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我看到了两对父母对孩子产生的影响(1)

(2022-05-28 06:36:42) 下一个

 

这两天德州的事沸沸扬扬,看着一张张无辜的笑脸,无人不痛恨扭曲变态的凶手。可是凶手如何从一个拥有着无辜的笑脸的天真孩童逐步走向冷酷扭曲?谁不想做阳光下灿烂的鲜花?谁想去做暗无天日的阴沟里臭虫?

前天,孩子他爸说起对门邻居再次邀请儿子周日一起踢足球,我说:好啊,但是前提是,我们必须有一个大人在场,因为邻居家比我儿子大一岁的男孩对儿子怀有强烈的敌意,我不想他伤害到儿子,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身体上的。尤其是前不久好不容易在一起玩了一次球,结果儿子就被他用球砸了脸。

你们看到这,是不是觉得我有点太夸张了?小题大做?一个10岁的孩子能有多大的恶意?我一点都不夸张。邻居家夫妇都是“高知”,两人很忙,好几个孩子,其中一个是儿子,于是孩子们在上kindergarten前都在家自己带,丈母娘表姐表妹的轮流来帮忙看着,两口子特别热情,总是搞party,是小区的八卦中心。

在儿子大概三岁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他家的party,我在后院穿梭之际被这小男孩拦下了,磨磨唧唧的跟我说:这是一个family party,来参加的都是family member。具体我忘记了,总之言下之意就是我门不该来参加聚会,我当时都愣了,来的大多数都是邻居啊,于是我强行摁下心中的大灰狼,装成小红帽一样无辜的笑着说:可是你是爸妈邀请我们来的啊?就撇下他走了。四岁的孩子啊,这肚子里到底有多少弯弯?到底有多强烈的情绪才能做出这种事?后来我才想起他独自一人在拦下我的小径上踱步半天了,等着我呢。

因为忙,我们两家平常其实很少来往,两个孩子此前几乎都没有在一起玩过,玩不来无从谈起。后来几次,我们终于看出这男孩对我儿子有强烈的敌意,连其他邻居都看出来了,还说小男孩的父母猜测是小男孩嫉妒我家儿子,因为小男孩平时在家很rough,不受姐妹待见,所以嫉妒我儿子去了很快就被女孩们接纳了,和大家一起玩的不亦乐乎。

可是从我看来这男孩的嫉妒行为其实是一种极度的不安全感的表现。首先,孩子的爸妈都很忙,孩子多,带孩子基本假手于人,或者让他们自己玩的状态,根本没时间给每个孩子足够的关爱。其次,我很少带儿子过去跟他们玩,但儿子小时候,几乎每次路过碰到随便寒暄两句的时候,男孩的妈妈总要扯到儿子的身高上,说我儿子长得好,还好高啊,估计很快就比她儿子高了,语气和表情中总透着无奈(夫妻两都不高),我基本都嗯嗯啊啊就过去了。更离谱的是有一次我带着儿子路过她家,男孩的外婆也在,男孩的妈妈照例扯了一句身高后,亮点来了!男孩的外婆开始埋怨女儿找了一个这么锉的老公,才生出又矮又相貌平平的儿子。我当时心里都万马奔腾了!这都说的什么啊?如果不是看到男孩妈妈一脸愤愤,但又隐忍不发的样子,我真是怀疑我听错了!当着我一个外人的面,当着孩子的面就这么数落孩子和孩子他爸?!!那关起门来又说了多少伤害孩子幼小心灵的话?这样的话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小男孩对我儿子的敌意了。

我一直主张给孩子创造一个阳光的成长环境,不在孩子面前去展现成人世界的阴暗面,让他们能够无忧无虑快快乐乐的成长,这样他们才能够用善意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人,去看待这个世界。当孩子有什么不当行为的时候,先反省一下自己,因为孩子折射出来的世界就是他所感受到的世界。

我只想写一段的,结果码了这么多字,你们看着累,我写的更累,佩服大王讲故事的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对不起啊,不好意思删错了你的回复,本来是删我自己的重复回复的,感谢你的留言。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努力争取尽快写第二个,哈哈。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她这样的人真不该要孩子,自己日子过得乱七八糟,还让一条生命来世上遭罪,还赔上那么多无辜可爱的孩子的性命,想着都心碎。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不累,好观察好故事,请继续。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