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苦難的心

(2016-02-06 20:54:30) 下一个

 

看電影「苦難的心」,祇是為了看康泰。

康泰(1927-1985),一位很優秀的電影演員,他五、六十年代演過的電影我全看過:渡江偵察記,湖上的鬥爭,李時珍,鳳凰之歌,海魂,青春之歌,摩雅傣,燎原,紅日,等等,帥氣的臉龐,知識分子氣質的外型,雖然因著那年代的環境氛圍,所演的角色政治色彩濃重,卻也不無給人一種朝氣勃勃的正能量,與人以清新上進的激勵。他在文革後的八十年代初所參演的「第二次握手」、「特殊身份的警官」、「快樂的單身漢」、「公寓」等,以後我會陸續找來看。

電影「苦難的心」(1979年,長春電影製片廠攝製),講述一個建國初期從國外回來投身新中國的心臟外科醫生,文化大革命期間受盡屈辱和欺凌,拿手術刀的手,被迫祇能用來在醫院掃地,清潔廁所,自己承受深重的苦難不説,唯一的女兒在求學、前途和情愛各方面因受父親的牽連,也每每不得要領,處處受制,最後女兒央求他拋開醫院的一切一起到鄉下終老,他卻說,人活著就該像蠶一樣,直到吐完最後的一口絲。説實在的,如果不是爲了看康泰,我真不願意再去重溫一遍這段在中國近代史上最為可怕和醜陋的一頁。康泰演羅醫生演得好,把人物的壓抑、無助、委屈卻堅忍、無私、大愛演得絲絲入扣,我邊看邊禁不住想,他(她)們這輩的電影人自然是能夠演好這類角色的,畢竟他(她)們那些年,也沒少經歷像羅醫生那般的遭遇吧。老實說,如果我是電影中的那位羅醫生,我鐵定做不到那樣的偉大,我肯定悔到腸子都青了,要知道在國外做一個心臟外科醫生,那是怎樣的一種待遇!中國的知識分子,太苦難了!

聽說康泰本人平常是很活躍的,愛極了影藝事業,這麼好的演員,卻衹活了58歲,就因心臟病突發猝逝,太令人難過了,太可惜!藝術永恆,他在天上如果知道還有像我這樣欣賞他的老影迷,還會記得他曾經演繹過的大大小小的各個角色,他是否會有一些些的安慰,和一點點的開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zhz 回复 悄悄话 51号兵站与康泰无关,那小白脸是梁波罗。毕克演的角色是“王情报员”,演员表最后一个。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记得51号兵站也是他主演,与高博,还有毕克,第一次看这位配音演员露面,可惜是演一小特务,戏份很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