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六章:新恋旧爱(4)

(2016-04-05 08:00:29) 下一个

小说简介和章名目录见 第一章:哥哥弟弟(1)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860221.html

第六章:新恋旧爱(4)

第三年开始临床课程,七七级学生从南院搬到北院。南昌是全国四大火炉之一,六月中旬酷热就光临。洗漱区有一个专为夏天使用的简易淋浴棚,紧靠一排水池,男女各一边,全天二十四小时都可以冲凉水澡。

周五下午从医院见习回到宿舍,同跃撂下白大衣和听诊器,抓起书包就要离开。杜子腾说:“只有一节自习就课外活动,别用功了,教室里那么热,陪我一起洗衣服。”

同跃略想了想就从了,卸下书包。他正好有衣服要洗,再说杜子腾是与他关系最好的同学。杜小孩喜欢热闹有伴,常邀同跃一起去洗衣服,同跃尽量满足他。

两人端着脸盆、搓板走出房门。他们寝室在一楼远离洗漱区的一头,需要穿过长长的走廊。没走两步同跃看到走廊的尽头田靖手端脸盆从楼道口进入走廊,立刻转弯出门去了洗漱区。同跃顿时又感觉到左胸悸动不安的心跳,不由放慢了脚步,紧急调动亿万大脑细胞投入工作。

一出走道的门,同跃紧张地环顾洗漱区。此时多数同学还在上课或自习,洗漱区只有两三个同学,没有田靖!显然她在淋浴棚。同跃热血上涌,加大步伐。他超越略领先他的杜子腾,率先选择挨着女生淋浴棚的水龙头,杜子腾随即站到他的身旁。淋浴棚的薄木板不隔音,声音很容易穿进穿入。第一学期误闯女生浴棚的记忆犹新,为了避嫌,同跃从不在女生浴棚相邻的水池洗簌,除非没有别的位置,但现在他顾不了这些了。

两人边洗衣服边聊天,同跃很快把话题转到天气:“南昌这鬼天气,才六月份就这么热。”

“教室里没有电扇,你天天去那儿自习,简直活受罪。”

“我带了折扇。”

“你那破折扇管屁用。” 杜子腾哼了一声。“还是在寝室学习吧,可以打赤膊,再不行去冲个凉水澡。”

“我在寝室看不好书。”

“习惯就会成自然。听天气预报,明后天温度升到三十八。”

“欸......”同跃假装想出个好主意,兴奋地转头对杜子腾说:“我知道一个凉快地方,有空调。”

“空调!做梦吧?除了电影院哪儿有空调。我倒是想去,可马上就期终考试。去年我热得受不了去看了两场电影,结果考砸了。”

“不是电影院,我说的是省图书馆。阅览室很安静又有空调,图书馆还提供存包处。后天是礼拜天,我想在那儿待一整天,想不想和我一块去?”

“哎哟,你有病呀! ”杜子腾皱起眉头。“去省图书馆得走十多二十分钟,还没到我就热晕了。”

同跃当然知道杜小孩不会去,他教室都不愿去,怎么可能去省图书馆关一整天。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的话是送给薄木板里面浴女。

星期天早晨,省图书馆八点一开门同跃就直奔阅览室。他找了一个既能观察到入门处又比较隐蔽的位置坐下,拿出书本,心不在焉的翻看,眼睛老往入门处瞟。半个小时后,田靖美丽的身影出现在阅览室门口,同跃的心脏快跳出他的嗓门。他飞快地低下头,再也不敢抬起。

表怎么坏了?只有秒针在动,分针、时针像粘住了,纹丝不动。同跃焦虑的目光盯着手腕上的瑞士手表,九点过五分,这是他计划起身的时间。期盼这一刻到来,又害怕这一刻到来,同跃的脑子乱成一团。时间到了,同跃还坐着没动。是不是太早了,有刚来一小时就要去方便的吗?可是如果早上喝稀的,或者开馆之前已经有好久没方便了……同跃又磨蹭了两三分钟才离开座位。

“田……田靖,没有想,你也来了。”同跃经过田靖的座位,轻声发出惊呼,很假、很做作,预先排练过多次的台词也说得不利落。

小伙子,别叹气,莫自卑,亲爱的的姑娘还不如你。

“肖同跃,是您……是你,也……这里来看书?”

