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意大利剪影6 - 唯有仰望

(2023-07-05 21:43:21) 下一个

意大利剪影1-行程小结

意大利剪影2-门

意大利剪影3 - 建筑符号拱

意大利剪影4 - 景点中的人

意大利剪影5 - 邀花入镜

两年前看过Meryl Streep和小李子出演的一部电影叫Don't look up. 直译就是别抬头看。这次去意大利只要近教堂或者展览馆就必须Look up. 不但仰望,还一直目不暇接地仔细研究。抬头时间长脖子酸了,绕几圈接着再看。举起手机拍下来就可以平视看照片。

为了了解意大利教会和艺术的关系,这些日子看了陈丹青拍的【局部】第三季,他专门讲了湿壁画,还有BBC Simon Schamas Power of Art, 加上Netflix上介绍成就文艺复兴三杰的美蒂奇家族电视连续剧Medici:The Magnificent, part 2.   让我进一步认识艺术和宗教的亲密关系。

这篇博文的重点放在教堂内屋顶的精湛艺术。金碧辉煌的穹顶让人们仰望向天。这个天是宗教世界想要表现的天国吗?是想彰显神的力量吗?各个教派或教堂之间在装修这些华丽的建筑屋顶的过程中有没有相互的攀比呢?答案只有神知道。 

在发我拍的照片之前放一张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画的天顶画。当时参观梵蒂冈展览馆时唯有这个地方不允许拍照。找一张网图吧。

1. 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之一,梵蒂冈

2. 下面这座教堂离罗马火车站不远。离我住的旅馆也很近。到罗马的第二天早上,我在这个教堂呆了很久。看到屋顶两边的壁画吗?我原来没注意到,看了陈丹青局部认识了湿壁画。

3. 后来走去这个教堂去看贝尼尼的著名雕塑。你打照片上的教堂名字就会知道他的著名雕塑是哪一个。 

4. 去博尔盖塞美术馆看更多贝尼尼的作品

5. 

 

6.

 

7.

 

8. 这座教堂离万神殿不远。教堂顶绘画是安德烈·波佐巴洛克中后期的天顶画大师,运用立体透视的绘画技法,在平面上或弧面上改变空间,造成视觉幻觉,让整个天顶空间无限延伸。 你站在下面抬头仰视,展开想象的翅膀--天堂就是这个样子吗?

https://zhuanlan.zhihu.com/p/106025098?

9. 贝尼尼设计的教堂。也是早上去的,一个人在教堂里呆了挺长时间。

10. 

11. 下面这座教堂离着上面贝尼尼设计的教堂很近。是另外一位与贝尼尼同时代的建筑大师弗朗切斯科·博罗米尼Francesco Borromini设计建造的。BBC Simon Schamas Power of Art有一集专门介绍贝尼尼。讲到他与博罗米尼互为对手的关系。听上去很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

12. 仔细欣赏这些细节,感叹艺术的精湛。

13.  拿波里,十字长廊左边估计也是湿壁画?不过看百度上的解释又不像。因为湿壁画不适合在室外。

湿壁画是指一种优秀的壁画画法,先用耐久的熟石灰颜料溶解于水,然后绘制在新粉刷的熟石灰(LIME PLASTER)泥壁上,也指如此绘制的整幅壁画。Fresco是意大利语新鲜的意思,有时也称作buon fresco或true fresco以区分干壁画(SECCO)或半湿壁画(MEZZO FRESCO),因为后者在效果上与前者近似。在湿画法中,颜料由于湿墙壁的极细缝隙产生毛细管虹吸作用而被吸收,并且成为墙壁表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室内,如果有一个适当的基底,湿画法是能够永久保存绘画的技巧之一。它的颜色非常稳定不是因为像从前的人们一直认为的颜色受到薄薄的石灰层(limeskin)的保护,而是因为它们是由惰性的化学颜料组成的。湿画法不太适用于室外的壁画,它最怕受严重污染的空气和刮风带起的微粒,那会使它表面产生剥落。湿画法能满足理想壁画的所有要求:表面不反光、色彩效果明亮、尤其适合长期纪念性的要求并且随着岁月的增长愈显珍贵。

