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

我爱故我说,我好故我做
正文

春之序-辣椒育苗

(2016-01-21 12:02:22) 下一个

新年早行动,如果你和我一样急不可待,现在就开始育辣椒苗了。种了之后你就会明白辣椒的泼辣,十分不娇气。往年我都在2月初育苗,几年试验下来,发现辣椒的苗期很长,没有移早移晚之说,早种早收,采收也可以一直到深秋,到5月初,我们可以有苗圃一样大的苗,为什么不呢?只要我们家大空间大。

育苗流程: 催芽,装盆,分大盆(如需),缓苗,再移栽。

难易程度:初升中

育苗推荐品种(辣):Supper Chili 朝天椒(泰国的需要高热),麻椒,jalapeno popper,cayenne pepper(像线椒),banana pepper (尖椒)等。

催芽方法:育苗方法有很多,我喜欢这屡试不败的纸巾催芽法。早期育苗省时省地小窍门:把bounty 纸巾微湿,将种子散放其中。装入三明治袋,放在电脑主机,有限电视盒,或路由器上等其它温暖的地方。种子出芽时间不一样,每一、两天要检查一下,一般一周左右就有白芽露出。这种方法大大缩短了出芽时间,并基本个个保证,免得一把撒下去,零星几棵苗。

备土装盆:任何室内potting soil 或seedling soil都可以。我育苗很多,一般用一份Peat moss 泥炭土兑上一份perlite珍珠岩和一份堆肥混合最好。3.8立方尺大包的Peat moss 泥炭土每袋只有10元,Homedepot, Canadian Tire都有售 。装盆后放到朝南临窗的地方就行了。经过催芽的种子一到二厘米深,间距一到两寸远。盆子4到6寸深最好。一个8寸盆我种过18棵,一样茁壮成长。二三月的窗台上葱葱郁郁的,很是喜人。这样长到4月中下旬再分盆,省时省地。想像有5盆你就可以有近百棵辣椒苗了,只要你有地种。6-8片真叶后就可以单棵移植,当然空间越大,你的苗就越粗大。

种苗浇水:种苗根部需要水,要防徒长烂根,一定要从底部浇水。根据我的经验,你只需要在任何托盘水盆装满约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水,把种苗的花盆放入0.5到2小时,水通过底部的孔并进入土壤混合物就被吸收了,然后避掉多余的水即可。多余的水会鼓励霉菌或真菌,引发徒长或烂根。要不干不浸,如浸必透,不用太殷勤呵。一般4、5天才浸一次,请根据自家温度湿度调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