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Bully

(2016-09-10 06:10:02) 下一个

每年中小学开学时学校会给发一本学校手册,介绍学校的各种政策和与学习有关的其它内容。其中有一项就是关于Bully 这个问题。在手册中,Bully 这样被定义:欺凌、网络欺凌和恐吓是由力量和压迫两个方面组成。它发生在一个学生恶意地口头上、身体上和心理上对另外一个学生进行压迫、骚扰和威胁。

欺凌这种现象会造成被欺凌者一生不可估计的影响甚至会导致自杀这种悲剧的产生,所以学校非常重视处理这个问题。

持强欺弱、以大欺小这些现象在小孩子一两岁的时间就会发生。这个时候的小孩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我想要的就是我的。所以他们常常会从其他小伙伴中夺取玩具。有些小孩往往会专门找那些比较瘦弱的小孩下手,一旦成功,屡试不爽。这个时候他们还不算恶意欺凌。

两岁多的小孩会发生更多肢体上的冲突。有些会故意冲撞他人,或者打人,有时候他们觉得这样做很有趣,有时候是为了取得他人的注意。这个时期的小孩语言表达能力不强,但是已经有了很多的主见,着急的时候他们会咬人。

大部分三岁多的小孩已经能够用语言完整表达自己的意见,有些小孩就开始用语言给其他小朋友找麻烦。最普遍的现象就是告状,特别是那些语言能力比较强的孩子,往往会告他们最好朋友的状。威胁歧视的问题就开始发生。这种现象一直会持续到小学阶段。这个年纪段的小孩子心理非常脆弱,思维比较狭隘,有时候因为别的小朋友的一句话就整天惶惶不安。我女儿有天傍晚在操场上突然说要练翻腰,不然另外一个小朋友就会让她在学校练一年。我跟她说那个小朋友这样做不对,应该告诉老师。我女儿说那个小朋友是她最好的朋友,不做她就不会跟她玩了。我告诉我女儿如果这个小朋友这样做就不是好朋友,不用听她的话。后来我女儿也没再提到过。

初高中阶段有更多的欺凌现象发生,这个时候照成的伤害也往往是最大的。有时候往往是小团伙欺负一个人,打人、骂人、语言中伤,有些还借助网络和武器,造成有的小孩心理抑郁,生不如死。去年在美国发生的中国高中留学生欺负同龄人的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那帮人逼迫那个女孩子吃土,剪她头发,还用烟头烫她乳头,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加拿大学校有一天叫粉红色衬衫日,那一天大家都穿粉红色的衣服,就是纪念一个男孩子因为穿粉色衬衫而遭欺凌自杀而死的悲惨事件。

青春期的孩子还会受到一种特殊的欺凌,就是以爱的名义!特别是那些单纯善良又离家很远的女孩子,更容易受到伤害。有的男孩子通过对女方无微不至地照顾取得女孩子的感激;又处心积虑地封锁女孩子与他人的交往;当女孩子想要离开他的时候采取自残自杀的极端方式阻止她。更有采取毁掉女孩子生命的令人发指的行为的人。最近几年有几个中国女留学生就因此伤生。所以如果家里有女孩子远游的父母一定要告诉小孩子远离那些行为偏激的人,不管什么情况不要当救世主。

欺凌对小孩子会造成很大的心理伤害,家长一定要细心观察自己的小孩,注意他们情绪和行为的细小变化。如果他/她一段时间不想去上学,特别是到了学校门口大哭大闹,那一定是有原因的。一定要和小孩好好沟通。还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的小孩的家长一定要和老师交流,找出原因。家长要鼓励小孩跟自己交谈遇到的问题,也要鼓励小孩困难的时候寻求帮助。非常严重的欺凌现象,家长要报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