14. 拿波里,换一个形式吧!你如果去拿波里,一定要去这个地铁站看看。屋顶设计的很艺术。

15. 佛罗伦萨碧提宫

16. 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看米开朗基罗雕塑的大卫的地方。入口处大厅的穹顶。

17. 米兰

18. 威尼斯玻璃博物馆

也做了一个小视频放在这里。

仰望,我们抬头望天,天上有日月星辰,有蓝天白云,还有艺术家笔下的神话世界。

还有绚丽的彩虹。那天开车出门,见天边一道彩虹,让亮爸帮我拍,因为司机是我。稍微调了一下色彩饱和度。

谢谢看帖,祝健康快乐平安。

把网友推荐的链接放在这里,为了以后写游记时用。 

https://zhuanlan.zhihu.com/p/5909762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意大利教堂多,精美装饰的教堂更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唯有仰望,这精美的艺术让人叹服,谢谢亮妈的精彩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哈哈,酒仙名言。谁要是因着低头有颈椎饼,建议他们去罗马。那里的教堂太多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欧洲的宫殿,教堂,博物馆都要仰望,挺好,治低头病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教授周末快乐。好片因为模特出彩。意大利好看的地方太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穹顶的画跟种菜差不多,把屋顶倒过来就可以:)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再熊抱一下可爱的城城。希望这个周末的炸酱面能给全家带来美味的饱足感。祝成功。是啊,王妃娘娘她们都来了,你也常来看看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对对对,是宗教情怀。这就是我为什么把副标题写成“唯有仰望”,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我们欣赏屋顶艺术必须抬头往上看。另外一层意思是人是有局限性的,很多人不能的东西,需要依靠神的大能。有敬畏之心很重要。
我同意你说得:喧嚣的世界,琐碎的事务,迷失的方向,浮躁和功利,种种不好的消息。
无论我们信仰什么,仰望都是一种最为重要的精神体验。
生命的敬畏,人生的思考,以及更多的力量和勇气去面对困难和挑战。
在仰望中都得到满足和宽慰。

学会交托,学会信任依靠,在面对似乎无解的境况时才会不放弃希望,继续前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你是对的,主演是大表姐和小李子。梅姨在里面演女总统。但我是她的大扇子,所以就把她当主演了。原来不准照相是因为日本人?要是游客里也有日本人怎么办?谢谢你的鼓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天花板上的杰作,描绘的是圣经故事,侧漏的却是文艺复兴的文化花季。不过说真的,顶部的空间塞的太满了,像就要被包肥(buffet)撑爆的胃。。。

安德烈·波佐的画有意思,亮妈拍的也好,透视感真强,俺咋看都看不出画面是在一个面上。

也特别喜欢亮妈平和自然的讲解,懂得了湿壁画的技术手段,很多赞!?

======================================================================
谢谢采心,你讲得真好。米开朗基罗的天顶画是有点拥挤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介绍,好精美的图片,真的是艺术的盛宴。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穹顶上的画不知怎么画上去的。艺术瑰宝,人类的财富。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在亮妈家里还看到了久违的王妃,暖冬,海风。。好久不见啊!原来亮妈的家里都是文城的VIP们。。呵呵!问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刚去看了亮妈的炸酱篇,咽着口水读完的。太馋人了。在意大利壁画和亮妈美食之间,我心中的天平已经完全倾倒在亮妈的炸酱面盆下了。。。这周末我也来试试炸酱,天气炎热下,最开胃了。谢谢亮妈美食分享!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从门到拱再到桥,里面所表达的生存情怀总感觉缺点什么,又说不清楚。
现在明白了,缺少的是那一点康德式的“仰望星空”之感。
高大的拱顶,雄伟的柱子和绚丽的壁画交织在一起,展现了宗教那最为深邃的情怀。

