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踪

本人有残疾,退休后回忆一生平凡,记下来以打发无聊,并望与网友共享。
正文

讲座

(2017-08-02 19:37:11) 下一个
讲座几天前民族中学退休教师的联络员来电,称鹿厂生态园邀请民中退休教师去玩,可以带家属。莉把我也报上了。我问为啥要请。莉说可能是学生办的,一来请老师,二来打广告。该园早就听说过,环境不错,收费却比城周的山庄稍高,有些狐疑。要求8:30在石榴广场上车。乒乓也没打,准时赶到,果见站着二、三十名老师及家眷。一会儿来了一男一女小年青,外地口音,只带了一辆轿车,可乘四人。负责的小张首先想到的是我,说刘大哥脚不方便,你俩去坐。刚举步,早有三位捷足先登,又跟着去了一个。我说没关系,乘大车行了。两年青要大家过马路去公交站,他们包了一部大巴,上完车有三、四人站着。男青年讲了预定的节目和注意事项,第一项即听他们的杨经理介绍公司的发展概况。我对莉耳语,莫不是健康讲座吧!班车开到生态园大招牌的路口,步行约三里,均为向上的水泥路。一同下车的小女子关心地问我能不能走,若不行她打电话叫车子来接。我说走一、二十里没问题。遍坡的松林。车道两旁则是桃树、李树和新嫁接的花红梨。空气清新,裹着薄雾的朝阳,走起也不热,莉说太舒服了。转完上坡路又下到山谷。两排红屋夹着庭园,石砌小路,依稀花草,确也清爽宜人。先找卫生间,四壁洁白,瓷砖铺就,水冲有力。水龙头旁还放置洗手液,池内亦无水渍,看来还比较现代。会议室十分宽敞,装修不错,只在前半截安了几排桌椅,刚好来客坐满。对面长条形的讲桌前一个帅哥手持话筒,自报姓杨名勇,25岁,北京碧兴世茂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部门经理。云南昭通人,苗族,2011年考入福建农业大学蜂学系,毕业后即受聘到该公司工作。接下来就着墙上的投影开始讲课,影像小得来只占了白墙的一角,画面又昏昏浊浊,杨几次调试无法改善,甘脆放弃,就站在中间的过道侃侃而谈。欧尔夹些川滇口音的普通话,谄媚的笑容和丰富的肢体动作,使受众心情放松,气氛活跃。该公司的经营范围真是种、养、加工无所不包。远至黑龙江、新疆、广东、云南,近至眼前的山头,都有他们的枸杞、红枣、葡萄等种植和土鸡、山猪、黑蜂之类养殖基地。据说产品是高大上的抢手货。小伙子出自蜂门,自然对蜂蜜的种类、成份、功效……娓娓道来。教给大家识别蜂糖真假的方法确有参考价值。杨的演讲风趣生动,不时来些顺口溜,穿插与听众互动。口口声声叔叔阿姨,又把出自己住在偏远山区的父母比譬,一再展露其“实诚”。如说他带回家孝敬父母的大枣,母亲舍不得吃,埋怨他乱花钱;当听说是赠品,不要钱时,又说他何不多拿点。还不无自嘲,称头次请某单位的退休人员聚会,讲完后上厕所,听旁边女厕一阿姨说“这个小伙子可能是骗子”,他当时“恨不得过去亲她一口”。杨亦不讳言请客抱有目的,是望大家给公司打广告。“四川电视台的广告每秒钟400~800元,何不拿来优惠叔叔阿姨们”。“接下来要给大家下点毛毛雨”,招呼工作人员给每个人送上一听“天然神仙果”—净含量128克的红枸杞。半小时之后是“小雨”—一袋200克装“产地新疆”的碧兴红枣。最后推出具有十八般武艺的蜂胶,什么“血管清道夫”、“糖尿病克星”……不一而足。