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超生游击队的故事

(2016-02-27 12:13:42) 下一个

 

十多年前,在我们住的大院外墙边,一家河南人在那里安营扎寨了。男的中等个头,走起路来虎虎生风,一副精明能干的样子。女的很苗条秀气,低眉顺眼的,据说还是个高中毕业生。 

开始时他们家有两个女孩,不久又生了一个女孩。我们就背地里叫他们超生游击队。他们家老大那时候五六岁的样子,常常看见她带着妹妹在路边玩耍。两个小孩都是瘦骨嶙峋的,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

有一次我和朋友去给他们送一些旧衣服走进了他们的家。他们的家比想象的要大,是用木条和树干搭建的,屋顶上和四周都是盖着油毛毡。有两间房:进门的地方是客厅兼厨房,连着后面的一间是卧室。家里收拾得比较整齐。家里还有一个冰箱. 有一根电线从院内的门房牵过来。

沿着院墙本来是一条小路小路边是一条污水沟他们在小路和院墙之间的狭小的空地上开荒种植了多种蔬菜,自给自足绰绰有余。

男的经常出去打零工像我们院里要割草和搬运什么东西上楼的话都是找他非常任劳任怨的一个人。

后来我出国了隔几年回去时我妈告诉我他们家又来了两个大女孩子说是他们的侄女。再后来知道其实也是他们的孩子。小的们到了读书的年龄就送回老家上学去了

2013年回去时我妈告诉我那男的突然得脑溢血走了。非常替他难过。他的一生为了生个男孩承受了多大的生活压力!也很佩服他一个人养活了这么多孩子!

去年回去时他们家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因为他们住的地方要开发了污水沟也被填起来了据说给他们补偿了两万多块钱

两个老大已经出嫁过得好像不怎么好

最意外的但是比较开心的是听到他们家的老三上海军医大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把另外两个妹妹接到上海去了

那爸爸地下有知该含笑九泉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下乡的队里一对夫妻,生了五个女孩,不甘心,又要了最后一胎,是一对双,俩姑娘,共七朵金花。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了,中国人重男轻女的陋习还是根深蒂固。前不久看到国内的新闻:一家为了生儿子,有了三个(或更多?)女儿,养不起了,到社会上募捐,然后继续生。再有女儿后就送人,然后继续生,直到生了儿子为止。还有,这些年来外国人通过中国的涉外领养机构,收养的绝大多数都是健健康康的女孩,极个别的男孩子都是有先天疾病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