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菜农

(2016-02-25 11:46:24) 下一个

小时候我们家是在长江边,一个小镇和县城中间。省化肥厂就在县城边上。我们那边的人相对来说比较富裕,随便在菜地里掐几把菜就可以换点小钱用用。我妈是属于那种非常聪明勤劳又善良的人,她合理地安排我们家门前屋后的一点自留地,每个季节都可以有菜卖。主要的菜种有辣椒、四季豆、莴苣、冬瓜、蒜苗等。她还会自己打魔芋豆腐卖。

耳闻目睹,我从小就爱玩秤。不管什么东西我都会拿来称一称。我也是一个小财迷,在家里到处找破铜烂铁,称一下后就拿去卖钱。十岁那年的暑假就开始跟小伙伴们一起上街卖菜。通常我妈不会把贵的菜如辣椒给我拿去卖,只会给我卖一些长得快又便宜的菜。我卖得最多的是丝瓜、豆角、南瓜叶还有汤菜。每隔一天我就菜园里到处巡视,看有什么东西长大了可以卖了。一般的时候就一篮子菜,用手提着,一大清早就跟伙伴们去赶集。沿着长江大堤要走四五里路才到镇上。卖菜的钱一般会攒起来,偶尔会买点书文具等。卖得钱多的时候就会买点肉回家包饺子吃。有时候摘的菜多,就要叫上我弟弟。几次之后我弟弟都知道我叫他时就是菜太重了,要他帮忙挑了。

我弟弟个子大,结实。很小时就跟我一般高,到初中时他就像泡桐树样几下就蹿高到我要仰视他的高度。我们小时候爸爸在很远的地方上班,奶奶也不跟我们家,所以从小都是我带着弟弟跟小伙伴们玩。我妈收工回家就扯着嗓子到处喊我们回家,常常担心我们会掉到池塘里去。我小时候体弱多病,我妈就会特别地给我弄一些营养品吃,告诉我弟弟那些是姐姐的药,不能动。开始他还不知道实情,就不动。后来有一次我妈给我弄了一瓶芝麻炒糖,我每天早上吃一勺子。大概太香,我弟弟忍不住偷偷尝了一下,结果没几天就瓶底朝天了。

话说我弟弟吭哧吭哧地帮我挑菜到小镇上,往往还没卖到什么钱呢,他就开始叫要吃东西。我就要做很多安抚工作,本来也多卖不了多少钱,让他一吃,往往剩不下多少钱。所以一般情况下我都不叫他去。

我从小就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我弟弟却是调皮捣蛋的孩子王,可是后来都殊途同归,都考上了重点大学。我觉得我弟弟的处事能力比我强很多倍,所以他现在在国内混,我只能往外跑,因为我不喜欢复杂的人事关系。一个邻居百思不解地问我妈:怎么一个农村妇女培养了两个大学生?切!她还不知道我从小老师都说我是大学的苗子呢!她更不知道我们那个时候有一大半的大学生是从农村出来的呢。我们这些人由于起点低,受过穷,吃过苦,再加上智商的原因,不管到哪里,我们都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所以贫穷不可怕,就怕穷不思变,安于现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