在门拱桥的人生思考中,心灵被神圣抚慰,在星空和生命思考中,看到自己内心的安宁和对一切的宽恕。
真理、善良和和谐这些信仰情怀,在门拱桥中得到升华。
喧嚣的世界,琐碎的事务,迷失的方向,浮躁和功利,种种不好的消息。
无论我们信仰什么,仰望都是一种最为重要的精神体验。
生命的敬畏,人生的思考,以及更多的力量和勇气去面对困难和挑战。
在仰望中都得到满足和宽慰。
仰望艺术和美丽的壁画,,是对信仰和宗教情怀的追寻。是对门拱桥的升华。

赞亮妈意大利行分类照片中,给我的启示。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要出门了,回来再回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教堂屋顶画的目的就是引导人心向上,追求世俗以外的世界。突然想起托塔李天王的故事。西方向往的天堂,与中国文化中的天宫是不是很类似呢?都是人们的美好愿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同意,梵蒂冈的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集世界艺术精华为大成,看过那里后面就没有那么震撼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湿壁画这个概念还是跟陈丹青学的:)现趸现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娘娘。这要感谢照片的定位功能,我可以回来找到具体地点然后加在照片上。这样会加深印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啊,你的想法太对了,仰望可以治疗因低头过多而产生的颈椎病。我疫情时在电脑前呆的时间长了就去院子里摘苹果。哈哈,刚写过一篇炸酱,往前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哈哈,做几下保健操,接着再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好呀,意大利就是一个巨大的博物馆,不经意间就会遇到珍品。所以到现在我出不来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天花板上的杰作,描绘的是圣经故事,侧漏的却是文艺复兴的文化花季。” 采心说得总是那么精彩,和靓妈的杰作相辅相成。那个地方是被日本人给包了,所以不准照相。:(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篇专门写意大利古典建筑的楼顶,真是有创意。选的各个图都好看,解说又特别出彩,大赞!湿壁画我还是第1次听说,长知识了。这些顶棚的画,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个梵蒂冈西斯汀教堂上面,米开朗基罗花了4年功夫画的那幅创世纪,有透视感。不好意思问一句,好像梅姨没有参加那部电影的拍摄,是大表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天花板上的杰作,描绘的是圣经故事,侧漏的却是文艺复兴的文化花季。不过说真的,顶部的空间塞的太满了,像就要被包肥(buffet)撑爆的胃。。。

安德烈·波佐的画有意思,亮妈拍的也好,透视感真强,俺咋看都看不出画面是在一个面上。

也特别喜欢亮妈平和自然的讲解,懂得了湿壁画的技术手段,很多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游记确实写得高水准,溶历史,知识,宗教背景于一体,把平时看的(netflix上)和自己思考的结合在一起。确实,几乎所有的宗教建筑都是富丽堂皇,高大上的,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让人对天堂产生幻想和向往。亮妈的介绍很精彩,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参观梵蒂冈是在罗马游玩的顶峰,那些富丽堂皇的建筑和油画都被亮妈尽收眼底!。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妈一起仰望金碧辉煌的穹顶, 张张精美大片, 谢谢介绍湿壁画, 长知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跟亮妈重游这些地方,那是没有写博,照的照片都忘了谁跟谁,这次对号入座了!谢谢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膜拜一下亮妈的意大利剪影之美!艾玛!去趟意大利,说不定可以起到辅助治疗有些人的颈椎问题呢。我更希望抬头仰望大师穹顶壁画艺术,低头向往亮妈精湛的美食艺术。。鱼与熊掌,可以兼得!哈哈!周末愉快!:)
PS 进来没看到亮妈做的美食,还有点不习惯呢。。好在精神食粮先补充些元气!呵呵:)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一张张照片看下来,我觉得自己的脖子也有点酸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塞,你可是赚(转)大了,去了这么多地方!湿壁画还是首次听到。房顶作画实在是不方便,但给后人留下了丰厚的遗产,真是造福。意大利不愧是博物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请教这句“各个教派或教堂之间在装修这些华丽的建筑屋顶的过程中有没有相互的攀比呢?只有神知道。 ”意大利都是天主教为主,那些教堂也是天主教的。是不是?”
好问题!查了一下维基百科,有这么一段话:“基督教由数个主要的教派所组成:天主教、东正教及新教,但有时会细分为更多的教派。较少人信仰的东方正统教会和东方亚述教会与正教会一并称为东方基督教,对于自认有独特教义的圣公宗和五旬节运动与灵恩运动,在大部分的书籍上都归入新教,而新教和天主教又被一并称为西方基督教,每一个教派下面又有众多分支。

