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素什锦

(2013-12-20 06:32:23) 下一个

 那天有朋友问冬天做素菜的菜谱。想想与夏秋的丰富蔬菜比起来,冬天做素菜还真要动点脑筋。昨天在家熬了一锅八宝粥,也做了一大盘的素什锦。由于做的不咸,一口气吃了很多。这个菜食材用料比较随意,量做的可大可小。色彩搭配也比较漂亮。开party带上一份,估计应该比较受欢迎。只是做起来还是要费些时间,就不给归入懒人菜谱里了。

 材料和处理

 先煮五香花生米。一杯生的花生米加两杯水,锅里放盐。我有一个不锈钢的漏球,里面放入花椒,大料,桂皮。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大概也要用30分钟吧。 如果头天煮好在锅里泡一下就更入味。

 煮花生的时候用另外一个锅加水煮开备用。

 莲藕一节去皮切片,放入开水中焯上一两分钟。捞出。

小半棵芹菜切段,也焯一下。时间上要比藕短。所以我都是分着焯的。

用了1/4的菜花。切成小块焯一下。

两根胡萝卜。切成小花也焯一下。不要时间太长,不然就煮烂了。

头天泡好的木耳和香菇也略煮一下。

由于是冬天,我焯过的菜都没有过冷水。如果是夏天的话这些菜凉拌就行。冬天还是吃温热些比较好。

炒锅上放了些香油,蔬菜油,盐,锅比较热时放入焯好的菜。 最后我还放了一点点糖,淋上点蒜味橄榄油,胡椒粉。这后期的调味就看自己的口味了。喜欢吃辣的,还可以放辣油。我是不喜辣。

后面还加了一些素鸡。其实腐竹,小面筋,笋片,黄花菜都可以配在里面。就看手边有啥材料了。

再来一张。

下面一张是我以前做的。只有三样,夏天凉拌,也很爽口。

 

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0807/32134.html

 

有朋友会问那个胡萝卜花是怎么做的。其实这个是还在国内的时候从电视上学到的。就是把胡萝卜削皮切段。在圆柱体上切4个到五个三角形的槽。然后再切成小片。别太薄。

PhotoPhoto

PhotoPhoto

 

昨天吃过饭看NCAA Division I 女排半决赛。德州大学队对威斯康星大学队(1:3), 宾州州大对华盛顿大学(3:0). 最后两支Big Ten的队伍将于周六的晚上争夺冠军。这是美国大学女排联赛史上的首次。威斯康星州大的二传,身高一米九零,组织能力强,进攻也好。是两届美国国家青年队的二传。担任解说的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奥运双料冠军凯拉里也给她很高的评价。说将来会成为美国国家女排的组织核心。对排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了。ESPN2这周六,东部时间9:30 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T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真大气。 祝新年快乐!盼更多靓菜(色,香,味,康)问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晓阳。你们一家新年快乐。大餐聚会一定很热闹。我这里也是十几个人的大party. 等有时间写帖子把菜贴上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TM' 的评论 : Excellent point. 以后不加你说的#2里面的东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和敬佩亮妈有这么好的厨艺!!这个寒假,我家有5个孩子。除了女儿和女婿,还有3位留学生亲戚。每天为他们准备合适的饭菜对我来说是个大挑战。如果我有姐姐一半好的厨艺就没有必要那么劳神了。

祝你和家人圣诞快乐,也预祝你们新年幸福安康!

ZTM 回复 悄悄话 #1 picture looks very healthy and delicious! Thanks very much for posting! and I'd like to cook it now for the Christmas and save it as my favorite on the cooking list!

#2 Not like 素鸡, 腐竹,小面筋,笋片,黄花菜...because I felt they were not that healthy with chemicals added in or oil-fried.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五彩缤纷的,好诱人!
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