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我是怎么来的?

(2016-02-19 13:12:47) 下一个

丁丁两岁多的时候发现家里有一本很好看的彩图,爱不释手,白天也看,晚上也看。三、四岁上慢慢认了些字,便要求大人指着为他朗读他感兴趣的图片相关的文字。我们也不在乎他能不能理解,反正是命题作业,不用动脑子,大声读就是了。于是他一个人的时候更加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再后来就经常在饭桌边强行反复给家里人讲解各种骨折类型的不同及如何修复,肺动脉高压的形成,以及从受精卵到胎儿娩出的过程。我当时想,这样也好,省得大点儿的时候我再满世界找漫画书给他讲他是怎么来的了。这本儿他挚爱的书就是下边这样儿。对了,就是已经破的要用胶带反复粘贴才能勉强维持个书的样子。

我和丁丁他爸有个默契,对待他提出的问题都本着科学的态度回答,不知道也不敷衍,不因为想象问题的深度孩子理解不了而拒绝答复或用哄小孩儿的办法糊弄过去。回答问题时涉及到和生活联系紧密的知识我们也努力做些延伸帮助他理解,但我们都不系统、主动地找我们感觉重要的话题灌输给他。这个原则我们从他会说话开始一直执行到现在。开始朋友偶尔听见我们给还走不稳的丁丁讲热胀冷缩,讲光速和声音在空气中传播速度的对比,都觉得过了。发展地看,他喜欢整天泡在北京和多伦多的科技馆可能跟我们和他的交流方式有关。一年来,丁丁从图书馆反复地借各种关于宇宙和太空的青少年读物,并自己
google关于星体发展不同阶段的介绍和图片。我在网上给他注册了天文方面的公开课,试图和他一起学习一下星座的知识,第二周开始进入星体生命周期以及星体内部发生的聚变过程,于是亲妈我就放弃了,由着他自己看讲义、提问题,对着枯燥的板书学的不亦乐乎。转天我把饭做好叫他洗手吃饭,看见他在Khan Academy(关于这个咱们专门找时间谈丁丁学数学的时候再聊)里面自己找了关于天文学的课程自学。截个屏给大家。不能只惊着我一个。

跑题了。

刚过了七岁生日,熊孩子问“妈妈,我是怎么来的?”
“你不是知道,受精卵发育成胎儿。。。”
“不是,我是问爸爸的精子是怎么跑到妈妈的肚子里让卵子变成受精卵的。”
“这个。。。我现在有点儿忙。周末答复给你好么?”他爸在旁边儿侧着眼瞄着我俩,根本不顾我求助的眼神儿。

半夜爬起来我google啊!找了三个晚上一百多答案都不满意,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好歹找了些有用的信息。原来这个问题几乎不会被六岁或更小的孩子提出来。但很多七岁以上的孩子都有疑问,只是有的孩子不说出来,或者说出来也被忽视或以“长大了就知道了”的方式拒绝了。

周日晚上上床的时候,我心中暗喜,也许这事过去了?道了晚安我正要逃走,丁丁问我“你说过周末告诉我受精卵的事。”

没办法我又坐回了床边,钻到他被子里,让他躺在我的胸口上揽着他。我也不太自信地慢慢开始兜圈子,把给他爸演习过两遍的“爸爸妈妈一直想要个宝宝,这个你知道,就是你啊!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盼着你快来,给准备了好多礼物。你还记得你小时候的小床么?哦,不记得了。你还有个小车呢!你出生前大姑给买的。。。”
趁他打了个哈欠的时机,我快速提了一下“爸爸用一个管子把精子放到妈妈的身体里,然后“精子们就在子宫里使劲儿游泳,游得最快的就跑到卵子里成了受精卵。哦,后面的你都知道了。受精卵分裂。。。”
“什么样的管子?”这时候的丁丁已经快睁不开眼了。
“等你长大了,小鸡鸡也就会长大成可以输送精子的管子。”
“我的小鸡鸡?”
“对。”
“哦。”
“知道了?还有问题么?”
“没有了。晚安,妈妈。”
“晚安,丁丁。”我哆嗦着逃出他的房间,看见他爸守在门口儿,五指张开冲我伸出手掌,我轻轻一击,算是完成了给重大任务。

快一年了,丁丁再没问过这个高难度的问题。想来也对,那么多有意思的事情等着他,哪有那么多的时间花在这等小事上呢?

 

欢迎长按微信二维码关注丁丁成长中的小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