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一起来做湖南糍粑

(2021-02-05 08:10:16) 下一个

在私房多年潜水,一直都是偷师,今天回馈一个新鲜出炉的原创,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昨天看到Yucuisine提到糍粑(各地叫法不同,我们老家都叫糍粑),勾起了我的的念想,一般都是在过年的时候做,或是有乡下的亲戚做了送,不然就是在集市上买,买回来的时候是干的糍粑,我们那很潮,为了防止发霉就浸在水里保鲜。

那时候冬天没有暖气,家家烧个炭火围炉白/夜话,饿了馋了,就那个糍粑上火烤着,几分钟后糍粑破肚后就可以享用了,或是加糖或是原味,甚是美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小小的,黏糊糊的东西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来自网络)

说做就做,现在网络时代,还有什么秘密?我立即google,却发现可行方案很少,大多数还是原始的打糍粑,

(来自网络)

不说我没这些工具,我这细胳膊细腿也拎不起那大锤啊。还好有个湖南妹子,分享了一个家庭做法,说只要用擀面杖锤新鲜出炉的糯米饭就可以啦,于是我就信了(还是too simple, too naive啊)。

马上动手泡了4杯糯米,经过一个晚上的浸泡,糯米个个白白胖胖的,然后说要蒸糯米,为的是使糯米们蒸熟之后粒粒分开,我以前蒸过少量的糯米,感觉特别费劲,老半天也不熟,那我就煮吧,不就是粒粒分开么,少放点水一样行。

配方:

4杯糯米,水若干

糯米泡好后,把多余的水倒掉,水保留至电饭锅大概3杯米的刻度线

看,这的确是粒粒分开吧,而且晶莹剔透。

然后,说趁热打米,我觉着擀面杖还不够分量,就拿出了我的捶肉法宝

把糯米倒进烤盘,开锤!结果锤了几锤之后,糯米倒是变得紧实了,但丝毫没有被锤烂的迹象,照这样下去,我的胳膊断了都吃不上糍粑啊。怎么办呢?不怕,咱有现代化的厨房设备,上kitchenaid,略加思索,我选了打蛋器的工具,糯米瞬间被搅了个稀巴烂!要不是厨师机是厨房面点的必备法宝呢?!糯米一样搞得定。

中间用小勺子尝一下,感觉不是很粗了就可以了,我大概高速,多高呢?就是放到刻度10的地方搅拌了10分钟(,绝对是个体力活,机器上面都已经发烫抗议了(做的时候最好时刻关注一下机器的发热情况,别为了吃个糍粑把机器给毁了,搅拌个5分钟其实也已经听好了),我想就这样吧,也不能等机器凉会再搅拌,糯米也会凉掉。

接下来是做成糍粑的样子,但糯米很粘,用手去抓,手直接变成八抓鱼,网上说手上抹油,还是粘,还说抹面,那我双管齐下,手指上还是粘满了糯米团,好在手心揉着不是很粘,糯米抓起来之后迅速转移到手心揉成团,然后放在铺满或是面粉或是糯米粉,油也行的烤盘上,略微压扁成饼状。

 

看着可爱的年宝宝,心里满是欢喜,虽然宝宝们胖瘦不一,主要是太粘了,就不去计较一次抓的量多量少了,正好饿的时候吃大的,馋的时候吃小的。

中间做的时候,每次做下一个之前我都重新把手抹上面粉和油,这样都不行的话,就去把手洗上的糯米团洗干净,重新再来,因为第一次操作,速度有点慢了,做到最后一个的时候,糯米团已经凉掉不太成团了,下次要把糯米团趁热转移到一个抹了油的盘子里,把搅拌器上的糯米团也趁热弄下来,免得最后冷了弄不下来浪费了。

怎么吃呢?趁新鲜或者干了后吃都可以,开炭火烤有点太麻烦了,那就煎着吃吧,同样美味。

也可以撒点杏仁碎片,浇点syrup,假装吃西餐。

今年的年味有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不一样的,日韩店的应该是用糯米粉做的吧。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自制自有情调,忙的时候,可以去韩国或日本店买现成的,日本叫 餅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只是想在博客里留存一下做法,没想到被置顶了,今天想更新一下自己煎的糍粑的早餐才看到大家的留言,感谢来访。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关键点画的很好,还有注意不蒸糯米,像我一样煮的话,水一定要尽量少放。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准备菜的时候都没用过手套,压根没想到,谢谢提醒,能解决粘手的问题的话以后可以经常吃糍粑了。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我早上煎了做早餐,嗲的很,不过现在置顶不让po图。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雨飘处果菜香' 的评论 : 昨天在私房有讨论,用糯米的口感不同,参考广西的年糕,或者你可以试试煎一下超市买的那种切片年糕,看看效果如何。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哈哈,为了吃也是绞尽脑汁了。

只限堂吃,拒不外卖,哈哈。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嗯,这两天早上都吃的煎糍粑,成了我起床的动力。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馋就挽起袖子,大干一场,像林下闲人说的,要是带上手套不太粘的话就很容易。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上海人应该也会喜欢的。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天才啊!那是砸烤肉的锤子啊!哈哈,厉害,邮寄不?:)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玩糯米戴上一次性手套好摆弄很多,如想多压几次,可以把糯米放在food wrap 里操作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哇!赞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下面的图片,已经心动,直接用糯米粉不知行不行。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关键点, 用打蛋器代替木锤。不错,也想做个试试。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