讨论患者医疗问题,出于爱心家属和医生都向病人隐瞒重大病情。美国正好相反,精神正常的成人是唯一有权决定自己医疗方案的人。这样可以防止亲属为了私利做出违背病人意愿的决定,不少人早早就让律师立下遗嘱,对自己病重无法做出决定时的医疗措施提前做出选择。

美国医生执照考试包括医疗过程中的伦理道德,经常有类似上述情况的题目,问如果家属在场时应该如何与病人启动有关病情的讨论。上述主治医师对家属说的话是正确答案。比如此时不该对病人说:“我和你讨论治疗方案,你希望家属在场吗?”病人可能并不希望家属在场,但又不想让家属觉得不信任他们,结果做出违心的决定。而由医生直截了当让家属回避,病人就没有这种心理负担。

谭耀芳问医生:“可以让家属在场吗?”

“如果你允许,当然可以。”

“那就让他们一块儿听吧。”

小说出版、梦想成真比强心剂的效果还要强,谭耀芳觉得自己的精神明显改善,决心与病魔做最后的抗争。医生曾经告诉他如果做左肾造漏手术,将严重梗阻积水的肾脏尿液经造漏管引流出来,肾脏功能可能有明显改善。但是患者身体太虚弱,很可能死在手术台上。另外一个缺点是腰部有一个造漏管连接尿瓶,生活护理都不方便,造漏管也需要每月更换。

谭耀芳扛过了手术这一关,病情明显好转。外孙女的诞生和一天天长大,一家四口人的欢聚激励老人与病魔顽强斗争。这项手术让谭耀芳多活了三年,他是在外孙女甜蜜的歌声中,带着幸福的微笑离开他的亲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强强联姻, 我的意思,两个高智商,门户相当(虽然谭家落末了点),生下的小孩想不聪明都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