图书馆平时开到晚上九点,但周末下午六点关门,同跃和田靖约好去饭馆吃馄饨。饭后,夜幕已经降临,他们并肩走在大街的人行道。虽然表现不尽人意,一切尚在预料和掌控之中,只剩下最后一步了,同跃又紧张起来。为了壮胆,同跃反复背诵Mao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的一句话: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现在主要矛盾已经解决,还有什么过不了的难关?

两人走得慢,同跃完全不清楚自己在和田靖说些什么。有人要超越他们,机会来了!同跃夸张地让路,身体靠向田靖,一只手很自然地,很不自然地甩出去。就在触碰到姑娘手的一刹那,同跃的手做了逃兵,缩了回来。该死没用的手啊,同跃恨不能剁掉它。再给你一次机会,就一次!这是最后的斗争,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同跃没有等到下一次机会,机会却找上门来。田靖照葫芦画瓢,学着同跃躲让快步路人,两个年轻的人手终于牵在一起。同跃记不起是不是他先拉住田靖的手,值得庆幸的是他的手没有再次当逃兵。

恋爱的日子过的很快,他们成了四年级的学生,这是最后一年在校念书,接下去是一年的医院实习。

田靖父亲官升正处并分到一套新房,她要同跃帮忙搬家。同跃一听慌了神:“你父母知道我们的事吗?”姑娘甜蜜的一笑,摇头作答。

当田靖把同跃介绍给她母亲时,同跃一眼就认出了她:“阿姨,我们见过面,您还记得吗?”

田靖母亲疑惑地望着同跃,显然记不起来了。同跃赶紧提示:“那年我刚到南昌,在汽车站门前向您问路,您还亲自带我去公共汽车站。”

“想起来了,想起来了,那个小伙子就是你呀!”

“对,正是我。”同跃很激动。

“一晃就是三四年。这么巧,你和田靖在一个组。”

“原来是你!我妈那天回家还提起过你。” 田靖也想起来了,不过当时她对母亲的赞叹不以为然。七七级近一半人挑着行李来上学,所有的人都说普通话,那有什么稀奇。

“真不好意思,你们学习那么紧张,还来帮我们搬家。” 田靖母亲诚恳地说,又转向女儿说:“你这孩子,叫你不要麻烦同学,就是不听。”

田靖欢快地说:“肖同跃非要来帮忙,我也没办法。妈,你放心吧,他是大力士,一人顶仨。”

“这是应该的,你们帮我找到省建的工作,可帮了大忙,太感谢你们了。”同跃有点愧疚,田靖向他提出此事时,第一个念头就是设法退缩。同跃不怕体力活,但害怕见女友的父母。

“这算什么工作。” 田靖母亲叹了口气。“你这孩子,太可......太辛苦了。又要念书,又要打工。”

“就这样人家的成绩还在班上第一。”田靖抓住机会在母亲面前夸奖同跃。

同跃忙谦虚道:“我不算什么,我们年级成绩特别好的学生都在别的班。”

单位司机带着另外三个年轻人来帮忙,他们大概猜中了同跃和田靖的关系,对他客气友好。同跃果然像田靖说的那样一人顶仨,大家都争着夸奖他。田靖母亲心疼同跃,不时给他递水、递毛巾,劝他休息、小心别闪着腰。同跃甚感温暖,总让他联想到自己的母亲,愈发出奇地卖力。原来预计需要一天,结果中午就基本搬完了。

田靖父亲有公务中午才回家,招待大家到餐馆吃饭。同跃觉得田靖更像她父亲,但也遗传了她母亲的优点。

席间同跃的言谈举止,礼貌食相再度引起惊叹。司机说:“田靖,你的同学真不简单,干活没得挑,普通话没得比,还这么礼貌。一看就知道有良好的家庭教育。”

“那是。”田靖又逮住机会。“他父母可是北大毕业的,他妈妈在美国出生长大,是华侨。” 

同跃被夸得脸红,心里却很高兴。他已经明白了田靖的用意,是想让他和她的父母彼此产生良好的印象,甚至惊喜。对同跃来说,这个目的显然达到了,他对田靖父母的印象非常好,尤其是她的母亲。当年同跃初到省城,热心帮助他的田靖母亲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这次搬家,他们有了更多的接触,大大强化了同跃当年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