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

我爱故我说,我好故我做
正文

要不要冬耕?要不要继续那冬耕?

(2019-11-14 11:20:18) 下一个

十一月,收拾了这一片落黄残叶,铺盖保护了那些玫瑰,就等着过冬了。心满意足地步出了玫瑰群,又留恋不舍地偷窥了种菜群,哈,大家又在忙着过冬的菜。我是忙呢,还是不忙呢?

我住在大温,在过去几年秋冬都种过菜,我有塑料简易大棚还有轻铝双层透光板大棚。我试过好多抗寒的叶菜,如果你问我今年冬天种不种那些亚洲叶菜,我可以绝对的说,不种那些。除了蒜苗和抗寒芥兰类不需要呵护的少数几种,其它的都不种了。因为产出与付出不合正比。

冬天的露天地上还有什么可以茁壮生长?我觉得没有。活着不等于生长。

冬天的不加温温室还有什么可以大量生长?我觉得也没有。慢慢地近乎没有变化的生长需要你极大的耐心,一不小心,或许还意外地延续了害虫的生命。

温哥华虽然相对温暖,但是是雨哥华呀。你可以倾注无限的关爱,但不要忘记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足够的阳光,就是耐荫的蔬菜,也只是活着而已。

阳光不够你加个灯,温度不够你扣个棚,还觉得不够热烈就加个暖气,折腾下来,早九晚五的查看,又缴了昂贵的电气费,就养了星星点点的翠绿,然后几片叶子飘在满是素面的汤碗上,期盼这珍贵的绿色带给你有机的健康,哈,当初我就这样心满意足过。

几个冬天过去,我不满意,我不满足。

首先是不想入不敷出。棚已经投了,前后二千元加币,的确一直在用。有棚,更实际的是提前或延后一个月,确实早吃多吃了2 个月。现在继续吃的就是夏末种下的, 吃不了的或可过冬,但不能再吃多少。

我也不想投入加热。电费高,还不如买菜吃。再神话一些,应该减少热气排放,持之以恒地继续环保呀。

关键量还不够。因为棚大小有限,冬天的菜就是一个矮慢生长,我觉得那一点翠绿不够点燃我的冬耕热情。还有个中国暖胃,冬天不愿意吃凉的,生菜不会碰;烫了煮了吧,您一定清楚菜的水分有多大,就变成浓白清汤中那一点绿,完全是星级饭店的料理,根本不能够大口吃菜呀。小资的装扮不够营养的绿色。

没有丰收的吸引,有谁愿意忙在那几根青葱的冬日?

人要休息。这园子繁荣的时候忙个热闹,寒冬的时候也该归于清静。哆哆嗦嗦地在萧瑟的园中忙,可不是一件身心愉悦的事。毕竟,这是个不再需要解决温饱的时代。

地要休息。规划合宜,我们每寸土地都轮作了二三次了吧。从春到秋,吃了个全乎,也为你尽了力,总不能无限用竭了吧。冻雨冰雪中,我似乎听见那免打扰的请求,冬眠一下,积累明年的力量。

我不是不种,我种那些能自然挺过冬日的,不费我心力。在一个效益遍天下的时代,何苦苦耕呢?

我已经种下了蒜,中国蒜是要吃苗的,三元四元一大包够我们吃上四五次,值得种的,开春了吃的差不多了,又可以腾出地方种菜了。大蒜,俄罗斯蒜和大象蒜是要吃蒜和苔的,一样的蒜,因为种植需要,必须要过冬前种。有人爱独头蒜,那就1、2月份种吧。

我也种下了芥兰。多数能过冬的菜都是在8、9月份种的,只有早种,苗长到够壮,才能自己度过寒冬。

我还种下了生菜和芝麻菜,有些品种的生菜天暖就开花了,所以要看品种还是尽早吃了的好。

过冬的蔬菜不是保证你每餐的需要,简单不忙最好了。那只是给你一个准备,可以让你在明春更早的吃上菜,吃上苔。这生菜,芝麻菜,芥兰苔和蒜苗都可以开始一个早春的欣喜。

再加上那年复一年自己出来的香椿芽、马兰头、枸杞菜、韭菜,自己可以再生的葱头,我想可以算上早迎春了吧。

你说你不让我们种,可以撒上有机肥吧。你可以撒,如果不遮盖,这么多雨,想想到该需要肥的时候了,还会有多少肥力剩下?

你说你不让我们种,可以室内搞芽苗菜了吧?当然可以了,有的芽苗菜还蛮好吃的啊,换个口味也不错呀。

你喜欢原始农耕,喜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彻底顺应了自然才好。或猫一下,或去南方走走,懒过冬日。

我们因为喜欢,有时特别地不计成本地投入。在凝住的青春之后,我们还能获得更多的多少?这一身老干柴可否有那么持久的耐力?

你有没有发现,你最爱的,往往是最费你心力的。如果没有让你失望,你就是那幸福的一员。

往往,那最简单的,最让你受益的,却是最让你疏忽的,最让你省心的。为啥一定要众里寻它千百度,却还是万家灯火家常菜?

记忆中的美味永远是美味,流传下来的久远 是真正的久远。

有时候,你还真的再问问自己为什么自己耕种。是为了绿色,绿色还是更绿色?还是自然的绿色,自然的绿色,再自然不过的绿色?

我是认真的耕种人,喜欢简单,喜欢收获。我选了自然农耕,就自然下去好了。

惜。惜天惜地,惜时惜力。惜经验菜友的经验,惜勇于创新的珍贵。惜每一刻的时光朝朝暮暮,伴着那春夏秋冬久久远远。

冬,有那么长吗?还要这样迫不及待!

歇一歇吧,辛勤的菜友们!

过了圣诞又是一个周而复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我也强烈同意冬天休息,这样春天又有激情重新开始:)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很厉害的菜友!德国这边也是冬耕的(大机械化生产),虽然冬天冷、多雨、少太阳。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动手能力超强哦,我也问过温哥华的朋友,他们说冬天没有太阳,虽然温度不低,植物也不长
猫薄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幽默有趣。非常赞同冬天猫冬,张驰有度地农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