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

我爱故我说,我好故我做
正文

八月秋初

(2016-08-29 10:16:23) 下一个

入夏,小农几近脱产,踩上了紧凑的鼓点,穿插各厅堂小院之间,忙完一事接一事。有得忙,悠闲的踱步没有了,燥气上扬了不少,更需要这一方黑土平心净气。说简单了,很享受无声的独处。

春天练就的体力在冷寒初夏的镇定下,依然紧致,淋水播种采收,简单重复,喜悦不断。偶尔得空,敲几个字,上几个图,唠叨一下。记忆不是永远与我同步。

今年事多,感慨时间的不够用,无暇联谊各方,就授渔不授鱼回应菜友花友。 还是在初春,起早赶黑用心规划了一下自己的菜园, 到底看看怎样才能不间断地让我们一家三口连着吃上不同的菜。我喜欢新鲜的菜,更喜欢不同的新鲜菜,今年严禁多种,避免少种,多了无处存,少了不够吃,刚刚好听来就不容易,但也不怕难。若试好了,以后会少了多少辛苦力!

一番心思终有得收获,今年终于没有吃不了的压力。青绿的叶菜和瓜果,没有像往年大部队统一成熟,陆陆续续地,此起彼伏,接连让我们顿顿有新菜,日日不厌倦。

经验蛮简单:你时时要留有空间,留有余地,不要同时把地都种满了。你要种不同品种,早中晚熟,多彩多样,不要单一重复。

世事不同,道理大致,计划预备行动管理,敬畏看天,巧妙用心,些许期盼,定不失望。

我的地里总有一平方米的空地,待播下一茬青菜。有时是刚吃完,有时是太忙,今日推明日,反正空下来就有一块地让你挥洒,也很满足。叶菜每样或每次播种一平方,每三周左右撒一批,这样就连上了,借助几种多年生的野菜,一家三口刚刚好。

更喜欢地是,每次都不用做大干的准备,三尺见方的地,身没热,功已成,何需长工!

难得有空,就初评一下2016 的菜园美菜。好种容易种,味道和产量,永远的评定标准。我把明年想种的都记好了。

1、永远的爱-芝麻菜 – 白灼点滴油点滴酱油,比生吃少呛味,爽滑清香,应了大口吃菜的景。和生菜、莴苣、鹅菜一同白灼,不宣宾,柔和好吃。今年没种,去年的根自己又发出来,忘我地茁壮成长,虫害无侵,吃到今日还是很旺。今冬据说是寒冬,看看明年是不是一样如此。菜园必有 !

2、今年新宠-马兰头 –马兰香干,上海餐厅8元一份小小精致米饭碗,我每月都海量了几多碗,全家都爱。比芝麻菜有侵略性,给它三尺一条的地,现在已经三尺三条了,取其嫩尖,越掐越多,我行我素,好野

3、德国芥兰。我们的经验菜友推荐的。要秋天种,现在就可以。安然过冬,冬天绿叶可食,春天就开始串苔了,一直吃到6月底,比买的中国芥兰清甜。三口之家爱吃的有个12棵左右每周都有的吃了。我超爱吃,准备种上24棵。每棵间距需要一尺半到二尺,给芥兰苔留出穿扬的空间。

4、台湾松花菜 – 种了青梗的,爱不上普通白了。清甜鲜嫩的多。需要育苗防止鼻涕虫,苗定植后,除了底肥和浇水,基本上是不用管。春天一定要种。

5、台湾圆白菜。和松花菜一样容易,也要育苗,只要肥水供的上,棵棵都能成菜,绝对丰满圆润。牛粪养菜啊。

6、苋菜。也是我们的经验菜友推荐的。经验而来,都是好菜。这种圆叶带红花的真好,不像其它红苋菜容易开花。我从她那取的苗 ,8寸-10寸间距,天冷不长,前几周天热,每周都能收上一大盆。到现在也没有开花,越掐越多。苋菜补铁,老公很喜欢。我喜欢那粉红的汁,滑滑的叶,明年还要种。

7、芹菜。今年试种了鲍芹,四季小香芹、西芹和本地苗圃的一种黄绿叶子的中国芹。本地的易开花,不推荐,其它的都不错。看今年能不能过冬。

8、西葫芦。我只种中国的这种品种。8棵已经是让左右临近都吃到了。

9、红圆葱。根据今年的计划,也试种这种,买的小葱头,种下去没有管过,真不错。这一年的储备都有了。 爱吃红烧肉的要有它,元葱化解了风险了风险。

10、豆角。今年的最爱是老来少或白不老 ,尝了家乡味,解了离乡愁,甜甜的,最好吃。高产的不要不要的。我不是很爱那种宽宽的油豆角,太面,少了回味。但老公爱,也种了一批。还种了一种紫花的,还可以吧。不同种早晚熟,连着吃。今年种了5种 ,最推荐的还是白的,好看好吃。炖炒都行,做包子只有它了。

11、黄瓜。老二样 。刺黄瓜和旱黄瓜,多年试下的,好吃,没有新意。

12、西红柿。大的粉沙种,小的是本地sungold。现在陆续开始熟了。看那趁你不注意就疯成这样的西红柿林,我累了,手软。随你吧,果子够多了。

13、辣椒。最喜欢种的就是它了。或许是那二月的一抹翠绿,让我欢喜感激。每年第一个育苗的是它,种了麻辣薄皮和一种螺丝椒 ,大尖椒和朝天椒。其实能吃多少啊,喜欢而已。这几种都高产好吃。

14、日本南瓜。每年的秋瓜。好种好吃,一二棵足够。

15、鱼翅瓜。今年又自己从堆肥中发出来,像西瓜。

16、韭菜。老老根了,中国后院的必需菜 。要开花了,采花做酱,老公喜欢韭菜花酱,收不得种子。

17、野芹菜。吃不过来,自生自蔫了。多年生,蔓延的太快。在早春的青黄不接时贡献最大。香椿林下,碧绿连绵,一绿遮黑黄。

18、地瓜叶。强烈推荐。比空心菜好吃好种。每周都一大盘。我今年买了一袋,明年应该买二袋,完全代替空心菜。

19、紫茄绿茄。绿茄好大好吃,存放期不如紫茄子。今年的紫茄子够标准,大过店里的。天热肥要特足才有此肥茄。

20、莴苣叶子是所有叶菜中最好吃的。这个二皮白叶子更好。

21、紫苏是菜友给的,绿苏是自己出土的,只在烧烤的时候卷肉吃,每样二棵已经吃不完了。

22、洋菠菜今年变成了观赏植物,都没空吃上一回

23、青蒜好吃长的慢,秋天再吃吧

24、美丽的紫扁豆,今年也有得结。花好漂亮,沾点紫气

太多了,下次再续吧。不经意就有这么多种,今年比较满意。

去岛上玩儿,偶生一意。当一海岛村妇,从此眼前有平湖,脚下有农田,登高有美景,伸手有鱼蟹,饮美酒小醉,吹海风飘扬,花语相伴,寂静安然,再不探知世事,如何?

常有寂寞君子幽林处,我是平俗小农农家院,寻一处懒散,静在岁月中。

何年何日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城市小农 回复 悄悄话 German kale- 如果你认识老香港或广东移民,他们一般都会有种。本地还没买过。
zhenxi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德国芥兰的英文名是什么?打算买种子秋播,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