将专家的研究成果和众多的康复、止痛案例陈述后,再次进入真假鉴别。据统计,全国每年生产的蜂胶只有3吨,而市场上卖出40余吨,90%肯定是假的。他拿了一瓶,倒出其中的胶囊,把药液分别挤进玻璃水杯和卫生纸上,让我们每人过目。结合在先传授的知识问“真的?假的?”大多数回答“真的”。我这人不想从众,矇道“假的”,居然不幸而言中。杨称这是不久前一个工商局的阿姨低价买了,知道是假的后送给他的,意在协助其提醒教育消费者。这才从讲桌后面拎出一盒碧兴蜂胶,说是卖三千多元的东东,做出剜心的样子,“为了叔叔阿姨,就开一瓶吧”。非但用两粒重复刚才的做法,请我们仔细观察其区别,还索性把瓶里剩下的发给每人一颗,叮嘱咬破后噙在嘴里体会甜而略苦的滋味。断言牙疼会立即止住。由于产量稀少,其物珍贵自不待言。巴西进口的要六、七千元一盒,江西某科研所和同仁堂的至少三千六百多,“我们碧兴的只要3580元。你们的儿女打一次麻将输赢的钱。可以服一年,一天不到10元,就能强身健体。你说值不值?”见无人回答,他从讲桌背后拿出一个肩颈按摩带关节烘烤的电器,说是市价大约上千元,应该是听众翘首以盼的“大雨”了。“大家说买还是送?”下面异口同声“送!”“好。送就送。不过现在就给叔叔阿姨办张卡。”凭卡不但买公司的所有产品均打6折。还可以参加公司每年举办的各种活动。比如去年在彭州的“葡萄节”,有一千多名会员应邀,食住行免费,等于公款旅游。公司计划不久就在这里的山上搞一次“拣蛋节”,凡会员都可以来免费拣敞放土鸡下的蛋,任随你拣多少带走,只是不准带提篮和口袋。“要是你把衣服脱下来,扎住袖口当口袋我也没办法”。按六折计算办卡以后一盒蜂胶只需2380元。“今天搞活动,我说了算,再买一送一,只头1190元。每天才3元多。你说划不划算?”桌子上的按摩器也一并奉送。随即发张表格要大家填姓名、住址、电话号码等。我让莉填好,本打算照顾情绪办张卡。但听说办了就要买蜂胶,而且“叔叔阿姨假如没有带钱也没关系,我们相信你,下来连同按摩器送到你家里再收钱。”便从排队办卡的行列里退出,溜之大吉。中餐招待吃火锅,四桌。每桌一个公司的人陪吃。我们这桌的男子汉自称是负责雅安、凉山、攀枝花、云南一线的经理。强调所食的肉乃头两天才杀的土猪。一再问我们吃味跟市场上买的大不同吧?因为此前杨经理介绍他们养的生态猪,每斤肉价35元。吃货们只能称赞不错,不错。但看得出来,经理们同餐厅的服务员根本不认识。这生态园是否公司拥有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心想无功不受禄,我买了三瓶480克装的蜂蜜。杨声称在门店每瓶70元,会员42元,今天搞活动,特惠100元三瓶。乘公司那人不在,我对同桌的老师说,本来家里15元一斤的还有一大钵,就算给餐费吧!当然,也没有给够,火锅的确可口,300元一桌拿不下来,何况还有红枣和枸杞。小伙子连续讲了两个半钟头,水也没喝一口。只有一处穿帮,即说到假蜂胶太多时,告诫叔叔阿姨们一两千元一盒的肯定是假货,千万买不得。而今天优惠给大家的恰恰一千出头,岂不自打嘴巴。我是第一次聆听此种讲座,实感这些精力充沛的年輕人怎生了得!从某种意义上说,也算是一场听觉和视觉的享受吧!要说信与不信,大至国际会议,小到地方论坛,龙龙总总的衮衮诸君,慷慨陈辞中又哪能分辩几多诚意或做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