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

我爱故我说,我好故我做
正文

七月之头伏萝卜

(2016-07-07 11:23:15) 下一个

头伏萝卜二伏菜, 末伏种得好油菜。休假时节,也要备耕秋冬菜。

中国所谓的头伏萝卜二伏菜是指入伏以后,第一个10天称为头伏,这个季节就要种萝卜了,第二个10天称为二伏,这时就要种白菜了。一般二伏过后正好“立秋”,白菜最好在这时出苗最好。

温哥华冷凉,我一般都早一周。今年的入伏日是7月17日,这周末可以播种北方的青萝卜了。

网上有很多很好的种植经验,我把自己的经验结合网上现成的,共菜友们参考。

一、整地施底肥

选择土壤深厚、肥沃,有良好灌排条件的地块。土层要松散,萝卜才好向下生长。每平方米施入充分腐熟的牛羊粪堆肥8-10公斤做基肥,深翻一尺以上,充分暴晒后,平地备栽。

二、播种 

青萝卜的生长适宜温度范围为10~25℃,低于6℃停止生长,超过30℃生长严重受阻。早期温度高适合出苗,但也不可过早或过晚,若播种过晚,后期温度降低,不利于肉质根的膨大。

温哥华一般年景播种期以7月15日左右为宜。

最后定植时,行距一尺,株距8英寸。如果不愿意大量间苗,根据定植的行间距,每穴向下挖三寸左右,放一大匙(tablespoon)4-4-4有机全效肥,填回园土,上面散开播种3、4个种子,种子不要聚在一起,播深1.5厘米。播后覆土2厘米左右,并适时镇压。覆土后压实并及时喷水,水量不要过大,冲跑了种子。 

三、种植管理 

如果你想吃苗,播撒得比较密集,一定多间苗几次。苗出齐后第1次间苗,苗间距1英寸;3~4片真叶时第2次间苗,苗间距5英寸;5~6片真叶时第3次间苗,即定苗,苗间距8英寸。间苗时除去弱苗、病苗,并注意及时补苗。

浇水掌握土壤湿润、前控后促的原则。发芽期一般不浇水,保持土壤有效含水量80%左右;幼苗期小水勤浇,保持土壤湿润;肉质根生长前期掌握“地不干不浇,地皮发白才浇”的原则,但浇水不宜过多;肉质根生长盛期保证浇水均匀、充足,此期应注意防涝、防旱,一般5~6天浇1次水,最好傍晚浇水。采收前7~10天停止浇水。

杂草永远不会自在地生长在勤奋的小农园中,那是必须的辛勤。 
 

四、种植要点

为什么你的萝卜只长叶子不长萝卜?

成功的关键除了水量控制,还在于施肥恰当:应多施有机底肥,控制氮肥(N)用量,增施钾肥。播种时那土下三寸全效肥很关键,牛羊粪底肥让其出芽长叶期低肥,埋深全效肥,肉质根生长期向下生长时需要肥时才吸到全效肥的肥力,长成萝卜。否则绿叶葱葱,不见萝卜,虽然萝卜叶子营养丰富,美味可食,你要吃萝卜,就不要贪叶子。

萝卜全身是宝,储藏期长,好种好收,秋菜必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城市小农' 的评论 : 谢谢
城市小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种之前可以放,鸡粪氮肥高,不要过多。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太有用了,一直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种罗卜的大好时间。我七月底要回国,还担心种罗卜太热了,又怕几周后回来再种又晚了,看来可以种了再走. 种之前可以放加工过的颗粒状鸡粪么?会不会只长叶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