我自己的知识是知道有长老会,路德会,浸礼会等。现在知道他们是新教的分支。天主教是否也有分支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啊,这得花多少银子啊,估计来自教徒的奉献。我想每一个建筑后面都有很多故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告诉我,安省也有贝尼尼的作品。将来去加拿大找机会看看。我是因着意大利旅游才知道贝尼尼。感谢互联网,想找到有关的背景知识不太难,加上链接或出处也便于感兴趣的读者自己去研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精美的艺术值得仰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握手鹿葱。局部的第一第二季我也看了。据说为了拍第三季,陈丹青在佛罗伦萨附近呆了30多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忘了说,这有点像我们颐和园的长廊,画师们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浓缩地画在长廊上,别说老外了,就是很多中国人都没有认真看过,没有中国文化底蕴就只能看个热闹。" 颐和园是我的最爱啊!在北京读书哪些年就喜欢去颐和园或圆明园逛。颐和园最爱谐趣园。长廊的画也认真看过,但自己对中国历史的理解也太少。读书的时候光读党史了。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参观万寿山上佛香阁在文革中被打碎的佛像。破四旧毁了多少中国的名胜古迹啊。心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古希腊、古罗马文明都在意大利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要看懂这些壁画需要对历史,宗教有所了解,要不然很难看明白。”
太同意你说的。圣经故事倒是知道一些。起码四福音书都读过。旧约也读了。看来补课的重点是古希腊古罗马历史,还有天主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这些是和大自然不一样的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这穹顶后面的故事和知识估计得读专门的书了。我去了不少地方,意大利是给我心灵震撼最大的国家。也许是老了吧。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请教这句“各个教派或教堂之间在装修这些华丽的建筑屋顶的过程中有没有相互的攀比呢?只有神知道。 ”意大利都是天主教为主,那些教堂也是天主教的。是不是?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建筑具有极大的震撼力,想想都振奋。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抬头仰望的那一刻,大概用得上震撼与沉醉。我想到海明威在For Whom The Bell Tolls 里的一段文字了。
记得我们安省美术馆有两样贝尼尼的作品,一个是耶稣像,一个是教皇石膏胸像。
你的博文一向有水准。引用也附加说明。真值得学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跟着亮妈仰望精美的艺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喜欢陈丹青的《局部》.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这有点像我们颐和园的长廊,画师们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浓缩地画在长廊上,别说老外了,就是很多中国人都没有认真看过,没有中国文化底蕴就只能看个热闹。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古希腊、古罗马文明都在意大利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要看懂这些壁画需要对历史,宗教有所了解,要不然很难看明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妈仰望穹顶欣赏艺术。太棒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鼓励。这一段两头是我写的,讲透视技法的句子是借用的。要不然下面放上链接呢。不过这个穹顶画的太amazing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从意大利回来这些天恶补美景背后的历史文化宗教知识。不然看到很多不知所以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意大利好看的东西太多,最后看完罗马的教堂,去佛罗伦萨时路过几个教堂都没进去:)给视觉的冲击力太强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沙发,我端上香茶点心,早上加一杯意大利浓缩咖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座教堂离万神殿不远,运用立体透视的绘画技法,在平面上或弧面上改变空间,造成视觉幻觉,让整个天顶空间无限延伸。 你站在下面抬头仰视,展开想象的翅膀--天堂就是这个样子吗?”————谢谢亮妈,诗一般的解说,让我看到了天堂的模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亮妈的这个系列非常长知识,跟着游,跟着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进来仰望一下,亮妈一语中的,的确也身有体会,梵蒂冈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画的天顶画及教堂或者展览馆顶部的壁画都太精美了,艺术美的殿堂,一天参观下来,我的脖子都差点转经了!:))
继续跟着亮妈游!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